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Outlook是一種網址嗎?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4月1日,拍攝於新竹縣.尖石鄉,另一個美麗的錯誤─新光部落.鎮西堡

聰明伶俐的小柴,碰到了這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笨問題,整個人,不,整隻狗,頓時覺得全身乏力,就這麼軟趴趴地,攤著動不了了。

小柴心裡OS:『這麼笨的人,到底是如何在公司裡生存下去呀?人類的世界,真的很奇怪;企業界裡的生態,嚥氣啦,太複雜了,那不是我能夠理解的都市叢林。』





果真是,Blue Monday!

明明該是個美好的一周的開始,一早,我居然第一個到公司健身房,足足在跑步機上運動了65分鐘,再一次完美地跑出了9.1公里(比上周五小小進步0.1K)的成績,燃燒掉630卡路里。都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這會是個美好的一周吧!

結果卻被接二連三的電話,給破壞掉了。
不吐不快,尤其是這麼精典的一句話,不馬上寫下來,會覺得對不起自己。

公司裡頭那個最最最「特殊」的單位(呃,我其實是心不甘情不願用「特殊」這兩個字,但為了避免萬一有什麼閃失,只好把本來都已經寫上去的XXX三個字,硬生生地改掉了。XXX是什麼?就是那個顧什麼怨來著~~~~啊,我發誓,我什麼都沒說喔!),接二連三密集電話攻勢,就為了同一椿事,可以如此大費周章地,叨擾別人。

第一通,是上周五已經打來過,剛好我不在位子上,由staff代接電話,也就示意staff直接解決了那通電話。事實上,這種事情不需要找到我這裡來,本部門己經有好幾個熟門熟路的強手可以處理這樣的需求,小事一椿。可今天一早,那位小姐再度來電,開口就說:『xx長官今天要陪大老闆去出差,馬上就需要這些資料,……………(繼續說著言不及義且沒有重點的話),那,你這邊有沒有最新的內容可以插頁?

插頁?我還插管,插頭,插花,插話,插圖,插隊咧!該怎麼應變,如何處理,不是都己經教過妳了嗎,怎麼同樣的問題又來問一遍呢?

我還是很有耐心地、用很溫和的口氣,再跟她仔細地解說一遍,還殷殷叮嚀,可以用什麼樣的方法來做最佳替代方案。終於,她掛上電話了。這樣,應該解決了吧?

隔沒多久,大概半個多小時吧,又來了另一通,這回,換了個人,講話講得很慢,有點台灣國語,不怎麼溜也不怎麼會表達。她說她現在人已經飛到那個地方了,xx長官說要準備………(落落長且超級沒重點的一段話),沒等她說完,我就打斷了她的話。天哪,連主旨都表達得不清不楚!明明很簡單的一件事,竟然還要從盤古開天說起,在忙得要命的今天,誰有那個美國時間跟她耗呀?我跟她說,剛剛貴單位的某某人己經來問過,也跟她說清楚了。

可這人,完全不管別人做了什麼、說了什麼,照樣用她牛步化以及不清不楚的表達方式,嘮嘮叨叨兀自說著。

『xx長官說,去年底xxxx官員來訪時,你們不是有準備一份資料嗎?』呃,要這個是嗎,那,為什麼不把事情搞清楚,早說嘛,不要A來說B也來說,可說來說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本部門又不是吃飽閒閒沒事幹,供你們差使。

『喔喔喔,我們很清楚啦!XX長有交待,第一,要……;第二,要……;第三,要……』我再一次打斷她的話,現在是怎樣,XX長官是我老闆是嗎?還是付薪水給我的大老闆?就算他是某個高級長官,明明交待了他自己部門的人要去做些什麼事,現在都己經火燒屁股,才來跟我說這些做什麼?甘卿底事!我開始不耐,而且不悅了。

