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8日 星期二

【驚心動魄俄羅斯】又大又鮮艷的洋葱頭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7月27日,拍攝於俄羅斯.莫斯科聖瓦西里大教堂




洋葱頭,大概已經成為俄羅斯最具特色的圖騰了!

或許舉世聞名、那層層疊疊套起來的娃娃,也是俄羅斯最具代表性的玩意兒,可終究還是個裝飾品,而且隨著地球無國界,俄羅斯套娃好像走到哪,依稀彷彿可以看得到它的身影(啊~~想起來了,去年10月在冷颼颼的哈爾濱就有遇見她,可完全勾引不了我哩!)。這既美麗、又鮮艷、而且還壯觀的洋葱頭,還是得飛一趟俄羅斯,才可以見識到它真正的令人摒息的美。

依據歷史考據飛小魚OS:天曉得我的歷史有多麼差勁,所謂的歷史考據,其實就是拜古狗大神啦~~真是崇拜呀,可以彌補我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遺憾哩!),俄羅斯的洋葱頭應該是源起於東正教這股龐大的宗教力量,而塑造出來的強烈風格與建築特色。然而,從拜占庭引進來的建築藝術,到了俄羅斯後,經過大量融合與演變,原本是一個洋葱頭,變成了多頭鼎立的大特色。

來到這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國度(唉!出發之前是只有愛哪,結果一旦拉近了距離後,傷害也就接踵而至,一不小心,就摻雜進了恨的成份),放眼望去,盡是一顆顆讓人愛不釋手的洋葱頭,從3頭、5頭、13頭…不等的圓頂數量,據說各自有其典故與故事,均出自於聖經。其中最龐大的洋葱頭大教堂高達33頭,可惜好像沒能親眼目睹如此遼闊的洋葱頭族群。

愛極了這種多重文化與重複元素的建築物,有拜占庭風,也有古羅馬建築的影子,更有著俄羅斯傳統建築的傳承。我不停地追逐著各式各樣的洋葱頭,恨不得把它們盡收入我的鏡頭底下,不厭其煩、一再重複地拍著,每收納一個,就有著莫大的滿足。

或許洋葱頭不是神燈,它無法讓我許願,把我遭竊的金錢、遺失的物品給變回來,但它卻可以帶給我莫大的歡樂與喜悅,望著那一顆顆或金碧輝煌、或美輪美奐、或絢爛迷離、或如夢似幻、或精雕細琢,都叫我愛不釋手,所有在俄羅斯所遭遇到的驚恐事件,全部都,煙消雲散了。



先來品嚐一下俄羅斯洋葱頭,撩撥你的感官與視覺神經吧!!
























<飛小魚臉紅紅小小聲地說>

噓~~~~別跟人家說,這麼多的洋葱頭,到底都是哪些知名的教堂來著,我我我,急著猛搔頭又抓個不停,拚命翻著我的寶典仔細比對,才第一顆就讓我忍不住雙手豎白旗,投降啦!

因為深已深,因為不該再挑燈夜戰,因為,這只是道洋葱頭開胃菜,並非是主食。所以我就不再堅持,就當作是純欣賞吧!

不過還是想請我親愛的俄羅斯室友幫忙打個pass一下,或者其他博學多聞、飽讀詩書、多才多藝、允文允武…的善心人士,如果你認得誰是誰,那就幫忙作答嘍。先聲明,那個聖瓦西里大教堂的雙胞胎─滴血教堂,我是知道的啦!





