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0日 星期日

屬於我人生中精彩的【練習曲】



<飛小魚/文>

為什麼對這劇照情有獨鍾?因為,男主角東明相臉頰上的酒渦實在太迷人了,尤其是這張揹著重重的吉他與行李騎單車的模樣,豈一個帥字了得?





很少有一部國片,而且"據說"是記錄片,竟然可以如此賣座,上演一個月了,持續在熱映中,關於【練習曲】的迴響,正不斷在蔓延、發酵中。那股感動,在心裡縈繞著,糾纏著,牽引著,迴盪著,我的心裡,反覆播放著這首餘音繞樑三日不絕的曲子,雖然已經整整過了一個星期,屬於我的【練習曲】,仍是那麼記憶鮮明。


《關於練習曲的12個小故事》

之所以用了"據說"這兩個字,是因為這部所謂的紀錄片裡,醞藏了很多的驚喜。那些所謂的驚喜,是許久不見的硬底子派演員、明星,竟然一一躍然於螢幕裡頭,幾乎是跳脫「演」的方式,直接跟坐在觀眾席裡的你,對話著。

包括,楊麗音、舜子、吳念真、胡德夫、洪流,一出場,立刻就抓住了觀眾的情緒,幾乎無法分辨,這究竟是在扮演戲裡的角色,或者是,他們本人的真實身份。那一刻,是混淆的,明明該是演,卻又是那麼栩栩如生與逼真。

那個絮絮叨叨地說個不停的舜子,讓我想起了去年12月的一個假日,因緣際會,去基隆暖暖造訪舜子開的【石頭家族】,想起他對於初次見面、素昧平生的我,所說的那些話。從此,讓我對他徹底改觀~~~~我承認,以前我並不怎麼喜歡舜子;可是,在那樣一個午后,聽他海闊天空地侃侃而談,驚覺到他滿腹經綸,以及如此深度的思想,在歷經了演藝圈裡大起大落之後,對人生自有不同的體驗。【練習曲】裡說個不停的他,或許就是舜子最真實的心聲與感觸吧!

吳念真那渾身是戲的草根個性,以及對台灣這塊土地濃濃的人文關懷,即使是用如此幽默、詼諧甚至誇張的方式來呈現,仍很精準地傳遞了一些他所想要傳遞的思想。那是很讓人開懷大笑的橋段,笑中,卻有著讓人不得不然的醒思。

【練習曲】裡的每一段故事,都是獨立不相關,沒有太多的劇情,更沒有灑狗血、或賺人熱淚的感情戲,但,就是可以緊緊抓住你的心。在一個人的單車旅行中,遇到了一個竹科菁英,共同闖天涯的同窗好友因救人而喪生,因而展開一個人的旅行,那一段故事,毋需太多言語就足夠感人。

旅行中所遇到的人,也許只是萍水相逢,但卻因為有著相同的興趣,會有著相同深刻的感觸,點滴在心頭。


《我心中澎湃的練習曲》

太多的故事,我無法一一說著。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練習曲,我坐在座無虛席的信義威秀電影城一個只有10排的廳裡,置身於滿滿的、年齡層分佈的很廣的人群中,一個人開懷地、旁若無人地笑著,一個人悄悄地拭著眼淚(呃,原來看練習曲也會掉淚?就是感動呀!),一個人心裡頭陣陣翻騰著,一個人讓思緒馳騁著,一個人幻想著那樣豪邁的壯遊。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是練習曲裡,最炙手可熱,也觸動最多人心弦的一句名言。

每個人心中,都藏著一些或深或淺的,聲音,也許是一種冒險的成份,也許是一種流浪的因子,也許是一種飛翔的渴望。

只是,日日夜夜,被忙碌或平淡的生活,吞噬了。於是,夢想變得遙不可及,願望只有潛入深深的心海裡。就這樣,在既定的生活軌道上,認命地生活著。偶爾還會聽見心裡那股澎湃洶湧的浪潮,在午夜夢迴時,不甘心地發出淺淺的低吼;偶爾會有想要出走的衝動與念頭,但,終究還是敵不過現實的無奈。

我很慶幸,至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

我那顆不安定的靈魂,就這樣,在既定的生活常軌之外,出走了。一次又一次,在這個塊美麗的土地上,滿懷欣喜地,走著,玩著,嬉戲著,旅行著,我的記憶行囊裡,裝進了,滿滿的,美麗的回憶。


