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被玉山征服】我終於登上台灣第一高峰!(之二)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5月26日,拍攝於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高山上,樹木當然是少不了的重要配角。正因為身處三千多尺的高空,可以看到比較多平地不容易見到的景緻。

這一大片樹林很奇特,每一顆都是衣不蔽體,好像在進行一場樹與樹的裸體秀。它的名字叫做,身死而形在的白木林




<飛小魚/圖與文>

嘿!別問我這是什麼樹。烏龍小魚連明明只能在平地生長的百年大榕樹,都有辦法移花接木,把它給搬到玉山上去,把百年大鐵線給「竄位」了,還真是了不起。

我很喜歡仰望天空,以及,看雲。總是不由自主地把鏡頭對準藍天白雲,拍個不停,哪怕快門按來按去,框住的都是一樣的天空,可是,卻有著風情萬種的面貎。

這立於山崖邊的樹,在烈日的曝曬下,剛好把天空點綴得,蒼勁有力。




<飛小魚/圖與文>

11:38分,烈日當空,可你無瑕顧及那無情的烈日,心中只剩下一個意念,繼續不斷地往前走!多數爬山的人差不多已經疲憊不堪,只會咬緊牙根拚命向上爬。

小魚明明是累得不成魚形,身上那麼沈重的負荷呀!可是,怎能面對眼前開闊的美景視而不見呢?我還是很貪婪地把各種山的姿態,通通都「打包」回家了。現在再一次回首,仍然是,心動不已。




<飛小魚/圖與文>

浪漫風─
走著走著,就這樣,走進雲裡,走到山滇,走到世界的盡頭!

耍寶風─
噢,好大一坨可口而誘人的棉花糖呀!真想抓一把來吃。




<飛小魚/圖與文>

不識玉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看到這種在山嵐飄緲間如夢似幻的景緻,突然間,詩意小魚上身了。

只是小魚早已經把年輕時即興創作七言絕句、律詩的那一身”好本領”,通通都拋棄在時間的河流裡了。只好借用這句,流傳千古的名句。




<飛小魚/圖與文>

揹著10公斤的行囊(啊,小魚所謂的10公斤,應該是包括350D相機跟18~200mm的長鏡頭啦),走到5公里的觀景台處(別忘了,我們還比別人多走一段2.8公里的「前戲」喔!),體力差不多已經耗盡。剛好是日正當中的12點左右,那就停下來補給一下吧!

我的午餐是,熱巧克力茶加「自然的風」(是這個名字嗎?有點忘了,反正超好吃的)蔬菜餅乾。休息了好一陣子,來了龐大的「人潮」,每個人拎著一個美味便當,累垮了,席地而坐吃了起來。看到沒?這就是鼎鼎大名的野訊登山社的豪華團,也就是你只要花個約莫5000元,就會有人幫你打點好一切,你只要不怕長途拔涉,願意走、走得動,摘下台灣第一高峰非夢事~~~~啊咧,好熟悉的台詞喔,我在幹嘛呀!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這個帥氣的布農族男人,讓一般人也可以來趟貴婦般的玉山行。可惜,沒拍到他的臉,可真的挺英俊的喔!

玉山是布農族的「勢力範圍」,他們有經過訓練,每個人孔武有力,可以揹個三、四十公斤,臉不紅氣不喘,腳程快得驚人,沿途還會逗你開心,更了不起的是,到了排雲山莊後,搖身一變,就成了大廚,可以端出好幾十人份的五菜一湯(應該是吧!)豐富料理。




<飛小魚/圖與文>

下午一點鐘左右,我們再度出發,向還有3.5K的排雲山莊,前進。

『我曾聽說,遠離人群步道的深潭瀑處,住著一群精靈。祂們不喜歡人群,所以始終與人保持一段距離。一旦遭到侵入,便會開始戲弄登山的人們,讓他們昏炫、迷路。我也曾經有過這種經驗──在武陵四秀,靠近煙聲瀑布處,那次差點讓我喪命。我看著深潭發呆入神,如果種傳說是真的,我們真的應該讓那些精靈好好的保有祂們的領地,尊重、禮讓祂們。』拎小魚上玉山的大哥這麼形容著。(嘩~~~~這位老人家好厲害喔,會爬山,文筆還這麼好溜!)

