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飛小魚的日常】0502_路燈下的夢想





























2016年底等到雞年,從冷冷的冬天等到夏裝出籠,終於,我們約會了,就在路燈(下)。那個會讓妳眼裡閃著光芒的夢想即將上路,噢,多麼美妙的一件事!可妳說,此時此刻突然不想要了,實在是太累,一種打從身心裡外徹頭徹尾的疲憊;我說,一旦踏上旅程,所有奇幻與美好的感覺終將會一一浮現,妳臉上又會绽放出由衷的笑容,是那種眉兒眼兒睫毛鼻子嘴角都在笑的燦爛光采呢! 

那段在遙遠的國度旅行的日子裡,我們兩個人每天晚上漫天漫地,海闊天空,聊個不停。妳說40歲的妳,想要做些不一樣的事,有個夢想要去完成,雖然型態還沒有很具體,執行還有待再思量與規劃,但要往哪個方向走、什麼是妳以後想要的志業(呵,之於我而言就是這兩個字呀),妳已經了然於心。

然後,妳又展開暗無天日的恐怖忙碌生活,再度消失不見。偶爾,會在line上冒出來說幾句話,我們的約會始終敲不定,可我斷斷續續會收到妳傳來的「心意」。例如,3/8日那天,妳突然冒出一句:「小魚,我好想妳喔!」妳問我星期五下午有空嗎,可以一起喝杯咖啡?很不巧,那天(3/10)一早出發去台東,小似參加南橫百k超馬賽,然後我們的對話就停在「哇,重溫求婚記嗎?」

接下來一個多月又是靜悄悄地,沒有任何音訊,我的生日,也沒等到妳的祝福,有那麼一丁點兒小惆悵與小失落。不過,妳的40歲生日祝福我也遲到了一天,但我沒忘記,而且一直把妳及妳的夢想放在心上。

我沒打打擾妳,就只是靜靜地等待,我知道,妳會出現的。

終於,5月第一個上班日,沒上班的我,以及那天休假的妳,我們見面了。驚訝於妳這3個月的生活狀態,總是一再地叫人驚訝萬分,嘖嘖稱奇,怎樣一個女孩,為什麼可以承受如此巨大又恐怖的壓力?不過更開心的是妳的夢想即將啟程,妳說,感覺一切是那麼不可思議,沒想到自己真的會走到這一天。

或許是累過頭,或許是近夢想成怯,或許太過夢幻不真實,或許還有點兒摸不著頭緒(其實,妳心裡頭完全有譜,只是100分的完美個性讓妳有點喘不過氣來),妳說突然之間,什麼都不想要了。

對妳有信心,我是如此深信著。這只是過度期的心情反撲而已,妳需要的是喘口氣,歇息一會兒,以及,足夠的空間讓妳可以去思考接下來的步驟與執行。因為還沒有徹底「淨空」,關於工作的二三事還是會讓妳「阿雜」,干擾妳的思緒,讓夢想之路有點卻步。

稍晚,妳捎訊息來。

「小魚,謝謝你給了我愉快的150分鐘。我太了解我自己,出門找回的信心常還沒回到家就已經又不見了。不過我知道很多人默默支持我,對我真是很重要的力量。我會加油,也會學著適時放鬆調整。期待快快再相見^_^。」

我這樣回妳。

「我很開心,我會是那個在妳有限的休假時間裡會想到,可以聊得很愉快的人。妳對料理的熱愛一定會讓妳重新拾回樂趣,找回熱情,而且那個散發出美麗光彩、渾身是勁的蘇菲,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就會回來的。

不過,我覺得妳可能還是沒有放下職場上,或者說,是長久以來對自己100分的完美要求,即使是自己創業,妳都採取超高標準,這樣會把自己累垮;或者,還是會進入另一個疲憊的循環期。

年過40歲,人生下半場,要為自己而活。既然是這麼熱愛而且期待已久的夢想終於實現了,那就好好享受妳的夢幻私廚旅程吧!」





(飛小魚拖稿演出,寫於2017/5/4。關於蘇菲的故事,其實從去年就開始動手寫,寫了一年多,還沒寫完──其實是一直停頓著,因為太過精彩了反而有點無從著手,一如我的紐西蘭故事一樣。笑。這回,先把「蘇菲40歲的夢想」速記下來,怕我自己又留來留去留成愁呀!)



1 則留言:

  1. 哇~~~~要上路了呀!好期待哦!
    希望Sophie偶爾放下腳步
    別給自己太100%的壓力....
    一切都會好好的^^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