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6日 星期一

【福隆山.桶盤崛尖】台灣全紀錄之SM篇(下)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我當天行程最後一張按下快門的照片,時間剛好是下午2點整,那時已經疲憊不堪,而我的寶貝350D也發生了慘案,被迫鎖進背包裡,不敢再揹在身上了。

當時,又翻越過一座山頭,正往另一個天涯的盡頭,前進。我看到了那一望無際的山,美則美矣,但,心底再也沒有一絲一毫的狂喜,我用了最後一絲力氣,拿起我的迷你壽司機,按下了這最後一個鏡頭!




雖然認識的、不認識的朋友都勸我,多少要吃點東西,才有體力繼續奮鬥,結果我絲毫無法勉強自己扒兩口飯吃,就這樣,那天我空腹撐完了八個小時,可當中有幾度覺得自己完全不行,幾乎就要放棄,說了一聲『我不行了!』,然後就往地上一攤,倒下。

負責押隊的一個阿伯還有一名男子,頻頻勸我不能坐下,這樣只會讓疲倦感襲上身。可我只覺得自己已經耗盡了全身的力氣,再也無法移動。當時真的有股衝動,打119呼叫直升機前來救援~~是的,那時我們的處境真的是進退維谷,就這麼活生生地卡在沒有人煙、沒有路、也沒有盡頭的所謂的古道裡,完全不曉得究竟置身何處。

我知道,我只能往前走,因為,不會有奇蹟出現,直升機並不會出現在眼前。可天知道,我有多渴望像林依晨那首【孤單北半球】裡頭騎著魔毯火速地飛離現場,或者如同宮騎駿筆下的魔女琦琦那個飛天掃把會出現,要不,賜給我小叮噹的任意門也行,只要把我帶離這個鬼地方,什麼方法通通都可以。

可童話世界終究是不會真實呈現的,希望還是落空,你只能面對現實,想要活著回去,就要打起精神,繼續走下去。但,無情的打擊一波接一波排山倒海而來,先是在完全沒有風的悶熱下行軍,身上的水份一寸寸流失,卻不能大口暢快地喝水。熱,難以言喻的熱,整個人昏昏沈沈。

午后,山雨欲來風滿樓,天空猶如被潑了墨水般,瞬間全染黑,轟隆隆的雷聲此起彼落,大雨無情地打在身上,很快地,整個山裡變成了沼澤地,而且更令人怵目驚心的是,這沿途幾乎有七、八成是走在稜線上。這裡的稜線乍看之下沒有那麼恐怖,因為,它並不是兩側都剛好是空盪盪的山,而是長滿了樹被密密麻麻包圍起來,可你的腳邊卻危機四伏,稍有不慎,就可能踩空、打滑,然後,滾落下去

我們只能手腳並用,步步為營,任何看得到的,我們胡亂抓一把,抓住了,身體就暫時獲得了小小的支撐。可一不小心,可能抓到了長滿刺的植物,也可能被葉子割傷手,血跡斑斑也變成了不足為奇的景象。

然後,起濃霧了,轉個彎,稍稍停頓一下,可能就跟前面的隊伍走失了,然後,迷路了。

走過一個山頭又一個山頭,抬眼一看,乖乖隆咚,好可怕的上坡路程。好不容易,攀爬完畢,往前一瞧,竟是一長串的滑坡路段,你只能連滾帶爬,完全慘不忍睹的姿勢,前進。

就這樣,連滾帶爬,全身不僅是濕透了,甚至到處沾上大片的泥巴,整條褲子、整雙鞋子,通通都被土黃色給吞噬。這當中還遭遇到螞蝗(一種像水蛭的蟲)的襲擊,被咬到的地方血肉模糊,簡直是,慘不忍睹。

雷聲持續在耳邊響著,有關於雷擊身亡的那種慘烈的現象,在大家的心裡留下了一層陰影。有人說,把手機給關掉,就不會導電;可我連脫下便利商店買的35元小飛俠雨衣的力氣都沒有,而且當時大雨滂沱,什麼也不能做,我只能暗暗祈禱著,不是都說啥天公疼好人,我是這麼熱心助人而且既善良又無辜的好人,應該不會遭到天打雷劈的!

