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擦身而過的王建民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12月15日,拍攝於台北.南港運動中心

天空雖然飄著扉扉細雨,路上只見心急的車子卡在車陣中,以牛步化的速度前行,我們在路雨中快步疾走,竟攔不到一台可以帶我們通往美夢成真的地方。我在心裡默默祈求著,可以讓我見到你,終於,如願抵達了,望著這即將閃亮的舞台,我的心,開始莫名地雀躍了起來。

只要相信,就可以成真,不是嗎?





已經過了四天,我心中那個有王建民的夜晚,看似已經雲淡風輕,漸漸遺忘,不再提起。可我知道,那樣的記憶仍然很鮮明,它,一直都在,只是我把它悄悄地,放在心裡了。

其實不只是讓人驚聲尖叫,心跳加速的王建民而已,那晚,還有叫人深刻難忘的郭泓志,以及新鮮的最熱騰騰的新偶像陳鏞基、胡金龍及耿伯軒三個亞運金牌選手。這樣一個閃閃發亮的夜晚,沒有太多的激情與瘋狂,反倒是,多了點溫馨與喜悅,整個節奏緩緩地溫溫地柔柔地進行著,就連主持人黑人,也是用著興奮但仍不失理性的一種語調,把這些已經在國際舞台上耀眼奪目的巨星,或正在美國小聯盟展開英雄奮鬥史的未來之星,一個個送到我們面前來。

而我,從一個原本漠不關心棒球,到守著電視機前一場場看著,看著剛剛竄起的小泰山一棒棒揮出,忍不住雀躍地大叫著「喔~伊~喔」,變成了標準的龍迷。那樣充滿期待與希望的日子,竟然被職棒簽睹案給摧毀了,隨著風波愈演愈烈,猶如滾雪球效應般,為國內棒球史上蒙上了一層灰,而我的棒球電視歲月,也在味全龍宣告解散的那一刻起,跟著埋葬了。諷刺的是,當時那則獨家新聞竟然出自一個並非跑體育新聞,而是跑財經新聞的一隻臭小魚的筆下;更諷刺的是,那則新聞讓我上了頭版頭條,立下了一個大功。可我一點也興奮不起來,看著報紙的那一刻,心,是痛的。

就這樣,這麼多年過去了,台灣職棒走出了陰霾,再度打出一片大好江山,而且愈來愈多的好手風起雲湧,那種全民運動的風潮,又漸漸回來了。只是,我的熱情始終維持著不慍不火的溫度,再也不復當年廝吼尖叫狂喜的那股熱情,直到王建民旋風再起,才漸漸升溫,雖然沒有守著電視機守著王建民的習慣,可是就會去讀遍看遍有關他的報導,然後,我的座位後頭的櫃子上,貼滿了王建民投球的英姿;我的電腦桌面,也是王建民投球的英姿。漸漸地,我的週遭,出現了一股王建民熱的氛圍,即使這一季的球賽已經提前落幕了,可我的辦公桌附近,仍處處環繞著在有王建民的狀態下,不曾因為球季的中斷而有所改變。

有些事,不會因為季節的更迭而淡了,忘了,停止了。一旦戀上,有可能只是短暫的迷戀,也有可能是,長長久久的依戀。而戀上,不一定非得時時刻刻分分秒秒地,熱情擁抱,有時候就只是深深地烙印在心底,那是一種旁人所觸及不到的,角落。

一如,阿格西在告別網球壇的最後那一幕,他所說的那一段短短的、卻足以叩人心弦、久久無法忘懷的那一番話,以及,他擒著眼淚,一手向觀眾席揮別,一手摀著嘴唇的那張蘋果日報上刊登了半個版面的照片,那樣的阿格西,就算沒有擁有那張值得一輩子珍藏的照片,可他卻早已鑲進我的心版上,無法忘懷。

我不是這麼熱衷體育節目,更遑論是瘋狂著迷,可總有些什麼,就是那麼彌足珍貴地,被納入了記憶的百寶箱裡了。只想,寫下那些讓自己感動莫名的回憶,而12/15日那晚,在南港運動中心由公共電視主辦的【王建民、郭泓志相見歡】的公益晚會,一直在腦海裡盤旋著,就讓鏡頭來為那晚的感動,寫下紀錄吧!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金曲獎最佳樂團─董事長樂團的賣力演唱,為當天晚上的活動,熱鬧揭開了序幕。








