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19日 星期日

美麗的部落─司馬庫斯


在寫下了『【戀戀司馬庫斯】那一抹艷紅』一文之後,所有有關司馬庫斯的記憶,就被塵封在我的腦子裡,以及存放在電腦F槽中的數位照片,如此而已。

可是,我一直忘不了司馬庫斯,或許因為它那”標示”著原住民部落的名字,或許因為人們關於它美麗的傳說。但我知道,它之於我而言,不再只是一個「聽說很漂亮」的地方而已,我真真實實地走了一遭,在歷經五、六個小時漫長的路程後,終於抵達了全台灣唯一一個小巴可以直接開進去的原住民部落。

之所以說漫長,真的是其來有自。明明是位於新竹,一個聽起來不怎麼遙遠的地方,但,真的要進入位於尖石鄉的司馬庫斯,從所謂的「入口」處(好像是軍鑑岩,或者是秀巒國小附近吧!)開始,還得走三個小時以上的山路,才會抵達那個美麗的世外桃源。




這裡,都市化的程度不深,原住民孩童臉上有著純真的笑容。小男孩手上拿著一個大大的純麥麵包,開心地啃著,靈活的大眼睛,酡紅的雙頰,在我才剛剛踏進這個部落,馬上就感染到這裡無邪而歡樂的氣氛。




很有趣的導覽圖,連所有的圖案以及文字,都是純手工製造,沒有一絲絲人工的匠氣,雖然少了一般知名觀光景點或氣勢恢宏或精緻美麗的地標,但反倒有馬司庫斯特有的淳樸民情特色。




這綠油油的玩意兒,是小麥嗎?呵呵,如假包換,是小米喔!是不是看起來既飽滿又可口?




司馬庫斯無異於是座大自然的藝術品,如此渾然天成的美麗部落,也造就了村民們的藝術天份。除了旅遊導覽圖之外,還處處可以木頭雕刻品。




沒錯,這也是一個純手工打造的天然瞭望台。當然有著人數限制,每一個階梯都是那麼原始而自然,攀登頂峰之後,好個「高處不勝寒」,彷彿空中樓閣般,高空的風果然比地面上來得涼爽, 是一種很舒服的感覺。

據說,朝著遠方眺望過去,在遙遠的另一端,有個美麗的「城堡」─鎮西堡。


40 則留言:

  1. 提醒你,資料記得備份。最近連續兩個朋友電腦硬碟掛點,初始的回憶隨著一堆照
    片檔案遺失而都消失了。因此,千萬不要因為一時偷懶而將來哭得呼天喊地啊。

    回覆刪除
  2. 唉,我說小老師呀,只怕你聽了我的情況之後,恨不得打退堂鼓了說。

    不瞞你說,我老早就買了燒錄機,為的就是可以備份,把一些資料copy到光碟牌片
    裡。不過打從買來到現在,我壓根沒有用過幾次,自從電腦重新灌硬碟後,好像也
    把我的人腦也一併format了,因為,我完全想不起來,該從哪裡著手,才能夠進行
    備分的工作。

    唉,金害,怎麼會有如此白痴的人?我會好好檢討的。

    回覆刪除
  3. 最喜歡這種自然原始的美麗了

    回覆刪除
  4. 司馬庫斯,是台灣最後一個有電力的部落,也因為如此
    保留了他的自然之美, 現在由當地原住民統一管理的
    旅館住宿方式,也是台灣少見的..希望這個部落...
    永遠的維持這種自然,少一點點商業..

    回覆刪除
  5. 踩個腳印告訴妳我來過

    回覆刪除
  6. ◆Dear alann:

    以前我去旅行,喜歡走都會風格,以及,具有歷史之美的城市建築物,就是不愛大
    自然。今年起受到缺假的限制,窮則變變則通,周休二日開始台灣趴趴走,結果一
    趴就趴出興趣來了,而且有愈來愈愛的趨勢哩!