好不容易,終於走出那個恐怖的山,第一次跟我去爬山的屏東妹,身手看起來仍是那麼佼健,依舊是健步如飛,不像我早已奄奄一息了。可屏東妹忍不住對我說, 『生命總算撿回來了!』才曉得原來我們心中都存有著一次又一次面臨「在生命的轉彎處搏鬥」的感覺。

走出了山,一樣有長長的產業道路要走,才能回到宜蘭縣的大里天公廟。原來,我們已經跨越了台北縣,走到宜蘭來了。這段路,一樣走得膽戰心驚,因為天雨路滑,結果我竟然又晚節不保,在階梯上狠狠摔了一跤,朋友嚇壞了,擔心我把尾椎給摔斷或摔裂,還好手部輕微扭到,手肘的骨頭劇烈撞擊痛了整整一周,直到現在不小心碰到,還是會哀嚎。

翌日去上班,小妮子看到我一身慘烈的戰狀後,忍不住輕呼,『天哪,你昨天跑哪去SM了,怎麼有那麼多傷痕呀?』是呀,我參加的SM派對不是用皮鞭抽打,而是,更變態地用小刀片輕輕地劃下一道又一道的線,在手臂上、手指頭、甚至是臉頰上、眉間……

心裡頭覺得對屏東妹很過意不去,我想,大概僅此一次下不為例,她應該把我列為拒絕往來戶了吧。登山老手嘉嘉跟喬,一路也是怨聲載道,喬還一直嘟嘟嚷嚷著:『我可是很有氣質的人,不要逼我說髒話!』還好,她終究還是保住了優雅的氣質。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倒不是心有餘悸的感覺(加減有一些啦!),反倒變成了一種難得的回憶。我想人的一生總要來點不平凡的事蹟吧,至少我留下了「台灣全紀錄之SM篇」,一輩子就這麼一次的回憶。





<飛小魚/圖與文>

寶貝350D碎了!!!

還好,碎的是保護鏡,只是究竟是在什麼時刻,它被我如此劇烈地碰撞,我竟渾然不知。或許就在有一次快要滑倒的那一剎那,我用左手臂用力頂著地上,不致於整個人完全跌倒在地,那時依稀彷彿,整個人向前傾,就差那麼一丁點的小距離就呈現「臥倒」之姿了。

或許就在那一次,不小心撞到了350D,直到我再拿起它要拍照,瞄準的框框卻模糊一片時,我才曉得,它已碎裂了。那時被發出鄭重警告,叫我把相機收到背包裡,以避免再度碰撞,因為接下來的路只有更艱辛,完全看不見坦途;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頭頂上籠罩在一整片烏雲下,說時遲那時快,頓時間雷聲大作,下起豪大雨來了……




<飛小魚/圖與文>

這就是,SM的證據。
幸好很淺很淡,倒不至於引起過度的軒然大波,而且很快就復元了。
SM好玩嗎?噢!一點也不好玩,下回鐵定、鋼定,不玩了!!




<飛小魚補充說>

到底去爬了什麼山呀?這是我們隊長的手稿行程,如下─

福隆車站─25分─基督教會─90分產業道路─福隆山登山口─20分─福隆山(473M)─20分─矮樹─45分─穿行箭竹林(不見人影,請跟緊以免迷路,比高山箭竹林更刺激)─16分─山谷─20分─桶盤崛尖(431M,有東北角小黃山之稱),─台電保線路─50分─草嶺古道林務局─草嶺古道─25分─大里天公廟……

當天全程總共走了15公里以上,耗時整整8個小時,而且幾乎沒有休息。照道理,15K不至於走那麼久,實在是,沒有路的山,特難爬呀!而且更糟的是,沒有景點可以停下來觀賞,不知為何而爬的行程,特難熬呀!





40 則留言:

  1. 太恐怖了
    飛小魚真是不簡單
    還能保護住魚下巴而退
    厲害厲害
    下回
    飛小魚一定會再出發的吧^^

    回覆刪除
  2. 看完了這篇,終於讓小魚了解我們當兵的慘狀吧!

