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內湖金面山】誰燒了論劍亭?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4月28日,拍攝於內湖.金面山

看得出來這是什麼嗎?那個寫著滿滿的屬於山的回憶,讓人既驚喜又流漣忘返的論劍亭,竟然,變成了一片廢墟!!只好借用那些政治首長們最常在電視鏡頭前說的話來形容~~真是讓人痛心疾首呀!。





金面山,那個叫自己夢裡也會微笑的金面山,用魂縈夢繫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雖然,我才去過那個101次(呃,是指在星期六以前),可心底對她的懸念與思念,卻是那麼深刻,彷彿已經變成了一種悄然印記,背後,隱藏了一個消失在地平線另一端的故事,陷入了,深深的地底裡,再也無法重見天日。

可它,就是這麼深深地烙印在心裡,時時刻刻,在呼喚著我,向我招手。終於如願以償,再一次重返這個讓我心悸的地方。這回,不再氣喘噓噓,不再有腿軟發抖、力氣耗竭的感覺,走起來格外輕鬆愉快,甚至有種不過癮的感覺。

可是,卻看了讓自己觸目驚心,心痛不已的一幕。

那個貼滿台灣美麗的山岳,和在山岳裡一張張笑開懷的美麗的笑臉,以及,寫滿很多山友的小小心聲,留下很多故事與回憶的「論劍亭」,竟然被無情的火焰吞噬了,徹底燒個精光,只留下焦黑一片。就在一個星期前,4/22當天,論劍亭走入了歷史。

那種錯愕,真的很難用文字表達出來,看到那空盪盪的一片,只剩下被整齊堆疊在角落的木材,空氣裡還瀰漫著一股燒焦的味道,旁邊的樹上張貼了一張小小的告示,還用塑膠袋小心翼翼套起來,對論劍亭那股愛護、心痛與不捨的心情,一覽無遺。




我們為付之一炬的論劍亭,編織了好幾個不同版本的劇情。

《劇情一》

一對來金面山的情侶,把他們在百岳攻頂的親密合照,貼在論劍亭裡。因為分手了,不想留下「證據」,其中一人憤而放把火,把它給燒了,也燒毀兩人之間所有的記憶。


《劇情二》

男人對金面山有著莫名的眷戀,老是一遍遍獨自前往,在山頂的大石頭上,思念著偷偷藏在心底的人,在論劍亭裡悄悄留下了思念的痕跡,讓身邊那個抓不到他的心的女人,妒火燃燒。既然如此,就來個玉石俱焚吧,她想,於是就在熊熊烈火中,論劍亭消失了,男人心中的那股思念,也跟著灰飛煙滅了。


《劇情三》

三五好友相聚,其中一人提議,上金面山去看夕陽吧!大夥兒附議,既然如此,來頓山中美味料理,再佐以清涼的啤酒,人生多麼愜意呀。酒足飯飽,天色漸漸暗了,匆匆清洗後就趕緊下山,一時沒有察覺那火苗還在燃燒,就這樣,釀成了無法挽回的致命錯誤。


到底幕後的真相如何,迄今尚未找到肇事的元兇,但論劍亭化為烏有,卻是不爭的且殘酷的,事實。

我寧可相信,這是一場無心的意外,愛山的人,都有顆善良的、陽光的、開朗的心,怎可能會做如這麼泯滅人心的事?

論劍亭消失了,可它卻存在每一個到過金面山的人的心中!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5月6日,拍攝於內湖.金面山

再來看一次論劍亭美麗的身影吧!那用書法寫的論劍亭三個字,格外增添了它與眾不同的「氣質」,山裡的涼亭,大概很少佈置得如此典雅而且富有書卷氣息吧!尤其是這一張張台灣各個行腳處,寫著滿滿珍貴回憶的照片,更是論劍亭最迷人的地方。






<飛小魚/圖與文>

這本「登山山友簽名簿」,裡頭有著很多登山的人所留下的雪鴻泥爪。小魚在去年5月6日,填滿了一頁(只是很烏龍地搞了個小飛機,竟然寫錯頁,日期是5月5日),畫上一隻可愛的小獅子。後來,陸續再去的朋友,忍不住會把它給翻出來,再加油添醋一下,於是,就變成了這個樣子!(就那個「我是大肥魚」、「她是大肥魚」等等,都是可惡的Duncan的傑作;還有,就連小猴子也跑來參一腳,跟小魚打招呼~~~~喔喔,這張是小猴子的主人拍的!)

