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陽明山西段大縱走】雞年第一啼!7小時超過癮的操練,撿了5個山頭
























過年嘛,因為家裡頭增加了新成員法鬥「小哈比」,不宜把兩個半月的小朋友獨自留著,所以完全沒有任何走春活動。不像去年那樣豐富,大年初一桃園虎頭山、初二新店和美山,初三騎小折「風速小銀」去保安宮、孔廟及行天宮祈福,初五用雙腳跑去龜山楓樹村巡禮,初六三峽清水祖師爺廟賽豬公,精實又豐收、健康又樂活的猴年走春。 

今年就是吃了兩次飽到撐、撐到肥滋滋的buffet,其中大年初二回娘家(去年起,農曆年沒有高雄娘家可以回,我在台北的舅舅、舅媽開始發起這個活動)的漢來海港敦南sogo店,真是驚艷又美味,CP值很高;大年初五的KPI姐妹春酒,也是一餐無比美味的大宅門乾鍋鴨頭。整個年節期間都是吃吃吃,當然加減也有穿插一些跑步甩甩油,就只是稀鬆平常的日常生活二三事。

年過完了,總該來點陽光活力吧!大年初九,2/5日拜天公的這天我們一行人往山裡走去,遠離城市的喧囂擾攘,一種跟自己對話,讓心靈沈澱、筋骨勞動的登山健行活動。發起人是A公司老同事 Brad (布磊德),2005那年說好的人生第一.次百岳行程【南橫三星關山嶺山】,因為氣候極差,臨出發前Brad硬是被愛妻給「禁足」,因而錯過第一道曙光以及那年的第一場大雪(【南橫三星-關山嶺山】冰的世界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05/01/blog-post.html)。後來,Brad徹底蛻變成登山咖,曾幾何時,已經爬過數十座百岳,還晉級為大台北地區登山活動「總召」,經常會規劃一些活動帶朋友去走訪,郊山、中級山、百岳通吃,而且對山徑極為熟悉。


























繼去年端午節雨中的大崙尾山、大崙頭山縱走,從外雙溪走到內湖金面山之後,這回,我們走的是陽明山大縱走的西段 (東段、全段,同行的朋友中有好幾個已經完成)。早上745分在北投捷運站集合,搭小6巴士抵達終點站清天宮,以這裡為起點,go,出發。途經賞櫻聖地復興路三段,咦,只有稀稀落落的櫻花,都說這個冬天來晚了,花季也跟著遲到呢!

8:40分,上路。原本預計中午過後就會下山吃午餐,怎料計劃往往跟實際有所出入,一開始就是無止盡的階梯直直上,不過倒也不會覺得特別累,走過向天池、向天山,來到面天坪,似乎一切都好,除了不停地上坡之外,心裡頭有小小的murmur,「還好嘛,沒想像中困難。」沒料到休息完畢後領隊Brad說,接下來才是「今天的重頭戲」,務必要帶上手套,拿出登山杖來。




























心想,嘎,什麼樣的重頭戲?面天山也好,向天山也行,甚至是大屯山,我都走過,而且也曾跑過2013年大屯山45KM越野超馬賽,跑(其實是爬)到最高點快要斷氣時,眼前豁然開朗,天寬地闊的那種絕妙美景,真是畢生難忘極度自虐又無比銷魂的美好回憶。究竟接下來會端出什麼樣的「好菜」?

果然刺激,開始了手腳並用的原始路徑,考驗你的體力、靈活度、肌耐力、專注力,以及,承受度。基本上是沒有所謂的和緩平路,不是一路上坡,就是直切而下;忽而大石塊林立,忽而賞你幾坨泥濘;這還不夠喔,原始山林裡,出現一條又一條又粗又結實的繩索,你得要借助它的力量才能夠攀爬上去






































夠刺激吧?!體力、腳程都OK的小魚,這回沒帶單眼相機,沿途呢就是要小心翼翼,眼明手快地補捉鏡頭,拍照時刻得快狠準,馬上把手機收起來繼續專注地爬。萬萬沒料到,我那該死的易抽筋體質「發作」了,先是腳趾頭,然後逐步蔓延到小腿,當那抽動的感覺來到大腿時,心想不妙,千萬不能讓它擴散,釀成全身痙攣劇烈抽搐的慘案,在這荒郊野外的地方麻煩可大了。(此時,東京明治神宮外苑超馬以及熊空馬的恐怖記憶,襲上心頭【東京暴走行_0911】一場心碎成千萬片的2010明治神宮外苑馬拉松
http://flyfish318.blogspot.tw/2010/09/09112010.html#more

都說久病成良醫,自己的毛病自己要想法子救。同伴國全告訴我得靠登山杖來減緩雙腿的承受力,坦白說,不是我鐵齒或搞怪不聽話,大夥兒早就拿出來使用了,我還把它插在背包裡,實在是長久以來就是不太會使用這玩意兒,也就養成爬山不靠它的(壞) 習慣。即使拿了登山杖似乎是裝飾性質居多,我拿它沒輒呀!




























感謝國全教我怎麼使用,還把他的兩根登山杖借給我(瞧,就說我不會用,一拿出來就把它給搞到彈簧「迸出來」,無法使用..... )。更感謝我的超級麻吉Rebecca不斷地關切,告訴我無論如何一定要學會怎麼使用登山杖的重要性。嗯,牢記在心頭,我想回到山的懷抱,想長長久久走下去,想探索更多山林祕境之美,就要學會更多保護自己的正確措施。

大抽小抽抽個不停,我放慢速度走著,步步為營,非常專注,沒再繼續拍照了,就這樣,順利回到道路,安全達陣。一整天,我們在山裡走了近7個小時,有陽光打在身上汗流浹背,也有被一陣陣強風吹得冷吱吱;上一秒藍天白雲,下一秒雲霧飄來什麼都看不到;so lucky,最後才開始下雨,這時差不多也下山了。




































這天,總共「撿了」向天山、面天山、大屯西峰、大屯南峰及大屯主峰等5個山頭,最後下切至大屯山鞍部停車場,完成陽明山大縱走西段。搭小巴至竹仔湖時已經下午4點,雨中走了一段路,遇見第一間餐廳就點了合菜就吃,熱騰騰免費的地瓜湯以及2000元一桌的合菜,暖了我們的胃,格外美味好吃,應該是午晚餐吧!

大年初九,超精實的山訓,在核心肌群輪流登場通力合作下,滿足回家。問我翌日有沒有鐵腿?還好耶,倒是有點鐵手,哈。

感謝同行的夥伴,帶了這麼多吃的,一路陪伴、扶持與照顧,還有沿途拍了好多照片、幫小魚留下不少"倩影"(嘻嘻)的寬寬,套句 Rebecca 的話~「這是福利呀!」


























































飛小魚,寫於2017/2/7,這麼棒的回憶要好好保存下來。修改後,po2017/2/20




2 則留言:

  1. 看起來可以再補一篇合歡北西峰連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沒錯,我還沒把FB那篇相簿落落長的文章搬過來這裡,編輯也是一項大工程,雖然已經搬家來這裡3年了可是依然沒那麼熟悉blogger的編輯介面,很遜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