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黑色奇萊-2】黑色,在哪裡?



<飛小魚/圖與文>

像不像哈利波特裡的場景?

走在奇萊山區裡,會有種時空交錯的幻覺,總以為自己也置身於霍格華茲學院,正在與佛地魔交戰中。這裡,似乎就是那個通往魔幻世界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噢,不,應該說是,九又四分之三密道。





都說是黑色奇萊,有種,未走就先腿軟的感覺。

黑色,感覺就是夜魔王出沒的地方,彷彿一不小心,就會被吞噬掉的可能!

「文獻」(今年6月由上河文化出版的【台灣百岳全集】)上如是說,民國60年7月清華大學登山社五位核工系學生,以及65年8月陸軍官校六位學生,兩起驚動全國的山難事件,讓奇萊北峰一夕間聲名大噪,眾人聞之喪膽,儼然那是一座走進去之後就會被吃掉的恐怖谷般。

可奇萊北峰的峻、峭、美、絕、冷、酷、炫,甚至是,艷,集所有高山美景於一身,真的很難以割捨,你只能任由理智與情感拔河,去或不去,就只在一念之間而己。之於小魚而言,基本上就是一種傻勁,「想去擁抱大山」的念頭一旦在腦海裡生根、萌芽了,就只會一心一意地貫徹這個中心思想──

我。想。去。

一如,
我想去雪山
我想去玉山
我想去奇萊山。

然後很奇妙地,這幾個山就這麼給「撈進」口袋裡了。明明一年多前,號稱最簡單的百岳─合歡山主峰及東峰,這隻小魚還走得氣喘噓噓,走得上氣不接下氣,走得遠遠落後了攻頂隊伍,一度被大夥兒以為已經半途折返了。這會兒竟然跌破眾人眼鏡,悄悄地就把多年來攀登台灣第一、二高峰的心願,美夢成真了,還以火箭般的速度,直接「晉級」到那個遙不可及的黑色奇萊。

當時,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去。黑色奇萊。』其餘的,真的沒想太多。沒力氣想,沒時間想,沒心思想,也,不曉得該想些什麼;我只知道,不能輕忽山的危險,更不能有絲毫「驕傲」的心理(驕傲啥?單攻雪山的紀錄呀!我發誓,我真的沒有絲毫炫耀的意思),每一次爬山,都要小心翼翼,做好最安全的準備。

就這樣,在朋友的殷殷叮嚀與關切下,我出發了,去探訪傳說中的黑暗世界。
可我眼中看到的,卻是美得讓人屏息的,人間仙境,那是一片,嫩綠色的大草原。

只是,在與美麗相遇之前,得過五關,斬六將,歷經重重險阻與難關之後,才能撥雲見日。







<飛小魚/圖與文>

上圖─
2007年9月8日,12:20分,眺望合歡山,仍是那樣的迷人。
如果你沒勇氣挑戰百岳,那麼,合歡山是個很美麗的地方,可以看見滿山遍野的高山花朵。

下圖─
或者,如果你戀上了騎腳踏車,喜歡到處去征戰的話,騎上標高3275公尺的合歡山武嶺,這裡,不僅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還”號稱”是全東南亞公路的最高點,當然是很多高手鐵馬族熱烈的想望。




<飛小魚/圖與文>

12:45,差不多整裝完畢,就遇到兩組由合歡山東峰歸來的登山夥伴。

肌肉不聽使喚了,是嗎?那就來做一做柔軟操吧!以大地為床,習地而躺,看著天空飄來一陣陣濃密的烏雲,心想,好險,我們下山了,怎麼還有傻瓜現在才要往山裡走去,而且是,黑色奇萊!!!

啊咧,是在說我嗎?




<飛小魚/圖與文>

照慣例,走進奇萊山之前,大夥兒習慣在這裡拍照留念,臉上盡是燦爛的笑容。
此時不笑,更待何時?再不笑,等行程開始後,就哭笑不得了!

小魚當然也不能免俗,要取一下景囉!
但,就真的只有單純取景而已,人,忘記入鏡了。




<飛小魚/圖與文>

12:53,讚吧,這就是,傳說中的小奇萊的入口處,也是欣賞高山百合的絕佳地方,酷熱難熬的暑假,適合來這裡避暑喔!