看這一大片蓊鬱茂盛森林,是不是有很多的精靈藏身其中,默默地保護著這片美麗的大自然?




<飛小魚/圖與文>

13:08,我再一次陷落進如夢似幻的森林迷宮裡。

屢屢忍不住讚嘆,台灣真是個深藏不露的寶藏呀!只要你願意,就可以看到讓你嘖嘖稱奇的景觀。或許玉山本身真的不是最美的,可我仍為高山中的每一個轉彎的地方,深深著迷著。




<飛小魚哇啦啦地雀躍地大叫著>

拚了命,說啥也要把【征服玉山】第二集端出來,才能夠「安心」去飛!!!

是的,小魚不是在宇宙中飛來飛去,就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趴趴走,再不然就是浩瀚的網海裡悠遊。就在今天,就在不久之後,就在今天晚上,小魚又要飛行囉。

先飛去香港,再轉往歐洲大陸。這回去哪?原本以為是純奧之旅,後來才知道,從德國南部開始走,再潛入奧地利,維也納會是最後一站,在端午節6/19那天,戀戀不捨地,歸來。

12天,實在不過癮。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也只能在有限的時間裡,爭取最大的旅遊空間囉!小魚不在的日子裡,希望這裡不至於,荒蕪一片。




【被玉山征服】,因為主人飛行去了,暫告中斷。只能等小魚飄洋過海飛回來後,再繼續,辛苦地攀爬。〉




23 則留言:

  1. 哈哈!!!久違的頭香!!!!
    那些掮夫真的很厲害,每次看他們揹了一堆東西,還走得飛快,真是汗顏.....

    回覆刪除
  2. 厚,德南奧地利,飛小魚果然厲害,國內國外通吃,
    先是摘下雪山玉山,這下子該不會要去進攻阿爾卑斯山了吧~

    回覆刪除
  3. 祝妳玩的開心囉! 這回太忙不能幫妳代班, 這裡就讓它荒蕪吧!

    回覆刪除
  4. Here is FlyFish,
    I'm in HK airport VIP room.
    I must took 3 hours to wait.....

    回覆刪除
  5. 一路順風哦! 小魚大概是搭國泰吧? 現在想必起飛了. 原本以為? 我看大概功課又是別人做. 妳負責人到/錢包
    到/相機帶到就好...^^

    大忙人有12天假可放已經太好了. 等妳回來哦!

    回覆刪除
  6. 小魚
    看到你的玉山行,就想起18年前的玉山行
    好像在去看看她喔
    當時還是于右任在上面
    現在....
    現在就是願你飛的愉快啦...

    回覆刪除
  7. 除了羨慕與嫉妒,我還能說什麼?
    你可得辛苦些,好好讓我們這些沒空去玩耍的人,
    好好一飽眼福,先謝了!!

    回覆刪除
  8. 小魚放心的去飛吧!這裡有我們守著呢...

    回覆刪除
  9. 好久不見小魚兒
    沒想到體力變得這麼好啊

    回覆刪除
  10. Elaine,運氣真好, 剛去過玉山, 今天就宣布封山了...-(
    既然你提到五陵四秀,跟我去雪山的車友剛好才去過聖陵線..FYI:
    http://www.wretch.cc/blog/peter062&article_id=10419169

    回覆刪除
  11. 小魚好利害喔~
    風景一定美呆了^^
    好羨慕

    回覆刪除
  12. 嘿!這裡還真的是有夠冷清與安靜哩,飛走了12天,留言竟然只有10則。
    看來真是被水瓶子說中了,長草與荒蕪,大概也不太會有人期待遊記了,呵!