現在,這本簽名簿也已化成了灰燼,消失在空中了。
一如我們之間的故事,也已徹底蒸發了。





<飛小魚百看不厭說>

關於小魚的金面山記憶,再重新看一遍,仍然是如此鮮明,而且爆笑!怎麼看,都還是覺得彷如昨日的感覺,山的景緻,依舊美麗迷人,只是爬起來變得腳步輕盈,果然歷經過雪山單攻的洗禮之後,這雙魚腳好像被「加持」過,變得不太一樣了,呵呵。

【內湖金面山】一起去攀崖吧!
【內湖金面山】小青蛙落難記





33 則留言:

  1. 雖然已經第3趟登金面山了
    可是大峭壁還是令我怕怕怕呀~

    論劍亭就這麼付之一炬了
    好令人可惜
    好令人懷念

    回覆刪除
  2. 小肥魚,好厲害唷~
    一定是你放火的!還有栗子姨!
    期待下次再登金面山,會有一個嶄新的論劍亭

    回覆刪除
  3. 別以為愛爬山的人每個人都很有山格,
    如果是這樣,
    那麼山上就不會有那麼多垃圾;
    七彩湖也不會火燒山;
    嘉明湖裏也不會躺了那麼多電池了,
    而這一切一切,都是號稱愛山的山友傑作,
    果真是令人"痛心疾首"阿!

    ps:「證劇?」是證據吧!

    回覆刪除
  4. 0.0...剛剛打的一大串都不見了...還我字= =

    別以為愛爬山的人都很有山格,
    如果這樣,那山上不會有這麼多垃圾;
    七彩湖不會火燒山;嘉明湖裏也不會有那麼多電池了,
    真是讓人"痛心疾首"阿!

    ps:是證據吧!

    回覆刪除
  5. ㄚ~
    這裡我只上去過一次耶
    還沒能再去第二次
    太可惜了

    回覆刪除
  6. 啊~~~燒啦...
    真是可惜,好吧,我相信會有新相貌的論劍亭出現
    逝者已去,就期待來者吧^^

    回覆刪除
  7. 看起來是個不錯的地方
    可惜被一把火給燒了
    希望能原地重建
    再展當時風華

    回覆刪除
  8. 好可惜, 我還對小魚留下的手繪圖有印象耶, 怎麼就這樣灰飛煙滅了呢?
    不禁又讓我想到陽明山的那場火, 不管無心或有意, 都叫人唏噓...@_____@

    回覆刪除
  9. 唯一可以確認的是....火真的不是我放的啦!
    真的!好遺憾喔....
    又少了一個煮酒論劍的好地方了!
    雖然未曾去過,但心悽悽焉...

    回覆刪除
  10. 感覺很像烤肉放鞭炮不小心燒掉的@@
    小魚節哀

    回覆刪除
  11. 小魚的心情我能了解,上次親身面對七彩湖的大火..
    那種心痛的感覺很難言喻~~

    回覆刪除
  12. 哪個沒心 沒藝術感的人將那美美的論劍亭給燒了呢?
    也至少等我爬完後 再......
    真的好可惜喔~~~

    回覆刪除
  13. 怎麼這樣
    我還沒有去過哩~~~

    就這樣被燒了!!

    回覆刪除
  14. 可惜呀
    我還想上去看看你畫的獅子說...
    再練上一段我的十字劍訣.......
    看來....要再等一等了..

    回覆刪除
  15. 剛剛沒仔細看
    在這裡我發現:這種山.....我不敢爬!

