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6日 星期二

【南橫三星-關山嶺山】只是突然想起了那一道光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月1日,拍攝於南橫三星─關山嶺山。




把心給放空,在度過了有點忙卻不讓自己太忙的一天之後。

我哪兒也沒去,就直接回家了,打開電視,從8點看到9點,再從9點看到10點多;如果我願意的話,其實,還是可以找得到讓我的眼睛可以定焦的頻道。但,我的心卻飄走了,沒法子再繼續盯著螢幕瞧著,於是,在毫無意識的情況下,我來到這裡,一樣是盯著螢幕,但,小了30吋以上。

腦袋,也是放空的,沒有任何想法,也不想刻意去找些什麼樣的題材,挑出什麼樣的照片來,”開工”,我只想讓自己,什麼也不想,就靜靜地,在網路的第N度空間裡,從一個blog再流浪到一個blog。

突然間,腦海裡靈光一閃,我想起了那一道光,那道,在2005年開始的第一道曙光,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攀登百岳所捕捉到的光芒,是那麼耀眼而不奪目,如此迷人卻不炫爛。我趕緊找出了這道光,心裡頭懸掛在半空中,摸不著邊際的心情,逐漸地,被這道美麗的光芒,給撫平了。

我想起那個歲末年初的夜晚,我們一路由台北直奔高雄縣桃源鄉飛小魚OS:原來,這裡就是桃源呀!)南橫關山入口處,第一晚就睡在車上,第二晚六個人排排睡硬是擠進四個人的空間,連個翻身的餘地都沒有,就這麼直挺挺地,睡著了。凌晨2點多,在一片漆黑中,我們就起床梳洗用餐,然後摸黑出門,摸黑展開我生平第一次既驚險又刺激的,攀登之旅。

直到現在,記憶仍是那樣的鮮明,縈繞在心中,盤旋著。過程中,豈是一個苦字了得;一旦經歷過,攀登頂峰的那一剎那,我想,那是一輩子的感動。

我想要再一次去體驗那種千辛萬苦之後,所換得來的成就感與驕傲感。雖然蹉跎了八個月之久,因為腳傷,把所有的登山設備給打包裝箱了,可我心裡的呼喚,卻一聲比一聲還要急促,我知道,那個沈睡好久的我,已經甦醒了。

一定可以的,我想。

只要我找回那個健康的、活蹦亂跳、永遠神采奕奕的活力小魚,山,就在不遠的地方對我招手。

我看到了這道光,它洗滌掉我心中那抹輕微的不安,以及,鎖在眉宇間幾乎看不到痕跡的憂愁。我知道,一切就要,雨過天晴了。




<飛小魚補充說>

我的關山挑戰,竟然只寫了兩篇文章,就被冰封了。在這裡↓↓↓

2005年的第一道曙光
冰的世界

或許哪一天,我又把它從記憶的盒子裡翻出來,重新為文。
畢竟,真真實實走過一回,點滴累積起來的回憶,早已鏤刻在心裡了,豈能輕易遺忘?





11 則留言:

  1. 果然跳來跳去

    回覆刪除
  2. 快被扁死的小安妮2005年8月17日 凌晨12:12

    這是頭香嗎.....

    我快要被扁死了

    回覆刪除
  3. 小魚來道晚安2005年8月17日 凌晨1:04

    *親愛的水瓶子:

    開心就好,不是嗎?
    有時當下的心情,就是會回到更久遠的從前,於是,我就順著心意,跳著玩呀!

    *親愛的快被扁死的小安妮:

    你把水瓶子當空氣喔?

    對於"被扁死"這件事,我只能給你精神上的支持了,我相信你有足夠的智慧可以
    處理得很好。

    還是一句老話,心,是你的,如果你想讓它自由地飛,沒有人可以綁得住你;除
    非,你甘願被綁。

    等你喔~~~~~~~

    回覆刪除
  4. 嘿嘿嘿...................

    你的關山沒有爬完...........

    ....另外要爬百岳..不是說爬就爬的.....

    當你對你的體力沒有一定的把握,...請加緊訓練.....

    不要小看山的威力........

    要有一種尊敬的心...來去看所有的山.......

    登山快樂的是過程...登頂的一剎那.....只是讓你自己知道..原來你也可以.....

    而不代表..你征服了這座山....因為..山是永遠征服不了的..