    ◆Dear duncan:

    是呀,第一次聽說,整個部落的民宿是統一管理,很有趣哩。

    不過看了你的鎮西堡,讓我的心更加蠢動起來,只是,跟司馬庫斯一樣,不曉得中
    斷的通路何時才會修復,希望有機會能夠去爬一爬那可怕的超大階梯。

    ◆Dear皮兒:

    看到了妳的腳印,而且依稀彷彿,跟了一大群可愛的ET,我聽見了他們的笑鬧聲
    哩。

    回覆刪除
  7. FlyFish FlyFish FlyFish FlyFish FlyFish FlyFish FlyFish
    FlyFish FlyFish FlyFish
    罰寫十遍,而且是紮紮實實,一個字一個字敲下來的。
    我是白字小魚,竟然,一直不斷地打錯字,唉,真是丟臉死了!

    回覆刪除
  8. 我也只去過鎮西堡,有機會也想來司馬庫斯走走...

    回覆刪除
  9. 相信嗎?CGS,就在一天前的這個時候,可能還要更晚一些,約莫凌晨兩點吧!我
    從duncan那裡連過去你家,讀完那則【100】,看到令自己怦然心動的鏡頭,加上
    那個讓我毫無抗拒的台名【C'est La Vie 】,當下二話不說,就把你加進我的最
    愛裡。要不是夜太深,我就會留言了,心想還是按捺住吧,天亮之後再來逛一逛說
    說話,結果,我竟然看到你出現在這裡,那一刻,知道我有多訝異嗎?

    正因為太過訝異,直到同樣的夜晚,我才在這裡跟你「對話」。
    我們來"交換"心願吧!你去我心中的司馬庫斯,我去你記憶裡的鎮西堡。

    回覆刪除
  10. 那我要交換啥
    我兩個都有去過..>_<~~~~

    回覆刪除
  11. 呵呵,來交換土耳其吧!記得duncan好像想去這裡玩,對不?
    要不然,捷克也行,你先來杯STARBUCKS咖啡,我就告訴你哪裡好玩。
    (唉喲~~我比較小人哪,還先小小"勒索"一番,哪像duncan兜嘛不藏私)

    回覆刪除
  12. 我兩個都沒去過,duncan,我跟你已無換有好了。 :P

    為什麼司馬庫斯跟鎮西堡看起來都不錯。好羨慕啊。

    回覆刪除
  13. 小魚,turkey,沒錯,我有列入明年要去的名單之中,後來還是忍痛把他移除,改成歐
    洲,不要拿捷克引誘我..>_<~~~我要努力做功課...呵呵....還有,其實我也很藏
    私的啦..不然我的肚子怎麼會那麼大...^o^

    to Augu : 沒錯真的很漂亮,在哪裡面還藏有台灣第二大的神木唷..看過阿里山神
    木吧,那個跟司馬庫斯的神木大老爺相比,簡直遜掉了.....我的相簿有司馬庫斯大
    神木啦..^_^

    回覆刪除
  14. 唉唷!司馬庫斯看來我是去不了啦,只有小逋逋,等待duncan開團啦。 :P
    鎮西堡到九月好像還沒法去,現在12月不知道有沒有比較好。

    回覆刪除
  15. To flyfish:
    那還真是巧,我早了一步...^^
    說到「那則【100】...令自己怦然心動的鏡頭」,
    難道是指那顆 EF 17-40L f/4 ?:P 還是那個描寫「村落」的景象?

    我們來"交換"心願,這真是個不錯的 idea,
    只是,這個期限可以放寬吧?短時間可能找不到時間去司馬庫斯呢。:D

    To duncan:
    神木的氣勢沒拍出來啦,不過非關技術,
    所以你快去買超廣角鏡~

    回覆刪除
  16. 呵呵呵,duncan果然是超人氣天王,人走到哪裡,就會幫忙帶來人氣。雖然一整天
    下來,也不過就三十來個人次(好唄,我承認我自己就貢獻不好),但至少聽得到
    笑語如珠,主人沒來得及出來招呼大家,客人就自個兒聊起來了,這代表,魚家也
    是有溫暖,而且"暉素不拘"。所以要坐要躺要臥要趴要叫要吵要鬧,或者是,要~~
    暴露,通通都行,我都百分之百歡迎啦!