《來一趟旋律悠揚的練習曲吧!》

屬於我心中的那首【練習曲】,旋律悠揚,而且,具有相當強的穿透力,時隔了整整一星期了,它仍然在我的腦子裡,重複上演著。或許,你眼中的【練習曲】不過如此爾爾,可每個人心中,都有著不同的聲音,你也可選擇不同的詮釋方式,而我,只想開心地、雀躍地、像個孩子般無憂無慮地,哼唱著屬於我的練習曲。

那是一首,有著悠揚旋律,可以拋開心中所有牽絆與束縛的,快樂練習曲!!


《屬於我的練習曲足跡》

從未曾有過環島旅行的經驗,有的頂多只是大學畢業時,五天四夜台灣匆匆行腳一回的旅行經驗。記憶中,就花東一帶印象最為深刻,或許也有到了溪頭、彬林溪,其餘的,通通都不復記憶了。

倒是這幾年,不再只是一味地往外飛,繞著地球跑而已,開始在這個我所生長的土地上,留下了我的足跡。看【練習曲】時,曾經踏過的地方,一幕幕在腦海裡浮現,才明白,原來屬於我的練習曲,已經開始上演了。

來看看,屬於小魚的練習曲的片斷回憶──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4月27日,拍攝於高雄.城市光廊

高雄,我的故鄉,以前對它的記憶並不特別深刻,畢竟,在成長的過程中,最主要的任務就是,聯考、聯考、還是聯考。就這樣,過了國中三年,高中三年。曾幾何時,那個孕育我六年最苦悶的青澀歲月的城市,蛻變得如此美麗,那個城市光廊及愛河畔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可以寫下浪漫的回憶。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6月28日,拍攝於清境農場

如夢境一般的清境農場,有著倇如置身於國外民宿般的美景,那回,我們開了兩輛車,痛快地玩個三天兩夜,在山上吃到人間最美味最豐盛的,烤肉大餐。




<飛小魚/圖與文>
2003年12月21日,拍攝於宜蘭.福山植物園

這是我開始台灣趴趴走的第一站,才曉得,原來也有這樣的旅行方式。有跟自己可以一起工作、一起四處探訪美景、一起揮汗如雨地爬山的好友,也是一種,無比的幸福。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7月10日,拍攝於新竹.尖石鄉美麗的部落─司馬庫斯

【美麗的部落─司馬庫斯】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8月1日,拍攝於澎湖.馬公最佳觀賞日落美景的─觀音亭。

我的澎湖踏浪之旅,在艷陽高照下,留下一張張寫滿瘋狂的照片。只是,直到現在,遊記仍然胎死腹中,遲遲沒讓它出來曬一曬太陽…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8月29日,拍攝於花蓮.六十石山迷人的金針花海。


【花蓮六十石山】我夢境中美麗的金針花海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10月30日,拍攝於濱海公路沿岸的國家級松羅步道

那裡,醞藏著濃厚的熱帶雨林氣息,有著終年常綠的茂密森林,也有清澈如鏡的潺潺流水與瀑布,是趟美妙的芬多精之旅。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11月27日,拍攝於嘉義瑞里的燕子崖

瑞太古道,一個很美麗的地方,那裡有著一片讓人忘卻煩惱的忘憂林,可是更讓我一輩子難忘的卻是那個恐怖的長達約一個小時,坡度約75度、彷彿永遠也看不到頂的青年嶺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月2日,拍攝於南橫三星─關山

生平的第一座百岳─關山嶺山,那是畢生難忘的經驗,直到現在,攻頂後要下山時「掛在」那個90度垂直崖壁,完全不曉得下一步要踩在何處的那個感覺,仍歷歷在目。翌日的關山,下起了那年冬天第一場暴風雪,全團的人全數攻頂失敗。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5月21日,拍攝於馬祖.東引的地標─東湧燈塔

