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被玉山征服】我終於登上台灣第一高峰!(之一)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5月26日,拍攝於台灣第一高峰─玉山

屬於我人生中的精彩的練習曲,持續不斷地彈奏著,這回,旋律飄上了海拔3952公尺高的玉山頂。我知道,它不會是個終點站,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里程碑,而我只想一直不斷地哼著,唱著,讓優美的歌聲,飛揚到每一個角落。





2004年最後一天,我的人生駛出了既定的常軌之外,跨出了一大步,向台灣百岳前進。隨著時光的流轉,我並沒有因為年齡的增長,讓自己淹沒在日復一日的繁忙生活裡,夢想的火焰反而在心裡愈燒愈炙熱,擁抱山的呼喚一聲比一聲還要宏亮。

從2005年第一天登上南橫三星─關山嶺山的那一刻開始,心裡就有了個根生蒂固的念頭──想去玉山!真的好想好想去玉山!!

這股意念是那麼強烈,讓自己不斷地跟周遭有爬山的朋友發出『帶我去玉山!』的訊號。就這樣,嚷嚷了兩年多,可始終不見下文,幾乎比登天還難申請的排雲山莊(當然有關係除外,這年頭呀,終究還是講究關係的年代),讓登玉山變成了一種遙不可及的奢望。就在我決定要再次來挑戰單攻玉山(都說雪山比玉山還難,既然有本領單攻雪山,一天走完玉山應該是可行的)之際,意外後補到排雲山莊營地,就這樣,我終於如願以償,繼4月份把雪山給「收納」進來之後,5月27日再把台灣第一高峰─玉山主峰給「摘下」了。

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屢屢挑戰自己的極限。

雪山,跟自己的腳程與體能極限奮鬥到底,一天走了22公里的驚人紀錄,尤其是在身體狀況極差的情況下。

玉山,跟自己的負重能力競賽,揹了將近10公斤,走了差不多11公里的爬坡路程,那種肩膀上猶如千斤頂的感覺,真是要人命的重量。

每一次爬山,都有著不同的體驗,在征服的當下,忍不住要為自己喝采。但我知道,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還有更多艱難的關卡,必須一一去克服,才能夠看見更美麗的台灣高山景緻,讓屬於自己的練習曲悠揚的旋律,在空曠的山野之間,迴盪開來。



也許,你早已經造訪過玉山,而且看遍了它在不同季節的面貎。
也許,你從來未曾在這麼高的頂端,俯瞰台灣。
也許,你心裡頭也蠢蠢欲動;也許,你從來就未曾動過心。

都無妨,就跟著小魚一起來趟晴空萬里下的玉山行吧!
哪怕只是在網路上神遊,希望你也能夠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飛小魚/圖與文>

在沿路狂飆拚命趕路下,5/26日星期六半夜12:40分,終於抵達了塔塔加鞍部的登山口,我們在這裡紮營過夜。有過生平第一次在雪山露營的經驗之後,我很快就睡著了,一覺到天亮;可是聽說~~~~原來魚族竟然也會打呼,好慘!

早上7:00整,吃完了一頓有著熱騰騰的稀飯及小菜的豐盛早餐後,啟程囉!這裡有著很美麗也很乾淨的廁所,地名是上東埔




<飛小魚/圖與文>

7:20,天空一片澄澈清明的藍,山,已經層層疊疊展開了。

是誰說會下雨的?那一週的氣象報告讓人憂心忡忡,深怕強烈的熱對流會帶來驚人的雨量,又怕那個遲遲沒有來臨的梅雨季會突然來襲。幸好老天爺很配合,許是聽見了小魚虔誠的禱告與祈求吧!賜給了我一個有著藍天白雲的好天氣。




<飛小魚/圖與文>

這裡是第一道「關卡」,才一大早7點多,登山的人已經絡繹不絕前進,剩下零星不到十人,差不多就是5/26日上排雲山莊的「末班車」人口了。

駐紮在此的小姐很親切地招呼著,邊說一些讓人安心的話;也不曉得為什麼,竟然可以不必看影片,就通關成功了。兩天的玉山行程時間非常充裕,第一天並不需要起個大早趕路去,除非你志在蒐集百岳,想早早抵達排雲山莊後,馬不停蹄趕去走來回共計4.4公里的西峰;或者是據說毫無美麗風景可言,但卻爬得很辛苦的東峰

小魚其實很貪心,想多撈幾座百岳。可帶路的大哥重感冒還捨命陪君子,硬撐著上山但病情並未見好轉,所以,只好專心地鍾情於主峰就好。(哈!事實的真相是,小魚根本就是,走。不。動。了。




