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我的敗家行為

Duncan家看到一篇【冬天如何穿的輕薄保暖】,剛好就是,我11月底去瑞太古道時,徹底穿錯衣服的最佳註解。



身上那件紅色史奴比,挺厚的,是那種保暖的料子。我身上就穿這麼一件,因為氣象報告說強烈冷氣團來襲,氣溫至少降10度以上,我如臨大敵,只好拿出比較厚的衣服,結果完全失算!一來不怎麼冷,二來爬山原本就愈走愈熱,流了一身汗,可我完全沒輒,因為~~無從脫起(雖然旁人起哄說,他們不介意)。



走了一年的郊山健行,終於好戲即將登場,我決定去挑戰大山,這是我生平的第一次,一顆心難免七上八下,平常就算再迷糊,再散仙,或者信心滿滿覺得自己是「超強無敵金鼎鹼性電池」,可以睡得少少但體力驚人。可這回,我完全不敢掉以輕心,畢竟高山空氣稀薄,而且困難度高,會發生什麼狀況,完全無法預料也無從猜測起,唯一能做的就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把登大山該有的「行頭」採買齊全,以及,把自己的身體盡量鍛鍊好。

已經有多次攀登百岳經驗的嘉嘉,這次擔了很大的風險,一次帶了四個這輩子首度挑戰的人。他的壓力可不比我們輕,先是把所有裝備列出一張清單,再去網路上搜尋哪家登山用品店最齊全,而且價格合理;然後約好一個周末下午,帶我們一起去選購採買,邊看邊比較,有些不同的「道具」還要分不同的地方買。

那是一個適合結婚的好日子。我去喜來登大飯店參加完一場場面相當豪華的婚禮後,顧不得大學社團同學那麼久沒見面,大夥兒相約要去喝咖啡,我也只能忍痛割捨,因為「攸關性命」的事,是不能開玩笑的。

於是我搭乘捷運,去頂溪站出口的「王子」跟夥伴會合,在裡頭耗了兩個小時,
刷了7500元!!

你說還好啦,爬大山原本就得先大手筆投資呀!等等,這不是我唯一的一次採買,在司馬庫斯之前,我就已經投資了約莫5300元。還不止這些,這當中我禁不起誘惑,又買了第二雙GORE-TEX登山鞋,原因是,超便宜而且樣式漂亮;有多便宜?透過關係取得5.5折的超級特惠價,一雙只要2800元。在我那群既親愛又敗家的好友們的強力促銷下,結果我們這群人總共買了約莫20雙,乖乖,好強的採購力呀!

好唄,就先來秀幾樣我敗家的「寶貝行頭」吧。



這就是我的「絕對」敗家鞋。之所以說絕對,是因為7月才剛買了生平第一雙GORE-TEX 登山鞋,牌子是MERRELL,也是挺專業的;才穿兩次,就又「加碼」買了Raichle牌,都說比MERRELL那雙好看,而且好不容易調到最小size,美觀大方平常就可以穿…好啦,我舉雙手豎白旗,買啦!

不過真的挺好看的,既然買了,就不要後悔。



歐都那小型登山背包,看起來小小一個,功能可真多,零零總總加起來,總共可以負重5公斤。不過我還沒徹底研究,它究竟還可以做啥,只覺得,揹起來超舒服,完全符合人體工學。



標誌有POLARTEC的頸巾兼帽子($450元)
可以先套在脖子上保暖,兼具圍巾的效果;也可以套到頭上,把那根黑繩子拉緊,就變成一頂很俏皮的帽子。



英國防水透氣手套($500元)
看起來很小,對不?因為,它是兒童用手套啦。飛小魚個頭不高,但肉多多,手小腳小,尤其是魚手據說是小得無人能及。



標誌有POLARTEC 的lafuma牌保暖背心($2450元)
這件是嚴重失血的罪魁禍首。除了牌子有名之外,重點是,挺美的,就算是爬山,女人終究還是改不了愛美的本性,當然還是得考慮到美麗與否。



以上,僅列舉數樣代表,另外還買了頭燈450元、登山休閒長褲1350元、兩件排汗T恤約2000元,還有保曠力水得數包。除了這些,還有持續在不同地方採購的,包括保暖襪、五指襪、登山杖、保暖水壺…等,所以「帳單」會陸續過來,算一算,為了登山這檔子事,連同這次在內,我應該已經
投資了二萬元了!!