很喜歡馬祖,尤其是北竿芹壁村,一個純樸而美麗的村莊,有著很浪漫的民宿,只要喝著咖啡吹吹海風看看風景,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那也是一種最愜意的旅遊方式。那趟馬祖行很難忘,因為飛機停飛,我們又殺去了南竿多停留一晚,也多年半天意外的行程來。就這樣,原本該坐在辦公室上班的星期一,我們在海上漂流了一天。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3月31日,拍攝於新竹尖石鄉,另外一個美麗的錯誤─新光部落.鎮西堡

司馬庫斯及鎮西堡,是尖石鄉遙遙相對的那個部落,都有著濃厚的原住民特色。我偏愛司馬庫斯這個名字,或許是因為看到了美麗的夕陽,或許是第一次造訪部落,或許是第一次走11公里,留下的記憶似乎更多了幾分味道。鎮西堡的巨大神木群以及美麗的教堂,還有夢中的桃花源,是關於這裡的記憶。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4月21日,拍攝於拍攝於台灣第二高峰─雪山

這是海拔3886公尺的雪山主峰攻頂之後下山途中的一景,當時已經六點多了,我還在三六九山莊到七卡山莊的5公里,奮戰著。過沒多久,就完全陷入一片漆黑之中,我摸黑又走了將近三小時的路。

一日來回單攻雪峰,是截至目前我人生的【練習曲】中,最刺激、最猛烈、毅力最精人的一次挑戰。單攻全記錄,跟澎澎、馬祖的命運一樣,仍然難產中。





36 則留言:

  1. 天啊,飛小魚這篇真是太夢幻了

    回覆刪除
  2. 唉呀,這篇沒有早點貼,
    我今天沒事做,本來想去看練習曲的,
    但是想想已經一個月了,大概下片了吧,還是等DVD好了...
    加上又下雨,結果在家睡了一天...@_@

    不過我今天也不是什麼都沒做啦,
    看了"等待飛魚"和"無米樂",還是一樣感動~

    為了打造屬於自己的練習曲,我今年不出國了,
    希望年底能有讓自己滿意的成果可以端上桌。

    PS:東引那張,水喔~比希臘還漂亮~

    回覆刪除
  3. 我也喜歡東引那張, 藍的很有味道~~
    我要看馬祖的練習曲^_^

    回覆刪除
  4. 哇!這不是小魚的【練習曲】,根本就是【炫耀曲】嘛!忌妒.....

    回覆刪除
  5. 台灣拍的紀錄片都拍的很優!
    (算是可以吸引我進戲院的少數電影吧!)
    之前看了"翻滾吧!男孩!"和"無米樂",
    都超感動的,"等待飛魚"和"練習曲"截至目前為止
    已經看到很多人推薦了,找時間也要來看看。

    回覆刪除
  6. 還沒看過練習曲.
    但早上同事才和我提..
    現在又看到小魚的po文..
    不來看都不行囉!!^^

    ps:人愈老愈沒雄心壯志..,心中好像沒有期待的夢想了..真慘Orz

    回覆刪除
  7. PS:我也贊成樓上所說的..這根本就是炫耀曲=.="

    回覆刪除
  8. ~>_<~
    小魚真的該開個攝影展

    回覆刪除
  9. 拍的好棒唷~又是炫耀文一篇~真是鳥不起!
    快去辦個攝影展吧!

    回覆刪除
  10. 小魚的這些個照片
    真是美呆了~~
    跟著小魚的足跡走過的這些記憶
    是如此美好而令人動容
    我們足下的這片土地
    原來,這麼美~

    回覆刪除
  11. 請大家連署支持小魚舉辦攝影展, 只要在下方留言就算支持了, 大家一起
    來, Ya!!! 相信很快就能突破100萬人連署.

    回覆刪除
  12. 所以說台灣真的是有很多地方。很美。

    回覆刪除
  13. 小魚的照片不只是美而已,而是美得有生命,是因為融入了
    感動的故事吧!真的很讚!!

    回覆刪除
  14. 亲爱的鱼儿:
    您的照片拍的好棒哦,简直是非常专业的摄影师呀;我觉得在你那镜头底下,风景似乎
    有了“生命”,而照片不只是单纯的一张图片,不仅带给了我们美的享受,还有一份感动在
    流动呀;或许美的不单是风景,还有您的心呢。
    呵呵,谢谢您!!!