    回覆刪除
  3. 我最怕陰雨天爬山了
    這種痛我也有過
    經歷過一次後
    成為最難忘的回憶
    也是我唯一的回憶

    嘻嘻

    錢哥麻

    回覆刪除
  4. 看起來好像是劫後餘生
    好慘捏
    可小魚惜惜
    回家有沒有吃碗豬腳麵線哩

    這樣的態勢要不被SM恐怕要穿連身的雨衣了^^

    回覆刪除
  5. 看完這篇, 真的想起身為小魚鼓掌敬禮了! 妳的精神真的是太偉大了! ^^
    還好沒什麼大礙, 不過要是相鏡鏡頭碎了, 我應該會徹夜難眠好幾天吧... @___@

    回覆刪除
  6. 去爬這樣的山..是不是要帶全罩式的安全帽
    還有田裡工作阿婆戴的.從手腕一直到手臂手套
    外加厚長褲還有狗鐵絲的登山鞋才行啊??
    相機應該免了..要不手機的照相功能這時侯勉强用就好~>\\\"<~
    唉喲喂呀~~那我還能跟百岳沾上邊嗎??

    回覆刪除
  7. 好慘烈XD
    人受傷、相機也受傷,不過總算熬過了,跟你敬個禮,厲害、勇猛。
    對於這座山我會敬而遠之的,流汗總比流血好,我不想被SM@@

    回覆刪除
  8. 還以為去走草領古道呢!
    原來卻是去非洲蠻荒地帶探險,

    曾經走過唐麻丹山,後半段也幾乎是芒草,看不見路跡,
    偏偏又穿著短袖衣服,回家後自然多了不少傷痕。

    也曾走過白冷山,一路上完全沒遇到人,鑽行在樹林間,
    甚至不知道到底有沒有路。

    最後是走的要死要活的北合歡山走西合歡山。

    如果這三種狀況混雜在一天,那我還真的想耍賴,
    等直昇機來救我吧。

    不過,話說,好像不這樣的經歷,就不會成長。
    下次再去爬山,你會發覺,怎麼這麼輕鬆呢,
    這是切身之談。

    回覆刪除
  9. 真是可怕,我是說八小時加上坎坷崎嶇路與雷電交加天,我光用想的,就想打顫了!

    回覆刪除
  10. 聽起來好恐怖.......................
    希望你SM傷痕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11. 太辛苦了...真是太辛苦了
    算是劫後餘生嗎?

    回覆刪除
  12. 哈哈~~顏祥說的好!!
    下次魚小妞再去爬山都會覺得怎麼會這麼小case呢!!^^

    回覆刪除
  13. 痛呀....
    我的徠卡被水碰到時
    就是這樣的感覺...
    外加昏昏的感覺

    回覆刪除
  14. 真是太恐怖了...好險你的350D只有摔破保護鏡,不然為了這是爬山損失一
    個鏡頭哪可真是不值得丫.
    祝早日康復丫

    回覆刪除
  15. 我一直在想舉辦三峽、大溪、鶯歌等地方的老街之旅,不但具有知性之美,也不會運動量那樣
    的驚人,聽說有人去騎腳踏車騎了上百公里,這樣實在太拼啦!而且 350D 也摔壞了。

    要來參加的請答右。

    回覆刪除
  16. 小魚這天SM的表演
    siki這廂也表演了SM(騎腳踏車犁田啦)
    XD
    淡有幫siki拍下SM後的傷口:P
    哈哈..

    siki那天摔車也是拼命保護相機才受傷的
    還好相機沒事
    不過還好小魚破掉的保護鏡
    ^^

    回覆刪除
  17. 辛苦「爬」完這樣慘絕人寰的行程
    竟然沒有豁然開朗的絕色美景當報酬
    這個山似乎爬得不太值得
    只能說,小魚您辛苦了!

    回覆刪除
  18. 佩服..佩服..
    小魚平常加班加的天昏地暗
    假日還有辦法去走..去爬這樣耗費體力的山

    回覆刪除
  19. *親愛的老新:

    哈哈哈,看來你老是惦記著魚下巴,看來我可得小心點,免得哪天一不小心,下巴給破了相
    喔!