<飛小魚/圖與文>

全國冠軍隊伍─世新啦啦隊,雖然只有小小陣仗以及幾分鐘短短的表演而已,每一個動作卻俐落有勁,尤其是層層堆疊的疊羅漢,以及空中拋擲、翻滾、拉筋、跳躍等,把整個氣氛烘托到沸騰的邊緣。




<飛小魚/圖與文>

好不容易,三位具有小天王架勢的亞運金牌選手登場了,可是,舞台上卻出現了一名不折不扣的討厭鬼!他就一直站在舞台前方,扛著一台攝影機拍個不停,龐大的身軀,剛好把坐在面對舞台左下方的我們,徹底遮個過癮。

陳鏞基:『啊呀呀,我說這位大哥哪,泥嘛搬搬忙,哪有人家這樣大剌剌拿著鏡頭對著我們猛拍的?臉上的小鬍渣渣,通通都被你照得一清二楚了啦!』超不爽與無奈的表情。

一旁的胡金龍,只能鎮定地繼續接受黑人的訪談;可憐的耿伯軒,更是徹底被「消影」了,完全看不到無法掙取露臉的機會。






<飛小魚/圖與文>

對於郭泓志,我的腦子裡浮現的是今周刊及商業周刊上大篇幅的報導,從急速竄紅的閃亮巨星,到異地他鄉折翼了,隕落了,跌入黑暗的深淵裡,可見小小年紀的他咬緊牙根,忍著痛動過三次大手術,回到原始的起點一步步重新來過,終於重返大聯盟競技場。

這樣的挫折復原力,造就出另一個綻放出熠熠光芒的他。誰說,一帆風順的人生才是最叫人生羨?
愈是困境與阻撓,愈能淬鍊出一個人的勇氣與執著,更能突顯出真心與價值的可貴。





<飛小魚/圖與文>

同樣在美國,同樣在大聯盟,將「台灣」推向來國際舞台,成為國際媒體競相報導的焦點的兩個人,雖無緣在那裡相逢,飛行十萬八千里路之後,在台灣的台北的南港運動中心,相見了。

畫面上,雖然只是一個短短的擁抱,兩人共同微笑、對話、握手、打氣,就只是,短暫的交流。可相信在英雄惜英雄的背後,應該有著更深刻的感受在心頭吧!










<飛小魚/圖與文>

王建民一次看個過癮!!

無論是跟袁定文的訪談,還是應幸運觀眾之要球擺出國標準pose,或者是跟黑人之間的默契對談,以及贈送多醣寶寶限量泰迪熊並合影留戀,每個臉孔的王建民,都是那麼地帥氣迷人,臉上還掛著一抹靦腆的笑容。

我只能在觀眾席上,扼腕,嘆息,跺腳,捶胸,卻無力擦身而過的頹勢。怎麼個擦身法?究竟距離有多少?才會讓我如此痛心疾首!!話說,整個晚上共有三次抽獎機會,我們只能聽著號碼發出長長的哀嘆,我不斷安慰自己,好酒沈甕底,「等待是為了與王建民相會,我一定會抽中王建民!」我如此深信不移地告訴自己,安慰自己。

最後時刻終於來臨。第一個號碼抽出之後,我低著頭在包包裡尋找東西,沒注意黑人在唸啥,突然間說時遲那時快,我身邊的超級王建民迷小麗子突然迸出一聲驚人的尖叫聲,抓著我的手猛烈搖晃,我一時心驚,「天哪!我抽中了嗎?」趕緊握緊入場卷準備迎接這另人摒息的一刻。結果,抽中的號碼是D區3牌4號,而我是,D區3牌5號!!

我左邊的那名幸運女子,一臉愕然而納悶地望著幾近瘋狂的我們,然後,面無表情地走出去。唉唉唉,她怎麼可以如此冷靜毫不激動,完全看不出一絲絲激動的表情,早知道就把她手上的票給搶過來,不然,來個貍貓換太子好了,真是,可惜呀可惜!




