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黑色奇萊-1】心心念念的百岳哪!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9月9日,拍攝於台灣高山「十峻」之一的奇萊主山北峰


根據維基百科記載,奇萊北峰位於台灣花蓮縣,標高3607公尺,隸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管轄。奇萊山區由奇萊主峰(標高3560公尺)、奇萊北峰(標高3607公尺)、卡樓羅斷崖、屏風稜線、大禹山等形成一系列綿延雄偉的山峰,北銜合歡群峰,南連能高群巒。

從合歡山遠望奇萊稜脊,常因背對陽光而顯龐大、漆黑,山嶽氣勢懾人;再者,奇萊山素以險峻著名,氣候錯綜複雜,雲霧變幻莫測,是台灣發生最多山難的山區,所以有「黑色奇萊」的稱號。





真的沒有想太多,只是一心一意,想念3000公尺高空的清新空氣,以及,絕世美景。是那樣叫人深深著迷,殷切盼望與思念著,日日夜夜,好想投入高山的懷抱裡。

就這樣,終於盼到了奇萊山,我滿心雀躍與歡喜,好不容易,從5月26日玉山歸來(【被玉山征服】我終於登上台灣第一高峰!)後,睽違三個多月之久,終於可以再一次上山去撒野了!腦子裡被興奮衝昏了頭,壓根沒去想到「黑色奇萊」所代表的意思,也顧不了連續一周來的豪雨,只想跑到山上去把紅塵俗世的紛紛擾擾,狠狠地、用力地,拋擲掉。

可說心裡頭完全不在意是騙人的。掐指一數,任憑我想破了頭,我的百岳紀錄也不過屈指可數;這麼一點微不足道的成績,我萬萬不敢掉以輕心,更不敢因此而驕傲起來,更何況是讓人聽了聞之喪膽、望之卻步的黑色奇萊耶,我豈敢輕忽它的威力?只是之前生活陷入一陣混亂中,心情一度down到深不見底的黑暗裡(【悅耳】魚在水裡哭),我需要遠遠地離開地球表面,到一個沒有人的地方,去放空自己,於是我佯裝鎮定,故意忽視心裡的害怕與不安,告訴自己,不必勉強,就只是去親近山,去擁抱山,而不是,征服山。

然後,出發前兩天,來了一場2007年最猛烈的全台大地震;我的心,又莫名揪在一起,在凌晨1:55分的深夜,竟然有種想哭的感覺。那晚,黑色奇萊猶如一股巨大的黑影,把我吞噬在黑暗裡,可我依然沒有動搖,仍然堅定不移;出發前晚,我東摸摸西搞搞,拖到三更半夜仍然清醒著,匆匆只睡了一個多小時,四點多就摸黑起床梳洗,5點一刻天光微亮,就背起約莫11~12公斤的背包,出門去搭巴士。

天!這竟然是我,凌晨5點多在寂靜的大台北城裡,等待著。你很難相信,這隻沒有安排節目的假日,可以一覺睡到中午才起床的小魚,竟然可以為了爬山,五點多就出門,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連我都沒法相信,這真的是我耶!

我。真。的。變了。

而且,我喜歡這樣的自己。







<黑色奇萊小魚一顆心卜通卜通地說>

這回,真的有被操到,而且,嚇到了。

「黑色奇萊」果然名不虛傳,一點也不為過,經過幾個颱風的侵襲,豪大雨以及地震等天災的洗禮與侵蝕後,原本就非常之險峻的山路,更顯得驚心動魄,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步步為營,踩得我膽戰心驚,嚇得我魂飛魄散…

停!又不是成語大特輯,沒事自己嚇自己做什麼,未免太小題大作,言過其實,虛張聲勢,誇大其詞了...。啊)))))快快回魂過來,明明奇萊北峰已經落袋為安,為自己收納了生平第八座百岳,多麼不容易呀,應該是雀躍不已才對呀!

沒錯,黑色奇萊的經驗的確是既深刻又難以忘懷,想給自己一個喝采,也請各位來賓掌聲鼓勵。

黑色奇萊小魚冒著生命危險,在懸崖斷壁搶拍下來的鏡頭,即將登場,敬請期待。





20 則留言:

  1. 這篇好像是成語教學喔~
    上山靠小魚,看小魚拍回來的照片就行了,
    至於下海,就交給我吧。

    我筆試考過了,希望這個週六日,東北角的天氣能好一點啊~

    回覆刪除
  2. 久違的下巴
    好酷喔
    不要那個遮臉的小小魚啦

    回覆刪除
  3. 首先,為妳大聲喝采。

    慕名奇萊已久,不知何年才能攀越?

