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紅館Red House】親愛的以文會友的朋友啊!


















萬萬沒想到,這一隔竟然已經超過2年沒見,然後各自經歷了一些人生的重大事情。還好總是有人會跳出來說該見面了,還好我也把這個人這件事牢牢印在心版上,還好我們依然可以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還好我們心裡頭都還惦記著彼此。

小芙一直是我最初網路書寫時期就聊得好的好友,一個集智慧與才華,知性與感性的女子,這麼多年來,她為了兒子小獅子所放棄的career,在家靠文字筆耕,沒想到卻開啟了一段更精彩的人生旅程,翻譯與寫作讓她的收入源源不絕,完全不亞於上班時的薪水呢!

最棒的是,她不僅陪伴兒子的童年,在學習成長的過程中完全沒有缺席,而且還賺到了時間與工作上的完全自主權。每年總會為自己安排一段時間出國去long stay,文字工作者本來就是有一台筆電有網路,哪裡都可以工作,不必受困於四方屋裡。

(咦,那我怎麼失去行動力了?原來,我根本不是文字工作者,充其量是個文者「嬉戲者」。)

距離上次約碰面原來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情,查一下messenger,原本是約3/20日咖啡因工作的「紅館Red House」喝啤酒,啊呀,重點不是酒而是好久不見。

很不巧剛好是週三固定上課的日子,更不巧的是那天原本是半天課程,怎料剛好有「信義安和便車」可以搭,然後更神奇的事B班專屬攝影師吳大哥那天心情特好,還載我們自行加碼去走大屯山,一不小心,半天課竟然自動加碼成全天課程。回到台北已經6:30過後,剛好可以在那裡下車,本想繞過去打個招呼,偏又鬼打牆找不到,一整個無緣!

匆匆又過了半年,再聚首,才知道原來發生了一些事情。我跟小芙都歷經一場分離,生離與死別的情緒與傷痛不一樣,人生太匆匆,真的要善待自己,要珍借值得珍惜的,把心思與時間放在值得的人與事。至於那過眼雲煙就讓它飄走,不必掛心。

這天晚上,基本上是3個熟女的小酌,換了新車搬了新家的鈴兒感覺上是幸福了,真好。聊著聊著,才知道上次臨時起義的約會,是來自於那個文采豐沛很有個性的文青黃小黛走得那麼突然,讓小芙想起老朋友該聚聚囉。

是啊,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這些最早在網路書寫時認識,成為實實體世界可以交心的好友,是該多多連繫。想見,那就喝杯咖啡或來瓶風味啤酒也行。

我喜歡10/27那天晚上小芙在FB寫的這段文字。

「十多年的老朋友,總是有聊不完的話。往事也好,新鮮事也罷,人生難免變化波折,這些都是生命的養分啊!

是啊,再回首我們這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說驚濤駭浪或許太過誇張,但也是高潮迭起精彩萬分。真該善用文字,把養分化成書寫的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