天哪!原來登山是如此貴族的活動。為了不要讓我的敗家行為遭到眾人及自己所「唾棄」,我決定,為了這一身琳瑯滿目的行頭,以後只有更加努力爬山,才能夠對得起自己,最好還因此而練就一身健美的體態,以及青春活力與健康的身體,這麼一來,所有的投資才會轉換成實質的價值。



30 則留言:

  1. 登山裝備兩萬,既然爬了上去,那麼多漂亮的美景,多花一些錢買個 DSLR ,拍些
    美美的照片下來也不為過啊。 :P

    回覆刪除
  2. 好野人小魚....跟你說喔,我這樣說你就會比較高興了
    你要想想,要是你沒有這些裝備,你在爬高山,結果因為身體失溫或是腳踝給他鈕到
    這時候在高山上,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這時候你就會知道這些裝備的好處
    所以,這些裝備雖然貴,但是卻是可以保護你高興的爬山,平安的回家的裝備喔...
    所以平安.....無價~~~~

    回覆刪除
  3. 我來說說我的裝備好了..
    1.頭套==>扁帽(100元) + NIKE 帽子(400)
    2.排汗衣+風衣(家樂福風衣180元) + 玉山那件風雨衣(1400元)
    3.褲子==>一般運動褲 , OR 一間排汗褲(500元)
    4.登山鞋 ===>我爬大山都是穿雨鞋(200元,小朋友不可以學喔),不過我也有一雙
    GORE-TEX登山鞋:3500元
    5.登山大背包==>犀牛77升 (3000元)
    6.手套==>工作用的白手套(玉山上那一雙)或是機車用手套(100元)
    7.頭登==>偷偷告訴小魚..我都買150元的,嘿嘿....5顆LED喔...

    回覆刪除
  4. 其實登山,是一個會讓人沉迷的活動,這些裝備只要買一次,你就可以用個五年不是
    問題,我阿爸阿母10年前買一個羽絨睡袋當初買5000元,現在還在用....平均下來,
    一年的登山裝備只要幾百元....一般你去唱個KTV,看個電影,再東區混一天,你就
    可以多買一件排汗長袖了....所以登山的資本很便宜的,(至少比相機便宜....你
    看我去年10月買的數位單眼300D,再短短一年內就暴跌一萬....真慘呀..>_<~~~)
    ..改天一起來爬陽明山大縱走吧...哈哈...

    回覆刪除
  5. 綜合以上的說法:
    1. 這些配備的投資是值得的。
    2. 為了善用配備,所以應該多去爬幾個大山。
    3. 既然爬了山,就應該多拍些美景回來,才符合投資效益。
    4. 最重的一點:DSLR已經跌價到差不多的水準,該是進場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
  6. 忍不住大笑,這回的立可白塗成一顆心
    唉~~剪剪貼貼真的很難用文字說明,不向語法,貼個範例大家就懂了

    回覆刪除
  7. 魚感激各位好心人2004年12月23日 下午3:04

    要面對自己的敗家行為,是得要有承認的勇氣。感謝大家,如此好心地安慰我,讓
    我覺得,原來自己不是真的敗家,而是在做~~「有意義的事」!!

    至少爬山有益身心健康,而且我去擁抱大自然,親近這一塊我所生所長的土地,那
    麼我會愈來愈愛它,不是嗎?不過認真算來,真的不止這些,學一句duncan所說
    的,保留些,才會有「下一篇」可以寫。呵呵。

    ◆Dear Augu:

    ㄟ兜,關於這個DSLR,坦白說,我曾經有一度超級動心,後來暫且先打了退堂鼓
    了。剛剛去數位視野蒐尋一下,天,琳瑯滿目,不行不行,上班時間不能亂亂晃,
    這樣會嚴重分心。

    我想我還是一步一步來,有關攝影裝備的事,必須要從長計議。

    ◆Dear duncan:

    賞我努力把我的登山配備逐一清點出來之後,坦白說,雖然己經投入了二萬元了,
    說心疼是也只是用來隨便哀一哀、吼一吼而已,總得為自己拚命花錢的行為,來點
    那麼小小懺悔。但說真格的,為了讓自己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地享受高山上的美景,
    我想真的是必要的投資,不是嗎?

    當然也有變通的方法,像duncan就懂得如何省錢大作戰(單看你的瑞士流浪記就知
    道,超厲害的)。不過這得有先決條件:

    第一、技術要好,有絕對的把握。例如穿雨鞋爬大山,我想如果不是有超高技巧,
    應該是有相當的危險性存在,不是嗎?

