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福隆山.桶盤崛尖】台灣全紀錄之SM篇(上)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6月18日,拍攝於台北縣與宜蘭縣交界的福隆山附近的產業道路。




從來就沒有過這樣的經驗。雖然說,我爬過的山屈指可數,百岳可是聊聊無幾(就關山嶺山關山兩座啦,後者甚至沒有攻頂!),可我發誓,這千真萬確是個一生僅有一次的慘痛回憶,所以即使時隔一個星期了,我還是要把它給寫下來,記載下自己這難忘的「台灣全紀錄」經驗,而且還是有點驚世駭俗的,SM經驗

這回的行程來得很突然,出發前三天,也就是6/15日晚上才收到的通知,而且竟然是手寫行程,事情的開端就是這麼地隨性。那是來自於開啟我爬山生涯的一個協會,由於歷史悠久,才短短不到一天,就號召了一大票人,隊長不得不從原本20人座的中型巴士,到最後換成了一台冷氣超強的公車,就這樣,一行數十人,全數誤上了賊車~~~~喔喔,我的意思是說,航向一個不可知的恐怖之旅。

出發前,聽說要走整整五個小時,坦白說,我有點兒小小的忐忑與不安,也有過一絲絲的掙扎,真的要去嗎?大概只有三秒鐘的時間,我就決定參加了,儘管前一天工作上有個任務,得去新竹風城跑一趟,中午過後就出發直到晚上11點多才回到家,也是夠疲憊了。可我仍毅然決然~~沒錯,就是如此堅決地參加了。因為,翌日早晨6:40就得集合,也就是說,我六點鐘就得起床!

因為東摸摸西搞搞,我到的時候幾乎全車的人都己經到達了,連買早餐的時間都沒有,就這樣,空腹出發了。約莫8點一刻抵達福隆火車站,整個行程就從8:30起展開,接下來就是長達8小時的行軍過程,我沒有當過兵,也不曉得行軍是怎樣的一種景致,不過從電視電影裡頭,不難理解,當天的活動大概跟戰地行軍差不多吧!

所有苦難的經過,前半場,就用這些僅有的照片來看圖說故事。





<飛小魚/圖與文>

開了一個多小時後,抵達福隆火車站。我很訝異,這個火車站整理得整齊美麗,當下立刻就有了好心情,多麼令人懷念的火車站呀,那曾經是我年輕歲月時,奔波了長達三年的地方,只不過是地點改成高雄火車站。




<飛小魚/圖與文>

據說,這是個有歷史遺跡的紀念碑,值得留影紀念。
不過字跡已經很斑駁了,無法清楚辨識上頭的刻痕。




<飛小魚/圖與文>

單單是產業道路,就走了一個半小時,高高掛著的太陽毫不留情地發揮它猛烈的攻勢,三十幾度的高溫,整個人都快要被曬到蒸發掉了。

我不斷碎碎唸著,為什麼要如此殘忍,走在這光禿禿毫無遮蔽的碎石子路上,為什麼車子不能把我們直接載到登山入口處,為什麼非得要走上這麼長長的一段路,才可以抵達祕境的入口。

明明熱得要死,身上那件淺紫色有著防紫外線抗UV功能的長袖上衣,說啥也不能脫下來,就算是汗流浹背,為了要「一白遮三醜」,我還是死也不脫!

然後,看到了這一大片石頭,隊長說這也是古蹟之一,可名字叫什麼來著,我通通忘光光了。只覺得它還挺壯觀的,當然就不能錯過囉。




<飛小魚/圖與文>

看得懂這是什麼符號嗎?當時只記得把它給拍下來,倒也沒有特別注意,上頭到底標示著什麼。直到書寫的此刻,我定睛一瞧,才注意到上頭畫的那個人,怎麼看起來有點像枯骨,而且又寫著「內止步」,莫非,是在警告遊客,這是步入地獄的起點?

好不容易,終於擺脫那看似沒有盡頭的產業道路,要進入令人雀躍的樹林了。

我以為,從此就踏進了每回去爬山時都會嘆嘆連連的桃花源裡,沒想到,這回卻掉進了一個慘絕人寰的人間煉獄裡,一旦進去,就沒有回頭的機會,你別無選擇,只能不斷向前走。




<飛小魚/圖與文>

才剛剛走進林子裡沒多久,就看到這一大片盤根錯節的千年松樹,猶入倒掛的大簾子般,煞是壯觀。

我的心裡湧上一股喜悅,很慶幸自己選擇離棄溫暖舒適的枕頭山,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裡,呼吸著讓自己心曠神怡的新鮮空氣。

可這樣的喜悅,沒有三分鐘好光景,迎接我們的,是一連串的苦難與折磨,我的心一寸寸往下沈,第一次爬山爬到心底化成一聲聲無言的嘆息,以及深深的後悔。




<飛小魚/圖與文>

開始囉!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出發,往那密密麻麻的樹林裡,探險去!