<飛小魚/圖與文>

下午1點整,黑色行程正式啟動!看見沒,一開始,就很不賴,那樣盤根錯結的路,算是這趟行程中最「溫和」的路段了。

精彩的,還在後頭,這只是剛開始時的「開胃菜」而已。




<飛小魚/圖與文>

不妙呀,才1:06分,天空就飄來一朵又一朵烏雲,瞬間把僅有的最後一抺湛藍,毫不留情,一口吞噬掉了。

突然掉進了『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意境裡,噢,原來古詩裡所闡述的,就是這樣的滋味。




<飛小魚/圖與文>

幸好,轉個彎,突然間,『柳岸花明又一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心想,老天爺應該會成全小魚,賜給她一個好天氣吧!我打從心底這麼祈求著。






<飛小魚/圖與文>

果真只有,夢一場。

老天爺睡著了,沒聽見小魚的聲聲呼喚,就這麼,沈入濃濃的,雲霧山嵐裡。
我只能想像自己是山裡的精靈,在雲霧裡,飛翔著。






<飛小魚/圖與文>

上圖─
1:49,這是最後一瞥的嫩綠,趕緊再把那抹讓人心曠神怡的鮮綠,烙印在心版上。

下圖─
深深熟睡的老天爺,睡著睡著,作起惡夢來,竟,嚶嚶哭泣起來了。
2:06分,整個天空都在為小魚掉眼淚,彷彿訴說著,一個沒有結局的故事。

我,走在雨中,走進山裡,走入了一個未知的、幽暗的、驚險的,山林裡。




這時,飽經催殘、已傷痕累累的Canon 350D,再也禁不起絲毫的傷害。
(是Canon!Canon!Canon!)
小魚終於認命而安份地,把它收進背包裡。




31 則留言:

  1. 小魚:
    多迷人的黑色奇萊啊~縱然佛地魔迎面我也不怕,只求心臟爭氣一點。

    「傷痕累累的Nikon 350D」哈哈,我盤算著這種天氣,妳要撐到何時才收相機?(下次帶一台DC備用吧~)

    回覆刪除
  2. Nikon 350D?
    不是Canon 350D喔!?連我都醉了。

    回覆刪除
  3. 真是太強了...又一個百岳
    不過你也很厲害耶...每次\\\"我想去\\\"就可以去
    我只要\\\"我想xxx\\\"...通常想太多的結果都是不會成功
    現在乾脆就別想了...直接行動比較快~

    回覆刪除
  4. NIKON 350D
    你是爬山爬到頭殼爬帶喔~

    回覆刪除
  5. 真是好美喔
    飛小魚的行動力真是強
    佩服

    照片太小張了啦
    看得不過癮

    回覆刪除
  6. 剛剛不小心點到了相簿
    發現妳好像有拍到~酒紅朱雀~耶
    很紅唷

    回覆刪除
  7. Nikon 350D.....
    上面很多朋友都吐過槽了
    不過我要說的是~小魚真是太猛了
    爬了一趟奇萊.竟然可以讓N家跟C家的相機合體
    嘖~嘖~嘖~~真是猴腮雷啊.......XD

    回覆刪除
  8. 好恐怖呀...
    小魚爬個山竟然可以自創品牌與型號...
    那可不可以創造一個Canon D300的給我呀(竊笑...偷笑...狂笑中)
    果然你的腦袋在黑色奇萊受到創傷XD

    回覆刪除
  9. 天哪,我我我.....我是哪根筋不對勁了,怎麼老是耍白痴呀?
    真是有夠間介說!!

    快快趁四下無人之際,趕緊淹滅證據。
    噓~~~~~不要告訴別人喔,反正,來個矢口否認就是了。

    回覆刪除
  10. 好棒的圖文

    與繽紛山林邂遘的故事般
    讓人看了也跟著蠢蠢欲動呀..

    回覆刪除
  11. 不過是去擁抱或被擁抱

    在山裡的小魚

    真是迷人啊

    還有,糊塗的小魚

    也是讓人傻眼的著迷說

    也許,這代表,你很快會再去敗一隻Nikon什麼的.......