38 則留言:

  1. 美美美啦~~~看你的照片解解饞~~~
    在英國辦俄羅斯簽正好麻煩,得用郵寄的,一星期才拿的到
    機票也很貴, BA開價400英鎊
    真是捨不得花哩~~~

    回覆刪除
  2. 哇哇哇
    洋蔥頭好美喔
    果然是飛小魚厲害
    帶回美美的洋蔥頭

    回覆刪除
  3. 小魚下次要記下教堂的名字啦!!
    不然有位姓"水"的超好奇先生下次又拿張小魚照片
    然後問漫遊這在地球上的什麼地方?
    光上次那帕海草原的松贊林寺
    還有哈爾濱的江邊小教堂
    我就找了好久 ~

    回覆刪除
  4. 恩...洋蔥頭,洋蔥頭,看了圖片這才想起,
    以前修建築史的時候好像有上過這種課,不過,
    挖哈哈...現在別問我拉,早就全部還給教授了。

    話說,看相片和圖感覺不一樣,想必在現場欣賞,
    又是優於相片了,實際走一遭是對拉。^^

    回覆刪除
  5. 哇...果然是個洋蔥國,
    到處都有各式各樣不同形式的洋蔥頭教堂,
    但是看了一下我還是比較喜歡上面有雕花和色彩變化的洋蔥 ^^...

    回覆刪除
  6. 我又來啦...看了你的相片才發現回國至今竟然還沒關心我的相機,好吧,晚上來複習我的俄羅斯
    功課和我可愛朋友們的笑容....

    回覆刪除
  7. to 親愛的漫先生:

    要是我去俄羅斯,我可是會對每個洋蔥頭留下地點的紀錄,從 google earth 找還是很久的,不知道何時
    會有 GPS 的數位相機出現啊!可以減少不少時間啊!

    點下房子是我的紀錄,打一下廣告囉

    回覆刪除
  8. 老闆 來盤洋蔥炒蛋喔^^
    我喜歡第五張簡約式洋蔥頭柳~~

    回覆刪除
  9. Dear小魚

    原來洋葱頭有那麼多顏色哦~

    Dear 水瓶子

    上周看報有發現SONY有出一款GPS相機吔

    剛上市哦!

    回覆刪除

  10. 哇哇
    哇哇哇
    我"渾銀孟簽"的彩色洋蔥頭!!!!

    好美好美!!!!

    棒!!!

    (持續喊哇哇哇~~~~~~)

    回覆刪除
  11. 小魚真是樂天派,被偷被扒還摔跤,
    如果是我,哪可能會有心情拍照啊。

    不過,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
    錢,不能白白被俄羅斯偷兒給拿去,
    當然要從他們手裡賺回來才行,
    去買俄羅斯(東歐)基金吧,哈哈~

    回覆刪除
  12. 這麼耀眼奪目又繽紛多彩的洋蔥頭.看的我又心癢癢的...
    尤其那背景又配上藍天白雲.更顯得那一顆顆的洋蔥頭可愛極了
    ㄟ~~~用可愛來形容人家教堂的屋頂.好像會被敲頭
    不過..就真的可愛咩...XD

    回覆刪除
  13. 好美喔~
    想我婆婆去了趟俄羅斯,什麼照片都沒有帶回來
    只說那裡真得很美^^
    有小魚的照片就可以了解,真得很美!!!

    回覆刪除
  14. 哇~~這麼多洋葱頭真是看的讓人目不轉睛啊~~

    真是好里加在小魚的CANON 350D還安在.沒有被偷走^^

    回覆刪除
  15. 我以前看到俄羅斯娃娃也覺得這玩意很有趣,第一次,很妙,是在舊金山看到的,不過,貴得讓
    人買不下手;後來發現很多地方都有了之後,這玩意也吸引不了我的興趣了。
    大家都難逃洋蔥頭的魅力吧!想我之前去德國玩耍的時候,在慕尼黑看到有洋蔥頭的教堂也是猛
    拍呢!
    PS:小魚這次好乖喔!回來後馬上寫出兩篇

    回覆刪除
  16. 還好相機沒被偷
    不然就看不到美麗的洋蔥頭了

    為什麼外國的天都特別的藍..雲也特別的白呀

    回覆刪除
  17. 魚兒:

