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飛小魚的日常】啟動減肥機制,這回玩真的
























一直嚷嚷要減肥,也一再地立下月底前要降到多少的目標。轉眼,就快過了一年,那個明明不是太難的數字卻遲遲不來,而且稍有不慎,又會飆高到令人髮指不忍足睹的數字,可我那該死的不見棺材不掉淚的白爛個性,怎麼也死性不改呀!終究在下定決心展開瘦身計劃,已經進行一個多月的好友的激勵與陪伴下,我們減肥路上結伴同行。這回玩真的,不成功我就不是小魚,以後請改口叫我飛小豬。

人哪實在是個奇怪的動物,明明知道年紀漸漸增長以後,身材絕對是會不會洩露年齡的關鍵之一。也知道,肥胖是健康的最大殺手,變醜變老的致命傷。更知道,一旦胖了以後,很多事情就會更加吃力,會陷入自暴自棄與自我放棄的惡性循環中。肥胖可以列出100種不好的地方,卻還是放任自己往肥胖的黑暗深淵走去,連羞恥心都沖到馬桶裡去了....

7/15受邀至高雄大東演堂演講,我那份快要200頁的剪報檔裡,有個自己從跑步中獲得了哪些好處與樂趣的檔案。當然免不了要自我解嘲一番,拿出肥胖臃腫不堪的照片,跟開始跑步以後的變化,截然不同的強烈對比照片來現身說法。都說,有圖有真相嘛,枱下的聽眾也會很配合地「哇!」的一聲,那時的我是驕傲的,喜悅的,開心的,雀躍的。

【飛小魚的日常】奔跑吧!人生華麗的小冒險

B-U-T此時此刻站在講台上的飛小魚,怎麼好像又少了些說服力,似乎又開始「澎轟」了呢?沒錯,這幾年隨著我動完甲狀腺全切除手術,以及愈跑愈少以後,體重就開始進入上升趨勢,數字不斷地堆疊,肥長滋長的速度更是可觀,眼看著,又快要瀕臨無可挽回的紅色警戒區了。

可我還是不到黃河心不死,依然沒有下定決心認真減肥。或者說其間偶有很振作的時刻,但總是無法持久,都是好不容易瘦個23公斤,就又鬆懈,然後短短幾天就全數吃回來,破功!就這樣落入惡性循環中,始終沒有真的成功過;當然,我也沒有真的痛定思痛,痛改前非過。


直到去年9月的19日冰島自助行,負責規劃行程的領隊目標在景點、拍照與旅遊,吃什麼不重要,導致我們經常餓肚子,三餐不繼,怎麼也沒料到回來後意外瘦了3公斤,食量變小了,回來後又追加1公斤。原本8月底想達到的目標,不費吹灰之力輕鬆「摜破」,10/2回到台灣,翌日晚上很振作地去師大操場小跑5.33K,回家一量體重,整個人都在笑。我在手帳日記本寫下這樣一段話:

「應該是近2年年最瘦的時刻了,真是超神奇呀!第一次這麼接近成功~~~~要下定決心,要搭乘勝追擊,要一鼓作氣,要鍥而不捨!」

孰料,一個月後,冰島掉落的肉肉竟然千里迢迢,飛越千重水,萬重山,找到我然後緊緊巴住不放,接下來的日子就是陷入拔河與拉距戰中。我狠狠甩掉,它們更兇狠地反撲,只要我一鬆懈,更加倍奉還,把我打得落花流水,最後舉雙手豎白旗投降,又變成照片裡的這副德性了。

幾乎是每週一次的B班步道生態導覽課,看到那些照片都讓自己好想死,尤其那個可怕的魚肚肚,究竟發生什麼事了,哪有人家「(假性)懷孕」那麼久,遲遲缷不了貨的。那天演講,我看到自己之前因為跑步,成功甩掉13公斤肉肉的驚人成果,再看看現在腦滿肥腸、面目可憎的自己,心頭一驚,是不是該要重新振作起來,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呢?

這段期間已經陸續啟動運動機制,跟自己說,每天至少有5天要動一動,不管是什麼運動。但傷腦筋的是胃口始終很好,怎麼也禁不了口,那些微不足道的運動量根本不足以抵擋我吃進去的熱量啊!剛好,一直以來都肉肉的而且肉得很可愛也沒聽說過要減肥的好友小妤(嘿嘿,先用這個稱呼好了),前陣子展開減肥計劃,7/29這天尼莎還沒來造訪的午后看到她,有耶有瘦喔,2公斤多快要3公斤了。

好,就從尼莎來造訪的這天開始,我要跟著小妤的腳步,跟她一起踏上瘦身旅程。

這回是玩真的,我一定要成功!!


〈同場精彩加映〉

看看那年,從肥大魚蛻變成飛小魚的經過。




2 則留言:

  1. 給小魚:平安健康就是福!應該是幸福肥,不要被體重數字綁架了,健康最重要!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奎垣,之前小魚就是一直躲在「幸福肥」這個裹著糖衣的毐藥裡,才會放任自己一直肥下去,眼看著快要直逼歷史高峰了,再不驚醒,恐怕就再也回不去了。

      其實肥胖也是健康的一大殺手,所以,不是被數字綁架,實在是面目可憎啊,有圖為證,不是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