『你們需要的資料,outlook上頭的公共槽上,都有最新的資訊,請自行取用後,再視需求調整成適合的內容。』我的意思是,必須視不同的客戶、不同的目標,再來customize,但user得自行DIY;當然,如果你早點跟我說,而且目標明確,主旨清晰,態度夠誠懇,平常夠友善的話,我會考慮接下這個案子,幫他們量身訂做一份。畢竟,對我們而言,差不多就跟切菜一樣容易,三兩下就可以端出一道美味可口的好料理。

『outlook是什麼呀?』她說。

天哪,我開始冒汗,不,冒火了,真懷疑她是不是急昏頭了,才會說出這句不可思議的話來。可說時遲那時快,她又追加迸出了一句更讓我為之暈厥的話。

『outlook是一個網址嗎?』

噢,殺了我吧!我開始嚴重懷疑,這人到底是怎麼存活下來的,竟然會問出如此白痴加三級的話。並不是說,大家非得知道outlook不可,畢竟它並非像電視、報紙、電話等這種民生必需品,人人都耳熟能詳;但,對於一個在公司上班,outlook是基本必備常識且依賴度高達百分百的同事,竟然不曉得outlook是啥咚咚,還說是不是一個網址,我真的徹底被他給打敗了。

果然,一群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人,成就不了任何氣候,最後xx長官忍不住親自出馬,直接電話上門來跟我要東西了。可他提出來的需求更不可理諭,要我現在、馬上準備多少份資料,用什麼樣的型態完美呈現出來……。

現在?馬上?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本部門並沒有符合他所要求的成品所必須有的「工具」。『沒有?你們沒有那個東西?是把它給丟掉了是嗎?』嘎,什麼跟什麼呀,他老人家是哪根筋突然打結了是嗎,以為我這裡是開特力屋,各種DIY的工具應有盡有,是嗎!

該怎麼做,早就教他底下的人,時間上也綽綽有餘;可惜那個部門底下有一堆天兵,搞了老半天,並沒有做出讓他們老闆滿意的東西來。並非官大學問就大,講話就可以大聲,就可以任意要求別人,我一樣不會因為聽到這種不可理諭的要求,就嚇得皮皮剉,馬上動員整個部門的人去幫他處理善後。雖然,得罪了那個高階主管,以後我的日子可能會很「精彩」,等著被他找機會修理及找麻煩;可沒有就是沒有,我就是生不出來呀。

我一樣用不卑不亢的態度,跟他陳述清楚整個事情的「結構」,以及,可能比較妥善的處理方式;至於他能否聽得進去,是不是會趁機用力打我一槍,這些,都不重要了。大不了,兩手一攤,剛好可以缷下擔子環遊世界去,我還求之不得哩!

不吐不快,就這樣把早上遇到的烏煙瘴氣的事,一口氣通通倒完了。這不是Blue Monday,我才不會被這種鳥事情搞壞心情,不值得呀,還是要,元氣十足面對即將登場的超級任務。


喔,對了,我應該這麼回答天兵的問題。

『outlook是什麼呀?outlook是一個網址是嗎?』
『NoNoNo,outlook其實是比Wii還強,還受歡迎,還普及化的一種遊戲機!』


不過,他可能一輩子也沒聽過,Wii是啥咚咚,這樣解釋下去會沒完沒了,太辛苦了。

以上,報告完畢,謝謝收看。

又,以上情節,純屬個人憑空捏造之觀感,不代表本台立場。
如有雷同之處,本人一概不予以承認,請勿自行對號入座。




32 則留言:

  1. 哈哈~先搶頭香再說!

    回覆刪除
  2. 傳說中的頭香都是要三連發的

    回覆刪除
  3. 好吧,我承認前面是灌水的!
    看完上面的報導,果然官大不代表學問大
    底下的小嘍囉搞不清楚狀況也就算了
    頭頭還來淌混水,以為全世界都要準備妥當,好為他做事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兩手一攤,環遊世界
    羨慕唷!!