    我也很想去看洋蔥頭
    只是
    聽過你的歷險記
    會想再等幾年吧

    吳哥窟
    目前擠不上團
    還在想要去哪裡玩比較好

    回覆刪除
  18. 小魚,你真的去過好多地方喔!
    是什麼工作讓你有這麼多機會到處走走的啊?
    艾爾雯好羨慕喔!我也要轉行啦!
    艾爾雯

    回覆刪除
  19. 沒想到洋蔥頭有這麼多樣式
    各有各的特點,色彩也繽紛炫目
    尤其是那個綠色的,真是少見。
    小魚說的沒錯,俄羅斯娃娃看多了就不稀奇
    還是洋蔥頭比較吸引人!

    回覆刪除
  20. 沒想到光洋蔥頭就有這麼多造型, 有光頭的也有加髮飾的...
    真是叫人嘆為觀止心生孺慕之情啊~~ ^^

    回覆刪除
  21. 第二張看起來好妙喔
    立體到像是剪貼的

    回覆刪除
  22. 小魚愛洋葱頭2006年8月9日 晚上9:13

    ■親愛的哇哈哈:

    我想我應該知道你是誰~~三更半夜不睡覺,在這裡樂啥呀?
    88節不用上班就可以這麼得意喔,厚,驕傲的咧!!

    ■親愛的懶骨頭:

    說真格的,實在很難相信,莫斯科的消費據說是全球最高的地方。
    係金耶嗎?啊哉,可是臨出發前碰巧遇到剛玩回來的人,是這麼說的。
    貴悚悚,那只好再等等囉,看以後物價會不會降一些,治安再好一些,才能痛快地玩吧!

    ■親愛的老新:

    嘿嘿,以後要不要改改口味,別老是嚷嚷要吃魚下巴了。
    就跟bearing一樣,改吃洋葱炒蛋好嚕,而且,還是彩色的喔!

    ■親愛的漫遊:

    厚厚厚,那位水先生真壞,怎麼淨是趁我不在時,跑你家去說我壞話呀?難怪耳朵特癢,難
    怪會被偷兒盯上(總是要找點理由來為自己的豬頭行為解釋一下咩)。

    唉喲~~那個松贊林寺跟那帕海草原,我通通都知道呀,水先生幹嘛跑去問你呀;可你也真是
    太善良太熱心太大好人了,真的那麼努力地把地理位置圖給標出來。問題是,標出來之後,
    要做什麼呀?啊我看不太懂哩!還是親自飛一趟去瞧瞧,才能領略香格里拉的美。

    ■親愛的顏祥:

    建築史?天,怎麼聽起來好有學問呀!是不是跟我上那種古文觀止、訓估學一樣,忍不住想
    肅然起敬,對不?還給教授是對的啦,不然那種玩意兒,既不實惠又不經濟,擺在腦袋瓜裡
    還會占去記憶體容量哩。

    是真的很美,所以才會讓我忘記一切的"傷痛"(有嗎?有嗎?哈哈)。

    ■親愛的淡:

    哇)))))))))果然很識貨喔,整個俄羅斯牌洋葱頭,最有名的就是你點名的那兩個,而且,
    還牽涉到模仿及抄襲的爭議哩。

    我特喜歡那兩坨繽紛的洋葱頭,可是,單純也有單純的美感哩。嗯,愈看愈喜歡說....