<飛小魚/圖與文>

噓~~~~忍不住要在王建民的後頭,讓陳鏞基來個個人大獨秀。
偷偷說一下,這個男孩真是有夠可愛,瞧他斜眼瞄人的模樣,以後大概會有一缸子粉絲出現。




<飛小魚/圖與文>

活動結束了,落幕了,散場了,人散去了,可是記憶卻長長久久。
一如這個閃爍著五光十色的舞台與畫面,就這麼,鏤刻在心版上了。


有時候,會事過境遷,船過了無痕;有時候,卻是恆久不變的,記憶。




27 則留言:

  1. 嘿嘿!我第一!
    我比較喜歡辣妹啦啦隊@@

    回覆刪除
  2. 愈是困境與阻撓,愈能淬鍊出一個人的勇氣與執著,更能突顯出真心與價值的可貴。
    有時候,會事過境遷,船過了無痕;恆久不變的──日復一日

    貼上你的敘述,後面我添加了幾個字

    看過許多簇擁榮耀後光彩逐漸退色
    或者,燦爛風華後的黯淡
    我欣賞每次馬拉松那些肯亞的黑人選手
    以驚人的體力耐力將眾人遠拋於後
    輕輕的微笑回應大眾對他的掌聲
    然後滿足的帶回區區幾十萬的獎金返鄉回饋他的家人

    每日幾十公里的磨練
    榮耀不是他最大的目標──榮耀會消失
    家人的溫飽滿足是他最大的喜悅

    我給他們最大的掌聲
    我讚賞在我還沒跑完1/2時,他們已經接近終點
    他們驚人的毅力,他們的謙卑、小小的滿足,一切都是靜靜的不為人知

    濃花艷華,若只是處瓶罐之中,徒形凋萎
    淡淡的花開花落,殞落後卻滋潤了後代

    回覆刪除
  3. 無數個守在電視機前的日子,噙淚、興奮、扼腕、嘆息,都化為生命歷
    程中一個個清晰而鮮明的記憶。無論勝敗都是心目中永遠的英雄!
    原來小魚也喜歡棒球,我也喜歡...共同為台灣的棒球加油吧!!
    只不過,妳能坐在觀眾席上...這就令我好生羨慕了!

    回覆刪除
  4. 王建民耶.....
    從小看棒球,也玩球,除了先前的奧運銀牌賽,去年是最豐富的一個球季
    了!!感謝這些努力的年輕人們,帶給我們美好的球季!!!
    也謝謝小君送我王建民十九勝紀念公仔!!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希望所有的選手明年都能繼續保持健康,有優秀的表現~

    回覆刪除
  6. 滿讚的....我只有拍過建仔喲~^^"

    回覆刪除
  7. 那...麥當勞早餐卡買了嗎?

    回覆刪除
  8. 對壓,麥當勞早餐卡也是王建民喔
    是不是王建民40號所以賣40元呢?
    還好他背號不是99號...

    回覆刪除
  9. 看你這篇 我似乎也興奮了起來

    發覺妳就坐在我朋友的附近 他也是D區..差一號就是他....
    和你一樣 擦身而過的王建民....

    今年最難忘的一件事 我想..莫過 到芬威球場看王建民拿下"大屠殺"的第一場

    王建民豐富了我們的生活 給我們更多希望 很多美好的夢想~~

    回覆刪除
  10. 都說看王建民,要徹底把那個喜歡的心情渲洩到頂的...怎麼能夠放過這種放聲尖叫的機會呢~就算抽到的人只差那麼
    一號,還是要加入高聲尖叫,徹底興奮的陣容啊!!!唉~再擠過去一點就好了....奈安捏.....不過,能看到這一大群棒
    球明星就已經超級開心了~~第一次可以毫無玻璃惟幕阻隔吔~~想當年就只有在棒球場實習的歲月裡,才有機會這麼貼
    近棒球明星~~而王建民就總是透過電視看見的....

    超級期待美國職棒球季的來臨.....

    回覆刪除
  11. 每次看到王建明相關的新聞, 就有落單的感覺
    好像被世界遺棄了....
    大家在說甚麼, 聽也聽不懂
    想要陪球迷們整個興奮起來, 也不知道從那裡開始
    不曉得自己為甚麼對運動, 或即使是很帥的運動員, 就是熱絡不起來
    不過...
    阿格西對我倒是有特別的意義,
    阿格西, 我愛你!