    ◆Dear Augux2:

    這個提議不錯耶,以duncan特有的凝聚人氣的魅力,而且又如此古道熱腸,真的可
    以拱他出來組團,而且報名參加者,每人可以喝一杯duncan親自煮的STRBUCKS咖
    啡。

    哇哈哈,光是用想的,就覺得很開心哩!
    歡迎你來,希望以後也會愛上這裡。

    ◆Dear duncan:

    唉!我終於明白了,為什麼我有一顆渾圓的魚肚肚(如果是虱目魚,那就超級可口
    哩),原來我飛了那麼多個地方,但一大堆照片還有旅行時的好風好景與好心情,
    通通都被我給藏起來了。

    嗚嗚嗚,人家不要啦,所以我努力把這些一點一滴吐出來,看看能不能從此縮小
    腹。

    去吧去吧,沒去捷克玩,保證你會後悔的!那是一個隨處走隨處看,都令你驚艷的
    國度,直到現在,我一想起捷克、布拉格,我的嘴角就會浮現一朵"迷人"(啊~~我
    是說那個地方,不是說我自己啦)的笑容。

    放棄土耳其,那duncan現在鎖定的目標是哪裡?

    ◆Dear CGS:

    沒有期限,有生之年能夠去過至少一次司馬庫斯及鎮西堡,應該就心滿意足。可
    是,台灣還有那麼多美麗的地方,duncan在我新浪部落格的家提到一堆美呆了的名
    湖,每一個我都想去,該如何橋時間哪,真是傷腦筋。

    都有啦,相機鏡頭心動,村落也很心動,就當作我是雙關語好了(呵呵)。
    別別別,別誘惑我,我好不容易把買單眼數位相機的衝動給按捺下來,你別在這
    裡,表面上是跟duncan招手要他買廣角鏡,可實際上是嘲笑我只有消費DC,拍不
    出好照片來。嘖嘖,CGS真是心機重城腑深哪!

    回覆刪除
  17. To CGS:我已經有廣角鏡了18-125,是沒你的17-40L廣啦..不過夠用了,哈哈

    to 小魚:我不是人氣王,CGS才是.....>_<~~另外你的小腹應該沒我的大...
    另外,要買DSLR,小魚你應該知道相機越輕越好,否則你會想把相機往山谷丟
    所以要買就買PENTAX那台最小的DLSR,要嘛就買一台手動功能強一點的消費DC
    最重要是要有廣角28MM以下...這樣就夠用了...況且買了DSLR不代表拍照會比較
    漂亮,最佳鐵証就是我..@_@

    回覆刪除
  18. hi 魚兒
    原來你在這還藏了不少文章壓~
    不過你在新浪的文章我還沒看完,不是你的文章不好看,是我閱讀速度實在有夠慢@@
    再去新浪慢慢爬文了~送你ㄧ個飛吻!CCccc~

    回覆刪除
  19. 我覺得,自己好像很「搞唯」(這個詞,是從阿貝那裡學來的,很好用,我喜
    歡),每次留言給別人或者是回留言都落落長,應該向duncan及CGS看齊,回覆留
    言要簡單扼要。

    不過話說回來,那兩個人都是人氣天王,每發表一篇新文章,留言就如雪片紛飛
    般,訪客絡繹不絕,嚇死人的熱鬧;如果逐一回留言,當然得學會快狠準的好本
    領,才不會應接不暇。我這裡,還好啦,就是這幾個人囉,所以多說點話也無妨
    啦!只要郎客不嫌棄就好,如果愛看,那就更好。

    ◆Dear duncan:

    別啦別啦,比小腹大小不是什麼光榮的事,我們,還是來多比較一下走了哪些好風
    好景比較有意義。不過,也不該用「比較」,這個動詞不對,因為我才剛剛開始,
    壓根沒得比,所以改為「討論」與「分享」。

    沒錯沒錯,知我者duncan是也。對於才剛開始要挑戰大山的我而言,自己的體力到
    底能負荷到什麼程度,目前完全沒有個譜,而且走那麼遠爬那麼辛苦,如果揹了一
    身超重的行頭,只怕還沒攻頂,相機就已經被我給甩了,那豈不是得不償失?更何
    況現階段的我而言,也談不上任何攝影技巧,頂多只是如何取景而已。

    百分百讚同duncan說的,除了你是最佳鐵證之外,我也不差呀,呵呵!

