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飛小魚的日常】姊姊的餐桌











































記憶中,年輕時候的姊姊其實是有承襲到媽媽的好手藝,新嫁娘的她也曾經煮過好吃料理,最讓我念念難忘的是粉蒸排骨。不過那已經是久遠以前的事,已然模糊,甚至一度懷疑是不是我自己憑空想像出來的直到今天終於見到姊姊寬倘舒適漂亮的新房子,大大的廚房完善的料理器具適合宴客的餐桌,然後,7/14週五晚餐,我們圍著長桌子吃滿桌豐盛料理,這一幕實在太美妙了。

今年農曆年前姊姊搬新家,很期待也很想去住(去年我有一起去看房子,在一旁狠狠敲邊鼓用力鼓吹,促成姊很快就簽約。小魚買房子向來是出手又快又猛啊!只是這回不是我.....),只是剛好適逢小哈比初來乍到,除非是早就安排好的既定行程──3月上旬的南橫百k超馬賽之外,幾乎很少出遠門。就這樣,2017年以來遲遲沒南下高雄,直到這趟大東講堂的演講邀約,終於見到姊的大房子;一見,就想捶心肝撞牆去,北高真是大不同啊,一樣的價格我的「小魚的露台」是人家的1/3大,心裡湧上太多思緒,怕一發不可收拾,務必要先忍住。關於7/14這天的主題,只focus在姊姊的餐桌上。

已經多年沒開伙(可能超過二十年吧)的姊姊,當然沒有白白浪費這麼棒的廚房,加上又有costco好食材以及蒸烤爐這麼完美的組合,在家吃飯的時間變多了。儘管都是一些簡單料理,但不再是早餐之外通通都在外頭解決的外食族。

更沒想到,迎接我的第一餐竟然如此澎湃豐富,連同弟弟一家四口、姊姊一家五口(英國讀書的小兒子放暑假回來,女朋友也一起過來)、我(小似為了正叛逆期的小哈比,決定留在台北照顧女兒,這回我們沒有一家3口來趟順遊高雄),總共10個人,圍著長長的桌子吃飯,熱鬧極了。

真好吃,但我那迷糊天真可愛的姊姊還是搞出不少無傷大雅的笑話。










































快要5點到達時,她已經在廚房忙碌了。第一道,高麗菜乾蔥花煎蛋,哇,香味四溢,邊跟我聊天邊煮菜,沒多久,啊呀燒焦了,只好把高麗菜乾倒掉,原本別有風味的煎蛋沒了。乘盤時端出特美麗又完整的一盤蛋,原來是廚藝很好的小兒子翻的面(現在,我也只會煎散蛋)。

第二道,洋蔥炒蝦仁,炒好了之後竟然發現還有3隻漏網蝦仁,只好再倒回去煮,姊一直唸說煮過頭了有點老。第三道烤雞腿排,嘿嘿,這個已經不是第一次做,而且就只是放進烤箱轉一轉就好,肯定萬無一失吧?!結果竟然,烤焦了(原來是烤盤放太上層)三連發都不順,這時候姊姊有點小氣,決定再追加一道蒸爐魚。

菜愈煮愈多,能幹的小兒子在一旁幫忙煮了4包水餃,她還說不夠要再煮;呃,等等弟弟還會拎來兩個大pizza,我們是在大胃王比賽是嗎?最後在母子兩人通力合作下,一道道看起來清爽可口美味的菜陸續上桌,尤其是那一鍋滷牛肉實在是太香了而且很好吃。怎麼也沒想到會有這樣一幕,真是太感動了。

媽媽走後,我們在哥哥家圍著餐桌一起吃飯的機會就變少了。爸爸走後,成為絕響,去年回高雄好幾次處理一些事情,都是大夥兒一起到外面餐廳吃飯,再也沒有家裡的餐桌了,我還是會想念啊!這趟回高雄,姊姊的餐桌讓我心裡暖暖的,我們姊弟妹這樣一起吃飯聊天喝茶直到晚上10點,說說笑笑鬧鬧還玩起很好笑的拍照軟體,笑到肚子痛,還是在家裡舒服自在愜意。

姊姊不僅給了我一個全新的高雄娘家,還給了我屬於娘家餐桌的回憶。


延伸閱──

【我們之間@皮皮】親愛的姊姊生日快樂


【新生活運動_1026】親愛的姊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