    第二、要有時間去比較、研究,以及尋找好的替代方案。不過像我這種忙碌的大懶
    人,而且生活上又有些小小的「智障」與「小白」,還是,乖乖地聽有經驗而且又
    熱心的朋友的建議。

    也就是說,我就負責買就是了,而且我通常是個配合度很高的人,也就是買東西時
    「下好離手」,所以duncan還是可以給些「良心」建議,因為,我還有配備沒有買
    齊呢!

    明年新春第一號行程已經排出來了,又是個超級恐怖的大山,我超心動但尚未報
    名,因為,如果真要去的話,還有兩項大投資→中型背包以及睡袋。唉,我是不是
    ~~愈陷愈深了?不過如果能夠一直爬下去,向百嶽挑戰,那麼所有的投資都不會是
    一種浪費,如同duncan所說的一樣:『真的不貴!』

    P.S.陽明山真的可以大縱走嗎?

    ◆Dear CGS:

    你真是個好人,幫忙作了那麼簡潔有力的結論。而且我老闆最喜歡的就是,三點,
    報告任何事情,要掌握「三點」原則喔!

    所以關於

    回覆刪除
  8. 「陽明山國家公園東西大縱走」活動簡章PDF檔- http://tinyurl.com/4edke。
    山上有「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字碑可拓印,全程約需12小
    時。蠻想去走走看的,畢竟這不需要太重裝備就可以走的,只是不知道自己有沒有
    那體力來走,組團的話,我先報名。:P

    回覆刪除
  9. My god..還真的有陽明山大縱走咧...不過我在七星山頂有看到這個字碑拓印
    喔....

    回覆刪除
  10. 對了..我當初走的陽明山,曾經這樣走
    1.菁山小鎮-->魚路古道後段-->娟絲瀑布-->擎天剛
    -->冷水坑-->七星東峰-->七星主峰-->小油坑

    也曾自己這樣走:

    大屯山登山口 -->大屯主峰-->大屯坪-->二子坪休息區-->向天山
    -->面天山-->面天池-->二子坪步道 ,
    這個大屯山系,我一個人大約走了約4小時吧....

    有興趣可以先參考我這樣的行程...小魚一定走的比我快..>_<~~

    回覆刪除
  11. 對了...在台北盆地,七星山可是"一等三角點"喔...天氣好可以看到新竹
    的大霸尖山的....
    啥咪...不知道啥咪系"三角點"
    ===========================================
    三角點就是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點」。
    台灣山岳的基準點,依三角網的「邊長」,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及四等。 一等
    三角點的平均邊長為45公里,二等三角點為8公里,三等三角點為4 公里,四
    等三角點為2公里,所以在山頂的展望度,一等最遼闊,展望度最 好,二等次
    之,三等又次之,四等最差。
    ===========================================

    慘了..我真是話多,一聊到登山攝影自助旅行,我就會忍不住....
    小魚這邊太恐怖了..有違背我回復留言簡短扼要的原則..@_@
    下次要過魚兒的家門而不入....

    回覆刪除
  12. 小魚可發現了?回覆有字數限制,你上面的回覆不完整,被砍了,
    不果聰明如我,我知道你接下來要說:
    所以關於第四點,已經不是重點,所以略過...

    回覆刪除
  13. 來嘛來嘛,duncna別客氣,就來這裡徹底把你"口若懸河"的本性,釋放出來吧!
    (瞧,我對你多好呀,我寫一大串叫做"搞唯",可是你的就不一樣喔)

    陽明山大縱走?唉呀呀,我是天字第一號大路癡啦,所以跟我寫了這一拖拉庫的地
    名,我哪知哪裡是哪裡。不管不管,就比照Augu的建議,到時候由duncan負責組
    團帶隊,幫大家安排一個"天衣無縫"(幹嘛呀,又不是犯罪計劃)的行程,找個風
    和日麗的"良辰吉日"(搞什麼,duncan招親大會呀)的好日子,踩遍陽明山去。

    說好了,我也先報名喔!

    回覆刪除
  14. 紅豆泥?大膽刁民,竟然敢把我的字偷吃掉?太可惡了。

    我說CGS呀,關於第四點,這可是個不小的投資,所以衝動不得,我得好好三思而
    後行。自從7月份好不容易下定決心,在「敗家壞朋友」的通風報信下,前往信義
    新天地的Fnac,因為周年慶D70有祭出優惠案,附上鏡頭還有什麼之類的,總價
    47000元,還可以無息分期付款六期。

    結果我走呀走的,不小心就先逛到「禁果區」,然後看到了iPod也有分期的優惠,
    剛好有個路人甲在旁邊看呀看,就開口跟我推薦起來了,他說他是iPod的愛好者,
    而且愈用愈喜歡。我聽著聽著,一不小心,就用力給它刷下去了。我說過,我是禁
    不起誘惑的,我發誓,那路人甲並不是帥哥,真的!

