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4日 星期日

很想見你─【天國的戀火】



『我覺得,電影中那種,很想見、很想見,到最後一定能相見的感覺,很感人!』


9點多,我們各自說再見。回到家以後,我的手機裡出現了這樣一則簡訊。

我嘴角微微一揚,果然,我們仍是有那麼多的默契,以及同樣的心情。這樣一個周日的黃昏,藉由那樣冷門卻極度唯美而浪漫的一部電影,釋放我們那些堆積在心裡無處可去、快要堆疊成一座小山的,心事。

黑暗中,無法看到彼此,是否有偷偷地拭著淚,但,我們一起咀嚼那樣即使已經天人永隔、卻仍深深牽繫的愛戀,一種屬於,永恆的愛戀。


【天國的戀火】是一部日本純愛電影,也是,你跟我一直以來,會相約去看的那種,浪漫的愛情片。一如上回的【大城小事】,屬於我們兩個人的電影,我向來沒有太多的意見,總是你挑好了片,買好了票,時間到了我們就在剪票口碰面,然後,隨著劇情的進展,我們的心思,也一點一滴地,在流動著。

即使沒有太多的言語及交談,但,那樣的兩個人的「祕密時光」,卻是,一種無言的交流。一如你在簡訊裡所提的,正是讓我眼角微微濕潤的時刻。

如果真的很想見很想見一個人,只要一直這麼想,一直相信著,就可以見到那個人。電影裡所要表達的是,思念,是可以傳遞的;願望,是可以達成的。只要心中一直懷抱著那樣的堅信,最後那個叫自己魂牽夢繫的人,就會出現在自己的眼前。

我在心中長嘆了一聲,就算見了,又如何?不如不見呀!雖然戲裡做了最巧妙的安排,日劇女王竹內結子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年輕早逝、跟相戀至深的男友天人永隔的鋼琴家翔子,一個是活力十足、充滿朝氣與熱情的商店街零食店的香夏子。而失意的年輕鋼琴家健太(玉山鐵二飾),在天國遇見了美麗的翔子,他從小就烙印在心上的偶像,卻在這樣一個夢境般的天國裡,相遇、相知,而且共同譜出翔子沒來得及完成的鋼琴組曲中的最後一首《永遠》。

健太的陽壽尚未終了,只是因為被開除喝了悶酒,被天國的書店的老闆給帶了回去,在天國裡”打工”,因而結識了翔子;但同一個時候,跟翔子愈來愈像的外甥女香夏子,也走進了翔子那悲劇的愛情故事裡,她想要讓商店街停止12年的夏季煙火節,重新點燃,因而認識了因為一場意外造成翔子右耳失聰,從此無法再彈鋼琴的天才煙火師男友瀧本。

雖然是純愛電影,整個戲的劇情卻是那麼奇妙而不可思議,但,卻又把每一個環節串連得恰恰好,而且,銜接得極為巧妙。

天國的世界裡,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持續在上演著,它所貫穿的精神是,每個人都要活上一百年,如果80歲離開人世,那麼剩下的20年是在天國度過的;如果15歲還沒來得及長大,那麼,你可以在天國度過無憂的85年,而且,你有可能一直保留住你離開時青春的容貎。滿一百年後就可以投胎轉世,將不再帶著前世的任何記憶;如果你活了102歲,那麼你的下一世,就從2歲開始。

很奇妙的論調,對不?就在這樣的「基調」下,創造出【天國的戀火】這個奇妙的純愛故事。翔子在人間未竟的心願,因為遇到不小心誤闖天國的健太,兩人共同完成了那鋼琴組曲的最後一首《永遠》;在健太重返人世間,在煙火會場不遠處的空曠的山坡演奏的同時,翔子終於重新拾回了屬於自己的音樂,在天國的書店裡,作最完美而精彩的演出。

原本看似毫無關連的天上與人間的故事,最後在那一聲聲衝破天際,綻放出一朵朵美麗的煙花中,譜寫出了一曲動人而且壯闊的愛情戀歌。健太在天國看似悄悄萌芽卻來不及開花的戀情,冥冥中己經安排了同樣笑靨如花的香夏子在人間笑盈盈地迎接他。傳說中戀愛的情侶攜手看了”愛的煙火”後,兩人就可以白頭偕老,一輩子相愛,這是個美麗的傳說,香夏子和健太在”愛的煙火”前相遇,電影也這個地方,畫下了句點。