    你好像都是走郊山,而且以拍花花草草及蟲蟲為主,不怎麼挑戰這種難度太高的山,對不?
    這樣不行喔,有偷懶的嫌疑,來嘛來嘛,來挑戰高難度的山嘛!

    *親愛的水瓶子*2:

    當兵真有如此慘烈嗎?應該不是每個人都遇得到吧?!就算我再如何形容,大概也無法想像
    那天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情景吧,所以,我很努力把它給一筆一畫地,全收錄了。

    350D摔壞了???啊你是打哪聽來的謠言哪,那天騎去鶯歌(是鶯歌,比三峽更遠喔)的
    人,好像沒有350D喔,你是在眠夢嗎?知性之旅我有興趣,如果有舒適的車子可以坐的話,
    那我先舉手報名。不過別叫我開車,我是路痴,一路緊緊跟著的那種壓力太大了,我不要!

    *親愛的錢哥麻:

    看來你應該比我聰明,我老是學不乖,最近不斷有變成「雨人」的經驗。
    不過我好像沒有因此一朝被蛇咬喔,說不定還會,愈挫愈勇哩!

    *親愛的bearing:

    那天最大的收穫就是,治好了長期以來一直困擾我的周日慣性失眠症候群,還沒12點,我就
    完全進入夢鄉,一覺到天亮。昨晚,也就是今天凌晨,為了寫下這歷史上值得紀念的回憶,
    我竟然,嚴重失眠了,說來說去還是那該死的無人的古道惹的禍!

    唉呀呀,我不敢吃豬腳哩,只會吃附近有瘦肉的部位。
    就因為小飛俠雨衣實在太過悶熱,我忍不住把袖子捲起來,才會留下那麼多,刻痕。

    *親愛的Julian:

    鼓掌敬禮喔,這樣我會臉紅哩,呵呵!
    要是相機摔會了,我大概會不斷地摔頭,然後,把自己的頭也給摔壞吧。
    幸好~~(不過就算沒摔壞,我的魚腦袋瓜還是經常會秀斗,做出很不可思議的舉動哩)

    *親愛的yuhi:

    看你這樣的形容,我差點沒有笑翻了,如果真有人這樣一身打扮去爬山,可能會被哄下來
    喔!

    下那麼大的雨,狗鐵絲鞋也愛莫難助,因為,褲子濕透了,雨水沾著雙腳滴下,還是會滲進
    鞋子裡,結果難底又防水,走到最後,它竟然變成了一雙裡頭有積水的雨鞋,踩起來還有
    「咻咻」的聲音,超好笑的。

    *親愛的mingyo:

    喲~~~~好久沒見到你了,還以為,把小魚給忘了呢!
    幸好都是有驚無險,沒什麼大礙啦。
    不過,這個山真的毫無景點可言,絕對要列為拒絕往來戶。

    回覆刪除
  20. 想去爬山的小麗子2006年6月27日 凌晨12:23

    慶幸自己,揹著逛街包去爬山,

    半路還有人幫忙揹

    攀岩時,在同伴的協助下,相機被保護的好好的~

    現在回想起來,所有最艱難的行程,都是一輩子最難忘的~

    回覆刪除
  21. 憲憲記下這個行程了,無論如何......一定要避開!!!
    偶上回也摔過ㄧ片保護鏡,不過是在宜蘭北關海邊,還好有保護鏡....

    回覆刪除
  22. 全身只剩100的小妮子2006年6月27日 凌晨12:42

    上你的文章有沒有通告費可以領啊
    還有下次要付錢的KTV不要找我去
    或是先講一聲吧~~~
    回來才說要付錢
    心痛啊 嗚~~~

    回覆刪除
  23. 下次還是不要挑戰高難度啦

    魚命要緊

    回覆刪除
  24. 小魚真是太可憐了呀,...