    因為買了iPod,一萬五千大洋不見嚕,所以我只好放棄D70。後來自我安慰,幸好
    沒買,因為我也沒時間好好玩相機;那台去年6月下旬才買的SQ,功能都沒研究
    完,就已經一堆毛病了說。

    回覆刪除
  15. duncan真是個勤快的大好人呀,不僅來這裡"大鳴大放"(別怕別怕,我不是虎姑
    婆,我只是姑婆魚),還派你的分身飛去跟我一起淋雨。

    愈來愈覺得,那裡的我,是隻"文藝小魚",喜歡搞淡淡的浪漫與淺淺的哀傷;這裡
    的我,是隻"率真小魚",一下子亂"靠",一下子狂洩,一下子亂敗家。

    嘿嘿,我是百變天后,飛小魚是也。

    回覆刪除
  16. Fuji S pro3/ Nikon D2X
    Nikkor 105mm micro
    Nikkor 70-200mm ED f2.8 (應該是小黑4吧)
    Nikkor 35-70mm ED f2.8
    Nikkor 17-35mm ED f2.8
    我記得好像都是 f2.8
    敗家吧
    ps.阿倫說的沒錯

    回覆刪除
  17. Duncan兄說的很好啦, 投資下去之後多用幾年
    物盡其用才有發揮價值阿

    但是, 後面怎麼又變成勸敗了, 那個傳說中的咖啡因大大
    這樣下去要把你設壞人喔 XD
    你說的那顆是小黑五, 一到四都是80-200
    五才變成70-200, 而且變成了G type

    回覆刪除
  18. 阿輪,我要更正:
    還是勸他買
    Mamiya ZD SLR medium format digital camera
    or
    Hasselblad H1
    都可以...................................拿來借我

    回覆刪除
  19. 來報到先~

    我大概這輩子都不會投資太多金錢在衣著上
    不過~買相機對我來講也是很傷~
    ipod本來也是我想買的敗家品之一
    還好新手機還可以塞十多首歌,也算是小小省了一筆~

    今天是耶誕夜...跟你說聲Merry X'mas

    回覆刪除
  20. 都幾點鐘了,竟然還在這裡摸呀摸的,這個魚,真是超級不乖。

    ◆Dear 咖啡因:

    啊你在寫些啥咚咚,我怎麼都看不懂呀?
    看樣子你還是鍾情於"小尼",幾乎是,一面倒耶。
    可我最近似乎移情別戀了,"小佳"的口啤與品質,都是一流的,對不?

    別淨是在這裡開了這麼長串的清單,對我而言,有寫等於沒寫。
    而且我跟你說,來不及嚕,你真的要對我~~負責!(如果你敢罵我的話)

    ◆Dear alann:

    啊咧,這話好像不止是duncan說,我也一再"告戒"自己,往後的日子裡,要拚命
    爬山才行,這樣我的一身行頭就會變得"物超所值"了。

    對咩對咩,咖啡因就是壞壞壞,壞死了,一天到晚就會要我敗家,這是哪門子的師
    父呀!還是阿輪好,會替我伸張正義。可是,我好像不必別人慫恿就很敗了,怎麼
    辦?

    你們說的話,都太專業了,超出我所能理解的範圍說。

    ◆Dear咖啡因大大:

    搞了老半天,原來你的用意是,我的就是你的喔!

    早說咩,別如此大費周章,幹嘛非得透過相機來當作見面的藉口,來呀,請你喝咖
    啡,限制今天早上7點鐘,逾時不候。

    ◆Dear Wisely:

    你的耶誕夜,很精彩吧?!新娘子突然間變得很"雄偉"哩。

    有了iPod,我想一般的MP3的容量已無法滿足我,或許人的慾望永遠不會停止,所
    以我需要可以容納得了上千首歌,才叫過癮。敗家有益身心健康,還是別太壓抑
    吧!

    回覆刪除
  21. 真佩服各位,敢把自己敗家的行頭一一列出來,
    我不敢,因為不敢知道自己到底敗了幾多錢了,
    怕冷,怕重,怕流汗,體力不好,腳力不好,
    這樣還是去爬高山,
    行頭只好拼命買,還要買到夠力的,
    不過真的在山上時,
    會發現一切都是值得的~
    好美。

    iPod也是高山裝備嗎?
    也可以算啦!
    晚上睡覺隔絕旁邊的酣聲用。:-P

    回覆刪除
  22. 魚說Iris你好呀2004年12月30日 凌晨1:32

    看樣子,你應該有一身最好的最讚的最完整的登山裝備嘍!