    回覆刪除
  4. 雖然目前我手上沒有正式的統計數字
    不過印象中奇萊應該不是「山難最多的地方」
    要比次數(單純看山難發生的件數)或
    頻率(山難件數/出隊隊數,比單純看「次數」更適合作為評斷標準)
    南湖中央尖、聖稜線甚至是能高安東軍恐怕都不遑多讓

    奇萊之所以有名
    恐怕是因為發生過幾件「慘烈」的山難吧
    尤其是民國60年代的清華大學和陸軍官校的事件

    回覆刪除
  5. 好驕傲喔...
    第九座百岳了,快突破10座的整數關卡了
    真的沒看過這麼會爬山的魚^^

    回覆刪除
  6. 爬山可以改變一個人,好像真不是蓋的!
    看到小魚英挺的身材真是佩服

    我說要減肥,現在不但1kg 都沒少, 還多了5kg, 最近又開始減,
    沒想到第二天晚上就要全家聚餐
    以後叫我"簡"肥好了
    來砥礪我ㄧ下吧!
    我要回復英挺的身材

    回覆刪除
  7. 我實在受夠自己小病不斷了
    所以決定要來鍛鍊身體 跟小魚看齊

    回覆刪除
  8. 哈哈~~不只爬山,就是運動真的會改變一個人..

    看起來小魚又變瘦了,什麼時侯再約一下來和我炫耀一下爬山的經過吧..^^

    回覆刪除
  9. 小魚努力運動果然有了成果
    連黑色奇萊都難不倒妳
    真是有一套呀!

    回覆刪除
  10. 真是厲害..
    黑色奇萊不是開玩笑的.
    第九座也不是光有毅力就能達成!
    看小魚部落格這麼久. 這很明白小魚是品學德育兼優

    下次去爬大山也揪一下吧
    我有一年多沒爬大山了. 我不想忘掉吃苦是什麼!

    回覆刪除
  11. siki才撿一座百岳
    之後就停了
    XD

    現在瘋狂迷腳踏車
    登山。。已經有一年沒爬了吧
    嗚嗚。。
    雖然愛騎車
    登山siki也很愛啦

    回覆刪除
  12. 烏龍小魚算錯了2007年9月17日 上午9:47

    *親愛的simon:

    哈哈,成語教學喔,那恐怕還不太夠哩,下回要多”蒐集”一些才行。
    以後咱們可以聯手來寫個「上山下海」系列,如何?應該很好玩吧!

    這個周末假期,天氣好像不太好哩,有下海去悠遊嗎?沒想到還要筆試,那,拿到執照之
    後,是不是要轉行當潛水教練了?

    *親愛的老新:

    沒法子,那個小小魚就這樣莫名奇妙緊緊黏在小魚臉上了,連超強去漬油也擦不掉哩。
    啊我本來就是魚,臉上就該是魚的模樣,不是嗎?

    *親愛的藍瞳:

    謝謝你的大聲喝采,很開心哩!

    回程時,心裡想,再也不要來奇萊了,管它還有主峰沒去過,這個行程永遠不要再踏上第二
    次!真的是這樣嗎?天曉得;不過,奇萊南峰跟南華山倒是願意去走走。

    *親愛的KAKU:

    是呀!這些「文獻」記載,應該都是60年代那兩起轟動的山難事件,才會讓黑色奇萊聲名大
    噪。嚴格說來,現在的奇萊北峰應該”親切”許多,在原住民的努力下,很多原本摸不著邊
    際的斷崖,有了很多少可依附的繩索,不再那麼驚心動魄了!據拎小魚去的老大哥說,南湖
    大山要比這個難許多,『依妳的狀況,我不敢帶妳去,自己去找登山社,安排比較輕鬆的行
    程。』

    嗚~~嗚~~我想去南湖大山,好想好想去喔!

    *親愛的淡:

    哈哈哈,會爬山的魚不只一隻喔;可是,會爬山的熊,好像還沒出現哩!
    啊)))))我算錯了啦,應該是第八座百岳才對。
    只是今年連摘第一及第二高峰,然後再下黑色奇萊,愈來愈愛。

    回覆刪除
  13. 恭喜恭喜^^

    第10座百岳不曉得以哪座為目標呢?

    回覆刪除
  14. 飛小魚真的從奇萊飛下來啦!
    真的是又強又猛又勇啦!
    的確親近山是讓心平靜最好的方法了
    就是會有那麼一種神奇的力量
    讓自己改變讓自己只想擁抱山

    相信很快的你的百岳就要破2位數了喔!
    加油!

    回覆刪除
  15. 小魚又發懶了2007年9月17日 下午4:07

    ●親愛的水瓶子:

    此時此刻,你已經飛到英國去逍遙了,肯定不會看到這則留言,剛剛好可以讓我肆無忌憚、
    暢所欲言,哈哈。

    快被你笑死了啦,竟然用「英挺」來形容小魚;還有還有,套句小麗子說的話,聽你說要回
    復你「英挺」的身材,起碼講過三遍以上了,我們都各自飛行了幾千里路之遙,怎麼你的數
    字還在往右移動呀?!去看過小魚那篇【只想向左,右邊禁止】的文章了沒?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lain0318/3/1282330618/20070327185017
    就是要有破斧沈舟的決心,而且真的要持之以恆喔!光是靠爬山是不夠的,畢竟山不可能天
    天爬,有人愈爬還愈胖哩,因為爬山的人多半很開朗樂觀,沒啥煩惱,加上高山上什麼都特
    別好吃胃口大開,結果就……。

    讓小魚真正瘦下來的是,每天上健身房運動,而且是很認真的跑步、消耗大量卡路里,這
    樣,你做得到嗎?英國回來後就開始“刺激”你,等著接招吧!