    而且魚兒你的劇情都太過浪漫啦
    我還有人做夢不小心夢到把它一把火給燒了
    不過那麼有趣的亭子就這樣沒了有點可惜

    回覆刪除
  16. 我小時後去的時候還沒有論劍亭哩(很久很久以前...)
    後來看到你的照片還想說有機會回台灣長一點的時間要在去拜訪的說
    居然
    燒了......@_@

    回覆刪除
  17. 親愛的小魚
    我不知為何會有手機串連這件事~
    嗚嗚嗚~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呀?
    為何我都不知道~
    水瓶子只說他是被點名,想知道就回頭看,
    我努力往前找,研究半天,還是一頭霧水哩~
    嗚~(一公升淚水)
    這世界太深奧了,
    我要去洗澡了。

    回覆刪除
  18. to 老夫子姐姐

    簡單一點過生活就好,今日小魚來哭杯說沒有明信片,這該是怎辦才好
    啊!妳要多準備給她嗎?

    剛洗好澡的水瓶子上

    回覆刪除
  19. 哈哈~
    小魚~我給你二張~因為我準備印500張哩,
    空白的給水瓶子咖啡因以後帶出國用~

    我們可以見面了嗎?
    我想跟妳商量哩~
    你的文章寫得真好令我羨慕~
    5/26可以來聽他們的作品分享就更好了~

    回覆刪除
  20. 住在大直40多年 , 上個月第一次上金面山 , 在論劍亭駐足許久 ,正想者再次上山 , 當天
    正在大佳
    河濱公園陪兒女打MINI高爾夫,遠遠就望見山頭冒出黑煙、過了約三、四分鐘隔了那麼遠,還
    出現大火
    咧!
    太可惜了 !

    回覆刪除
  21. 劇情三比較有可能。曾經回憶滿滿的東西突然消失不見,總是叫人不勝唏
    噓!不過,還好現在有照片,存在的東西會因為有相片這種東西而讓人再
    有重新回味的機會

    回覆刪除
  22. 小魚終於現身2007年5月6日 晚上7:56

    *親愛的小麗子:

    三訪金面山,應該就次最有成就吧!既沒把早餐送給大地,又輕鬆可以走到山頂,然後好整
    以暇地拍照、看風景,多麼優閒而愜意呀!

    這個大峭壁剛好是我最愛的說,覺得很刺激又一點也不危險,而且走起來毫不費力,算是可
    以小小滿足攀崖的慾望。倒是論劍亭,幸好我們都有拍了不少照片。

    *親愛的Duncan:

    最好是我們放的火啦,不過,幕後指使策劃的人不就是你嗎?

    哈哈哈,小肥魚就快要走入歷史了,再給我一個月,保證跟另一個新的論劍亭一樣,會有一
    個嶄新的小魚出現。

    *親愛的顏祥X2:

    哈哈哈,你白哭了啦,留言不是還在嗎?啊這樣就叫「一大串」喔,你等等厚,等小魚上你
    家去,讓你見識一下什麼叫做真正的一大串。

    唉,真搞不懂為什麼有人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看到這麼美麗的風景,為何不保持
    原貎要搞破壞呢?很多時候在山裡走來走去,遇到的每個人都會相互打個招呼,那種感覺很
    棒,是在都市中冷漠的人際關係所感受不到的。所以我喜歡爬山,會讓我想起小時候走在家
    裡那條小巷子,會從巷子底到巷子頭跟每一個人微笑道好。我還是寧可相信,多數爬山的人
    都是善良的,顏祥不也是嗎?

    PS.啊呀呀,間介啦,你在說啥?有嗎有嗎?小魚有寫錯嗎?我怎麼「找不到」呀!呵呵!

    *親愛的老新:

    雖然少了論劍亭,但金面山仍然是那麼迷人哩!

    所以呀,不要老是走二子坪啦,偶爾來金面山享受一下躺在大石頭上,吹吹風、哼哼歌,會
    有種短暫遠離塵囂的愜意感喔!

    *親愛的bearing:

    對呀,怎麼你們才去造訪過沒多久,就……,真是叫人不勝唏噓呀。

    話說這回去金面山,Duncan還真真是被我給「吵」出來的,因為距離上回帶你們去,好像
    才間隔一個月而已厚。不過呀,這裡應該是百去不厭啦,只是沒想到去了,竟然發現了這樣
    的一幕。

    相信愛金面山的人,應該會再重新築起另一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到時候,我們再一起去喔!