    回覆刪除
  15. 來給魚拍拍手
    下次來屈尺拍張照片留念唄

    回覆刪除
  16. 看來小魚的練習曲,可是比電影精采多了
    不僅是畫面美,裡面更有著小魚式的生命體驗哪

    回覆刪除
  17. 小魚的練習曲真是精彩
    而我卻有多處地方未曾造訪過
    透過小魚的鏡頭及優美的文字
    更能顯現出台灣之美

    回覆刪除
  18. 小魚很久沒回留言了2007年5月22日 下午5:17

    真是不該呀,竟然積欠那麼多篇留言沒回。
    不行不行,要。振。作。不然,搞不好連你也不來看了.....


    *親愛的雨漣:

    夢幻?呵呵呵,真是有趣的形容詞呀。
    不過經你這麼一提,反覆一看再看,竟有點出神起來,原來,自己己經走了那麼多地方。

    *親愛的simon:

    好巧,我也是在家睡了一整天哩,而且連DVD都沒看,原本還想去看《不思議幸福列車》說。
    看電影對我而言,是件很輕鬆自在的事,想到了,就「走」去電影院,看一部不太過癮,還
    有時間的話再看第二部,就這樣窩在戲院裡,享受一個人的愜意與悠閒。而且呀,現在我都
    是「走路」去看電影喔,信義威秀跟長春戲院是我最常去的兩個地方,會~~遇到你嗎?呵!

    今年不出國?啊咧,你不是又去了趟香港了。挪威被你玩得那麼透徹,還沒找到下一個深度
    旅遊的國度,是嗎?那就來個台灣深度之旅吧!看你每年製作年曆,小魚也心癢癢起來,今
    年也來「玩」一下好嚕。

    喔,東引跟澎湖各有一個很像希臘的燈塔,真的很美喔。
    來看看澎湖漁翁島燈塔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lain0318/3/1240696898/20040825171351

    *親愛的懶骨頭:

    啊))))想看馬祖練習曲喔?我也很想看哩!

    好像真該好好寫寫才對,要向你跟simon看齊,把遊記寫得如此豐盛而精彩,至少這樣回憶
    才不會有所「遺漏」呀!不像我,老是玩過就忘了。

    *親愛的Lucas:

    呵呵,稀客哩,原來是要【炫耀曲】才會把你給喚來喔。
    還說咧,你跟Bearing每個星期都沒浪費掉,收藏起來的回憶很驚人喔!

    *親愛的顏祥:

    啊咧,你還在喔?難不成是,臨出發前來探訪小魚,留下個訊息後,就遠離紅塵俗世,隱入
    山的懷抱裡去了?嗯,果然已經出發了。

    好巧,我們合計起來,剛好這四部通通都看完了,哈哈!不單單是看而已,還想把它們收藏
    起來,因為,值得。

    回覆刪除
  19. ◎親愛的Tonyx2:

    其實是見仁見智啦,在【練習曲】的相關留言版上,也有很無情的批評。每個人的角度原本
    就不盡相同,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它明明已經上演一個多月了,現在還是場場爆滿,賣座還
    真是嚇嚇叫,而且裡頭的觀眾年齡層分佈很廣,應該算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吧!

    小魚個人是超愛,強烈推薦你去看啦!因為,萬一Tony不喜歡,也不會跑來打我罵我,對
    不?我沒有炫耀,只是,有點小小小小小小小小……的驕傲而已,哈哈!

    ◎親愛的莫小櫻:

    啊呀呀,妳真是愛說笑哩,小魚的照片只能自個兒欣賞,頂多,讓大家也一起分享我的喜悅
    與快樂而已。上不了檯面的啦,這裡有很多大師,別笑掉人大牙,噓~~~~

    跟你說喔,台灣本來就很美,什麼人去拍,都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來啦!

    ◎親愛的Duncan:

    唉喲~~~~~怎麼聽起來有著濃濃的嘲笑味呀!就知道你躲電腦前一定笑到肚子痛,對不?

