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0月29日 星期五

關於「賞味期限」

麻吉阿貝女丸在她的新聞台Das Leben,有篇文章談到【賞味期限】,短短的,卻一針見血,直直撞進了我的心裡。看似淡然,實則深刻。

 

當愛情如果走到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地步,是一種無奈。

當愛情陷入了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況,是一種悲哀。

當愛情成為藕斷絲又連,欲走還留的時候,是一種折磨。

  

記得在木直人(安曇俊介)跟菅野美穗(友川四季)主演的超級賺人熱淚的偶像日劇【讓愛看得見】裡,那個整齣戲裡最搶眼的配角─四季的父親「鐵雄」,曾對四季說:


『相信不像食物一樣有賞味期限。』

『一旦相信了,就堅持到底,一直相信下去吧!』


或許愛情不該有賞味期限,那麼既然愛上了對方,就應該要相信他/她,不該有太多的猜忌與懷疑,才不會因為患得患失,最後與真愛擦身而過。

 

只是,如果是一時的意亂情迷,或者是愛得「生不逢時」,甚至更慘烈的「錯愛」時,過度堅持,反倒會成為一種執迷不悟。一小不心,就有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的可能! 

 

 

■照片■

2003年12月8日,拍攝於Bali。


午后雷陣雨過後,一切顯得如此清新,這朵孤挺而傲然的花,是那麼搶眼,兀自綻放它最美麗的容顏。

如何在我還沒有凋零的時候,才能讓你看見我為你所綻放出來,最美麗的容顏?

9 則留言:

  1. 魚兒,
    我喜歡妳說的:『過度堅持,反倒會成為一種執迷不悟』
    愛情,有沒有賞味期限?!這問題很質得玩味。該怎麼說呢!我現在覺得要區分的
    細一點的話,愛情,我覺得會淡化,所以有可能會有賞為期限的問題;但,要是愛
    情轉化為深一點的情感呢?! 我比較相信情感沒有賞味期限,相反的,有可能會越
    陳越香。

    回覆刪除
  2. 你在啃芭樂的時候能夠有賞味期限嗎?不成吧。
    咬下去,是酸是澀是甜是軟,一口見真章。這是吃多了芭樂的人都懂得鑑賞的心
    得。
    但是對於第一次吃芭樂和不懂得吃芭樂的人來說,一口,是不夠的。

    所以這不是一口兩口的問題,也不是賞味與否的問題。
    這是人生經驗的問題。

    撇開愛情不談,工作,事業,甚至看電影,租漫畫,都是同理可證。只是以愛情來
    理論,感覺起來比較有意思。對我們這種鬍子一把的人來說,講愛情,不如講芭
    樂。

    回覆刪除
  3. 而且不同的芭樂也有不同的吃法和味道
    :Q

    回覆刪除
  4. 兩天走12公里的魚兒2004年11月1日 凌晨12:25

    皮呀,再濃再深的愛情,終究會有淡去的一天。

    我想趙詠華【最浪漫的事】裡所提的,應該是如同妳所形容,結髮一輩子裡應該是
    轉換成親情的成份了。怕只怕,一旦愛情變成了親情,兩人之間原本緊緊相繫、相
    互依偎的那份最初的情感,也隨風而逝,剩下的,只有一種不得不然的「形式」而
    已。真是悲哀,可偏偏,這樣的悲哀還真不少。

    ---------------------------------------------------------------
    Takal果然是個人生經驗豐富的人,這也是,每次看你的文章,都覺得很有深意。

    芭樂,真的很好吃,一口咬下去,既清脆又甜度夠的話,那真是人間美味;只是,
    我只能單純憑我的味蕾感覺它的好與壞,卻無法在挑選的時候,懂得技巧。所以咬
    下去了,不太滿意卻不至於到了澀味十足難以為續的地步,那麼是繼續吃還是乾脆
    丟掉?

    吃了這麼久的芭樂,我還是,只能在咬下去的時候才恍然大悟;那麼,如何才能夠
    在咬下去前,就可以確定這是一顆好芭樂呢?

    ---------------------------------------------------------------
    啥?不同芭樂有不同吃法?我只知道淹漬過的芭樂,超讚;不過前提是,要好吃,
    這還得憑技巧。alann快快說,究竟芭樂有幾種吃法!!