    *親愛的蝦米:

    別只是在這裡過乾癮而已,你也去金面山走一走嘛!
    不難不難,真的一點也不難,頂多只會讓你滿頭大汗,兩腿發軟而已。
    要自個兒去瞧一瞧,才有臨場感呀。

    回覆刪除
  23. ◎親愛的Julian:

    小魚在論劍亭留下的那隻小獅子,好像還小有「知名度」厚,呵~~~~

    適去的,已經無法追回來。只希望有朝一日,論劍亭會重出江湖,再一次,寫滿愛山的人的
    滿滿的回憶!到時候,小獅子當然也不能缺席,肯定要再去高歌一曲好好慶祝的!

    ◎親愛的ABB:

    小魚知道你是好人啦,所以,絕計不可能會放火的。

    倒是煮酒論劍,搞不好在山頂上那塊大石頭上,還來得更有感覺些~~嘿嘿,小魚跟ABB下戰
    帖,敢不敢接受挑戰呀?

    ◎親愛的walala:

    啊咧,怎麼連「節哀」兩個字都出來了呢?是真的很遺憾很難過很錯愕很不捨也很痛心,
    但,好像還不至於需要用「節哀」這麼重的字眼來安慰啦,不過,還是很感謝你喔!

    Walala這個名字,好像就是哇啦啦地叫著的意思,是嗎?烤肉喔,會有人不惜辛勞扛著一
    堆器具上山烤肉嗎?不太解哩!

    ◎親愛的Tony:

    啊))))))Tony有親身經歷、親眼目睹七彩湖燒山的慘案嗎?真是讓人痛心疾首呀!

    那裡,也是台灣最有名的三大高山湖泊之一,直到現在,小魚好像一個也沒去過,好想去
    喔。下回有去爬大山,記得「招」一下啦!

    ◎親愛的小扇子:

    最好是至少等妳爬完啦,那,會不會等到下輩子呀?

    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拉妳一起去爬山,要不,走山也行。先找個簡單點的路線,讓你體
    驗一下走在山裡那種流著汗、很辛落,可是看到美景之後就忘卻一切煩憂的美妙感覺,然
    後,下次還會想要再來喔!

    ◎親愛的懶骨頭:

    等你回台灣時,搞不好嶄新的論劍亭已經蓋好了喔!
    記得來探訪金面山,小魚在山頂那塊大石頭等你喔!

    ◎親愛的Luke:

    蝦密是「十字劍訣」呀?要看小獅子很簡單,本子拿來,小魚馬上畫一隻給你啦!

    好像很久沒出去趴趴造了厚,腳不會癢呀,愛爬山的人豈能夠忍受這麼久的沈寂?走走走,
    來去爬百岳!!

    ◎ 親愛的杞人:

    不怕不怕,這個山只是看起來好像有一面很壯觀的大峭壁,可是,真的很安全喔!甚至呀,
    壓根不必手腳並用,只要直直地走上去,也沒問題哩。有機會,真的嚐試看看,搞不好會克
    服杞人的懼高症喔!

    呵呵,浪漫是小魚的天性啦,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搞浪漫是一定要的啦。論劍亭不見了,當
    然要來點劇情悼念它,這樣它才不會走得太孤單與淒清呀。

    回覆刪除
  24. ■親愛的Alex:

    嘩)))))原來Alex才是造訪金面山的“始祖”喔!這裡,明明是一座美麗又迷人,而且很容
    易就可以到得了的山,可是,好像原本知道的人並不多厚。

    有回台灣來,一定要再來舊地重遊,相信那時候會有另一個論劍亭迎接你喔!

    ■親愛的老夫子姐姐X2:

    哈哈哈,怎麼覺得您跟水瓶子兩人的留言,好像都跟這文章沒啥關連性哩,熊熊之間,一時
    為之語塞,不知從何說起!