<飛小魚/圖與文>

據說這是一顆百年大榕樹,看到了它,代表距離登山口還有一半的路程。

從東埔停車場到玉山登山口共計2.8公里,一般登山客會搭九人座的接駁小巴,每人收費100元台幣。只是,接駁小巴都被住在東埔山莊的登山團給包了,小貓兩三隻的自組團,只好「認命」地自個兒走~~~~也好,當做是運動強身吧!我也只能朝向陽光面自我安慰著。




<飛小魚/文>

8:27分,抵達登山口,彷彿正式走入了玉山殿,放眼望去,四周全數被大大小小的山給籠罩了。

至此,終於要踏上真正的玉山之旅,我懷著一顆興奮卻不忐忑的心,堅定地,在驕陽烈日下,一步步往前走。




<飛小魚/圖與文>

才走不到10分鐘,就出現了一整片的斷崖,路的邊緣用鐵架支撐著。不怕死拎小魚來爬山的大哥說,總有一天,這裡會崩塌掉,到時候可就麻煩嘍!

心裡聽了不免小小一驚,大自然的奇妙以及不可測的未來,一切都是個未知數。我很慶幸,自己可以安然地走完這一遭,雖然,炙熱的陽光無情地在身上「烤著」,而我身上那個重得驚人的背包,又是那麼無情地壓迫著我的肩膀…




<飛小魚/圖與文>

走了一個小時,9:40抵達孟祿亭。遇到了一隻調皮而淘氣的小鳥,缷下了重重的背包後,我忘情地跟它追逐、嬉戲起來,拿著350D目不轉睛地盯著它,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有張還算滿意的照片出現。

在這裡休息將近一刻鐘之後,再度啟程,朝向漫漫無盡頭的旅程,邁進。




<飛小魚/圖與文>

玉山國家公園打出了一個豐富的高山生態之美的動人文宣。坦白說,我有點小小的懷疑,要說有多麼多彩多姿,應該是言過其實,倒是沿途可以看到不少美麗的高山杜鵑,容我先把嬌豔的花朵給「藏」起來,就先遠觀一下被杜鵑所烘托之下的群山吧!




<飛小魚/圖與文>

山中茅屋,很驚訝吧!竟然可以蓋得如此堅固,而且還是個造型頗佳的小木屋哩!很可惜,忘了在那裡留下「紀念」,體驗一下山裡「解放」的感覺。




<飛小魚/圖與文>

山裡,經常會給人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時而曝曬在烈日下,時而走入了茂盛而神祕的森林裡,正因為千變萬化,正是爬山之所以迷人的地方。

這裡出現了一道用木板築成的小路,襯托著一顆顆細細長長的杉樹,交織成一幅美麗的山景。




<飛小魚/圖與文>

11:12,眺望著遠處的山,脆綠間又有著線條分明的山壁,是經過大自然侵蝕過的痕跡嗎?為何會有著如此清晰的紋路?




【被玉山征服】,待續中…〉




21 則留言:

  1. 恭喜, 我終於有頭香了, 祝你這輩子能爬上喜馬拉雅山

    回覆刪除
  2. 好羨慕你的好體力呢!

    最高峰的風景一定特別迷人吧~

    真棒!

    (偷偷期待後面的待續一下)

    回覆刪除
  3. 那小鳥可不小吧
    金翼白眉--我沒記錯的話
    我在觀霧山莊和塔塔加鞍部看過
    我有看到過還沒拍過哩
    飛小魚真是厲害有拍到
    超級羨慕啦

    回覆刪除
  4. 小魚越來越利害囉......
    下一座山會是哪一座ㄋㄜ??
    上回看到電視介紹沙巴的神山,好想去喔....

    回覆刪除
  5. 1.那個...第一張照片是小南山

    2.那個"百年的大榕樹"長的很像榕樹嗎???
    我好像沒在高海拔看過榕樹溜!
    正解:那個是大鐵杉拉!

    3.ㄜ...話說那個東峰...應該是玉山前鋒拉!
    玉山東峰還在玉山主峰之後,路程還要1.5小時喔!
    而且是十峻之首喔,展望也是非常好的!
    相較之下玉山前峰就比較沒什麼展望,(記得好像只有大約120度)
    玉山前峰登山口在佈道大約2.7公里處吧

    4.那隻小鳥是金翼白眉,第一次看見很稀奇,
    如果你常去玉山的話,每次都會遇見她喔。
    超級不怕人的,還會撿人的食物吃,算是菜市場鳥吧!

    5.還有那間廁所是生態廁所,應該是過夢祿亭後那座吧。
    所謂生態廁所,是利用太陽能抽風及固態發酵,不需沖水、也沒有臭味。

    回覆刪除
  6. 再看了一次,...
    那個背包10公斤...還帶350D,鏡頭應該是18~200的,再加上備用電池,重!