    『拍這樣還想開啥攝影展,卡早睏卡有眠啦!』
    我知道我知道,我曉得自己有幾兩重,還得多多跟你學習、請教。

    ◎親愛的妮子:

    小魚覺得,那是因為我有一顆美麗的心,用它來看這塊孕育我們的土地,格外有感情,也覺
    得它格外美麗動人。而妮子也有顆美麗的心,就看到小魚境頭底下的美麗世界。

    整理這些過往的足跡,是一種莫大的快樂。星期天那晚,摸到太晚,還有些地方來不及PO出
    來,昨晚又繼續掉進台灣趴趴走的時光隧道裡,還是覺得很過癮哩!不過,沒去過的地方還
    是很多,要繼續身體力行,採擷更多的美好。

    ◎親愛的水瓶子:

    你你你,這是在奚落我,是嗎?OK啦,反正朋友又不是一天兩天,就借你去連署,讓大家當
    成茶餘飯後的笑話好了,口亨!!

    我又沒有咖啡因那種生命張力很強的攝影功力,更沒有你對各地歷史文物、古蹟的深入研
    究,更沒法子一天一篇文章,跟那麼多旅遊達人串連,更別提又是接受專訪又是講座的部落
    客名人了,就只是,躲在這個屬於自己的天地裡,開心地旅行著、嬉戲著、玩耍著。

    不過你的任何活動,肯定二話不說,全力支持就是了。

    ◎親愛的阿貝:

    這倒是真的,我想,我只有拍出它一部份的美而已。
    有很多,要靠自己去親身感受,才能瞭解那種深深的悸動。

    回覆刪除
  20. 我怎麼覺得大家都是很熱衷支持
    小魚你就辦吧
    順便辦個茶會
    還要附贈小魚拍的照片作成的明信片喔
    呵呵

    回覆刪除
  21. siki有四個地方跟小魚一樣耶
    鎮西堡、司馬庫斯、高雄、清靜農場
    看來真的還有很多地方要探索捏
    ^^

    回覆刪除
  22. 路路和漂亮老婆2007年5月23日 凌晨1:36

    阿小魚不是說
    3月要找時間找我們聚一聚
    一晃眼5月都要過了
    想必時間對小魚來說真的是粉難找到的東西

    回覆刪除
  23. 為什麼飛小魚拍的照片,張張精彩?
    在這篇文章裡回顧的感覺,實在很棒!
    而且意猶未盡...
    so...我也來連署支持小魚舉辦攝影展!!! ^^~

    回覆刪除
  24. 我覺得。台灣。真的很漂亮!
    真的真的!(很大力點頭)

    回覆刪除
  25. 小魚的練習曲很精彩, 很溫馨, 很美麗, 很讓人再三回味!
    這首曲子要繼續譜下去喔! ^^

    回覆刪除
  26. 看你這麼炫耀....
    害我也想整理一些台灣美景照,也給他炫耀一下....
    可不可以我出照片,妳幫我寫文章...哈哈!!!
    經過你的妙筆加持,點閱率應該會大增吧!!!

    回覆刪除
  27. 魚的練習曲.
    真是太精采了!!

    改天我也要來一篇山丘的練習曲.

    回覆刪除
  28. 沒錯
    冒點小風險
    卻換來人生中難得經驗與回憶是值得的
    現在想想,值得回憶的都是挑戰自己風險的最高值
    也獲得了最值得的回憶
    小魚兒,你還未婚,多練習吧!!!
    練習曲就是要練習用的
    上場時就是演奏曲了
    但是回憶時總是想到練習的一切

    回覆刪除
  29. 真懷疑小魚的每張照片是否有動過手腳?
    怎會張張都拍的這麼美哩!而且角度也抓的剛剛好!
    就是會把那美美的一角給拍了下來! 莫非此魚是"小神魚"啊!

    機車麗偷偷跟我說,叫我上妳...
    喔!不!不!不!
    是上妳的小天地啦! 她說這樣你會較開心點啦!
    昨日你和"武則天"比武了起來,且妳們是越比越大聲,大到我跑到機車麗的地盤上都聽到了,我們一致認為也只有她
    能讓你變身變為"金剛小飛魚",跟她打 打 打~~

    回覆刪除
  30. 虽然你我不认识,但我在你的PO中获得了感动,听到你的真心与诚意。呵呵。。。遗憾啊。。。听
    不懂你们所说的练习曲是啥,但我会继续阅读下去的!加油哦!!

