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月13日 星期四

【南橫三星-關山嶺山】冰的世界

看過了長春祠的日出,體驗了2005年的第一道曙光之後,約三個多小時的光景,我們竟掉入了冰的世界裡。




其實,攀登南橫三星之一的關山嶺山那天,天好藍,陽光也很大。

但,風颯颯地吹著,仍然是沁入心裡徹底的寒意,你無法預料,這天氣怎麼會如此矛盾,卻又是那麼協調。在毫無預期的心理下,就這麼進走進一個充滿結晶的「空間」。

山上的世界,跟平地終究還是天壤之別,所有的植物,都結上了一層冰。彷彿進入了一個奇幻的冰的世界,萬物就這麼靜止不動,全部被,冰封住了。

乍看到這一幕景緻,忍不住發出一聲聲的讚嘆聲,好美,既不是冰天雪地,也不是白雪皚皚,而是,一個個冰封的結晶體,彷彿進入了一個無聲而唯美的世界裡。















結晶的葉子,包裹著一層層厚厚的、密密的冰,別有一番,晶瑩剔透的感覺。

就像我冰封的愛情般,就這麼,沈入了千年的谷底,墜入了那個深不見底的地表底層。

從此,明日又隔天涯,再也看不到,可以融化那顆冰凍的心的火焰。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月1日,拍攝於南橫三星之關山嶺山。





<飛小魚懺悔地說>

我的關山挑戰,竟然只寫了三篇文章,就被冰封了。

【南橫三星-關山嶺山】2005年的第一道曙光
【南橫三星-關山嶺山】只是突然想起了那一道光




17 則留言:

  1. ***********************************************************
    to 飛小魚:

    我想我這篇留言應該是頭香!

    看到標題配上照片(我懶得看文), 想到了菜菜子的日劇:冰的世界, 是描述
    一個女老師疑似詐領保險金的離奇推理故事,看到一半,我幾乎都快要相信
    菜菜子就是壞人了,但是竹野內豐抽絲撥繭,竟然愛上了菜菜子,還好最後
    壞人不是菜菜子。

    這幾張照片就是這樣的矛盾,就像這齣戲一樣,同時也像你想過的人生吧?

    From 水瓶子
    ***********************************************************

    回覆刪除
  2. 好一個靜止的世界,台灣的美景都藏到山裡面了啊。
    冰封的世界,終有融化的一天,這世界是這麼變化著。

    回覆刪除
  3. 親愛的小魚
    你拍的實在太好了,第一次看到這樣的雪景,是我完全沒想像過的世界~
    就算不是親眼見到,還是不免要發出讚嘆呀!

    回覆刪除
  4. 結冰的葉子啊!好特別。

    回覆刪除
  5. 該怎麼說呢,小魚,如果你帶DSLR上去,那就更讚了~
    (這勸敗意味應該不明顯吧?:P)

    回覆刪除
  6. *Dear 水瓶子:

    (唉,你真是的)

    【冰的世界】的確是把整個懸疑的氣氛,哄抬到最高點,真正的兇手,真的很出乎
    人意料之外。松島菜菜子跟竹野內豐的搭配,視覺效果百分百,挺好看的,但相對
    也很沈重。

    我的人生矛盾嗎?或許是吧!外人所看到的我,總是開朗的、陽光的,但是不是當
    真如此?我想這就是矛盾吧。是不是我所想望的人生,並非如此,沒有人願意有個
    撕裂的自己。

    *Dear Augu:

    台灣處處充滿了驚奇,這是我以前完全不知道的台灣。
    直到現在,我開始發現了台灣之美,正努力在擁抱它。

    *Dear mingyo:

    沒有沒有,是妳"嘸甘嫌"啦!我完全沒有攝影技巧,只是喜歡美的事物,所以我喜
    歡拿著相機,把美麗的景緻,框進我的世界裡。

    *Dear阿貝:

    很美,對不?乍看到時,是一種深深的驚訝,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Dear CGS:

    我彷引,嗅出一股隱隱約約的"殺氣",我想CGS的魅惑力已經開始向這裡滲透了。

    當初我的確是想帶DSLR上去的,我好像有說過已經"拗"到了一台。但這畢竟是生平
    第一次挑戰大山,究竟自己的體能狀況如何,完全無法掌握,所以我不敢就這麼冒
    險,萬一爬得太痛苦時,一時想不開把重重的DSLR給拋下山去,那怎麼辦?