    ●親愛的莫小櫻:

    來吧來吧,看來加入運動健身一族吧!透過小魚強而有力的遊說,已經陸續有人愛上了那種
    流汗之後的舒暢感,最重要的是,真的會變得比較健康而且精神好喔。

    健身房應該頒給小魚一紙「最佳代言人」證書才對。不僅力勸大家一起來運動,每次舉辦競
    賽都熱情參與,非得拿冠軍不可!(有人說小魚“好勝”,哈哈)

    ●親愛的Tony:

    賓果,還是Tony的答案比較正確,不單單是爬山而已,最最重要的是,要。運。動。
    做什麼都好,只要找到讓自己覺得最開心的方式,能夠有流汗的感覺,都好。

    又瘦了?大家都這麼說,可體重是沒啥下降,倒是褲子、裙子都愈穿愈鬆,從L號穿到 S號
    了,嘿嘿!

    ●親愛的蝦米:

    沒哩,經過這次黑色奇萊的洗禮,大哥說沒有下次了,再也不帶我上山了。因為小魚爬山的
    「樣子」讓他覺得“很害怕”,不敢再冒險帶我去走南湖大山。

    看來我還得繼續磨練才行。尤其最近的跑步量驟減,每天竟然連5K都跑不到;倒是仰臥起坐
    愈來愈厲害,3分鐘可以飆到125下了!幸好那個競賽進入倒數計時,接下來就得繼續展開跑
    步訓練了。

    回覆刪除
  16. ◇親愛的山丘:

    哇哈哈哈哈哈,這下子被你逗得差點沒笑倒在地,『品學德育兼優』,這比『英挺』兩個字
    還要好笑哩!不當學生以後,就再也沒聽過這個形容詞了,真是懷念呀!(啊咧,這麼寫好
    像年輕時候的小魚真的是『品學德育兼優』哩,呵呵,好像曾經有過那樣的評語啦)

    嚷嚷要減肥已經好長一段時間,從來也就沒能實現過;或者,好不容易瘦了,又太過驕傲,
    然後“連本帶利”又胖回來。說要去爬大山,2004年底時買了一堆行頭,被朋友嘲笑說搞不
    好爬一座就謝謝再連絡;也的確休息了一年半載,差點就一語成讖被說中了。就只有這一
    回,不再是一種口號與立志標語,不再是信口開河,不再是湊湊熱鬧,而是真的身體力行
    了,能夠這樣堅持下去,為自己增添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美好回憶,那種感覺,真的很棒!!

    ◇親愛的siki:

    好像都是這樣耶,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一如小魚選擇了爬山、跑步,當然也很愛看電影、四
    處走走逛逛,這麼一來,就委屈了我家小銀,就只能『養在深閨人未識』,唉,怪它“投錯
    胎”,不該讓小魚給挑中,從此就只能躲在角落裡,哭泣。

    不單單是騎腳踏車的紀錄很輝煌,你的生活總是排得滿滿的,懂得享受美食,也很會製作
    哩,這真的不是普通厲害喔!

    ◇親愛的leon:

    口合口合口合,間介啦,不是第10座,一不小心多算了一座,南橫三星只摘下關山嶺山而
    已。

    下回呀,嘉明湖囉,這是想了兩年的地方,天使的眼淚,光聽名字就一整個浪漫,而且不只
    一個百岳,不是嗎?

    ◇親愛的fish:

    戀上了山,就很難再割捨得下,儘管在攀爬的過程中,是多麼地苦不堪言。心裡頭忍不住會
    咒罵自己,『沒事幹嘛來活受罪做什麼?』還忍不住想說,『不了不了,下回再也不要這樣
    虐待自己了!』

    可明明還沒結束行程,心裡頭就忍不住又開始盤算起下一次了。真的是一種,會叫人深深著
    迷的癮,彷彿山裡有種神奇的魔力,會讓人覺得,紅塵俗世間的紛紛擾擾,都變得不太重要
    了…

    回覆刪除
  17. 真是好樣的!
    照片上看起來是千真萬確的『苗條魚』!不是瘦,是健康!
    「歐里桑」我真是要努力看齊才可。

    回覆刪除
  18. 嘉明湖
    雖然去年已經見識到他的美麗了
    但我們十月還要再去
    有時間的話要順訪妹池~^^

    此行順利
    你可以多爬2座^^"

    回覆刪除
  19. To 飛小魚:
    南湖大山應該是難在天數較長(至少4天),
    海拔也較高些,多加屯到審馬陣之間的上上下下比較累人;
    不然困難地形不會比奇萊北峰多,
    只有五岩峰跟要下圈谷的路在下雨天要稍微注意。

    回覆刪除
  20. To 飛小魚:
    後來想到妳的嚮導所提的會不會是南湖中央尖呢?
    如果想撿到北一段的8顆百岳
    那就真的比奇萊主北有難度了

    KAK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