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家族記憶】那些幸福的況味啊!


























從來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或者更正確地說,人,終究避免至親離開的那種巨大傷痛,只是,它來得太早,早到讓我來不及做好心理準備,就這樣,變成沒有爸媽的小孩了。幸好早早就離開的媽媽菩薩一直在守護著我,派了個胖天使小似來到我身邊,陪伴我、照顧我、呵護我,讓我不再表面佯裝堅強、精彩忙碌過著日子,可內心卻淒淒然、經常夜裡隱泣;幸好,還有親愛的姊姊、弟弟,可以讓我品嘗幸福的況味。

就那麼湊巧,「歷史上的今天」,瀰漫的都是幸福的況味,漸漸地,將我埋在心底深層的傷痛給撫平了。


《之一。2016/5/23。高雄的陳爸陳媽》

都說,有爸媽在的地方就是家。

去年底爸爸走得突然,原先回高雄住的那個有著大大的庭院,種滿花草果樹有狗狗(杜賓狗KUMA)有松鼠有鳥兒有魚兒的家回不去了。2016年起,姊姊家變成我高雄娘家,弟弟的岳父及丈母娘,變成我們的媽。

愛,在流動。我心裡那個洞不再惶惶然,而是裝了滿滿的愛。

PS.可愛的陳媽在《solofish》https://shopee.tw/solofish 開張時熱情捧場,買了一拖拉庫甜甜圈、牛角、喵咪抱枕,然後,大家還很配合地拿出來拍照呢!豈只是感動兩個字可以形容,回高雄也有爸媽....






























《之二。2015/5/23。想念媽媽的水餃》

有種錯覺,回到跟媽媽一起包水餃的美好時光。

教了一輩子小一小二的媽媽,忙碌之餘,最厲害的是還會煮一手好菜,記憶中媽媽的拿手料理數也數不淸。可惜我離家太早太久,以前不會也不愛做菜,留下來的「媽媽的名菜」屈指可數,只剩思念。

幸好我留存了媽媽的餃子,那手法,那技巧,那形狀,深深烙印在腦海中,牢牢記住不忘。只是我幾乎沒嘗試過自己包餃子,總覺得,這是一種「跟媽媽一起做的事情」,我被這樣的image給「框住」了。

老天爺對我真好,聽見了我心裡的聲音,洞悉我心中的渴望。就那麼不偏不倚,今天小似媽媽剛好備了餡料要包餃子,就這樣,晚餐過後我們婆媳倆坐在餐桌邊天南地北聊著,邊兀自以屬於自己的方式與節奏包著。我緩緩地、不急不徐地捏出一顆顆飽滿的元寶,霎時湧上濃濃的感動,沒想到還可以跟「媽媽」一起包餃子耶!

就只是包水餃這麼單純的事情,今晚,我看見幸福的況味。



《之三。2013/5/23。催淚的「鏡花水月」》

曾經,很喜歡聽演唱會,那種臨場的五感體驗很衝擊,很震撼,很巨大,也,很催淚。

曾經,我跟著一個跟我一樣情感豐沛的女孩,一起去聽莫文蔚、林憶蓮,我們跟著節奏盡情嘶吼、大聲哼唱,讓涙水奔流。原來,那是情感抒發最棒的場域,沒有人會在意你臉上的淚痕。

後來很少聽演唱會了,不是不愛,而是生活上的重大「變革」,讓我盡量減少一些開銷。5/22日晚上江蕙的「鏡花水月」,從開場第一首歌,當下就覺得「值得」,從頭到尾,我的心都漲得很滿,滿到後來直接潰堤了,只要是自己很喜歡、很愛,從中被touch到獲得很多,那就夠了,不是嗎?像江蕙這樣一個女子,用她的歌聲打動及撫慰那麼多人心,第一次看到小巨蛋出現那一大票爺爺奶奶、爸爸媽媽這些上了年紀的人,當然還有不停地尖叫的年輕人,老少咸宜大小通吃男女皆宜,著實讓我大開眼界。

能夠把自己的專長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這麼昂貴的票價,竟然一開賣網路瘋狂大當機,徹底秒殺,後來加演到10場,場場都是萬人大爆滿,門票收入高達3.5億元。為什麼大家甘心掏出錢來,只為搶到這一張門票?臨場感受之後,我懂了,很美好的夜晚,只是,我怎麼會流那麼多眼淚啊!真是愛哭小魚

不只是我們自己來聽而已,孝順的小似,也搶了兩張票給爸媽聽喔。

愛,不是掛在嘴上說說而已,愛,更不是巧言令色,而是付諸於行動,才是最真實的。

【飛小魚2013/5/22聆聽「鏡花水月」,感動莫名的一夜】





現在,solofish以及小哈比一家3口,我們很幸福。
我很珍惜那些讓我可以感受到幸福的況味的家人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