    回覆刪除
  31. 我好喜歡東湧燈塔那張照片喔
    感覺好讚

    回覆刪除
  32. ■親愛的小五:

    呵,好個小五,每次淨說些讓小魚心裡甜甜的話。
    要用心看這個世界呀,只要細心觀察,用心體會,就可以發現,原來美麗俯拾皆是。

    只是,小魚旅行途中的故事,通通都寫在心裡了,好像一直也沒把它變成文字哩,就是一整
    個懶字說!

    ■親愛的杨:

    謝謝你,也因為你也是用「心」來看小魚的blog,所以,在文字間、在照片裡,看到了那股
    生命力。是的,生命是如此美好,如何能不珍惜我們的每一天呢?能夠繞著地球飛,或者是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走透透,都是件既美好又幸福的事。我很開心自己願意走出去,不再是把
    假日通通都用來爬”枕頭山”,想想真是太浪費了。

    ■親愛的漫遊:

    屈尺是個地名,是嗎?怎麼沒聽過呀!莫非,是小倆口愛的小窩的落腳處?
    啊呀呀,竟然跟這麼棒的婚禮無緣,這可是,貨真假實因為網路書寫而牽起的緣份哪!

    ■親愛的Bearing:

    電影的【練習曲】真的是精彩到不行,小魚沒那種本事騎腳踏車環島,就連搭車環島好像也
    很困難。既然如此,窮則變變則通,那就來個,另類練習曲好了。

    於是,我心裡就浮現了那樣的畫面,屬於我那一次又一次精彩旅遊所串連起的,練習曲。不
    過倒是很深刻的感受,畢竟,自己也這樣紮紮實實,走了那麼多美麗的地方哩!

    ■親愛的蝦米:

    心動了沒?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從現在起永遠也不嫌太遲,假日就別發懶,開著車四處趴趴造吧。
    如果一個人太無聊太寂寞,小魚可以負責搞笑,不過前提是,你得搞懂「怎麼玩」。

    ■親愛的莫小櫻:

    哈!大夥兒都只是愛起哄而已,小魚的照片登不了大雅之堂,充其量在網路上的小眾看一看
    而已嘍。不過倒是製作成明信片或者是那種桌曆,或許今年年底時可以來嚐試玩玩看,反
    正,就是留一個紀念咩!

    茶會呀,等哪天小魚成了暢銷作家時,再來想想~~~~~下輩子吧,哈哈!
    謝謝莫小櫻的抬愛及嘸棄嫌啦!!

    ■親愛的siki:

    Siki的人生已經夠精采了,最適合的旋律是,【siki的美味人生】。可以找到一件讓自己打
    從心底喜愛,而且可以如此專注、又樂在其中的事,真的很幸福哩!如果在造訪這些美麗的
    景緻時,還可以吃著siki的美味點心,噢,那才真的是一整個精彩喔,呵呵~~~

    回覆刪除
  33. 小魚愛上練習曲2007年6月4日 下午6:23

    ★親愛的路路和漂亮老婆:

    呃,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所以呀,人生就是需要一點點衝動,以及,不按常理出牌的隨
    性,才可以讓遺憾降至最低。那個永遠有用不完精力的小個兒,以及每年都要出遊一次的
    「小胖」(哈哈),似乎失聯了整整兩年之久了說!今年非得要「通緝」到不可,你們等著
    吧,小魚一定會實現這個「承諾」的,但,請給我時間。

    ★親愛的bodyheat:

    啊呀!竟然因為練習曲,把你給喚來了,有多久沒在彼此的「窩」相遇了?

    說真格的,因為看了【練習曲】,讓自己忍不住把很多過往的足跡給串聯了起來,還有點意
    猶未盡,想再唱一首續曲哩。屬於小魚的練習曲,持續不斷地在譜出一段又一段,美妙的旋
    律中…

    ★親愛的阿斐:

    想念嗎?應該會吧!
    不過能夠機會到國外去體驗不同的生活,也是一種幸運。

    小魚很遺憾畢業時沒能貫徹自己當初的想法,到國外去唸書;不過遺憾的不是那張文憑,而
    是沒有假留學之名行旅遊之實~~~~嘿嘿,這才是我真正的目的呀!