我們相視而笑,沒有針對劇情做出太多的交談,但同樣,感動於「很想見」那樣的一份強烈的渴望。你相信,是嗎?只要一直相信,夢想就可以實現。

或許是吧!只是,我已經放棄了,兩個人的幸福;我只想,創造一個人的幸福。




<飛小魚補充說>

1.這部電影,是從日本暢銷50萬本的《天國的書店》系列小說中,第一部《天國的書店》及第三部《戀火》,將二者合為一改編而成。

2.拍攝的場景在北海道最浪漫的小樽,一個美麗而且迷人的城市。

3.日本資深歌手松任谷由實及其夫婿松任谷正隆,特別為了【天國的戀火】而量身打造主題曲《看得見永遠的日子》

劇中的鋼琴演奏,很美。讓我想起了我家客廳那台被我冷落多年,快要蒙上一層灰的,沒有聲音的鋼琴




34 則留言:

  1. 過然去約會看電影了

    回覆刪除
  2. 矛盾,一方面,相信意念帶來實現,一方面,有強烈的欲望想念就能實現?

    回覆刪除
  3. 果然...天天都在看日劇韓劇...@_@

    回覆刪除
  4. 米小可快拿到DVD了2005年8月15日 清晨7:47

    魚兒:
    動作真快
    已經去看了

    竹內結子
    從"七日"轉型拍純情片
    真的轉得很成功
    "現在,很想見你!"裡也拍得很感人又唯美
    不過
    她拍的片
    都跟"鬼"或另一個世界有關咧

    我下週也可以拿到DVD說
    等看完了
    再來說心得

    回覆刪除
  5. 好久好久沒看日劇了
    看了你的介紹,好想看好想看
    .....

    .....

    還是只能想想罷了

    回覆刪除
  6. 果然

    沒看的話無法回應 XD

    回覆刪除
  7. 終於明白米可暱稱的意思,竹內,就算演鬼魂,都會叫人覺得讚。這真是
    她天生的魅力呢!
    既然用力這麼相信著即會實現,那麼,就一直維持在『相信』這個領域裡
    吧!用不著積極也用不著消極,就這麼『相信』著就好,那麼,即使最終
    沒有實現,又如何?!起碼,在『相信』的過程裡,感覺,會比負面放棄
    要來得美好,不是嗎

    回覆刪除
  8. 和魚看電影的人2005年8月15日 晚上7:02

    阿貝說的沒錯
    就這麼「相信」著就好了
    就沒有所謂的幸或不幸
    就會有一種光明面的感受

    真‧的‧!

    回覆刪除
  9. 再看一次..我還是看不懂... 阿蘭姐..我門兩個手牽手去看辣妹就好...XD

    回覆刪除
  10. 我錯了
    是"七夜" 不是"七日"

    是啊!
    『相信』就能夠『相見』


    當肯:
    你就跟阿蘭手牽手去看哞

    不然等我看完再借你看 ^&*

    回覆刪除
  11. 挑毛病來了。

    鋼琴晾在角落多年,為何是「快要」蒙上一層灰?
    你家的女傭很盡職喔。

    回覆刪除
  12. 相信...就能見到想念的人
    那我可要每天念著..盼著..希望能再到見某人

    回覆刪除
  13. takol, 在這裡, 太邏輯是沒有用的, 沒有人聽的懂, 不過聽說魚兒最近接了一個很邏輯的工
    作, 我們要精神上支持她.

    回覆刪除
  14. 相好瓶知道的。

    回覆刪除
  15. *親愛的嘿咩*2:

    錯了?錯啥?

    是呀,約會喔,約會的對象沒有人限定非得男女朋友不可,可以是情人,可是以家
    人,也可以是朋友。我喜歡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看電影喔!

    *親愛的Augu:

    人,本來就是個矛盾綜合體。
    想望、渴望,是那麼強烈,但,愈是相信的同時,可能也會有落空的時候。
    那麼信或者不信?嗯,要朝陽光面去思考,那就,姑且相信吧!

