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家族記憶】連續假期上哪兒去?心情飄到了天上去找爸爸
























朋友在網路上問連續假期有沒有去哪兒玩?問得好啊,剛好勾起了我前天洗澡時,心中突然湧現的感觸。炎熱周一午后,喝著最近戀上的「小魚特調」鮮果汁,無意識地亂轉電視,轉到很少看的公視《誰來晚餐》,被這集的特別來賓楊謹華吸引住,手指停格沒再亂轉台,就這樣把最後的15分鐘給看完,看到我的眼淚毫無防備流不停...

心裡頭那些多感卻不輕易補捉下來,總是讓它們一閃即逝的心情,我決定把原汁原味把它們用文字封存起來,這是我對爸爸的深深思念。

一直以來我都是跟媽媽比較親,兩人無話不談嗎?以前媽媽在的時候,電話打回去都是跟媽媽講個不停,跟爸爸很少多說;直到媽媽走了以後,才開啟我跟爸爸之間,屬於父女兩人的對話。後來,我回家的次數多了,頻繁了,很多時候都是我們兩個人坐在客廳裡,有時候不見得有交談,就是爸爸邊看電視邊打瞌睡,我用筆電書寫或是滑著手機,無聲的陪伴日後回想起來,也是一種很強烈的畫面,經常會在腦海裡浮現。

連假第一天洗澡時突然想起FB上朋友的對話,電視新聞哪裡有塞車的鏡頭,這兩個原本風馬牛不相馭的事件串聯在一起後,多情多感的我,心裡頭有顆想念與悲傷的種子悄悄地萌芽。

曾幾何時,連續假期已經變成「干卿底事」,跟我毫無關聯了?獨自來台北工作打拚多年,一不小心,在台北落了地生了根,每年的特殊節日或連假時,從最早的搶飛機票,或偶爾高速公路瘋狂十小時的塞車,到後來高鐵往返的便捷,是我們這種離鄉在外的遊子最常出現的「情節」。

很難理解朋友口中或新聞畫面裡頭所說的,農曆年台北城裡冷冷清清的,因為大夥兒都離開了,空蕩蕩呢!又老是看到北部的朋友在羨慕高雄的好天氣,這些反倒成為返鄉過節的遊子們心裡頭的小確幸。

只是,爸爸在2015年底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驟然離世以後,從此,我失去了連續假期跟人家擠破頭搶票回家的權利了。因為,我沒有娘家可回.......跟小似這樣說,他回我:「我們的時間很彈性,可以避開人潮與車潮啊!」

是的,我早早就從職場提前中退多年,小似2015年開始在家微型創業做電子商務,那一年,我們回去看爸爸的時間很自由,可是怎麼也沒料到爸爸會走得那麼突然。都說愛要及時,真是最深切的感受與深沈的痛,至少我在最後這段時間沒留下太多遺憾。

2點多看的《誰來晚餐》主角是誰、講的是什麼故事,我不知道,只知道最後10幾分鐘講的是那一家人對爸爸的思念,兄妹兩人說著說著都落淚,女兒不斷地說:「我就是很想爸爸!」這些話,把我的淚水給逼了出來,爸爸的身影佔據我的整個思緒,盡是我跟他之間的種種,好鮮明好強烈好想念。

真的很想爸爸,當然也想念媽媽。親愛的爸爸,離家很遠很久的小女兒很少跟你說愛你,現在講會不會太遲?天上的你聽得到嗎?


2017/10/9 pm2:38,發表於【文字牧者。飛小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