    回覆刪除
  5. 繼續延伸芭樂話題。

    吃之前無法事先知道是酸是甜,但是可以利用經驗法則來得知,在城中市場買的芭
    樂,一般來說比在頂好超市買的好吃許多。

    接著,拿起芭樂在手裡掂掂、壓壓。比較沈重的芭樂心仔比較多,香味重,但不甜
    且澀,需要慢慢嚼,才會吃出味道。外表比較軟的芭樂,是屬於放置時間稍長,熟
    度較夠的那種,甜味通常很高,但是香味就不是那麼吸引人。

    所以呢,如果沒有懂得事先過濾芭樂的技巧,不妨採取事後諸葛心態來苦中作樂。
    吃到澀芭樂可以沾梅粉,吃到軟芭樂可以沾點鹽巴。但是不管是沾梅粉還是沾鹽
    巴,手腳都要快,否則等到芭樂吃到剩下中間那一顆煩人的心仔,不管有沒有補救
    的加味劑,你只有三個選擇:丟掉不吃,大口大咬將仔仔嚼碎混著心汁一起吞下
    去,或是耐心地細細分離仔仔然後慢慢地吐出...


    芭樂講完了。講人生。

    事前諸葛很難為。諸葛亮坐在城頭面對著司馬懿搖著羽扇,其實長擺下面的雙腳也
    是在發抖。你永遠無法知道下一個巧克力是什麼口味的,連阿甘他媽都這麼說。所
    以,去嘗試吧。

    會受傷是在所難免,但是睿智的人懂得適時地「處理」問題,而非「逃避」問題。
    談戀愛如果沒有那種刻骨銘心的痛,想來也不夠刺激有趣。就是得受傷,才能學習
    到應該如何經營下一段愛情。如此多次之後,人生的歷練累積完全,你也成為了
    「愛情高手」。屆老時是安穩地坐在搖椅上,還是把萬人斬的記錄出書自豪,就看
    你的選擇了。

    回覆刪除
  6. Dear Takol:

    正因為你寫得實在是太精典了,讓我一時間無言以對,不曉得該從何回起,於是我
    只好先暫時「繞路」,欠著。不過每看一次,還是覺得超讚,於是繼續啞口無言,
    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來這裡跟你說不是悄悄話的"悄悄話"。那就是~我選擇老的時
    候,可以寫本萬人斬的書來自豪一下....可是,再偷偷跟你說,我就是沒膽,而且
    懦弱,只會像縮頭烏龜躲在殼裡,什麼也不敢什麼也沒做,唯一的只是,日子一天
    蹉跎過一天,看著我的年華逐漸老去,我愈來愈心急,這麼一來,距離我萬人斬的
    目標也就愈來愈遙遠了。唉,算了,還是等下輩子吧!

    我不喜歡吃巧克力,所以它對我而言,滋味通通都只有一個「甜」字可以形容。可
    是儘管如此,有些時候,我是寧可去嚐試一下不同顏色的巧克力,看看是不是哪天
    會突然愛上~~不過,我知道,不愛就是不愛,再怎麼努力,終於仍是無法扭轉這個
    事實。

    如同愛上的時候,明知道不該愛不許愛不准愛,可是愛就愛了,該如何是好?既然
    逃不了、躲不開也避不掉,那就只好愛在當下吧!只能告訴自己,一旦「當下」的
    愛情變了質的時候,也要當下就勇敢地放下,那麼,說不定累積了很多的當下後,
    心也會變得愈來愈獨立,不再被那個不該的人所,控制。

    回覆刪除
  7. 芭樂, 嘿嘿嘿
    我贊成Takol的說法, 吃就對了
    至於我知道幾種吃法嘛
    那....反正吃就對了
    問那麼多? :Q

    回覆刪除
  8. 先說說為什麼會開始這個「芭樂」話題。因為我最前面要寫回應的時候,手上正在
    抓著一顆芭樂在啃....

    然後接下來我要懺悔。很抱歉,魚兒,我已經很久沒有談戀愛了...嗯,不對,應
    該說,我已經很久沒有和我不認識的人談戀愛了...嗯,又不對,這麼說好了。我
    自從十年前認識了老婆,安定於現在的生活之後,就再也沒有思考過「愛情」、
    「芭樂」、「巧克力」,或者是「萬人斬」的問題了。

    因此我是沒有啥麼資格在這裡瞎鬧的。

    祝你,趕快找到安定下來的力量,然後,安穩地坐在搖椅上寫萬人斬回憶錄~~

    回覆刪除
  9. 能夠跟著同一個人一直一直談著戀愛,那真的是很美妙的一件事。所以Takol當然
    不必思考如何吃芭樂、下一顆巧克力是什麼口味、更不必楚心積慮去思考如何才能
    夠完成萬人斬回憶錄的不可能的任務,你只要,專心地愛著就好,多麼幸福!

    你絕對是有資格在這裡說話,而且不必瞎鬧,可以張開眼睛用力地鬧,讓這篇文
    章,變得格外精彩。

    不過我忍不住想吐槽一下,找到安定的力量跟萬人斬,是絕對衝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