    回覆刪除
  25. 越看越驚
    小魚真是神勇
    硬是走完了
    我一定會等直昇機來救
    丟臉也沒關係>"<

    回覆刪除
  26. 下次
    可以只玩鋼管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27. 魚這種生物本來就不適合作翻山越嶺的活動
    去改名就"潑猴"好了 保證你以後在山上健步如飛!!

    回覆刪除
  28. 天啊~~~
    聽起來還真是痛苦...
    可能, 就算真正被 S 又被 M 也不會這麼難熬...

    真高興小魚活著回來了!

    回覆刪除
  29. 我打太快,解釋一下

    350D 的鏡頭摔壞是你講的這篇
    騎車太累是另外一件事情

    只是整合起來講,真的太拼,還是來參加我舉辦的老街之旅吧!

    7/1 10:00 保安宮前就有一場囉!不過這不是我舉辦的,只是要先去觀摩一下人家辦的。

    回覆刪除
  30. ■親愛的顏祥:

    唉唉唉,草嶺古道就好囉,應該是有很漂亮的view吧!可惜,真的是蠻荒之地。不過你爬過
    的山還真不少,怎麼淨是一些我壓根沒聽過的地方,呵塞雷呀。

    可是,合歡山不是最大眾化、最「划算」的百岳嗎?都說,去一趟就可以輕易「撈到」三座
    百岳,所以呀,我現在可是萬般期待喔。不過看你筆下的合歡山,呃,先倒抽一口冷氣,不
    ~~~~~會~~~~吧!!

    爬山呀,有時候真的很矛盾。每次都痛苦得半死,心想自己是哪根筋不對呀,為什麼要來吃
    這種非人的苦?可走過來了之後,回憶都是甜美的,然後,又開始期待下一次的出發。所謂
    又愛又怕,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吧!

    ■親愛的Omi:

    哈哈哈,看你的形容,真的有夠恐怖的。
    可事實就是如此呀,啊我到底是怎麼活著回來的呀?

    ■親愛的莫小櫻:

    嘿嘿嘿,被SM的地方已經剩下非常淡的痕跡了。
    只是劇烈碰撞到的那塊骨頭,到現在還是會痛,也不曉得何時才會完全復元。

    ■親愛的懶骨頭:

    今天跟屏東妹討論那天的情景,坦白說,爆笑之外還是覺得心有餘悸,說著說著,就覺得當
    中著實有很多驚險的地方。所以,真的是歷劫歸來!

    ■親愛的Tony:

    不不不,我是超級魯肉腳,一點也不敢驕傲;不僅如此,我還得千拜託、萬拜託,威脅加死
    纆爛打,叮嚀別人可得要好好照顧我,怎可能輕忽山的偉大呢?不是小case,兜嘛是大
    case啦!

    ■親愛的luke:

    遇到水之後的相機,會是怎樣的一種情景?
    痛哪,還好真的有保護,所以痛的只是表相上,不是心痛。

    ■親愛的淡:

    對呀,如果當真如此的話,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損失慘重囉!
    快快幫我買個新的保護鏡來啦,天天加班,沒空去買說。

    ■親愛的siki:

    就在我受苦難、吊在半空中的蠻荒之地進退兩難時,你們也正在揮汗如雨中,大家都很健
    康,在大熱天走出戶外盡情"享受"哩!

    小小聲地問,「騎腳踏車犁田」這句話,是泛指跌倒的意思嗎?還好,人受傷了事小,說啥
    也要保護相機,不是嗎?只是我還是讓它跌到了,真是太大意了。siki的傷,都好了嗎?

    回覆刪除
  31. #親愛的蝦米:

    啊,被你這麼一說,真的是很鬰卒啦!不過,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手上還有似有若無、若
    隱若現的SM的痕跡喔,這也算是一種「另類」收穫吧!

    #親愛的hotbreeze:

    那天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在心裡頭不斷地問自己,明明累得跟狗一樣,為什麼放假日不好
    好休息,偏要來過這種非人的體驗呢?不解不解,我完全無法理解自己的行為。

    #親愛的小麗子:

    驕傲的咧,拿名牌包包去攀崖,難怪有人幫忙揹,最好是,下回來個LV包包,如何?保證炫
    到家。

    這就是爬山的樂趣呀,因為,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可是,我受盡了八小時的
    折磨後,既看不到梅花,更聞不到香味。還是要,慎選行程呀!

