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2日 星期二

那一刻,天旋地轉

明明,一大早起來人還好好的,一切如常。

我在blog裡晃了一晃,然後上樓去「旁聽」各個BU經營決策檢討會。第一場9點開始,由於今天的場地是比較小型的會議室,我門一推開,啥,客滿,「太好了!!」(在心底發出小小的雀躍聲),於是又回到自己的座位上,準備參加10:30那一場。

時間一點一滴過去,我輕鬆地帶著大筆記本上樓,找一個角落的位置,坐下來。

會議開始進行不到10分鐘,我的身體開始出現了「症狀」,一股暈眩感,緩緩地、慢慢地,襲上心頭。我的腸胃開始翻攪,整個人,開始變得「不是自己」。我心裡頭一驚,難道說,『又來了!』是嗎?己經至少二年以上未曾「發作」了呀!

可會議才剛開始呀,因為這間造型特殊、功能也非常特殊的會議室,有著最即時最詳細最豐富的資訊,透過螢幕,公司的營運狀況就可以一覽無遺;不過,空間有限是它最大的缺點,也因此導致進出不是那麼方便。

我把椅子拉到最邊邊,把身子靠著牆壁,選擇盡量讓自己最舒服的姿勢,繼續聽著。

螢幕開始晃動起來,人影開始變得不太清晰,言語也變得有點飄浮。我的身體,愈來愈不對勁。

可我還是硬撐著,繼續坐在裡面,用僅有的意志力跟自己,對抗著。

終於,開完會了,我虛弱地站起來,搖搖晃晃地走下樓,幸好只有一層樓而已,還不至於昏倒在樓梯間。

然後我直接走到洗手間,二話不說,狂拉起來(沒法子,我只能用這麼直接而不文雅的方式來表達)。那時,開始天旋地轉,我陷入極度的痛苦中。因為暈眩引起的嘔吐的感覺,油然而生,但是並沒有吐出來,反而更加難受。

好不容易,走回坐位,軟軟地攤著,全身無力。我知道,我必須盡快找一張床,躺下。

然後同事陪同我一起搭電梯到一樓的健康中心,那裡有兩張舒適的病床,把長統靴一拖下,往床上「ㄆㄧㄤ」地一聲倒下,小護士快速過來幫我把被子蓋上。頓時間,強烈的天旋地轉起來,就好像是坐360度快速旋轉的雲霄飛車一樣,我的人暈眩到最高點~~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超害怕雲霄飛車那種玩意兒,因此掛在嘴上慣用的口頭蟬是,『給我一百萬我也不願意!』所以不難想像,劇烈的天旋地瑼那種感覺,之於我有多麼驚恐!!

我嚷嚷,「我不行了,我想吐!」小護士手忙腳亂趕緊拿了個塑膠袋給我。我旋即「嘔心瀝血」吐了起來,可是早上沒吃東西,剛剛又拉得天翻地覆,壓根沒有東西可以吐呀!所以幾乎是乾嘔,嘔到整個胃糾結成一團。

沒力了,我頹然地又倒下。轉轉轉,整個世界又急速地天旋地轉起來,完蛋蛋,我又開始進入雲霄飛車「情境」裡,真是,太。可。怕。了。剛剛那個塑膠袋已經被我綁起來丟進垃圾桶裡,原本要幫我量血壓的小護士,又趕忙從抽屜再拿出一個來,我又嘩啦啦嘔吐起來,沒有東西,一樣是沒有東西,只有唾液,或者是,膽汁吧!

經過這麼反覆折騰,我幾乎癱瘓,拉完吐完之後,終於可以躺下來 。可我沒法子平躺,天花板像個大轉盤一樣轉個不停,我只能側躺把自己捲成一隻紅蝦子狀(魚媽說我從小就愛這樣的睡姿),才能夠「鎮壓」住天旋地轉的威力。但我沒辦法熟睡,躺了快兩小時,才勉強可以起身,慘白著一張臉,回到座位,至少人恢復正常了;直到,同事幫我刮了一下沙之後,終於漸漸有血色,以及,笑容。

就這樣,來得急去得快,來去像一陣風般,而且,來無影去無蹤,我也不曉得究竟是什麼鬼毛病。暈眩症嗎?應該不至於上吐下潟吧!而且事前毫無一點癥兆,就是突如其來「發作」,事後又完全船過水無痕,我又是生龍活虎起來,你很難想像幾個小時前,我幾乎像個快要死掉的廢人般的那種慘狀。

這樣的毛病,約莫隔個一、二年就會發作一次。我可以10分鐘前還好好的,然後,就開始不舒服起來,然後我就會知道,「它又來了!」,於是天旋地轉,又拉又吐,約莫兩、三個小時過後,一切又回復平靜。

是什麼怪病?我也不知道,只能當作是,一瞬間的異形入侵吧!!