    ◆Dear mingyo:

    我沒有「藏」呀!其是大家不習慣去探一探,我還有哪些窩而已。

    基本上,我並沒有區分得很清楚,只是,多少可以「歸納」出兩個「趨勢」,新浪
    的家是把過往的giga電子報、新聞台的文章,逐漸整理過來,也就是我的「主戰
    場」;至於無名小站這裡,反倒變成了「私房菜」,「我」的成份比較濃,也就是
    一個百分百、貨真價實、如假包換的小魚。

    慢慢享用吧。部落格的好處就是,隨時看,隨時可以回應,不是嗎?完全沒有時間
    上的壓力,可以好整以暇地逛哩。

    回覆刪除
  20. 其實因為我文學造詣太爛..所以講話都很簡短粗俗
    沒像小魚那麼強...>_<~~

    回覆刪除
  21. ditto, Duncan還說得出「造詣」,「造詣」是什麼啊?可以吃嗎?^^

    回覆刪除
  22. 嘿!duncan跟CGS,你們好呀!(我隔著internet,遙遙跟你們兩個人揮手)
    老師說,不可以自相殘殺,要相親相愛。
    來,乖,兩個人手牽手一起去陽明山大縱走,或者,九份金瓜石也行。
    我通通要參加,先報名啦。

    以上,報告完畢~~

    回覆刪除
  23. 呵呵!
    看到你拍的原住民小朋友,
    想到那次去司馬庫斯,
    一個大人一半高度的當地小朋友,
    本來看起來乖乖的看著遊客在聊天,
    突然玩興一起,
    走到一個戴眼鏡的大哥哥旁,
    身手一抓就把眼鏡拔下來,
    大哥哥滿場抓他竟然抓不到,
    旁邊的朋友也下場來幫他抓那個原住民小朋友,
    小朋友矯捷的身影竄來竄去,
    竟然每個大人都撲了個空,
    一直到大人們用欺騙的手段:先假裝不理他了,繼續聊天,等小朋友自己走過來,
    再一群人圍捕,才拿回苦命大哥哥的眼鏡。

    見識了,原住民的身手,
    從小就這麼敏捷。

    回覆刪除
  24. Iris看到的景緻,怎麼跟我在Bali海神廟所看到的那一籮框的猴子的行徑,一模
    一樣?

    對於絡繹不絕的遊客,這群猴子早就訓練有素,快狠準地抓走旅人身上的眼鏡或者
    其他小飾品之類的,然後再由當地的居民出面取回來,索價不菲;然後經過一番殺
    價,才能夠取回來,儼然已經是一群經驗老道的賊仔呢!

    幸好這原住民小孩只是調皮,並沒有開口要錢。

    回覆刪除
  25. 2004/12/21,我在這裡說「我也只去過鎮西堡,有機會也想來司馬庫斯走走...」
    2005/01/21,我已經踏上司馬庫斯的土地...
    飛小魚同學,等你去鎮西堡來「交換」了...^^

    回覆刪除
  26. 請問想飛的魚
    這篇文章可以讓我們用Hyperlink的方式連接到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的
    網頁裡嗎? 我們預計在那裡的旅遊資訊版裡面增設一個"曾經來訪過的腳
    印"的遊記連結頁面,我們希望藉著引用這些豐富的遊記,讓其他新朋友對
    司馬庫斯能能更好奇或更有興趣,不知道你是否答應呢?