    #親愛的憲憲:

    我想,大概沒有多少人走過這個鬼地方吧!
    文章PO完了後,我又古狗了一下,啊咧,怎麼還沒有看到我的SM紀錄呀。

    #親愛的小妮子:

    領通告費喔,不行啦,你沒聽過,在網路上寫文章,都是寫心酸的嗎?又沒有半毛收入!

    唉喲喂呀,明明你也算是半個「幫兇」,算是"策動人"之一,難不成你得了選擇性失憶症
    嗎?

    #親愛的alann:

    挑戰高難度如果有了絕世美景,那倒也心甘情願。
    痛的是,啥也沒有!幸好魚命保住了,不幸中的大幸是也。

    #親愛的老夫子姐姐:

    嗚嗚嗚,人家那天在山上差點就下不來了。
    後來心想,還沒來得及見姐姐一命,說啥也要活著回來呀~~就這樣,回來了,喔耶!

    #親愛的阿斐:

    重點是,真的會有直昇機來救我嗎?
    怕只怕等到的時候,我大概會變成一堆被棄置在深山裡的白骨了,恐怖喲~~~~

    回覆刪除
  32. 除了痛
    還有昏
    外加吐血....

    回覆刪除
  33. 親愛的情人魚,
    我昨天才想到妳, 今天妳就來電了 ^^ 看來我的念力頗強 @_@
    很久沒上網來活動活動了. 一來就看到你也SM起來 ^^||| 真好樣的
    等回國再聚聚吧! 這次我先"飛了!"

    回覆刪除
  34. 小魚,
    我以前去哈盆時也被螞蝗攻擊過耶,大概是因為涉水的關係.
    走了一段路,感覺小腿癢癢的,一抓..才知道..完了,整個褲子內側爬滿了"一堆"的螞
    蝗,而且正吸血吸的正高興..搞的我差一點精神崩潰..
    看完這一篇,相信小魚也是永遠都忘不了福隆山了.

    回覆刪除
  35. 小魚,你又去爬山了嗎?
    回來時進去看一下工頭堅:
    http://blog.yam.com/may.lin/archives/1806116.html

    回覆刪除
  36. 滴兒魚兒:
    聽說
    那天最慘的是你的相機

    快點好起來啊
    這樣小芙回台灣
    才可以一起去吃飯

    PS:
    今天坐著Bus在山間盤迴時
    寫好明信片
    一下車竟去投寄
    收到時
    可不要笑我的蚯蚓文

    回覆刪除
  37. 剛沒寫完

    你在山上的感覺
    應該跟我騎單車到了鶯歌後一樣
    當時
    好想把腳踏車託運鐵路寄回台北喔...

    回覆刪除
  38. 原來就是來這裡摔的啊
    還好是保護鏡
    這趟真的很驚險耶
    不過我還是很想挑戰
    只是沒機會了 XD
    醫生說 我最好不要爬山了
    唉唉唉...
    PS. 我今天把那件紫色上衣帶回家了 好看 小魚推薦的好
    下次穿給你看 還有 我又多買一條褲子 XD

    回覆刪除
  39. 雖然山不好走~不過誰叫你不吃飯,第一次爬山喔?鐵齒嘛~
    應該學到教訓~接下的大山,大丈夫啦~絕對小CASE的~
    你可要好好照顧你的同伴~呵呵~

    to 米可~最後,你畢竟做到了~對吧!可以讓你炫耀好久的~哈~不過我知道,下次不會找你了!不然會被你砍死

    回覆刪除
  40. 看完這篇...覺得自己小時後真的是瘋了...還覺得鑽蘆葦跟箭竹林很好玩
    以前跟我姑姑公司的登山社去爬過類似的行程, 只是沒跑到宜蘭那麼遠的
    地方去就是

    可是我記得....沒有那麼多的蘆葦路耶....(你們領隊是不是迷了一點路??)
    不過那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