    ★親愛的Julian:

    呵呵,Julian也這麼覺得,對不?其實呀,每個人都有一首屬於自己的練習曲,端看你用什
    麼樣的心情去面對它,活潑、輕快、緩慢、悲傷、重金屬、搖滾、香頌、抒情、甜美…通通
    都可以,只要腳步不停下來,一直地譜下去,那就是一種動聽的音樂。

    小魚已經深深戀上,沒法子不繼續唱下去了。

    ★親愛的憲憲:

    單是憲憲鏡頭底下漂亮的照片,就足夠具號召力了啦,還是不要小魚的文章來破壞了美感。

    不過倒是經你這麼一提起,想起大學時幫一位攝影社社長畢業展寫文案,結果,照片賣得特
    別好,還有人只想單買文案喔!最神的是,那個食品王國裡的HR竟然留下一張名片,要小魚
    去上班哩,呵呵~~~~啊,好漢不提當年勇,都已經是陳年往事了。

    回覆刪除
  34. 小魚發奮圖強2007年6月4日 下午6:24

    ⊕親愛的山丘:

    呵!好像小魚激起了很多人想譜一曲屬於自己的練習曲的慾望哩!
    現在呀,還真的有那樣的念頭,來唱一首小魚飛來飛去的練習曲。

    ⊕親愛的Luke:

    練習曲呀,不是隨時隨地都可以譜嗎?當然,有了小孩的牽絆後,或許會喪失很多行動力,
    都說失去了自由。不過,陪伴著小孩成長,說不定也是一曲美麗的練習曲喔!

    我只是一次又一次地挑戰著,屢屢都在痛苦萬分之際,心想下回再也不來了。可是,往往就
    迫不及待開始期待下一次的登山之旅,那是種,流過汗、費盡千辛萬苦之後,無比痛快的回
    憶呀!

    ⊕親愛的小扇子:

    原來你這麼想上我……的blog喔,哈哈哈!
    你會把我給壓垮啦~~~~啊咧,我們怎麼上演起限制級劇碼來了?

    竟然懷疑我偷偷動手腳,啊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哪會那麼艱難的事,又不好意思叫你代為抓
    刀,所以,我兜嘛只好自個兒裁剪一下,再稍稍調整一下真實色彩,頂多太暗的話再補個
    光,如此而已。這樣,還可以不以稱得上是「小神魚」?我就是愛拍咩,連爬百岳這麼辛苦
    的事,大大的相機仍然不離手,把一堆登山客給“嚇壞了”,心想這名女子哪來的能耐,竟
    然還有辦法邊爬邊拍哩!

    如何跟鳥人打交道,不讓事鳥纏身,這可是職場上的一門大學問喔!(瞧,我多nice,竟然
    沒說豬頭)

    ⊕親愛的水中月:

    希望彼岸有機會可以看得到【練習曲】這部紀錄片,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台灣的美麗。
    很開心小魚的文字及照片能夠感動你,更希望你會戀上這裡,然後,佇足、停留。

    ⊕親愛的nico:

    很像在希臘,對不?我們老是喜歡到國外去追逐美景,卻忽略了身邊的美麗。
    我一樣熱愛旅行,用飛的、用走的,通通都喜歡,都有著讓自己悸動的,美麗景緻。

    回覆刪除
  35. 飛小魚您好:
    我是從阿潑姐的myshare網摘連過來的。
    因為看到幾個很熟悉的地方,所以想作一下回應。
    以前因為在新竹唸書的緣故,還滿常往桃竹的山區跑的。
    關於司馬庫斯的歷史跟故事,可以參閱一下劉克襄的《台灣舊路踏查記》
    (玉山社出版)裡的〈社路—鴛鴦湖到司馬庫斯踏查〉這篇文章。另外在
    侯文詠的《作個健康快樂的智慧人》這本有聲書裡其實也稍稍提到過這個部落。
    另外,2001年時我曾經為了協助一位學長作調查,在鎮西堡的神木區內住
    了一個月,後來又去了幾趟,或者帶朋友旅遊或者調查。在此斗膽現醜自
    己的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kaku&book=4&page=1,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kaku&book=53
    然後,看到您能去玉山跟雪山,很是羨慕,希望我今年也能排的進我的行程。
    最後,厚著臉皮扯一下關係,我自己也是高雄人。:)

    回覆刪除
  36. 果然是炫耀曲啊
    魚兒貼的照片
    有許多地方都是我想去還沒去的地方啊

    要找到可以可以一起去旅行的朋友
    真的很不容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