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6日 星期日

戀上自己的倒影



<照片>2003年9月12日,拍攝於日本箱根.『星の王子さまミュージアム』(小王子博物館)。

我跟米可,PChome個人新聞台第一個認識的「以文會友」的麻吉,臨時起義同遊東京。



愛上了拍照之後,從此徹底顛覆了以往「到此一遊」的拍照習慣。「我」不再是主角,各種景緻取而代之,成為我鏡頭底下,最搶眼、最愛出風氣的「明星」。

本來就很愛拍照,出去旅行時,總是拍個不停。在還沒有開始網路書寫以前,或者是,更認真地區分,應該是,還沒有第一台數位相機之前,我所有旅行記憶裡,幾乎是每張照片裡都有「人」,多數的時候是那個「照片比本人美」的「我」,以及我跟朋友們的合照。

後來,開始「玩」(嚴格來說,這只能算是,愛玩、隨便玩、任意玩而已,跟所謂專業的玩家,仍有著很大的距離)起拍照以後,在「時間排擠」效應下,「我」就逐漸褪色了。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有太多的美景緊緊抓住了自己的眼光,我的整個眼睛,彷彿化身成一台無形的相機般,從抵達的那一刻起,就開始不斷地蒐尋各個可以入鏡的角度,思考著該如何裁剪才能夠讓鏡頭底下的世界更美麗,或者是如何才能真正補捉當下那令人震撼的美。我的眼睛很忙,我的腦袋也很忙,我的手更是一刻也不得閒,忙著攝取各種美的景緻。

通常,真正的攝影玩家,自己都不怎麼愛入鏡,所以不太會有”難以取捨”的掙扎。可以前我明明是個這麼愛(被)拍照的人,一下子所有的旅遊記憶裡,突然間少了個「我」,那種落差與轉變,未免也太天壤之別了點。還好,經過幾年的「訓練」下來之後,至少,比較能夠在其中稍稍取得一個平衡點,「景」仍是鏡頭底下最耀眼的明星,「我」成了偶爾陪襯點綴的角色。

幸好這群愛趴趴走的朋友們,也都是愛拍照的同好,才不至於會發生「這有什麼好拍呀!」的小小不悅。終於了解了「道不同不相為謀」的真諦,你的狂拍,在別人眼裡如果成為一種「不以為然」,那麼,這樣的旅伴可能就不適合我了。


而且,我開始迷戀上拍各式各樣的倒影,也喜歡,跟自己的影像追逐。

我和我自己的影子,還有一個你,好多個你們,看見了嗎?




<照片>2004年12月26日,拍攝於南投縣牛稠坑。

透過玻璃窗上的倒影,我頑皮地跟你說聲「嗨!」。結果,後頭又傳來另一聲「嗨!」,倇若山谷裡傳來的回音般,層層疊疊一聲聲傳遞下去。




<照片>2003年12月8日,拍攝於Bali。

在前往高原休閒聖地金塔馬尼途中,可以眺望海拔1700公尺巴度爾火山巴度爾湖。身旁兩個桃紅女孩,都是揹著一般單眼相機,還有一個攜了腳架出去,是有學過攝影的旅遊玩家,而我只是個道地的玩票性質。


24 則留言:

  1. #1&#2拍的很巧,果然有慧根

    回覆刪除
  2. 小魚^^
    因為有了網頁,所以開始拍拍拍的我--果然有被週遭朋友投以異樣眼光
    我的朋友們,大部分都是低調的
    如果我沒有blog,我也仍然跟朋友們有一樣的態度
    所以...到現在我還在可惜著 :
     

    因為,之後再去....它就變不好吃了....

    回覆刪除
  3. 箱根啊...我今年寒假也要去了~我到時也來找那個地點拍照給飛小魚看好了:)看招
    牌是賣點心的。好...記下來。

    回覆刪除
  4. 第一張的腳..好長耶..長腿姐姐...哈哈

    回覆刪除
  5. 箱根..嘿嘿..我有去過..

    回覆刪除
  6. 第一張的腳..好長耶..長腿姐姐...哈哈
    別被騙^^Y

    回覆刪除
  7. 箱根,我常去耶,
    不過,我說的是在基隆的「箱根日式料理」啦~:P

    回覆刪除
  8. 坦白說,我很喜歡「倒影」這篇文章。雖然拍得普普,文章也就是信手拈來,說穿
    了,真的沒啥特別;可是,這三個不一樣的倒影,不是我一個人的「自拍」,而
    是,有我不同時期或繞著地球跑,或國內趴趴走時的旅伴。每一張倒影,都是一個
    故事,一個回憶,這樣的感覺,真的很奇妙哩!

    *親愛的咖啡因:

    呵呵,你耳朵癢了厚。周日才在心裡"狠狠地"咒罵了你一下,心想,哼,不理你了
    說。結果你就飛來了,而且呀,給了我「一指」的稱讚哩。

    這比中了樂透彩還要高興喔,那,是不是該給點"實質"的獎賞?