    *親愛的duncan:

    是呀,看偶像劇,可是我生活上的一大精神支柱喔。
    所有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出現的,至少可以把自己融入劇情裡,放縱自己盡情想像。

    *親愛的快要拿到VCD的米小可:

    說真格的,一直到戲院門口,我才曉得,原來有這檔戲正在上演。
    不曉得有多久沒有看電影版的資訊了,真是,日子有點白過了說。

    【現在,很想見你】我沒看過哩,有沒有VCD,拿來借看一下唄!
    聽說小說也不錯看喔;還有,江國香織以及辻仁成分別又有新書上架了喔。

    *親愛的嘉芙:

    等了好一陣子,又終於有新的日劇可以看。

    除了電影之外,最近有新劇連續上檔,【Last Christmas】今天完結篇,是一部有
    情人通通成為眷屬的浪漫喜劇,有機會,可以看一看喔!

    看完後,wish list多了一項─去黃刀鎮看極光,哈!!

    *親愛的alann:

    ㄟ兜,我也不曉得該說什麼才好哩。

    回覆刪除
  16. 滴兒魚兒:
    "現在 ,很想見你"是再二輪看的
    偶沒有VCD說
    是快拿到"天國的戀火"的DVD

    回覆刪除
  17. #親愛的和魚看電影的人:

    幸或不幸,其實也只是一念之間而已。
    你可能上一秒鐘還在笑著,一轉身,淚水冷不妨地來襲,快得連自己都,招架不住。

    之於我而言,相不相信已經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如何去創造自己的幸福,至少,總
    有些什麼是自己可以掌握得的,不是嗎?我只是想告訴自己,你可以的,如此而已。

    我想把這樣的「相信」,深植入自己的心裡。
    讓自己可以擁抱快樂,那麼,點點滴滴的快樂凝聚起來,就會變成,幸福。

    #親愛的阿貝*2:

    我是這樣詮釋「相信」的定義,只要相信自己可以,那麼,就會產生無比的信念,讓
    自己一直朝著這樣的目標在前進著;因為相信,那麼,目標就不再是那麼遙不可及。

    如同我「相信」自己可以在兩個月裡,拋開那不堪的、擾人的"多餘",那麼,我就有
    機會再給自己一個輕盈的面貎~~或許很難,但至少我沒有放棄,不是嗎?

    啊咧,你跟相好瓶之間,怎麼老是有那麼多的暗語呀?
    果然很相好,噗嗤一笑,就可以了然於心。
    誰來跟我噗嗤一下,我也要,尋找那個默契十足的人啦!

    #親愛的duncan:

    哈哈哈,你可以選擇阿蘭,要不,傲骨也行;或者,另外那個"祕密愛人"。
    看你究竟想跟誰手牽手!(好多選擇呀,真是幸福)

    #親愛的米可:

    我也要看,看其他的,從你那天拎著的那一大包裡頭,挑一些來借我吧!

    #親愛的Tokal:

    (間介,冒汗,小丸子三條線上身)

    經過你這麼一提,我趕緊去檢視一下,那牆角默不作聲的鋼琴,果然早已,蒙塵了
    啦。唉,它真是不幸呀,來到我家變成了不折不扣的"啞巴"。

    #親愛的hotbreeze:

    厚,某人是誰呀?
    看到你,我想到了那個宇宙超級無敵大帥哥小康,超想再見到他的說。

    回覆刪除
  18. #親愛的水瓶子:

    看到你寫的,我想起上周四情人節那天,一直掛在MSN上、卻一直沒有交談的大學
    死黨,他問我晚上可有什麼節目?我反問她,「你呢?」沒想到答案竟然是,「回
    家看【浪漫滿屋】」。

    真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死黨不像我這麼愛作夢,迷戀偶像劇,守著電視機一把鼻涕
    一把眼淚。結果他繼續說著,「女主角的個性跟你很像喔!他的思考邏輯、處理事
    情的方法,通通都跟你一樣哩!」看清楚,什麼叫"思考邏輯",我,可是自有一套
    邏輯的人喔!