這只是一個開端,從此,我們就步入了一個沒有路、也沒有路標的,而且佈滿陷井的大迷宮裡。






<飛小魚/圖與文>

哇~~~~好高大而且茂盛的芒草叢,很興奮,是吧?!如果這芒草只有那麼一小段路的話,或許你會覺得精彩又刺激,有種冒險患難的精神,油然升起。感覺自己就像個勇猛的拓荒女英雄般,在蠻荒的叢林裡,披荊斬棘,向前邁進。

可我錯了,這並非短暫性的刺激,而是,無止無盡的芒草叢,走過一叢之後,又出現一叢,你無處可逃,只能任由那芒草在你身上無情地,劃著。

走著走著,整個人就像個行屍走肉般,沒有了知覺,只知道除了前進之外還是前進,你根本無從閃躲起。




<飛小魚/圖與文>

從早上8點半開始,我們就一直走個不停,途中,找不到一個可以落腳歇息的地方。

眼看著已經過了中午12時了,大夥兒的體力已經耗損得差不多,必須停下來用餐。結果,竟然連一片像樣的地方也沒有,你別無選擇,只能席地而坐。

我兩腳一攤,就像洩了氣的汽球,往地上的草堆一坐,此時此刻,已完全顧不了草欉上有沾著水,地上有爛泥巴,我只想,讓自己那飽經折磨的雙腳,獲得抒解。






<飛小魚/圖與文>

瞧,這像不像一群逃難的難民?在福隆車站,隊長就發給每個人一個福隆便當,連同在車上發的那一罐舒跑,加上小魚自製的冰烏龍茶一罐,這就是我當天全部的糧食。原本就沒有吃早餐的我,卻毫無食慾,連把便當拿出來的慾望也沒有,只是一小口一小口喝著水,小心翼翼喝了一口舒跑補充電解質,下回就交替喝著沒有甜度的烏龍茶,比較有止渴的功效。

因為才剛剛中午而已,兩罐水就已經去掉了一大半,不省吃儉用,只怕到最後連水都沒得喝,那才真的是,叫天天不靈叫地地不應呀!

有人坐著吃,有人卻寧可站著吃,很難理解,是嗎?一直到起身再出發時,我才曉得選擇站著吃便當的夥伴們,原來腳下是徹底的泥濘堆,壓根是,坐不下去!


(待續中…)





21 則留言:

  1. 啊咧,一口氣po兩篇的結果就是,這裡的留言掛鴨蛋!
    我只好,自個兒來,哈哈。

    經過這次慘痛的教訓後,我們得到一個結論,那就是,下回挑行程前,絕對不要選那種古狗
    不太到的地方。為了寫這文章,我古狗了一下,果然,竟然連一頁都沒有滿,果真是人煙罕
    至。

    那這洋洋灑灑的兩大篇,是不是可以「拯救」一些跟我們一樣渾然不知的人,趁早打消這樣
    的念頭?

    回覆刪除
  2. 要留言是吧?那我來...
    1. 新竹風城,是說購物中心嗎?XD
    2. 習地而坐?席地而坐啦~:P

    回覆刪除
  3. 哈哈, 最後二張真的有像是在逃難, 我腦海裡好像浮現了電影異域中的畫面...:P
    不過小魚真的很厲害耶, 竟然有勇氣參加; 我星期六光走大溪總督府步道就走到掛了...
    @___@

    回覆刪除
  4. 小魚啊...
    就連google查的到的也不一定保險喔
    你看我上次去大前坑山也是慘不忍賭哩
    http://www.wretch.cc/blog/lucasbear&article_id=5226700
    結論是啊,
    要有去過的人帶著去才保險呢^^

    回覆刪除
  5. 看到前兩張..心裡的OS是...還好嘛~~
    越看到後面.好像也感覺四周開始溼熱.滿是泥濘了起來..><

    回覆刪除
  6. 為啥連把便當拿出來的慾望都沒有?
    我看到便當兩字,眼睛都亮起來了,我已經跟夢蘭說要用便當配世足盃很久了。
    那那那,小魚還真是有體力,不吃了再上,可以一路挺下去耶!

    回覆刪除
  7. SM篇是什麼意思啊?

    :p

    回覆刪除
  8. 聽起來 很慘烈ㄟ...
    SM篇? 原來講的是受盡折磨的感覺阿~~

    回覆刪除
  9. 下星期我要去走二天...
    希望不要像小魚一樣,回來要寫逃難日記>"<

    回覆刪除
  10. 一堆的芒草真恐怖,割在身上一定很痛,難怪SM

    回覆刪除
  11. 好恐怖的行程丫,好險沒被你騙去跟著受苦受難...我的抉擇果然是明智的

    回覆刪除
  12. 那一堆堆比人還高的芒草,
    走在其中,可真像「千刀萬剮」一般
    恩恩~果然是SM篇
    小魚記得去驗傷喔

    回覆刪除
  13. *親愛的CGS:

    唉呀呀,真是稀客,有多久沒有見著你在這裡出沒了?難得一哥會再度出現,而且為這則文
    章的留言打破鴨蛋紀錄(我自個兒留的不算數啦!),真是太感動了。

    不過,怎麼一開口就沒有好話,淨是挑我的毛病呀!風城有哪個購物中心,我好像太不清楚
    哩。還有還有,間介啦,竟然又寫錯字;今天凌晨PO文時就覺得怪怪的,果然是錯了。可我
    這會兒卻找不到這四個字究竟在哪裡,真是糟糕。

    *親愛的Julian:

    只能說,一個美麗的錯誤吧!每次爬山,都兜嘛是傻傻地跟著就走,常常搞不清楚自己到底
    要去哪裡,或許就因為這樣,才會有這等勇氣。

    真的很想再去挑戰百岳,嘉明湖、奇萊山、玉山、雪山、大霸尖山等,都非常想去。可有些
    地方單是聽到爬的過程,兩腳就不聽使喚,開始發抖....

