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關於辜成允,一個企業家驟逝的感嘆…


























這兩天看到我心中其實還蠻喜歡的企業家辜成允(財經記者小魚應該沒有專訪過他,不過我也跑過台泥公司近兩年呀)的新聞,心裡頭其實是膽戰心驚,又不勝唏噓。人生實在太無常,生命太過脆弱,真的要珍惜活著的每一天,要好好活在當下! 

我想起遙遠時期的一段記憶。那年我在工商時跑主跑證券新聞,當時沒有智慧手機,壓根沒有低頭族存在。只是滿腦子都是工作,腦筋總是轉個不停的我,有天晚上截稿後在大理街時報大樓2樓餐廳跟同事一起用完晚餐,準備回家,當時因為一樁誤會導致我心事重重,心不在焉,要走下1樓的轉彎處,竟然一個不小心,從8階高的地方踩空直接墜落地上,整個人就這樣栽下去,發出一聲驚天動地的劇烈慘叫。

同事們趕緊向「案發現場」靠攏過來,據說那時候臉朝下意識有點不清的我,口中直嚷嚷「我的電腦....」、「我要去美國旅行!」,手中還緊緊抱住筆記型電腦,宛如用整個身體奮不顧身去保護它。在那個電腦化還不普及的年代,我們是當年兩大報社實施電腦打字的第一批記者,由廠商贊助每個人一台NB,損毀要賠錢,超昂貴呀。或許是因為這樣,下意識直覺要保護電腦先,置個人生死於度外

後來送去醫院急診,就只是斷了3根門牙,既沒有骨折也沒有腦震盪更沒有破相,根本就是福星高照,大概是我做了很多好事,寫了樞機主教的傳記《活出愛》,版稅完全捐做公益換來的福報吧!(也太會扯了,寫書,是2009年的事;斷門牙時我還是稚嫩的小記者)
       
總之真的是超級命大又無比幸運,撇開門牙,幾乎是毫髮無傷。雖然「那個掉了門牙的女孩」在報社引起軒然大波,鬧笑話了;資訊部門的男生們很有愛心,覺得掉門牙夠可憐(爆笑),如果又要她賠電腦豈不是雪上加霜?所以他們把NB外觀修好,騙電腦贊助商說是自然損毀,我又換了一台新的。

幾天後生平第一次跟團到美國旅行,因為假牙來不及做好,只好做了臨時牙套,讓我在整個旅途中講話變成大舌頭,也鬧出讓人笑到從床上摔下去,笑到肚子痛的大笑話。

幸好,那年的我就只是閙笑話而已,不是鬧出更大的悲劇。因為辜成允事件,讓我掉進這樁塵封己久的往事裡。回首當年,不免還是心有餘悸。人哪,不見得時時刻刻都如此幸運,還是要小心謹慎,專注在眼前的事就好,尤其是千萬別變成低頭族,萬萬不可。





































line群組看到這則訊息,寫得真好,忍不住在回憶往事時,也一併分享,把這篇好文給保存起來。


「辜成允的突然辭世,不禁又想到:成大醫院院長林炳文因癌病逝,享年61 ....。他留下很深的幾段話。

不要把好東西留到特別的日子才用。

生命真是脆弱,生死天註定,無法違抗。

你活著的每一天都是特別的日子。

生活應當是我們珍惜的一種經驗,而不是要苦撐過去的日子。

將來總有一天已經不存在於字典裡。如果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事,有什麼得意的事,就要聽到,就要看到。

其實,每天早上我們睜開眼睛時,都要告訴自己這是特別的一天。每一天,每一分鐘都是那麼可貴。

1 別總是在壓力下工作,累壞了自己!
2 別忘了身體是一切,沒有了健康,無法享用人生所有的樂趣。
3 別以為能救命的是醫生,其實是你自己,養生重於救命。
4 別以為付出就有回報,凡事只有不計回報,才能終有好報。
5 別忽視了與你有緣者,等繁華落盡,你才明白知音難覓。

順其自然的工作吧!慢慢享受生活,快樂地享受人生的每一天。 」




























氣象專家李富城1/24那天,在他的粉絲頁分享一則新聞,標題為「號檢相驗確認辜成允死因,原來意外是這樣發生的」,內文如下:

檢方根據目擊者證詞,發現辜成允在喜宴結束走下樓前曾滑手機,當他朝樓梯中間走了三、四階後,突然一個踉蹌滑倒,後腦勺直接撞擊階梯,過程中,辜成允可能用手想抓住旁物避免再滑下去,結果身體翻轉一百八十度,呈頭下腳上姿勢,直接滑到二樓半的平台。

辜成允的一名醫師好友也從喜宴現場衝出來查看,緊急將辜送醫,這名醫師也向檢方確認階梯並無異物或積水才讓辜成允跌倒,至於辜成允在喜宴飲酒的酒精濃度為何,由於報告尚在馬偕醫院,檢方並不知道,家屬對於死因也沒有意見,未要求解剖,檢方以意外結案,遺體已發交家屬處理。

李富城寫下這樣一段文字──

好友早,一則簡訊,折損了一位企業家,就在低頭的瞬間。

這則新聞給了我無限的啟示,『生死由命,富貴在天』再多的財富,一死百了,一文也帶不走。

另外也警示我們,手機是重要聯絡工具,千萬不能一邊走路一邊看手機,低頭行走,危險隨後。

我常常出外旅遊,各國導遊都是一樣的說法,『看景不走路,走路不看景』減少很多意外。



因為一個優秀的企業家猝死,給了我們既痛又寶貴的一堂課。生命真的很脆弱,生活裡處處有危機,輕忽不得。走路的時候,行進之間,多看看週遭的風景吧,哪怕只是行急匆匆的路人,細細觀察,慢慢品味,說不定會發現一些小樂趣呢!


〈飛小魚3/20補充說〉

這篇文章是2017/1/24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那天早上看到李富城的粉絲頁,引發我的思維。直到3/18這個特殊的日子,電視新聞還在播「33家辜成允最愛美食地圖曝光」,我想,世人應該很難忘記這個很少有負面評價,社會觀感與地位很高、卻很親民的企業家吧!當然要把這篇文章,這個事件,記錄下來。剛好因為這則美食新聞又勾起對這個事件的感嘆,重新閱讀後予以補充、修改、潤飾完成,po到【小魚的露台】這裡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