    好玩,原本就要劃下完美的句點了,結果,離開維也納最後四小時,晚節不保。
    我那昂貴的、啟用才一個半月的新玩具,被扒了。
    又是在地鐵站,看來,小魚跟地鐵真的犯沖!!!

    回覆刪除
  13. 妳回來啦?
    期待新遊記中喔
    呵呵
    (小魚好像常被扒,不過財去人平安就好)

    回覆刪除
  14. 哈~十則就嫌少了..

    那我的blog乾脆關門大吉算了..

    小魚gogogo~~

    大家等著你po耶^^

    回覆刪除
  15. 小魚真的很厲害, 豪情壯志挑戰台灣第一高峰, 將高山的純淨空氣和湛藍的藍天白雲帶下來
    和我們分享~~ 好清新喔~~ ^^

    回覆刪除
  16. 又掉了新玩具喔?
    沒關係啦!
    平安回來就好^^

    回覆刪除
  17. 小魚回來啦!!!
    很快就有文章美圖可以看了吧!!!
    用功一點ㄚ!!!

    回覆刪除
  18. 魚兒回來啦? 今天收到妳的明信片嘍!奧地利我有去過啊,只是那時候遇上雨季,本來要去HALLSTATT
    就臨時取
    消了,下星期換我飛出去,妳的地址還有手機可以傳簡訊過來嗎? (我知道地址,但部門樓層老是記不
    住....)
    HAHAHA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啦!(好像應該改口,新的雖去,還有更新的型號會上市啦....)

    回覆刪除
  19. *親愛的憲憲:

    頭香呀,愈來愈容易了啦,現在兜嘛是文章Po了老半天,安靜無聲哩。
    爬山的人有需要,原住民需要被需要,所以,應該是互取所需吧!

    啊你好像很久沒爬山了喔,看到小魚又是雪山又是玉山的,有沒有給它,心癢癢呀?

    *親愛的Simon:

    哈!你還不是一樣,沒一會兒功夫,又飛去蘭嶼了,那可是我心心念念的地方呀。
    看了【等待飛魚】之後,更是,強烈思慕與渴望說。

    阿爾卑斯山,呃,是很心動,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囉!看了【戀愛巴士】後,好想去吉力馬
    札羅山;上周末,就想去挪威攀登那個要花10公里的冰崖…

    *親愛的水瓶子:

    果然荒蕪得有夠徹底。連人回來了,也是,一整個冷到不行。

    啊咧,我是不是該學你,來個「明信片簽到處」呀?不過”規模”大概只有你的1/5不到。

    *親愛的小芙:

    哈哈哈,經過這次的歐洲「純」自助旅行之後(10年前有過一次法國自由行),我徹底舉雙
    手投降,真真是太複雜太困難了,光是從買機票,從哪裡進、哪裡出,怎麼搭配才是價格與
    行程雙料最完美,就已經夠讓我頭昏了。更別提住哪裡、怎麼找與訂,到了那裡以後轉來轉
    去的火車、地鐵、巴士、電車,天哪,太太太太太太太艱難的工程,完全超出我所能理解的
    範圍。

    所以在歐洲時,我就立志要當個「超級好腳」,別人規劃,我只要負責開心地玩以及搞笑就
    好。這輩子,還是死了這條心吧!那麼,有了這個體認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廣結善
    緣,多結交一些願意拎我去玩的好朋友吧!

    *親愛的luke:

    呃,于右任在上面?這這這,是啥意思呀?不了不了。
    原來你的山齡那麼早,算是前輩了說。是不是都爬過了,所以現在「收兵」了?

    *親愛的面四方:

    沒空去玩耍是因為責任重大,有太多人要顧。不像小魚,拍拍翅膀,就可以飛了,當然得先
    把工作打點好哩,這可是得有「方法」與「心機」才行,例如,跟老闆開會期間,趁他心情
    好,不經意就說出來6月想去度假,然後再問問他有何建議等等,嘿嘿,也就是所謂的「置入
    性行銷」手法啦!