    回覆刪除
  4. 好漂亮的小柴
    ^0^

    回覆刪除
  5. 不卑不亢...
    不為五斗米折腰...
    嗯!魚就是魚
    要有魚骨挺立於世上
    再不成...用魚刺給它們一個
    XX 好了!
    對了!Outlook是什麼啊!
    我小黃...喔!不不不是小柴啦!
    我也不懂??
    那是不是說:我也可以去小魚的公司上班了!
    反正不懂的人可多了!也不差我一個
    而且有我在...就沒人敢欺負小魚了……。呵呵!
    喔!不不不是汪!汪!汪!啦...



    回覆刪除
  6. outlook 就是有些廠家有過時過寄的商品,可以拿出來特價賣的。
    喔,你說這是 outlet?抱歉我說錯了。
    outlook 就是打棒球打壘球的時候,不小心把球打出界去。
    喔,你說這是 outside?抱歉我又說錯了。
    outlook 就是,汽車沒油、皮包沒錢、廁所沒有衛生紙。
    喔,你說這是 out of gas, out of money, out of paper?抱歉我還是說錯了。

    既然你都知道上面這些,怎麼不知道 out-look 就是,
    「你看起來非常傻逼」的意思呢?

    回覆刪除
  7. 真是太扯了!
    原本還以為, 那個部門的人應該甚麼都不會, 只會用 Outlook 咧!

    回覆刪除
  8. Outlook是什麼?
    Outlook就是叫她,"到外面看一看"啦^^

    回覆刪除
  9. 小扇子復仇記2007年4月10日 上午9:59

    哇!
    憂鬱帥氣小生"小柴" 誘惑著我前來....哇 他真是可愛到我想狂親他的盡界 真是可愛到不行

    魚老闆的生活 果真多采多姿呦
    其實 你跟特殊單位的對話 小的我不小心通通聽到了 聽的出當時的小魚是用著和悅的語氣+耐心慢慢教導對方...
    只不過 當時 小的我也覺得 哇哩 這樣也能在特殊長官下做事喔~~(特殊長官果真用特殊staff)

    突然覺的 這裡真是個寶地 什麼樣的人都有ㄝ!

    再偷偷跟你說一件事 這是我不小心看到的ㄛ
    特"立"屋 是這樣寫的 特"力"屋
    (當時看到時 我的嘴角不小心上揚 後來 又不小心露出一排潔白的齒 哈哈 哈~好啦 我機車啦! 不過 我還是要哈哈)

    回覆刪除
  10. 不懂outlook,不用outlook的人比比皆是,我也只用outlook experss
    可是身為「國內大企業之一」的員工,怎麼可能不會??
    可能人家是新來的?您老就別太介意了!


    回覆刪除
  11. 要環遊世界時, 說ㄧ聲喔!

    回覆刪除
  12. 其實.......
    Outlook是咖啡豆的一種品牌!!
    真的!!!???

    回覆刪除
  13. outlook
    其實就是 out-look 沒看到!
    天兵原來是廣泛性存在的

    回覆刪除
  14. 我想小魚拿出這張剛好可以派得上的小柴獨照.
    應該覺得很興奮吧..

    大公司裡面難免有一堆小白.
    還有大白.
    不過沒有這些白白家族. 還真的是少了許多樂趣..

    像我們公司四個人..
    除了我. 三個都精明.. 沒有別人的故事可以寫..
    好悶!

    還是一樣喜歡魚的文字和圖片..
    甚至來這裡的留言

    無名只要是白金會員線在都可以放廣告上去. 請看
    http://www.pjhuang.net/pagerankblog/2006/12/google-adsense_23.html

    回覆刪除
  15. 小魚不氣不氣~~

    可以開始規畫環遊世界這是很棒的一件事..
    gogogo~~

    ps:記得寄明信片給我!!謝謝!!^++++++^

    回覆刪除
  16. 你這篇讓想起我家來福喔
    牠已經離家出走4年了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LukeSKY&book=21
    至於你的outlook故事我就無心再看了

    回覆刪除
  17. 哈~

    昨天剛放完假,今天要上班了!!本來心情不太好的

    但一早來就有好笑的笑話可以看...
    給我個好心情.....