像現在,我又好端端的,完全忘了那痛苦的三小時,我究竟是怎麼熬過來的。正因為如此,我又不把它當一回事看待了,恐怕要等到下一次「它」又再度來造訪時,我才會害怕。真是糟透了的個性,這麼不在乎自己的身體,唉!




15 則留言:

  1. 看起來應該是低血壓或是失衡的症狀
    去做個健康檢查ㄅ!!~~

    回覆刪除
  2. 可憐的小魚
    來秀秀~

    會不會是剛好身體狀況不是很好,於是病毒就出來作亂??

    我說小魚阿~
    要早睡早起身體好啦!
    看你這樣真叫人心疼阿~

    回覆刪除
  3. 我的症狀是會突然心絞痛、胸悶、吞食困難,
    曾經也痛到在地上打滾,覺得世界末日要來了,
    不過檢查了幾次,心電圖....什麼該作的都作了,
    醫生說:一切正常...
    我也是只能等「下一次」它「大駕光臨」...
    有人說是壓力太大啦,不過我不覺得有什麼壓力啊~

    回覆刪除
  4. 魚要保重喔
    希望這病千萬不要在開車的時候發作

    回覆刪除
  5. 小魚又生龍活虎2005年3月24日 下午1:34

    ★親愛的怕黑阿丹:

    啊可是,我現在又活蹦亂跳(喔喔喔,不對,我踵起來的腳踝還沒有好,不能亂亂
    跳),看起來像個圓滾滾的健康寶寶,那,要去檢查什麼呢?

    ★親愛的mingyo:

    阿哉,我真的完全不曉得發生啥事。昨天同事問我,有沒有好一點了?我好得不得
    了,真的。
    不過熬夜的壞習慣還沒「戒掉」,這點,我真的該"痛改前非"才行,無論是為了健
    康或者是,美麗(雖然已經無可救藥了說)。

    ★親愛的CGS:

    嘖嘖,你的症狀看起來比我還恐怖哩!通常我會打滾的情況只有一種,那就是胃筋
    臠(糟了,怎麼寫呀),而且我每次都在三更半夜發生,然後唯一的解藥只有一種
    方法,那就是,去醫院掛急診,打一大支舒解的針,就好嚕。

    基本上,我的這些症狀,好像都是跟壓力大所引起的;那我壓力大不大?坦白說,
    真的很大,所以好想退休,然後出國去流浪。

    多保重呀,大帥哥。不要等它「大駕光臨」啦,要不,隨時準備一大把鹽巴,等到
    一有「狀況」,就馬上大把大把的灑,把它給徹底趕出去(這招,日本人常用啦!
    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喔,日劇兜嘛有演)。

    ★親愛的小公主:

    呃呃呃,開車的時候?應該不會吧!
    不過它會有"緩衝"時間,足夠讓我可以"求救"。

    回覆刪除
  6. 我有個同學也是這樣耶
    聽起來很可怕
    她找了很多醫生,似乎都沒有幫助
    這種很無助的感覺讓她很難受

    我想你是太勞累,壓力太大了
    要照顧自己啊

    回覆刪除
  7. 一定是因為晚睡的關係
    不要被咖酒精帶壞了 :Q

    回覆刪除
  8. 小魚是健康寶寶2005年3月25日 下午2:24

    *親愛的莫小櫻:

    基本上,我真的是個很少生病的人,壓根不曉得發燒是什麼滋味。
    不過就是因為長期日積月累下來,太過勞累,又睡很少,難免會有些"怪病"。
    人就是不能太鐵齒,加上年紀大了,真的不能再那麼操自己的身體才行。

    *親愛的alann:

    咖酒精?你是指我家師父小咖嗎?
    NoNoNo,他自從換了跑道從新開始以後,就過著更可怕的暗無天日的歲月,我們
    呀,如果不是因為你回來,恐怕還不太容易碰得到面哩。