    ■親愛的俄羅斯室友:

    因為你有更重要的大事要辦呀,如果不是你的話,哪來的那封道歉信函呀?只是不曉得這兩
    天有沒有後續進一步消息說。

    等你喔,好好去重溫舊夢,但別忘了來這裡"答題"喔!我的照片也都還沒整理啦,得先搞定
    家裡的燒錄程式才行,不然,我根本就束手無策,沒法子把照片給大家分享哩。

    回覆刪除
  23. *親愛的水瓶子:

    嗯哼哼,了不起喔,去過的每個城市、每個角落、每張畫及每個藝術品,都可以引經據點,
    寫下一篇短文,好厲害,果然是旅遊達人+部落客名人=水瓶子是也。

    人家我又沒有說我都不記錄的,只是那晚夜已深,不想為了找洋葱頭的名字搞到三更半夜
    咩,以後我還是會把它們給一一寫下來~~呃,我是說,如果我性情大變,突然間變得跟你一
    樣勤快寫旅遊回憶的話。

    *親愛的bearing:

    洋葱炒蛋呀?再等等喔,已經n百年沒下過廚了,讓我好好研究一下,要如何烹調。
    簡約也是一種美,第五張,有藍天白雲的烘托,美得讓人心動哩。

    *親愛的小麗子:

    別別別~~~~千萬別再勸敗了,水瓶子這一年多年已經買了三台SONY相機,超恐怖的說。那
    天他手上竟然又跑出SONY第一款DSRL,經你這麼一爆料,會不會他又繼續衝動了?

    *親愛的錢哥麻:

    哈哈哈,"渾銀孟簽"是你家錢哥錢妹的語言,是嗎?
    美吧!!就算被偷兩次也值得啦~~~~~~呸呸呸,說啥瘋話呀,我.不.要!!!

    *親愛的simon:

    沒錯,全團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小魚怎麼還可以玩得醬子爽。而且跟你說喔,被竊的那天
    早上,整台遊覽車先開去啥警察局研究所(這個,容我以後再說啦),一下車我就超想把
    350D拿出來放肆地拍了。可後來費了好大的力氣才強忍住,畢竟全車的人有多少雙眼睛正看
    著我們走向警察局,如果我又開始拍照,大夥兒肯定會昏倒的!

    東歐基金的波動性太高,是屬於高風險高報酬的基金,我好像已經過了那種興頭了說,完全
    不感興趣哩!不過好像有投資一檔金磚四國基金哩。

    *親愛的yuhi:

    如果在拍洋葱頭的時候,剛好背後又襯著好天氣,那真的是會美得叫人怦然心動,讓人愛不
    釋手哩。

    坦白說,我覺得俄羅斯也是個很值得一遊的國度;不過話又說回來,這個地球上值得的地方
    太多,我想冰島的美應該不亞於它,甚至是凌駕,你認為呢?

    *親愛的Cindy媽媽:

    我覺得相機沒被偷,是最大的慶幸,因為一旦遺失了就找不回來,除非舊地重遊~~可是,如
    果又再被偷一次,那怎麼辦才好?

    會盡量鞭策自己,這回要認真寫俄羅斯,才不枉費我歷經那麼多的"災難"與"折磨"。所以
    呀,叫你婆婆來看小魚的blog囉,呵呵!

    回覆刪除
  24. ◇親愛的Tony:

    (掩嘴偷笑)那個不識貨的笨小偷,不曉得350D才值錢哪;不過,正因為它太大,不好藏起
    來,所以才能倖免於難,逃過一劫。

    350D才剛剛滿周歲(七夕是它的生日喔),可己經飽經風霜,我真是對不起它,沒能好好愛
    護它說。

    ◇親愛的阿貝:

    別稱讚得太早啦,什麼叫做虎頭蛇尾、三分鐘熱度、先盛後衰,這好像都是經常會發生在我
    身上的事哩。回頭看看,我好像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遊記,有擺脫個位數的命運;最慘的
    是,明明愛極了捷克,好愛好愛,可卻翻不出屬於捷克的回憶,好可憐的捷克!

    不過說也奇怪,在別的國度看到俄羅斯娃娃,我完全沒有任何興趣;可到了它的"故鄉",竟
    然就有了感情,雖然遠比不上對洋葱頭的熱愛,但畢竟只有俄羅斯娃娃可以拎回來呀,很奇
    妙的心理,對不?