    回覆刪除
  27. Dear Smangus:

    這麼美麗的部落,真的是該好好介紹給大家的。雖然我並不清楚你是不是跟我一
    樣,只是個很喜歡司馬庫斯的旅人,或者是發展協會裡的人,但都沒關係,就拿去
    連結吧!只是,寫得不太好,有點不好意思說,呵呵。

    回覆刪除
  28. 司馬庫斯下大雪
    來blog看看吧!!

    回覆刪除
  29. 新人也想趴趴走2005年6月6日 晚上10:00

    小魚, 真的好羨慕你~ 我就是那個對甚麼好的旅遊景點都只能無奈的搖頭, "聽說
    很漂亮" 的那個人, 如果不是你, 還真不會去注意, 台灣, 竟然也有這麼特別,
    充滿文化的地方..

    回覆刪除
  30. Dear想飛的魚:
    在雙十國慶去了司馬庫斯後心中的感動久久不能散去,回到家中可是心遺留在司馬庫斯,因
    此拚命的在網站上尋找司馬庫斯的芳蹤,很高興的讓我發現到想飛的魚對司馬庫斯的那份留
    戀,謝謝您為司馬庫斯的用心,希望能介由您的用心讓更多人瞭解台灣還有像仙境般的〞司
    馬庫斯〞......想和大家相約再去司馬庫斯的Teddy Bear

    回覆刪除
  31. thjmererererertuuuuuuuuuuuuuuuuuuuuuuuue

    回覆刪除
  32. 無意間闖進了這個地方,看到你的文章突然也讓我覺得很感動,對於司
    馬庫斯,總是聽人家說有多好,但是一直沒有親自去體驗,我想我也應該
    找個時間好好的去看看,看到這邊有者許多的喜愛旅遊的同好,真的很
    羨慕你們,我自己也喜歡到出去玩,但是礙於工作的關係卻都只能一個
    人說走就走,沒法找朋友成行.看到你的文章,很平實,卻也扣人心弦,已
    經深深抓到報導文學的重點了.真是不錯,看著讓我也手癢,有想把自己
    周遊列國的經驗寫下來和大家分享的衝動,等我寫好在跟大家分享.因
    為我還在研究要怎摸建立自己的部落格...我是個電腦白痴拉@@

    回覆刪除
  33. Derar friend
    預計再年假時 一大家子老老少少 10---68歲共20人 到傳說中的司馬庫斯去
    不知道何不合適? 我們住新竹市 沒有四輪傳動車 是不是有點麻煩?
    給點建議吧! 謝啦!

    回覆刪除
  34. 前ㄧ封信 ,請教有關家人同行前往司馬庫斯是否合適 ,因忘了留完整的address,期待有經驗
    者能給點意見 謝謝

    回覆刪除
  35. 司馬庫斯.......太美ㄌ
    一定要去........

    回覆刪除
  36. http://photo.pchome.com.tw/shadowce/09/

    那裡真的很棒!這是我二年前去的照片,也跟您分享一下^^ p.s這音樂真是好聽哪!

    回覆刪除
  37. 伯大尼福音團

    多次收到你們的報告分享見證

    ,真辛苦了,為主打那不可能的任務,為原住民的聖經翻譯打基礎,真是一條
    不易走的路

    (特別回憶台神伯大尼福音團及回山訪問團的點點滴滴)也是上帝先操練我
    們預備做更大的事工.

    回台述職也來走走山上的原住民教會,期待成為菲臺原住民教會或訓練原
    住民牧者英語的橋樑,

    It might be for 3 or 6 months to 1year, however and what
    ever...讓原住民教會走另一片天.....好了, 敬祝
    以馬內利!

    Yabu Syat(雅福牧師)

    回覆刪除
  38. 司馬庫斯~

    留下了一個美的印象

    可惜那天傍晚

    並沒有看到飛鼠

    反而看到山豬 = =

    那裡很漂亮很漂亮~

    但站上遼望台時

    很恐怖很恐怖。。。

    祝福你:)

    回覆刪除
  39. 耕莘文教基金會開團了(寒假),有機會請告訴大家唄!

    祝福版主與大家新年快樂。

    回覆刪除
  40. 瞭望台
    長得不一樣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