    還有,噓,別嚷嚷,有些事不好公開說的,惦惦就好。

    回覆刪除
  19. 魚兒留言怎麼留了兩三個不同的版本, 所以我說"邏輯"真是有點怪
    我已經很低調的留, 不要壤壤啊! 以我觀察 takol 應該很久才會來
    一次, 所以他應該看不懂你的說明. 而我跟相好貝我也不知道有什麼
    默契啊! 很怪的, 不是出大仳漏就是我隨便講一兩句話, 跳著講, 她
    都聽就懂, 不過我也不知道她是不是裝的啊! 而我, 我也經常裝懂啊!
    為了表示我在這邊留言很多, 盡量就寫長點, 只是要勸魚兒, 不要什麼
    事情都要追根究底, 很累人的, 有些事情就要裝做不知道, 裝傻, 學學我吧!

    夠多了吧! 祝好

    回覆刪除
  20. ■親愛的米可:

    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
    我要看【現在,很想見你】啦!
    你日文那麼好,一定有辦法可以"弄"得到的,我。要。看。

    (啊咧,日文一把罩好像跟拿不拿得到VCD沒有關係厚)

    ■親愛的水瓶子:

    難怪今天晚上,就在一個小時多前,突然下起了一陣雨來。
    是這陣雨,把你給飄到這裡來的嗎?
    我果然很無厘頭,講話也沒有邏輯與章法可言,你隨便聽聽就好喔。

    (還是要再啊咧一次,真是有夠好用說)

    凡事追根究底,啊怎麼換你沒有邏輯了,可能是受到我傳染吧。我壓根沒有追什麼
    ,更不曉得底是什麼,所以連傻也不必裝,更何況是"學"!!

    倒是,你對於網路書寫的熱忱,以及,blog的呈現、連結、以及各種運用,都是那
    麼深入而且執著,這點,真的很值得我學習哩。

    回覆刪除
  21. 鄧小志有秘密愛人還有一個阿蘭
    怎麼沒提到我? 我哭!~
    還是我是秘密愛人?

    回覆刪除
  22. 米可說來不及了2005年8月16日 凌晨1:55

    滴兒魚兒:
    你再怎麼耍賴
    我還是拿不到「現在 ,很想見你」的VCD啊

    要幫我帶 DVD的人
    連我想看的「柯南」都找不到....

    好像台灣快出「現在 ,很想見你」DVD正版了
    你等它出來再去買嘛

    回覆刪除
  23. 米可:哈哈..偶有..顆南....

    回覆刪除
  24. 再見小康
    嗯....
    搞不好肚子 已經凸了 下巴圓了
    不如回憶裡曾有個土國帥哥"伴遊"...醬就夠了

    回覆刪除
  25. 天國的書屋很棒!音樂也棒!我當時在大陸買了這齣看完之後,心中是滿滿的感動無法言喻。我
    在我的網誌也介紹過這齣喔。
    甚至我還在我的日語班中給學生看這齣戲,因為對話不會太難,又很有意思。讓他們看完之
    後,每個學生也都會有一些感動與想法。
    超喜歡竹內結子的,延伸到現在很想見你也是我很鍾愛的一齣電影。當然囉,也納入了我的教
    材之一,不僅是電影版,連小說日語版我都拿來上課,呵呵,我可能會被歸為愛看日劇的異類
    老師吧。嘻。

    回覆刪除
  26. 抱歉,借版一用
    水瓶子,你還是很有邏輯嘛!先用邏輯推斷看是否別的看倌會來否。好
    吧!你當我裝懂好了。阿尚也是有邏輯的,這裡邏輯有二,其一,是不要
    嚷嚷的邏輯,這個,你沒出紕漏我也沒聽懂,暫且當裝懂;其二,是有嚷
    嚷的邏輯,既然嚷嚷過了,那你也知道邏輯是啥啦!就不在搞邏輯了!哈


    又,下面機器人數字是2566耶!好想變5566喔!下次看踩不踩得到

    回覆刪除
  27. 小魚說了那麼多,是在"炫燿"有的看
    讓我這沒得看的人"恨得牙癢癢"
    哼..