    *親愛的natascha:

    是呀,真到現在我還記得,一次去捷克旅行,就被某人"嫌惡",說我好無聊,一直
    拍個不停;我心想,以後再也不跟某人一起出遊了。一次去香港流浪,朋友也覺得
    我"好怪",這麼愛拍,當下我心裡有些委屈,於是我決定自己一個人走。

    一般人,是無法理解"狂拍一族"的心情。這也是為什麼,透過網路,有些人就這麼
    起了群聚效應,愛拍的、愛狂拍的、愛趴趴走的、愛飛行的、愛大自然的、愛吃
    的,到最後,連呀連的連成了一個大圈圈,一不小心,就會變成了"勸敗一族"呢!

    在新浪【冷冷的天】,吃得盤子鍋子都快見底後,才想起忘了把兩個女人的"幸福
    大餐"給拍下來說。雖然,那些蝦子其實沒什麼特別,但拍下來寫下來後,不是更
    有意思嗎?

    回覆刪除
  9. ====================================================

    呀,我是不是,太多話了點?怎麼回個留言,都如此"落落長"呢?

    *親愛的迴紋針老師:

    可把你給盼來了說,真的是,好開心呀。因為去小王子博物館玩太久了,所以那天
    原本還想在箱根泡湯的,結果,奈何時間太晚,又怕沒有車子可以搭回東京,所以
    只好留下些許遺憾。

    也好,這樣才會有下一趟好整以暇的箱根泡湯之旅。期待妳的箱根遊記喔!(我會
    克制好自己,不至於太用力捶心肝的)

    *親愛的duncan*2:

    (啊咧~~你的三連砲專利,已經被太多人學去了,所以改變風格了是嗎?)

    係滴係滴,飛小魚個兒雖然不太高,卻是不折不扣的長腿姐姐。話說兩周前,公司
    高我至少6、7公分以上的漂亮美眉跑過來,想開口後又突然噤口喃喃自語說:『不
    行,妳腿太短了。』然後就準備轉身離去,我大喝一聲,把她給叫住:『妳說什
    麼?我腿短?』當下立即站起來"比"給她看,一看立即吃了一驚,嘿嘿,懂了
    吧!!人短,並不代表腿短。

    要相信自己的眼睛,你是對的,別理會樓下的咖啡因,他目瞎給蛤仔肉葛到了。

    *可惡的咖啡因:

    你給我醒來,別關機呀!相信你今晚一定睡得不太安穩。

    *親愛的CGS:

    哈哈,下回麻煩也讓我跟一下,去不了箱根,去「箱根日式料理」也算是聊勝於
    無,至少可以移情一下咩!!

    回覆刪除
  10. 看著你的照片...
    突然讓我腦中一閃宮崎駿的卡通畫面
    一個蹦蹦跳跳的小女孩~
    穿梭在日本懷舊的街道之中

    回覆刪除
  11. 親愛的小魚^^
    就是這樣的感覺啊--有時別人眼裡沒啥特別的東西,但拍下來的剎那 似乎為當時的
    心境加了個相框 "喀擦,記住了!"
    事後在硬碟裡或是blog裡回味再三,時而也能引出在當下未察覺的奇妙味~
    有趣的很哪-^^

    不過說起週遭的眼光-ha-當我不是一人時,有較收斂,雖然帶著遺憾...
    也"一直" 想著: 下次我要一個人拍個痛快
    不過似乎都是"一直" 這樣想啊 ^^@

    回覆刪除
  12. 拍的很有意思阿
    咖啡因大大可能是那個來了啦
    所以才會胡言亂語的 :Q

    回覆刪除
  13. hahaha那個來了啦
    ^^Y
    go to work

    回覆刪除
  14. 你的狂拍,在別人眼裡如果成為一種「不以為然」
    這句,突然讓我想到一個人。哈哈~

    我喜歡在箱根拍的那一張,感覺,很俏皮。

    人,有那麼一些些的奇怪;以前出去玩,很理所當然的希望自己入境,畢竟,脫去
    不了那種到此一遊的迷思。久了,發現照片裡都是自己,漂亮的景色反而不見蹤
    影,頓時,覺得自己有點無趣及浪費美景。於是呢!又變得大部分的照片只拍景,
    至於「我」就不必入境了;然,久了,翻閱照片,發現,只有景的照片,有那麼幾
    分沒生氣,畢竟是旅行呢!總要有點屬於「人」的生氣啊!否則,買明信片就好
    啦!明信片比自己拍得更讚呢!於是,轉戰,沒錯,是要有人,可我已經看膩了有
    自己的照片,所以拍路人甲好了,拍路人甲可能有趣點,我是這樣想的^_^

    回覆刪除
  15. 1/18-->1/20....呼叫神奇小魚,趕快現身....^_^

    回覆刪除
  16. 拍謝,呼叫錯誤了.....應該是呼叫..."神奇小魚阿姨...".....^_^

    回覆刪除
  17. 連三發呼叫....這樣上天應該可以看到我的誠意了吧.....