    啊我們應該是一見如故厚,所以,嘿嘿,我還有些「道具」不夠齊全,正在傷腦筋
    中說。啊我在說啥?天哪,忘了忘了忘了,我是說,很高興見到你,Dear Iris。
    尤其是,你真是so sweet,怎知iPod是非帶不可的高山裝備,不過這是7月份買的
    啦,並不包含在二萬元裡頭。

    回覆刪除
  23. 現在再重看這篇文章,覺得~~~~~~好。好。笑。
    為什麼好笑?

    1.一口氣買了兩雙GORE-TEX登山鞋,結果,兩年來下,百岳才四座而已;總共也不過,只
    走了兩次大家,真的是,遜斃了!為了不要辜負這麼好的鞋子,就算走台北市的郊山,我一
    律穿它(有一雙,不曉得被我"藏"哪去了)

    2.最後那件二千多元的保暖背心,真是糟蹋呀,直到現在,它尚未"開張",牌子還掛在上
    面。我不曉得當時是哪根筋不對了,為什麼會買這件呀。

    3.最最最最好笑的在最後一段,『練就一身健美的體態,以及青春活力與健康的身體』,結
    果,練個頭啦,愈練愈肥,唉唉唉!

    更慘的是,敗家行為當然不止這些,後頭陸陸續續還買了不少。都說,「工欲善其事,必先
    利其器」,結果,我一點也沒有善其事,只會一味地利其器而已,說穿了,就是~~~~敗
    家!!

    好啦,我來自我反省完畢。哪個善心人士,帶我去爬山吧!!

    回覆刪除
  24. 哈哈哈
    我每天都想敗家
    最近又想買登山外套以及DSLR
    與慾望抗衡真是痛苦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Luke:

      感謝無名小站終於推出單篇回應的功能,可以把"陳年往事"再翻出來,然後隔得再久才回應,也ok啦。你應該會看到小魚跟你說的話吧?

      啊時隔兩個月,這兩樣應該都給它用力敗下去了吧!怎會痛苦呢,啊買了之後如果用得開心,一切就很值得喔!

      好唄,我承認不久前,農曆年前吧,小魚終於狠下心來,買了件「正牌」的CORE-TEX外套,呃,花了我12000多元,這可是蹉跎了三、四年才"下手"的喔!什麼,你問小魚之前都穿啥是嗎?就是冒牌貨呀,2900元的NORTH-FACE,好用極了,我們一夥人買了二、三十件,後來在新聞上看到那個老闆被抓了,哈哈!

      刪除
  25. 我當初也是郊山走了幾次~就被騙去走高山了
    我買了快三萬的裝備~結果才用不到二次~就腳踝舊傷復發
    因為不甘裝備用不到~偷爬的結果~現在要休息二年
    我無敵心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Claire:

      啊咧,怎麼會挖出這篇文章來呀,勾起了小魚的回憶。而且,好像繼續繼續update,這幾年登山的行頭是有增無減,從去年起又增添了一只歐都納中型背包(原本紅色那個是22,這個是42~~~~不太懂這是啥意思,我老是不求甚解,金害!),還買了一個約1公斤的睡袋及氣墊式睡墊,以及上頭那則留言裡提到的最大手筆CORE-TEX外套一件,算一算,投資在登山的行頭少說也超過五萬元了吧!

      幸好我持續不斷地爬山,而且熱度有增無減,也就沒有無敵心痛了。山永遠都在,只要Claire跟小魚一樣,戀上了就戒不掉,那就快快把腳踝給治好,一起去爬山吧!

      刪除

  26. 每次要下手時
    就聽到芯芯在旁邊吵著要喝奶奶
    掏錢時又看到一個長的很像我的孤單老人的背影
    所以,我又繼續撐著

    回覆刪除
  27. 小魚終於狠下心來,買了件「正牌」的CORE-TEX外套,呃,花了我
    12000多元
    ~~~~~~
    話說...我上個月才從STP買了件Gore-Tex XCR 的外套4200 NT
    (含運費跟關稅).....

    回覆刪除
  28. 哈哈~~~~~~

    我上次去象山拍101

    才知道

    爬山很痛苦的ㄋㄟ

    哈哈~~~~~~

    推+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