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關於緣起緣滅】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人總是習慣從自己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可你不是我,怎知你所看見的世界,跟我的是同一個視野,同一種感受,同一種高度? 

或許你是出自於善意,也或許你原本就習慣自我,更或許你就是自信滿滿覺得只有你的想法與見解才是對的。於是,你會用自己的視野、感受,來表達出你自我的觀感,自以為是地言之鑿鑿,理直氣壯,鏗鏘有力,訴說著你的看法,甚至指責別人,所有的一切你都覺得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

真是痛快哪!文字可以如此犀利,語言也可以毫無保留。這就是我,直言無諱,一針見血,淋漓盡致,絕不拐彎抹角,也不閃躲迂迴,我就是這樣一個大剌剌,充滿正義又擁有大智慧的人(你一廂情願如是想)。

還有一種更率性的人。如果你已經不符合我的標準,跟我所認知的不一樣時,我乾脆就毫不留情地把你給割捨,完全不用顧慮以前究竟多麼情深,現在就是緣淺,甚至是緣盡了。於是我轉身離去,把你徹底隔離在我的生活之外,從今而後我們再也沒有任何瓜葛,那些過去共同擁有的回憶走過的路一起做過的事,船過水無痕,沒什麼好戀棧的(世界以你為中心)。

可以當自己的確是件很美妙的事情。人生苦短,有時候太過委曲求全,只會讓自己綁手綁腳,無法盡情伸展。自私無罪,自信有理,活得自我活得率性活出自己,棒透了。如果沒有干擾與傷害他人的話,當然就更完美──可是真的很難,太難,你的自信與自私,你自己看不到,因為你只在乎你自己,以及(這個階段)你想在乎的人。

何妨再柔軟一些,試著從他人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你會發現,原來有些事跟我所想的不一樣呢!



我想說的是,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與其把目光專注在糾正、指責或檢視週遭的人事物,不如多從細微的地方來觀察身邊細微的點點滴滴,你會發現其實醞藏著很多樂趣呢!

一如我喜歡走路或者是巷弄裡的小跑步,哪怕是再熟悉不過的路徑,卻會因為開了一朵小花兒,趴在路邊車子頂上的貓咪正在伸懶腰,陽光剛好灑落下來的那道光芒,抬眼瞥見飄在藍天上的那一抹雲,原本光禿禿的樹卻在瞬間又長滿新綠,捷運出口那個坐在輪椅上認真討生活卻不打擾的安靜的年輕人…..

這些,都會在我的心裡頭激起一絲絲漣漪,讓我的嘴角微微上揚,或者逸出一朵微笑,甚至有淚上心際想淌淚的感動。或許是因為我有一顆溫柔多情善感體點的心,容易感動,容易滿足,容易看見美好,更容易擁有一些不為人知的小確幸呢!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這是18世紀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 (William Blake) 的一首長詩《天真的預言》(Auguries of Innocence)中,一開始最出名的四行詩: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To see a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當然,翻譯版本十來種,我喜歡的是徐志摩的版本(顯然就是個志摩迷)。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無限掌中置,刹那成永恒。



《飛小魚4/7補充說明》

事件源起於3月上旬,乍看到剛發生的瞬間,人剛好在台東南橫超馬賽,當下很生氣,是不悅的,不過我沒有立即在FB「回擊」,只有選擇淡淡不失理性的回應。等時間沈澱半個多月後,還是決定寫下來,但已經把情緒給過濾掉了,就只是我的觀感、我的態度,我喜歡這樣的書寫方式,更加想念2010年光陰地圖,每天一則文章,回去翻閱過往,不禁莞爾,很美好的365天的文字馬拉松。


〈飛小魚,2017/3/21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2017/4/7潤飾補充後,po於露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