    呵呵~

    回覆刪除
  12. 哈哈哈~~

    下次聚會麻煩帶一下全世界僅有的NIKON 350D來看一下^^

    回覆刪除
  13. 令人懷念的黑色奇萊,在妳的述說之下,我彷彿又回到94年的時候,我運氣比較好,遇到好天氣。小魚兒有機會該再走一次,因為真的很美。

    回覆刪除
  14. :)颱風天,大家都在家裡發文啊!

    回覆刪除
  15. 小魚只記得湮滅證據,卻忘了毀屍滅跡
    讓我查得蛛絲馬跡,原來說的是NIKON 350D!
    哈~

    回覆刪除
  16. 颱風天...齁齁~~
    倫敦天氣可好的呢!!哈哈哈哈~~

    (就算小魚已經湮滅了證據,但是還是忍不住要笑一笑啦)

    回覆刪除
  17. *親愛的藍瞳:

    是真的很迷人!在歸程時,我心裡想,再也不要來奇萊了,一輩子都不要再來歷經一次這種
    折磨。可現在看著照片,我的心,動搖了,多美呀!有機會還是要再去走走,更想去看卡羅
    斷崖......

    小DC是一定要的,小魚出去玩,身上至少有兩台相機,以前最高紀錄還三台哩。就因為爬山
    遇到雨的機率實在太高,今年6月特別去買了台防水小DC,只是,奇萊耶,當然是要用350D
    拍才過癮呀。到最後逼不得已,我才把350D收起來,改成小DC;可終究還是麻煩,因為路太
    難走了。

    *親愛的阿斐:

    間介啦,看來我真的神智不清。
    啊你是第一個揪出我毛病的人,後面還有一長串的笑聲~~~~

    *親愛的Alex:

    好久好久不見,還真是有夠想念哩。啊你啥時回台灣來走走呀?

    【我想要】,這樣的信念要很堅定,而且呀,不能坐在那裡乾等待,自己要去為那樣的信念
    做準備。現在的小魚是行動派,想做什麼就會很努力去找,像爬山這種事就是,之所以會有
    這些精彩的紀錄,就是小魚「吵」出來的喔!

    不過最重要的是要努力去廣結善緣,因為我是路痴魚,自個兒一個人沒有行為能力;可我是
    一隻百分百「好腳魚」,就是帶我出去,不哭不吵不鬧又吃苦耐勞,最重要的是,很搞笑,
    一路笑聲不斷,所以算是超棒的玩伴。

    *親愛的duncan:

    啊就不曉得哪根筋不對勁了說。
    魚腦袋瓜,果然不是常人的結構!

    *親愛的老新x2:

    啥,這樣的照片還太小張喔,可是再大的話,就會把版面撐開,會破壞整個畫面耶。沒法
    子,我是龜毛小魚,不能忍受版面被"撐開"的感覺;而且我又不是攝影達人,再放大就會露
    出破綻啦,哈哈!

    呵塞雷的老新,才在想那個鳥叫什麼紅、什麼酒來著,啊我就只記得紅酒兩個字,本來想說
    把它po出來,應該會有人指出那是什麼吧!果然好眼力,因為黑媽媽的說。那是一個路人甲
    跟小魚說的,他很興奮地叫著『酒紅朱雀!酒紅朱雀!』聽起來應該是很難得一見的鳥,小
    魚二話不說就連按快門,可惜光線太差了說。

    回覆刪除
  18. ◆親愛的yuhi:

    啊啊啊啊啊,真想找個洞去鑽,一早(其實也不早啦,都快11點了)上網想查查電影放映
    (沒錯,本來想利用颱風天出門去看電影的,結果好不容易說服自己,還是乖乖待在家裡別
    亂跑),然後連上這裡,一看,天哪,差點沒昏倒,啊我果然又吃錯藥了,奈啊捏?

    ◆親愛的淡:

    厚,你用文字笑得不夠大聲,還要用聲音來繼續笑喔?
    好啦好啦,下回送你一台Canon D300,如果我找得到的話。
    啊魚腦袋瓜本來就怪怪滴,你第一天認識我喔?

    下回找你一起山上,搞不好,你會趴袋得比我還要嚴重喔,嘿嘿!