    等到Duncan組團、而且他願意幫我揹的時候(還得先幫他介紹年輕漂亮美眉才
    行),我再帶上去吧!

    回覆刪除
  7. 西班牙小公主2005年1月14日 晚上7:04

    Dear 魚

    我屏氣凝神地看完文章跟照片
    所有形容美麗與清澈的形容詞都無法拿出來使用
    好棒~~
    這算是一個驚喜,是吧?
    除了第一道曙光
    又遇見了不預期中冰存的美麗
    2005真棒!

    我一邊看照片就心想有沒有人會出來勸敗
    果然~~
    可是我覺得魚雖然沒有拿DSLR
    已經拍的很棒很棒了~~

    回覆刪除
  8. 結冰了耶
    還好我經過合歡山有看到雪
    嘿嘿

    回覆刪除
  9. 看到這篇...
    讓我想到以前曾看過的一個畫面
    "在雪地裡結冰的玫瑰"
    跟你的文字的感覺滿呼應的~

    回覆刪除
  10. 魚說真是冷呀2005年1月16日 下午6:12

    冷,真是冷冷的天。冷到連這裡,也變得冷冰冰的,果然是,進入了冰的世界裡,
    大夥兒通通都冬眠去了嗎?應該不是吧!

    ◆親愛的西班牙小公主:

    妳真是so sweet呀,在這麼冰冷的時候,含了蜜糖來,讓我看了妳的留言之後,
    心裡頭喜滋滋而且暖烘烘的。其實,大自然的美景,有時候真的是隨手取來,都是
    令人驚艷的一角,我只是比較幸運,不畏零度的寒冷天氣,冒著"生命"的危險,去
    探索這個美麗的台灣,而且,真的讓我看見了。

    說真格的,要不要買台DSLR,我想應該是timing的問題,至少得要我下定"決
    心"要好好研究相機時才買,免得如此昂貴高檔的"玩具",我也只會使用最基本的
    功能。那,豈不是白白浪費掉好器材嗎?

    ◆親愛的alann:

    你呀,回台灣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周,好像也跑了不少地方哩。
    單是那天開車的里程,就足夠嚇了人吧!
    米國不是有更多的雪景嗎?快拍一些來瞧瞧。

    ◆親愛的Wisely:

    如果真的能夠讓我看見雪地裡結冰的玫瑰,天,那我會一輩子都忘不了。

    倒是我師父咖啡因(哼,他壓根沒教我啥,早就放牛吃草了,可是老師說做人要有
    禮貎,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在有一年的情人節時,拍了張冰封的玫瑰,應該是透
    過一些軟體技巧完成的,很美。不過他太善變,應該是砍掉了吧。

    回覆刪除
  11. 倒是我師父咖啡因(哼,他壓根沒教我啥...
    摸著你的小魚心,再給我大大聲的說一次

    回覆刪除
  12. Nice pictures.

    Wish you a late happy new year and a upcoming happy Chinese
    New Year!! :)

    回覆刪除
  13. 我沒講話,怎麼又會牽拖到我啦...>_<~~

    不過拍的真素美..你沒攻頂,但是這一趟..值得啦

    回覆刪除
  14. 我真的很愛吃冰魚,尤其是炸得酥酥脆脆的冰魚,真是美味極了。

    ■親愛的咖啡因*2:

    真是糟糕,那天看見你在【倒影】裡現身,正沾沾自喜,幸好你沒看到我在這
    裡"嘀嘀咕咕",沒料到,你終究是看到了,呀,我沒說你壞話啦,我只是在這裡小
    小抱怨一下而己。

    ■親愛的眼鏡虎:

    才在想說,你怎麼突然間就消失了?
    再看到你出現,很開心哩。
    祝你我的2005年,是"愉悅"的一年!!(愉悅就囊括了一切)

    ■親愛的duncan:

    你總算"良心發現"了厚。
    那你最好過年時別去關山攻頂,免得我難過。

    回覆刪除
  15. 好美好美!
    想到以前在觀霧看到結冰的松樹,
    太陽照射下,變成一顆閃著七彩顏色的大聖誕樹。

    兩個年都過了,
    好像過很久了,
    然後咧?

    回覆刪除
  16. 不愧是我最愛的南橫
    真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