    ◇親愛的hotbreeze:

    呵呵,都是移情作用啦,其實在俄羅斯的天氣並不好,一不小心就碰到下雨,只是我們運氣
    不錯,下大雨的時候都剛好在車上哩。

    所以遇到灰濛濛的天空時,也是會讓我小小氣餒哩。

    ◇親愛的luigina:

    啊咧,不是有人特別交待不能加上連結,免得.....的嗎?那那那,怎麼變成這樣,害我熊
    熊不曉得該如何稱呼說。

    然後竟然又來討論起旅遊的事,啊))))))))))))))不怕洩露祕密喔?
    走走走,咱們一起去旅行啦!!

    ◇親愛的艾爾雯:

    唉呀呀,這跟工作沒有關係啦,就是愛玩咩,所以不管換了哪家公司、轉了幾個彎、有多麼
    忙碌,說什麼都不能剝奪我的最愛。所以,旅行是我最堅持的事,永不妥協!

    艾爾雯也去過不少地方呀,有個出差的國度就是小魚很羨慕的地方說,那,咱們來交換好
    嚕,如何?

    回覆刪除
  25. ★親愛的蝦米:

    綠色洋葱頭也是我很愛的,感覺上好像鑲上了一種材質很棒的布料般,很少見也很美麗喔。

    可是,在俄羅斯看到的娃娃,購買慾就來了;給部門的娃兒們挑選,大家忍不住"哇"聲連
    連,那是就很後悔為什麼沒有多抱一些回來,根本就不夠送說。可沒法子,錢被偷了,只好
    勒緊褲帶~~忍哪!

    ★親愛的Julian:

    光頭的?哈哈哈,哪一顆呀,你的形容真是妙透了。
    然後更勁爆的來了,好個「心生孺慕之情」,哇哈哈哈哈,忍不住捧腹大笑說。

    ★親愛的莫小櫻:

    厚厚厚,竟然"暗槓"了醬子久,都沒有讓我知道你的新窩!
    藍洋葱頭跟綠洋葱頭,都是我很愛的,遠遠望去就是那麼醒目耀眼,很難把眼光挪開哩。

    回覆刪除
  26. 魚兒,

    看來看去,我最喜歡綠色的洋葱頭呢!

    好愛哦!

    回覆刪除
  27. 可愛的洋蔥頭
    在湛藍的天空襯托之下顯的金碧輝煌
    配上"心動"這首歌
    嗯~真夠動人的~
    小魚還真會營造氣氛~

    呵~看到了~上上上篇留言~有提到小魚另一個最愛
    只是來不及了!期限已過~
    果然我不是當柯南的料
    不過我已經去買了本精英出版的捷克匈牙利自由行在研究囉!

    回覆刪除
  28. 樓上的水瓶子,跟你說,SONY聽到你的心聲了~哈哈~準備敗家吧!....
    另外這個洋蔥頭!恩恩,金光閃閃,怎麼也不會被偷走咧~

    回覆刪除
  29. 魚兒:

    偶跟無名太不熟了
    登入後無法登出
    就變那樣啦.....
    我無名已經設只能寫悄悄話了 ^^

    呵呵
    這裡每個人都在講旅行的事
    應該說說沒關係吧

    吳哥窟看起來還是有希望
    只是得多請幾天

    回覆刪除
  30. 呵呵
    洋蔥炒蛋簡單又好吃
    雖然是不錯
    但是
    洋蔥配魚下巴更美味哩
    哇哈哈哈
    ㄟˊ
    魚下巴呢

    回覆刪除
  31. 雖然有不好的遭遇
    但是光有這些洋蔥頭...你應該就值回票價了吧??
    那個金頂的
    真是有夠閃亮亮, 可惜沒有銀色的可以來比較看誰的頭比較光亮

