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飛小魚的日常】有些事懶不得




























都說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還說,你不理錢,錢不理你。可偏偏我是不折不扣的懶鬼小魚,大概沒有女生像我這樣了,咳咳,這不是今天的主題,以後再說。陽光正炙熱,我騎著小折出門去銀行,那些以前漫不經心的事,現在變得格外用心,雖然說用心了也不一定會改變什麼,更遑論扭轉乾坤;但舉手之勞就可以做到的事,何樂而不為,還是要勤奮。

精算上癮,還成癮,不過能做的其實也很有限。要一個散漫多年的人突然大轉變,變得格外「頂斤」,似乎有點強人所難,只能說,但求盡心盡力囉!意識到這檔事以後,我三不五時就會跑一趟銀行,不必費什麼功夫就可以為自己換來相當於一個月的電話費這種事情,實在是懶不得呀。

沒上班之後,少了一份優渥薪水,又沒有足以保障一輩子不愁吃穿的退休金的我,究竟要靠什麼過生活呢?這個問題,幾年前在我開始去演講的開端,有一場中小企業主的場子,有個姐姐就曾憂心忡忡問我,「小魚,妳還那麼年輕就早早退休了,後半輩子要如何維生啊!」真的很感動,不過我不是草率下這個決定,也不是花錢如流水的月光族,更不是不事生產只想享樂而已。

說穿了很簡單,亙古不變的原則,四個字──開源節流。問題是,沒工作如何開源?只好想法子生錢,投資難為,稍有不慎,愈投資愈縮水;還是要有些保守生財的理財方式吧!

於是隔一段時間就跑一趟(甚至好幾趟)銀行,盡量不放過任何可以生錢的機會,哪怕它只是少少的。有道是,不無小補,但有總比沒有好。

我的心小小的,很容易滿足,正是所謂的知足常樂。

這樣不夠,還要笑口常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