    *親愛的ABB:

    有嗎有嗎,你有好好守候這裡嗎?
    怎麼完全感受不到你的存在呀!!

    回覆刪除
  20. 嗚~~小魚沒理我~

    嗚~~

    回覆刪除
  21. ◆親愛的Julian:

    小魚的豪情壯志才剛剛開始而已,台灣有太多美麗的山等著我去探索,真希望可以快快擁抱
    它們。『好清新喔』,呵,我喜歡這個形容詞喔!

    ◆親愛的ABB:

    大家總是這麼安慰小魚。
    難道說,小魚非得要用金錢來換平安不可?很心痛哩!

    ◆親愛的憲憲:

    心有餘而力不足,用功不起來了啦。
    還說呢,有人好像發懶很久,文章愈寫愈少了喔。

    ◆親愛的小芙:

    窗外又嘩啦啦開始下起大雨來了,可你卻徜徉在陽光普照的島嶼上,穿著清涼的小碎花洋
    裝,愜意而逍遙地,漫步著。啊~~~~~~好想念那裡,更想念天天做SPA的日子,感覺自己全
    身肌膚都變得光滑細緻……

    回覆刪除
  22. ◆親愛的steffi:

    啊呀,真的是好久好久不見哩!不僅是,實體世界如此,網路世界裡更是。自從公司封鎖了
    MSN之後,感覺上自己好像就與世隔絕,成了山頂洞人了說。

    沒想到,小魚性情大變,天天上健身房跑步,還爬了台灣第一跟第二高峰了說,呵呵!

    ◆親愛的Gary:

    嘿嘿嘿,真是稀客呀,沒想到你竟然有在這裡「出沒」,那…那…那文章,還算「ok」吧?
    不好意思喔。

    還有還有,既然飛進了這裡,切,我叫小魚、魚兒,要懂得入境隨俗啦,這樣就不會寫錯名
    字了~~~~~~沒錯,你寫錯了喔!

    回來後才聽說玉山無限期封山,還真是意外呀。去了雪山之後,有沒有從上踏上攀登百岳的
    不歸路?爬山,真的會上癮喔!!

    ◆親愛的nico:

    其實對於很多爬山老手而言,玉山不算是一座美麗的山,但因為它是台灣第一,所以有特別
    的意義。

    可之於小魚,玉山的每一個景緻,盡是美麗。

    ◆親愛的莫小櫻:

    嘿!你總是神出鬼沒,突然迸了出來,然後又消失一陣子哩,呵呵!
    唉,連續兩年都遭到扒手,也不曉得這魔咒什麼時候才會被消除。

    遊記呀,好像有點兒小難產說…回來到現在,懶洋洋的,心好像還在流浪中~~~

    ◆親愛的Tony x2:

    你關啥門呀,上了爽報的人還不夠爽喔!啊10則留言對你來說是小case啦,人緣那麼好說。

    Gogogogo,跑不動了,blog裡是,跑步機上也是,就一整個累呀。可是,我並沒有因此而
    停下腳步,呃,我是指跑步啦。只是遊記反倒是完全沒了勁,沒人在等我po啦,看這裡的人
    氣就曉得,散光光了!

    還有還有,啊你是第一天認識小魚喔,又在這裡亂亂哭了,明明就還沒有「輪」到你,不是
    不理你啦。小魚有在說,Tony都沒有在聽,這可是你第二次來跟我嗚~~~喔!!

    回覆刪除
  23. ???????????????????????????????????????????????????????????????????????
    ???????????????????????????????????????????????????????????????????????
    ???????????????????????????????????????????????????????????????????????
    ???????????????????????????????????????????????????????????????????????
    ???????????????????????????????????????????????????????????????????????
    ???????????????????????????????????????????????????????????????????????
    ???????????????????????????????????????????????????????????????????????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