    就因為看到了關於手機的對話,才想起我那支可憐的被冷落了快三個星期的「新玩具」,然
    後呀,終於正式「開張」了,第一天就又鬧了個大笑話。嘖嘖嘖,看來我們兩個真的可以約
    個時間碰面,來好好為這麼複雜的玩意兒吐一吐苦水啦!

    謝謝老夫子姐姐願意送小魚兩張明信片,啊咧,印了那麼多給他們兩人帶出國用?水瓶子可
    能很快就會派上用場,至於我那位咖師父,呃,讓我想想他到底何時要飛出去~~搞不好有老
    老夫子姐姐的賞識,他以後就可以三不五時飛出去拍照囉!

    ■親愛的水瓶子:

    你也知道簡單點過生活好呀?怎麼覺得你的生活過得好複雜,呃,說錯了啦,是好精彩,一
    點也不簡單,都已經不曉得你到底是在做什麼了說。還有呀,你那剪不斷理還亂的啥學長學
    弟學妹的複雜關係,請不要把小魚給拖下水,你們自個兒辯就好了,知道嗎?

    ■親愛的無名氏:

    啊呀,原來您有遠遠目睹那場無名大火喔!真是讓人遺憾哩。

    我覺得住大直,或者內湖這一帶基隆河沿岸的人,很幸福哩。這連成一串的大佳、迎風、美
    堤河濱公園,很美,很舒服,很悠閒,也很愜意,到那裡散步、打球、騎腳踏車、慢跑、打
    球、溜狗、玩搖控飛機等等,都很棒哩!

    內湖一帶的郊山走起來都很舒服,因為樹很多,不必忍受酷曬之苦,遠一點也可以走到南
    港、甚至汐止去,有空的話,真想走遍台北郊山去造訪每個美麗的角落。

    ■親愛的阿貝:

    呵呵,前兩個劇情是我阿小麗子的想像力創造出來的,第三個應該是比較貼近事實,我也寧
    願這是一場意外,而不是蓄意縱火!!

    有些美好的事物,就算形體消失了,可存在於心中的那份感覺與記憶,是永遠也不會消失
    的。

    回覆刪除
  25. 這樣有後上到金面山之後就沒有論劍亭可以哈拉乘涼了

    回覆刪除
  26. 小魚,walala2000就是我的帳號啦@@

    回覆刪除
  27. 小魚是要約我決鬥喔!
    呵呵...不好啦!
    自古英雌多寂寞
    拔劍四顧心茫然
    唯有飲者留其名
    呵呵呵呵呵呵呵

    回覆刪除
  28. 你說的喔~我會去的喔~~
    呵呵~

    回覆刪除
  29. 天ㄚ!!
    太讓人驚訝了!
    想不到小魚也爬山!

    之前住內湖..我也常去爬金面山喔..
    也常常看著那些論劍亭照片發呆
    燒掉了..真是非常可惜阿!!

    回覆刪除
  30. 那我是沒有機會到訪了 -_-
    我可算是 "內湖人" ㄋㄟ

    回覆刪除
  31. 疑~~~我還沒去耶!
    怎就沒了!

    回覆刪除
  32. 飛小魚,

    妳在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3266745.html
    這樣講水瓶子,
    鐵定是沒看到水瓶子日行ㄧ善那ㄧ張照片,
    人家木馬說,以為是恩愛的外國夫婦遊吳哥哩,
    他真的是少年出英雄啦.
    在這裡: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3126679.html

    還有,我感到很開心能認識妳,
    那個快樂的夜晚,
    你給我很多靈感哩~
    老實說,
    本來很想邀妳一起做這個活動的,
    可是,妳不可控因素較多,
    我就隨因緣走了,
    我深記得你充滿活力的笑聲.

    回覆刪除
  33. 很久沒去金面山了.為了拍照今天下午五點又去.看到路標有[論劍亭]的地名.讓我住在當地
    人感到好奇.經網路搜尋才知道.原來是山友自搭的亭子.內有內湖一位攝影高手前輩.貼滿
    了許多漂亮的照片.每張照片都有訴說不完的故事.和甜美的回憶.因此也讓這名不經傳的小
    亭子.聲名大噪!不知是否重建.市府應該正式建一個讓山友休息的亭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