    這比之前的罄竹難書段數更高.....不能用一般的形容詞形容~~太難了^O^

    回覆刪除
  18. 還好啦!我還聽過一個穴居人說過「信用卡是什麼啊?」
    哈哈哈~

    回覆刪除
  19. 我那不惑的老闆還以為新光三越跟SOGO是同一家
    聽到時覺得真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20. 會不會你們公司不是用 outlook, 而是用 notes 啊

    回覆刪除
  21. Dear飛小魚,我本來是要來跟你深情告白的,
    可是看完這篇後,我笑到無法深情了,
    這一切都是那個outlook網址小姐的錯....XD

    回覆刪除
  22. 我好像一定會被狗吸引
    問題是
    這麼可愛的狗照片
    居然掛了一段讓人無法回應的小白笑話
    (因為我最近因為小白而變成小白 我家老闆罵我:你可不可以不要這麼沈不住氣?人家沒水準你就向下淪陷..... 我好難像你一樣
    和顏悅色)

    回覆刪除
  23. 我常被這樣問..
    \\\"yuhi~來!你的\\\"網址\\\"給我.我傳一個東西麻煩你看一下\\\"
    (網址?網址不就是www...開頭的東東嗎?)
    我會說..您是要我的E-MAIL ADDRESS吧?
    對方就會說~還不是都一樣.網址給我就是了
    原本我會再多加解釋..後來懶了
    對於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多說.只是浪費時間
    當然啦~有時候我會想...
    好~你要網址是吧...我就給你www.yuhi.idv.tw
    或許哪天.我就當個小白來這樣回應~XD

    回覆刪除
  24. 哈哈,這篇還蠻有趣的。
    我可能會回答:outlook 就是向外看,看了之後跳下去啦。 XD

    回覆刪除
  25. 粉好笑...真的比我公司之前那位行銷大人的電鍋理論還爆笑...
    原來每家公司都有這些怪人呀^^
    就當作枯燥工作上的一些潤滑劑好了

    回覆刪除
  26. 粉好笑......
    原來每間公司都有一些怪人捏^^
    就當工作上的笑話吧~

    回覆刪除
  27. ㄟ。。。
    我之前聽到一個也挺好笑的
    就是電子郵件寄到日本要多少錢?

    偷偷跟小魚說
    我之前也嗆了上級長官
    把她氣得牙癢癢的
    然後就想盡辦法不聘我當顧問
    可是~
    真的很高興不用跟笨蛋一起工作說

    回覆刪除
  28. 果真是全世界都有天兵天將
    不過你那個真好笑...你應該跟他說outlook不是網址啦, 是一個小學生都
    知道的工具, 如果連這個都不知道, 重新回去念一年級好了

    不過我老闆他的電腦只用來開檔案, 看e-mail
    連自己打字都不打...e-mail一定都是秘書或是我們幫他打寄出去
    然後outlook上面不是可以要求回函嗎(表示已經打開e-mail讀了)?
    以前寄e-mail去給客戶, 還要打電話去問有沒收到
    我開始工作以後, 就開始用回函, 他還是不相信, 每次都還要我打電話去
    確認, 結果很少有失誤的
    去年底, 他突然要全公司的人開始要把那個功能加進去, 還當成是自己的
    新發現.....
    無言

    回覆刪除
  29. outlook啊
    就是外表啦
    什麼外表? ㄚ救小白囉

    滴兒魚兒:
    碰到這種小白
    總比碰到明明是大白
    還以為自己比別人都聰明的人好啦

    把星巴克卡拿去seven當i-cash滴米可...

    回覆刪除
  30. 哇哈哈, 本來想安慰小魚的, 但看完以上所有留言, 各位大大實在太有創意, 我笑到快翻過
    去了, 小魚應該也笑到沒氣了吧? :P
    對了, 我三月底也去了趟新光部落喔, 好多好美的桃花啊~~ ^^

    回覆刪除
  31. 哈。。
    小魚的回答夠好笑
    如果是我
    我也想直接翻譯
    去外面看看
    哈哈

    回覆刪除
  32. 哈哈~能遇到這樣的人真是不容易ㄚ.....(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