    *親愛的bearing:

    啊,連可以古狗出一大堆資料的地方,都不一定妥當嗎?不過基本上,我是個無可救藥的路
    痴,沒有人帶的話,我哪兒也去不了,只能在台北市幾個鬧區裡,活動。

    這趟古道行是爬了二十年山、踏遍全台灣各個角落,現在開始將觸角伸往海外名山的前輩,
    誰知他竟然沒有探路,就這麼,冒起險來了。幸好大夥兒都平安歸來。

    *親愛的yuhi:

    肯定是,超「正點」的行程,才會讓我原本只寫單純地紀錄這次慘烈的經驗,誰知道竟然一
    發不可收拾,一不小心,就寫了四千多字,可見我心中的"衝擊"有多深!

    回覆刪除
  14. □親愛的Omi:

    當累過頭、而且又極度熱昏了之際,基本上,我通常會毫無食慾的。好像每次在爬山的途
    中,除了喝水及偶爾含著梅子之外,我都不愛吃東西。只可惜,這樣的情況只發生在途中,
    一旦回到平地,恢復了正常後,我就又開始大口大口吃著,結果吸收力更好,肥得更快,
    唉!

    看來身處世足賽中心的你,應該幾近瘋狂的程度吧?我在想,要置身於那樣的環境,不著迷
    也很難哩。夢蘭最近也不常見到身影(其實是我自己淡出了好一陣子,所以也就看不到別人
    啦),難不成也栽進了世足大賽的世界,所以暫時與世隔絕?(好像我比較過著"半隱居"的
    生活說)

    □親愛的莫小櫻:

    咳咳,敢情你是真不知,還是裝傻呀?
    我該如何回答是好!

    □親愛的懶骨頭:

    感謝你替我的SM篇做了最"貼切"的詮釋。

    可你知我知,那個在辦公室裡大聲嚷嚷『你跑哪去SM』的那個人,當頭心裡頭可不是這麼
    想,肯定是用一種"邪惡"的口氣說著。

    □親愛的Tony:

    厚,分明是,有著強烈的炫耀的味道,怎麼,下個星期又要去玩耍啦?
    啊你怎麼那樣好命,又可以準時下班,又可以到處趴趴造,不公平哪!

    □親愛的阿貝:

    真是徹底敗給那一大堆芒草,不是普通恐怖,後來看到身上那一堆"線條",坦白說,還真給
    它有點慘烈。只是今天辦公室裡有個大哥跟我說,通常SM用的不是皮鞭,重點在於,蠟燭~~
    啊)))))))))是這樣嗎?

    □親愛的淡:

    我知,那天邊爬邊跟屏東妹道歉,心想,幸好你們兩人沒來,要不這下子我就算沒有跌落山
    谷,大概也會被你們給踹下山,或者乾脆大缷八塊。

    而且去騎腳踏車,有妹妹陪伴,又可以吃吃喝喝,多爽快!

    □親愛的蝦米:

    好個「千刀萬剮」呀,虧你想得出古代十大酷刑來,嗯,這個形容雖然有誇大之實,但卻很
    貼切哩!

    驗傷?你還當真認為我去SM,所以要驗傷才能舉發那個對我烙下傷痕的人喔?反正只剩下一
    點點疤,還有撞到的骨頭還是很痛,也不曉得何時才會好哩。

    回覆刪除
  15. 這個行程 果然是讚到不行~下回一定要吃早餐再出發

    :D

    回覆刪除
  16. 去之前要先打聽清楚啊 :P

    回覆刪除
  17. 小魚,
    呼...好險哪!!!
    跟我走吧!坐飛機..

    回覆刪除
  18. 芒草堆光看就害怕
    很怕會遇到長長的動物
    我還是爬草長不出來的山就好

    最後幾張照片
    好像拓荒隊的照片
    就是古老的先民
    雙腳踩出一條路的血淚啊~

    回覆刪除
  19. 奇怪~ 你們走的是路嗎??
    太佩服你了!!

    還有那群不怕死的登山達人

    回覆刪除
  20. 小魚一向走清純文藝少女路線
    我以為你的SM有別的意思
    ~_~

    回覆刪除
  21. 嘿~
    我爬過的山也是屈指可數,百岳更是寮寮無幾,剛好也有關山,還有一座塔關山.不過塔關山好
    像不是百岳之一,所以不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