    回覆刪除
  32. 親愛的小麗子,duncan

    嗚嗚!我心愛的 SONY VAIO 筆電死去了,沒錢再買新SONY GPS相機了,詳情請看

    http://tripwriter.blogspot.com/2006/08/blog-post_12.html

    回覆刪除
  33. 好美呀
    哇!就像在戲裡的聖瓦西里教堂
    超美的顏色與天空
    我一定要去一趟俄羅斯

    回覆刪除
  34. #親愛的「OL」(為什麼要加個O字呀?):

    我也很愛綠色洋葱頭,看起來,質感很好喔!
    買一顆吧,呵呵。

    #親愛的chi:

    【心動】配上洋葱頭=營造氣氛?啊咧,我怎麼不曉得會有這種意外的效果呀?

    其實事情是這樣的。這樣是先換歌,隔天再寫文章,跟我每次寫新文章之後,再挑一首適合
    的歌,順序有點顛倒;之所以想起了【心動】,是因為那天看【快樂星期天】,有人唱這首
    歌,聽著聽著,心又揪了起來,所以就把它給找出來了喔.....

    (現在歌已經下檔了,換上【風櫃來的人】,這時候再來回留言,會不會"過時"了呀?)

    嘿嘿,捶心肝吧,猜不到就是猜不到,當然是等謎底揭曉之後再來放馬後炮呀,這樣才不會
    讓你也變成柯南喔。

    #親愛的Duncan:

    對厚,都快要忘記你曾經也被封為「勸敗魔人」哩!好久沒看到你"重操舊業"了,真真是懷
    念呀!倒是你的鏡頭,怎麼可以打消念頭呢?快快快,給他買下企啦!

    厚~~連看到洋葱頭也不忘虧我喔?真是可惡!

    #親愛的Luigina:

    那天心想,怎麼一留言就變成了悄悄話,然後過一兩天,留言才會被打開呢?原來是你設下
    了"機關"喔!

    吳哥窟也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方,可是,經過俄羅斯歷劫歸來後,呃,我暫時對於跟團有著
    小小的恐懼,所以想先嚐試不同的方式哩。等我把受驚嚇的心安撫好後,再去吧!

    #親愛的老新:

    糟了,魚下巴在俄羅斯被偷了,怎麼辦?

    #親愛的Alex:

    沒錯沒錯,我還是玩得很開心,也很愉快哩,也不會後悔選擇了俄羅斯,畢竟,這麼有特色
    而且琳瑯滿目的洋葱頭,其他地方可是採收不到的喔!

    #親愛的水瓶子:

    唉喲,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呀,說不定老天爺是別有用心,要你心甘情願去買台新的。
    還有呀,別亂牽拖啦,明明是自己也帶賽,搞不好是你傳染給我的喔,呵呵。

    #親愛的luke:

    『有一天我一定要去俄羅斯』~~去呀去呀,那裡,很需要多幾個像我這麼有愛心的人,千里
    迢迢飛去那裡賑災哩。

    回覆刪除
  35. 哈,昨天突然發現,7-11送的小叮噹磁鐵,
    俄羅斯版的背景就是聖瓦西里大教堂耶,果然是知名地標。

    小魚在上面說,
    經過俄羅斯歷劫歸來之後,暫時對於跟團有點小小的恐懼...

    既然如此,那就開始自助旅行吧,喔耶!

    回覆刪除
  36. 真的是很漂亮的教堂
    我對俄羅斯也是一直很神往
    但是目前一直沒有機會去參觀
    看你的照片解饞一下

    回覆刪除
  37. 您好,我是一位出版社的編輯,最近公司有一項旅遊叢書的出版計劃,正在部落格上挖
    掘能拍又能寫的作者。最重要的是,這部分您不需要負擔任何費用。在拜讀您的文章之
    後,有興趣跟您進一步接觸,若您有出版旅遊書籍的意願,請寄信給我,我會再跟您聯
    繫並提供詳細說明,感謝您撥空看完這封留言,也祝您事事順心。

    我的聯絡信箱:daisy@showwe.com.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