    回覆刪除
  12. 麥當勞早餐卡我有二張呢!不過是M公司送的,本來也有機會私下和王建民拍照握手(那天他剛好到內湖幫M公司錄廣
    告),但我雖認同他的表現,卻不到瘋偶像的地步,所以雖然很近,我竟然和家姐說︰沒,興,趣,早知道魚兒這樣
    瘋狂,應該帶妳去玩一玩的 ^^

    回覆刪除
  13. 美國大聯盟是比國內職棒好看多了
    我也是儘量不錯過王建民與郭泓志的比賽
    今年球季是他們豐收的一年,希望下一個球季會更加出色!

    最令人感傷的是阿格西的退休,看到他在US Open的奮戰,
    每一場都可能是他結束職業生涯的最後一戰,
    最後在第三輪劃下句點,當代傳奇就此退休。

    在久久不停的掌聲中,阿格西噙著淚水,用他招牌的飛吻鞠躬,向所有觀眾道別,
    那一段出自內心、感人肺腑的話語,更是令人動容!
    我對網球轉播的喜愛似乎也隨著阿格西的退休,瞬間變淡...


    回覆刪除
  14. 雖然轟炸機跟阿民長得都不錯
    可是還是小曹最帥阿....
    真可惜...因為受傷被洛磯釋出...
    有時候...運氣也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15. 亲爱鱼儿:
    今天冬至你吃汤圆了吗?寒冷的天气来碗热腾腾的汤圆糖水是不错的选择
    哦!!!呵
    呵.....节日快乐!!!

    回覆刪除
  16. 我對職棒的熱情也是毀在多年前的職棒簽賭案
    還一直沒有恢復。。。
    下次王建民來打球時
    再去看看他
    也許有機會重燃愛火!

    回覆刪除
  17. 亲爱的鱼:

    在这充满温馨与喜悦的平安夜,愿一切美好的祝愿与您同在!圣诞快乐!

    回覆刪除
  18. 亲爱的鱼儿:
    圣诞佳节在即,你还依然忙得昏天暗地吗?希望你会有个愉快又美好的假期!!!
    呵呵,想你了

    敬祝圣诞快乐!!!

    回覆刪除
  19. 讚啦...小魚有沒有簽名球可以借來看看呀

    回覆刪除
  20. 有位棒球選手說的好
    他唯一的休息時間就是上場打球
    體育明星就是用汗水與孤單換來這些榮耀

    回覆刪除
  21. 突然間,一整個無言。
    這裡,也是靜悄悄。

    就,安安靜靜,寂靜無聲吧!

    回覆刪除
  22. 寫個無言
    會敲醒眾多迴響
    說個寂靜
    卻生出千頭萬緒

    回覆刪除
  23. 想太多了喔
    並沒有敲醒什麼
    倒是
    思緒一樣亂糟糟地
    紛飛著
    找不到一個可以棲息的
    角落

    回覆刪除
  24. 太安靜囉.....
    我來凑一下熱鬧....

    回覆刪除
  25. 哇哈哈!又有天上掉下來的好康了。

    剛剛,拿到今晚在小巨蛋開演唱會的林俊傑的票。基本上呢,林俊傑對我而言,OK啦,沒有
    特別的喜好,不過,他在【花樣少男少女】客串演出Ella的哥哥,超好笑的。倒是今晚據說
    有四大卡司的特別來賓,包括蔡依林、阿杜、張韶涵,還有一個~~忘了!!

    有人把票送到你手上,應該還是不錯的位子,這樣,何樂而不為,當然去囉。
    晚上,小巨蛋狂歡去!!!

    回覆刪除
  26. 從南國飛回來一個禮拜
    終於有空來看看魚兒
    看到好讓人羨慕又忌妒的文

    我也要看王建民啦~~~

    如果我能放長假
    一定要飛到紐約去看球賽

    回覆刪除
  27. 先跟你說聲抱歉打擾您了~QQ
    味全龍隊解散至今快十年了.
    以當年的龍隊超人氣..相信現在還有許多的龍迷存在著!!

    多年來眾多的龍迷仍然舉辦聚會~活動~打球~等保持連繫著~
    也曾經舉辦過團購龍隊LOGO的I-CASH..復刻球衣.T恤等活動...
    這次阿批再度從PTT龍板發起了2008復刻T恤以及外套的活動~

    歡迎到我的無名BLOG看活動內容~或是參考活動網站
    http://homepage20.seed.net.tw/web@5/plovet27/index.htm

    非常謝謝你~龍魂不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