    回覆刪除
  18. 我消失很久了嗎?呀,好像是厚!主人不在,客人剛開始可能還會進來探一探;還
    是不在,來了也是白來,還是省點腳程,乾脆不來嚕。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哪。趁著交出去一份「重要功課」的空檔,我趕緊偷偷浮出來打掃一下,搞不好,
    晚點又得困在辦公室裡繼續加班,繼續當"小偷",翻箱倒櫃找到同事的泡麵二話不
    說就吃掉了~~呀,今天如果又得落入加班的命運,確定沒有泡麵可以"偷"了,因
    為,昨晚翻出來的是最後一包。

    ■Dear Wisely:

    呵呵呵,你這樣的描述,我腦海裡浮現的,都是【魔女宅急便】裡,琦琦可愛的模
    樣哩。她不只是蹦蹦跳跳,還會騎著掃把在空中飛~~,呀,我也好想飛喔!飛到藍
    天白雲裡,飛到任何一個我想去的國度。

    ■Dear natascha:

    就是要隨時保持一顆敏銳的觀察心,除了擺在眼前渾然天成的美景之外,有很多地
    方,是需要用「心」去洞悉它的美。也許當下,並不容易察覺,但說不定別有一番
    滋味在心頭,如果你看見了,而且也捕捉下來之後,日後邊看著照片,嘴角都會忍
    不住浮上一抺,得意的微笑。

    而這得意,或許別人看了不以為然,可是,自己開心就好,不是嗎?

    ■Dear alann:

    是呀是呀,這些倒影真的很奇妙,對不?其實第三張,還有另一張更有意思,可是
    朋友的臉蛋與模樣一清二楚,基於"肖相權"的考量下,我只好捨棄那張而PO了這
    張。

    你真是咖啡因的"天敵",哈哈,真有你的。

    ■Dear咖啡因:

    就說我們是好姐妹咩,所以才會有"那個來了啦"的困擾。哇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19. ====================================================

    ■Dear阿貝:

    (先偷偷說,想到了誰?我們的"好姐妹"嗎?應該不是才對)

    旅遊與拍照,基本上是劃上等號的,但是狂拍VS趴趴走,那就不一定是如此了。之
    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這一年來我常常去「走」山,走很長很遠的山路,有時是累
    到渾身沒力;至於爬大山,那更是嚴格的考驗。極度疲倦與美景之間的拔河,真的
    需要靠意志力以及高度的興趣,才能夠戰勝身體上的"折磨"。

    去爬關山的過程中,原本是摸黑前進,後來,雪開始下了,而且一直下著,天,漸
    漸亮了,那景緻,真的是美呆了。我既疲倦又累極,但又很想拍照,可是身上的溫
    度正逐漸在下降中(因為剛開始爬的時候,走了一段路就有熱的感覺,所以把身上
    的羽絨衣給脫掉了),我停下來思考了30秒鐘,理智與任性在"搏鬥",後來我頹然
    放棄,畢竟「安全」還是最重要的考量,山,永遠都在。

    幸好下山的時候,那片雪景更美,讓我拍到了永生難忘的畫面;如果上山過程中,
    我不顧一切停下來拚命拍照的話,我想,我真的會變成一隻冰小魚。

    P.S.我也喜歡拍人,不過目前是以拍小孩居多;如果有正在Kiss的情侶,或者是
    帥哥美女,我也愛拍。

    回覆刪除
  20. 魚兒加快腳程2005年1月20日 下午5:34

    ====================================================

    ■Dear duncan*3:

    你人真好,真是個大好人,竟然還會來這裡嚷一嚷,叫一叫,讓我家有了一些些人
    氣。嗯,賞你☆☆三枚!!

    可是,你竟然在這裡"放肆"地亂叫,快去打聽一下,我的鞋子穿的是幾號,當心我
    一腳把你的臉踩扁。(duncan得意洋洋地說:哈哈哈,憑你那小腳,怎能敵得過我
    的大餅臉呢?閃邊去吧!)扣你☆☆三枚,一切回歸原點。

    吳哥窟發一點啦,連自己家都沒空打理,就知道我壓根沒時間去到處走走晃晃。如
    果你慢慢發,再來一"香"棗子,我就百分百感受到你的誠意。呵呵呵

    回覆刪除
  21. 拍的不錯歐~~
    我正在想要怎麼把音樂放上去然後瀏覽速度又不會慢的方法~~ ^^
    不好意思歐~

    回覆刪除
  22. *Dear歐失利姆:

    我特愛倒影,尤其是前兩張,拍出來的"效果"很有趣,應該也算是湊巧吧!(當然
    我也會抓時機啦,呵呵)

    快別不好意思,關於網路上的種種技巧,基本上我完全不懂,所以也只能盡量把文
    字及照片,組合得"賞心悅目"嘍。

    回覆刪除
  23. 我想說,你的頭髮好長喔,腿也好長唷

    回覆刪除
  24. 可不是嗎? 飛小魚的鱗片, 只要一照到日光, 便會發出七彩顏色,美麗至極,而尾
    鰭也如羽毛般飄逸優雅...

    今系一基好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