    回覆刪除
  5. 小魚小魚~ 來點你寫怪癖,找不到你,先貼在這裡,你一定會樂意的,對不 :P

    回覆刪除
  6. 哇,Duncan講的好正經喔!所以說要對山岳有謙卑之心

    親愛的小飛魚
    所以,快快把腳給顧好,才可以再去玩耍喔

    回覆刪除
  7. 米可只能爬小山2005年8月17日 晚上8:53

    高山上的美景
    真的是上天給堅持上去的勇者的禮物

    不過
    我只爬得動小山 .....

    魚兒:
    我們先做伴去當肯推薦的淡水萬人萬步走好了

    回覆刪除
  8. 第一次發現當肯杯杯會如此像老師般的傳道授業解惑啊,還打了很多字咧!
    哈,小魚被傲骨點名寫怪癖,我看完阿貝家的,期待小魚的唷!
    對了,不必點名我,我被貼了兩次,只是目前手痛,不想寫。

    我已經離運動或是登山很遠,我可以理解小魚說的知道健康的快樂,但是,我,我,我就是
    這樣不爭氣與沉淪沙發啊!

    回覆刪除
  9. ◆親愛的duncan:

    我很認真、而且嚴肅地,反覆看打好幾次你的留言,然後忍不住就,肅然起敬;恨不
    得此時此刻你就站在我眼前,接受我深深一躹躬,好表達我的尊敬之意.....

    瞧,我用的字眼不是「征服」,而是,「挑戰」。所謂挑戰,正是有相當難度的一件
    事,必須戰戰兢兢、誠惶誠恐、全心全意、心無旁騖、專心一致.....,才有可能通過
    層層的考驗,嚐到成功的果實。

    所以,我一點也不敢輕忽山,不然,也不會休息了這麼久,對不?
    可是,我真的很渴望,重返山的懷抱,我不想征服它,我只想,擁抱它。

    ◆親愛的傲骨:

    交卷很久了,可是出考題的人卻失蹤了,遲遲沒有來批閱考卷,難過.....

    ◆親愛的阿貝:

    這回不止要治療腳而已,就怕,還有其他的地方呢!
    不過我會努力的,把自己養得頭好又壯壯,但不能胖胖又肥肥。

    ◆親愛的只能爬小山的米可:

    愈是艱難的,愈可以看見,令人驚艷的美,當下的那一刻,你會忘記所有的辛苦。
    挑戰關山的過程中,豈是一個苦字了得;可那美景,豈是一個美字了得!

    好呀好呀,咱們,流浪到淡水去,走完之後,又可以吃魚酥、阿給、魚丸湯..........
    天,還沒走就想到一缸子美味,那恐怕會,愈走愈肥。

    ◆親愛的Omi:

    Duncan對山的熱愛,以及一些爬山時應該注意的事,我想,他真的是超前輩;我才
    剛入門,應該還只是小學階段而已,還有很長的一段路可以走哩。

    沒去爬山的日子,我常常變成一尾趴趴魚,整天賴在沙發上,啥事也不做。不行,人
    生苦短,要振作,更重要的是,及時行樂。

    回覆刪除
  10. 在一次不經意的搜尋間,
    不小心闖進了妳的天地,
    也從此迷戀上文字裏那股淡淡的哀愁,
    原本只想靜靜的當一個旁觀者,
    無聲的來,悄悄的走。
    今天又晃到這裡,看完這篇文章還真是吃了一驚,
    似曾相識的照片,腦海裏那份記憶甦醒了,
    在人來人往的過客中,還是會有這種巧合,
    2005的元旦,我也在關山嶺山,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yensheng0927&book=2
    還是忍不住留下足跡...。

    祝安好

    回覆刪除
  11. ■親愛的顏祥:

    看了你的照片,好美,讓我強烈思念起,關山的記憶。

    那是我這輩子的「第一次」,很艱苦的一段過程,苦到,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放著溫
    暖的床不睡,跑來睡車上、擠硬硬的而且無法轉身的木板床,然後清晨兩點就起床
    .............

    可走過了,通通都,化成了美麗的回憶,尤其是,看到那一整片白雪皚皚的山景,
    真的是,美得無法形容。直到現在,關山是我唯一的一座百岳(因為後來韌帶撕裂
    ,就無法再去爬山),希望,還會有第二座、第三座、第n座。

    原來,我們的緣份,早在2005年第一道曙光,在3000多公尺的關山上,埋下了。
    既然浮出水面,就別再無聲的來,悄悄的走,偶爾也讓我知道,你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