    不過我承認,有些地方,的確是被他"帶壞"了(貶眼狀)。

    回覆刪除
  9. 來,我來解惑。這是什麼毛病,這叫睡太少。
    我可不是胡亂說的。話說我家工讀生妹妹來這工作沒多久,就是這樣,卡在廁所抱
    馬桶很久,完全不能站,站起來天眩地轉很想吐,繼續去抱馬桶。後來不行,送到
    醫院去,打止暈針也沒用。
    醫生後來下了這個結論:睡太少,導致耳腦不平衡。這種狀況出現在很多學生上
    頭,因為熬夜,睡太少。建議:要正常作息,早點睡覺。
    後來呢!我家工讀生妹妹,就變得比較好了;不過如果太長一段時間晚睡,就又會
    暈。

    以上。

    PS:我幫妳省了檢查掛號費了。(笑~)

    回覆刪除
  10. *親愛的貝大師:

    看了妳如此專業的解釋,我心中的疑惑頓時豁然開朗。如果說是暈眩症,好像不會
    突然間才發作,而是常態性暈來眩去的;而且,應該不至於上吐下潟吧!

    好吧,我承認我的確熬得太兇了點,「發作」的那一晚,應該只有四個小時不到
    吧。坦白說,這真的太傷身,而且當它來襲時的那種感覺,真的很可怕。

    痛下決心痛改前非吧,過了今晚,就不再亂七八糟熬夜了,感謝貝大師指點迷津,
    也可以省去健康檢查的麻煩(檢查什麼,我也不知說)。

    回覆刪除
  11. 要持續保重身體唷...
    健康是人生了不得的本錢呐, 妳說是唄 :)

    回覆刪除
  12. 哈哈~~~~~

    我就說讀書人就是不一樣

    連生病都能描述的那麼生動

    真的是佩服~~~佩服阿~~~

    回覆刪除
  13. 後來,我終於明白,這個毛病原來有個正式"學名",
    叫──半規管不平衡!!
    而且當它來襲的時候,趕快吃下相關的藥,
    約莫十來分就會立即見效,那暈炫感就會消失,不再天旋地轉。

    會曉得原來它有"仙丹"可以醫,是有次回家,早上醒來,整個人一陣強烈暈炫,
    重重地摔回地板(在高雄哥哥家裡,我都是住和室房),怎麼也起不來。
    那時媽媽還在,聽到聲音,跑進來一看,就說「半規管失衡」。
    馬上去找爸爸拿藥給我吃下去,後來,果真好了。
    原來老爸那時候有慣性的暈炫症狀,小丸子哥哥給他準備很多藥給他。

    這玩意兒來襲時,其實是很危險,我帶了一些藥回台北,以備不時之需。
    好久沒再"發病"了,也漸漸忘記這件事。
    直到今天早上。
    搞不清楚是幾點,或許是7點多,或許8點多吧,
    醒來,想翻身看手機是幾點,卻強烈天旋地轉,趕緊翻正身體,
    不行轉得各兇,我整個人捲到右邊,冒出一陣激烈的冷汗。
    轉轉轉,轉到汗乾了,又沈沈睡著。
    9:30手機鬧鐘響起(沒錯,我想放縱自己睡晚一點),
    向左邊一翻身要拿手機,啊))))又來了,超可怕的。
    又陷入全身冷汗涔涔的情況,邊轉邊冒汗,
    這時我聽見老爸在外頭走動的腳步聲,虛弱地叫他,
    總算他聽到了,我說,爸,半規管藥,快!我好暈。
    就聽他忙著走去拿藥,又過來問我好一點沒,
    又去倒水,然後進來幫我把藥撕開,又喃喃自語說怎麼只有5顆,
    然後又走出去,走進來,在和室地板上找看是不是掉了。
    又走出來,再進來後跟我確認,這次"新藥"只有5顆,之前的有6顆,
    老爸拿給我吞下去,我又虛弱地躺了好一會兒,鎮
    終於可以起身去上廁所~~~~是的,怪病一來,我會上吐下瀉,
    但卻連起床的力量都沒有!!

    看老爸忙進忙出,虛張的我,心裡頭是很溫暖的,
    幸好有老爸在,不然,我可能獨自一個人在這裡痛苦到掉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虛張,是虛弱。
      今天沒轉得那麼兇悍,但,卻折騰了我一個早上。
      看似好轉,但卻還是餘波盪漾;一直躺在硬硬的木板無法起身,也不太好受。

      刪除
  14. 梅尼爾式症,半規管不平衡,簡單的說,就是妳的內耳平衡因為血管障礙而失衡,等
    到適應了就會恢復正常,這段期間的活動才是潛在危險,我是發訊息後才看到妳這篇
    遙遠時代的部落格,表示我沒說錯!魚兒最近的身體要多照顧,別太累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