    強烈建議背包花錢買個有腰帶的,讓重量平均分攤,這樣肩膀才不會那麼痛!
    (記得腰帶要繫緊)

    回覆刪除
  7. 5月26,27的天氣很讚,
    難得登上玉山,一定要有好天氣,
    才能看到漂亮風景,還能拍到好照片留念,
    否則要再爬一次...很累人啊...@_@

    攻頂照片應該有漂亮的日出吧,期待ing~~~

    回覆刪除
  8. 聽起來好刻苦的旅行經驗!!
    我們的路線不同...我走的是陽光海洋路線...:P

    回覆刪除
  9. 為什麼~為什麼~~
    玉山沒有像少女峰那樣的登山火車
    如果有的話.我也能拍到這美麗的高山景致了
    不然.要等我這肉腳練成能背負10公斤的行囊外加沉重的攝影器材
    還要一天走上11公里的斜坡路..我大概會癱死在路邊吧~XD
    雖然已經悄悄的進行了快三個月的體力鍛鍊
    可是我連百岳都還沒爬過半個
    不知道哪天"3952"這個數字才會被我征服啊...唉~~~

    回覆刪除
  10. 小魚的練習曲又多了一篇精彩的段落
    繼續堅持的走下去
    最後終將譜成充滿跳躍音符的生命樂章!

    回覆刪除
  11. 你好強喔!!
    期待下一集

    回覆刪除
  12. 哈~~我就知道小魚又有什麼得意的事才會來我家敲敲門..^^

    這排雲山莊可真是不好抽啊
    給小魚這麼輕鬆的補上了,可見得「關係」有多好..

    讓小魚能揹個十公斤的背包還沿途拍攝美景,真是不容易的事..
    給你拍拍手啦!!^___^

    回覆刪除
  13. 我才在肖想爬玉山說
    但看到小魚這麼辛苦的爬法
    我想,我還是去花蓮玩耍就好了 XD
    一整個沒出息啊!

    回覆刪除
  14. 恭喜再度征服一座山!一定要再說一次,5.29妳去爬山,是對的~~~~~
    不過在烈日下爬山,真的真的很厲害
    那個榕樹,真美啊

    回覆刪除
  15. 厲害厲害,雪山玉山連著發

    台灣的第一高峰你征服了
    那下一次,就來個全世界最高峰囉^^

    回覆刪除
  16. 你今年的運勢應該會不錯!
    每次登高山都有「天時+地利+人和」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的努力,
    繼續加油吧!

    回覆刪除
  17. 亲爱的鱼儿:
    文字与图片的意境总是那么吸引人,或许跟您充沛的激情是分不开的,只
    是您是何来
    如此多的激情,来挑战自己的心理与体力的“极限”呢???让我只羡慕与佩服
    的五体投
    地啊!!!

    回覆刪除
  18. 樓上有人說了.
    是金翼白眉沒錯.
    我上山兩次都又冷又陰
    那調皮又不怕生的金翼白眉也讓我拍到了幾張特寫.
    但色彩飽和度可就輸給魚許多

    上山還戴面具.. 魚真的是非常害羞阿!!

    回覆刪除

  19. 恭喜小魚、賀喜小魚,總算去了玉山
    希望你不會再念我了,慚愧的人來說慚愧

    回覆刪除
  20. 登山口那張相片是怎麼回事..會被嚇一跳ㄟ..^^

    回覆刪除
  21. 小魚竟然現在才回過頭來,補課。
    沒錯,積欠一缸子留言沒回,更積欠滿坑滿谷的文章沒寫,我我我,到底在幹嘛呀!

    *親愛的水瓶子:

    啊你很少來留言的呀,沒想到竟然也會偷偷搶頭香。
    喜馬拉雅山喔?當然會奢望~~~~沒錯,就只是,一種遙不可及的奢望。

    *親愛的wei wei:

    好像一世紀之久沒見到你了,沒想到竟是玉山把你「引出來」。
    期待呀????好像已經沒人在期待了,所以,連我自己都忘記把玉山寫完。

    *親愛的老新:

    嘿嘿,你可真是厲害,好像花草蟲蟲之類的,沒一個會難倒你說。
    玉山的金翼白眉,合歡山東峰口的酒紅朱雀,喔耶!
    (啊小魚都不知道是啥咚咚啦,兜嘛是聽到有人在尖叫,就趕緊拍)

    *親愛的憲憲:

    答案已經揭曉得,鏘鏘鏘鏘,黑色奇萊是也。
    啊咧,我竟然間隔三個多月後才來回這篇留言?金害!
    我也看到了神山,超超超超想去的說,憲憲來組一團吧。

    *親愛的simon:

    運氣不錯呀,就是一整個好天氣。
    日出,這是一定要的啦,努力上玉山主峰,為的就是日出。
    可惜沒能見到一整片美得如夢似幻的雲海。

    *親愛的懶骨頭:

    哈,好個刻苦,沒錯,小魚的雪山、玉山甚至剛剛造訪過的黑色奇萊,都是很刻苦的行程
    哩!經過這樣的磨練之後,大概膽子也會愈來愈大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