    :P

    回覆刪除
  28. ●親愛的嘿咩:

    當肯的粉絲很多,愛慕者也很多,族繁不及備載,我只不過是,列舉一二作代表而已
    啦。所以,你大概沒啥希望了啦,趁早另起爐灶去。

    ●親愛的米可:

    看來,我只有慢慢等的份了。
    要不,先去買書來看,也行,對不?

    ●親愛的duncan:

    還不快...拿來!
    還有,我要看馬達加斯加跟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啦。

    ●親愛的hotbreeze:

    別別別~~~~嚇人哪,小康可是永遠的偶像哩,不可能會變成這個樣子的。
    不過我忍不住要偷偷跟你說,你的形容,呃,跟那個土耳其浴男人,很像哩。

    ●親愛的歐夏蕾:

    一直想跟你說,太厲害了,教日語哩,如果能夠拿周遭最容易接受的題材來授課的話
    ,我覺得它的學習效果應該是最好的。可是,我看了那麼多年的日劇,好像也沒學會
    幾句說,真是,沒有慧根呀!

    這部戲,乍看之下淡淡的,可是,有種細細咀嚼後,反見其真味的感覺。不僅有醞藏
    一些哲理存在,竹內結子算是一大賣點吧;倒是飾演瀧本的那個人,說服力就弱了點
    。我覺得裡頭的鋼琴演奏,也是讓人陶醉的一大因子,有DVD,我還是會想買來收藏
    哩!

    回覆刪除
  29. 小魚肚子漲漲2005年8月16日 下午1:31

    ◎親愛的繞口令的阿貝:

    我看得霧煞煞的,果然是,繞口令,而且,是很有深度的口令哩,不像吃葡萄要不要
    吐皮的故事,三兩下就看懂了說........(我果然,腦袋笨笨,不太好)

    邏輯這玩意兒,大概很難在我身上運用得當;要像水瓶子這等凡事講究依據(我是指
    ,他的職業啦),以及你這等觀察力如此細微而且又求甚解的人,才有辦法理得好。
    我呀,有時候很天馬行空,有時候連我自己也搞不懂,我怎麼會做出這樣的行為,寫
    出這樣的文字來,怪怪滴說。

    5566有一首歌【存在】,我好喜歡喔。

    ◎親愛的嘉芙:

    大人,冤枉呀,小的我絕計沒有炫耀的意思。
    要不你快快回台灣來,我找一些好看的,讓你帶回去看個過癮啦。

    回覆刪除
  30. 小魚,我不是台灣人欸
    ^^"

    其實,要看的話,可以到唐人的店舖應該可以租得到
    說來,我還從來沒做過這回事呢

    回覆刪除
  31. 我雖然之前的歲月曾狂看日劇,現在是狂上網啦!但我從未看過日本電影,不知道為啥,我
    對黃皮膚的亞洲電影都不感興趣,是啦,我不是國片支持者,雖然前陣子有無米樂讓我想去
    看!
    這一部電影,似乎有一點複雜的人物關係,因為我居然腦筋打結,轉不過來,唉,手痛也會
    影響腦袋運轉嗎?!

    回覆刪除
  32. #親愛的嘉芙:

    大驚!然後用力蒐尋我的記憶,啊咧,對厚,依稀彷彿記得"有這麼一回事"(你文章
    太多,我啃得很慢,還有好多精彩文章可以讓我慢慢欣賞)。

    不是台灣人沒關係呀,還是,來嘛來嘛,我用力跟你招手,來台灣玩嘛,相信會有
    很多人熱情款待你。我呀,就買一大袋給你拎回去就是囉,好讓你,看個過癮喔!

    #親愛的Omi:

    大概生活的環境不同,周遭接觸的也不一樣,人的喜好,當然也會跟著改變,不是
    嗎?變,不見得是不好的事,說不定,是一種成長。

    同理可證,我大概有一部份的腦細胞激素停止生長了,所以才會懷抱很多少女時期
    的浪漫,以及,不可思議的幼稚行為。

    回覆刪除
  33. 超級好看的一部電影喔~~
    最後組曲的永遠也非常好聽
    不過可惜這部片不太賣
    所以很快就下映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