    ◆親愛的河畔草:

    呵,這就是「小魚式的山林遊記」啦!因為魚腦袋記性不好,老是忘東忘西的,所以就只
    好"自創文字",寫些風馬牛不相關的內容,或者風花雪月,或者附庸風雅,或者插科打諢,
    或者胡言亂語,是你嘸甘嫌喔。

    喜歡的話,歡迎常飛來小魚的世界裡,遊玩。

    ◆親愛的小麗子:

    怪啦,怎麼我筆下的文字老是不受控制?那個啥玉山上的大榕樹,啊人家明明是大鐵杉;明
    明去的是合歡山主峰,一不小心,就寫成了西峰;明明才2007年,就老是愛寫拍攝於2009年
    之類的;還有人家去杜拜旅行,啊我就把它竄改行程,變成了埃及........

    好啦,反正就是族繁不及備載,這會兒連相機都被我拿來惡搞了說,金害!

    有迷人嗎?係金耶嗎?希望會美夢成真啦。啊你知道我在說啥,呵呵。

    ◆親愛的Tony:

    可惡,我不是已經毀屍滅跡了嗎,啊你怎麼也加入嘲笑的行列?
    下次聚會,你不是要帶小魚去吃好吃豆花嗎?

    天哪,這個颱風天,一整天下來吃吃喝喝,完全沒動的結果,剛剛跑去量體重,媽媽咪呀,
    竟然吃出1.5KG來,嚇得我直冒冷汗。不了不了,不去吃豆花了。

    回覆刪除
  19. ◆親愛的阿譚:

    據說奇萊有八成以上的天氣是下雨天,看來你的運氣真的太好了。
    原本是嚇到再也不想來,可這會兒,我只憶起它美好的那一面,當然想再去囉!

    ◆親愛的阿貝:

    啊我躲在家裡吃個不停,吃到肚子好撐好漲,吃到自己現在懊惱、悔恨不已呢。
    一天就這麼結束了,好像什麼事都沒做哩,原本打算卯起來發文的~~~~想想而已。

    ◆親愛的蝦米:

    啊啊啊,原以為沒事了說,總不能把留言也偷偷掩埋起來吧!
    這種"傷害"朋友的事,小魚做不來啦。

    ◆親愛的懶骨頭:

    唉喲,連那麼遠的倫敦,你都可以醬子笑,厚))))))
    你可以再驕傲一點沒關係,可是呀,我們賺到一天颱風假哩,呵呵。

    回覆刪除
  20. 小魚去2天嗎?第一天住成功山屋?還是奇萊山屋?
    奇萊北峰,上次去沒去成,
    秋高氣爽的季節,應該會安排個奇萊主北峰,
    一圓上次的遺憾吧!只是想起回程的上坡,有點累...

    卡樓羅斷崖,雖然走過一次,但我還想再去一次,
    部份路段確實是很驚險,很佩服上次逆走的人..

    奇萊南峰南華山是很輕鬆的行程,
    從屯原登山口走到天池山莊,一路平坦,
    還可以免背帳篷,免背公糧(跟天池山莊預訂),
    走的快的人,第一天就走到天池並且把奇萊南峰南華山走完了,
    當然,這樣有很大的機會是沒有展望,
    最好還是上奇萊南峰看日出啦~~順便看看奇萊連峰,合歡山,


    回覆刪除
  21. 原來小魚兒就是剛從奇萊回來ㄚ!謝謝妳給我的鼓勵,原本以為是因為
    自己在癡人妄想,才會這麼的不安,原來我的偶像在出發前也會有一樣的
    忐忑...小魚兒是可以驕傲的,希望到時我不會退縮~

    回覆刪除
  22. 在今年南二段之前我叫太陽神,我的穿著是紅色排汗衣+紅色帽子+臉曬得紅紅的,會不會形容的吳鳳,呵
    呵!
    有機會妳想再走奇萊時可試試太陽神威力是否依舊。
    切記,山永遠在!有緣就能看到好風景,無緣就下次再來了!
    明年我公司又會用我的照片當桌曆圖片,有需要嗎?

    回覆刪除
  23. 沒關係啦!反正山上多走兩趟,妳就又瘦了

    回覆刪除
  24. 「攻百岳」妳去,風景就送給我們囉!

    回覆刪除
  25. 親愛的小魚,
    憲憲最近很多事情渾沌未明,所以網誌一直沒有更新,也很少到朋友們的家裡逛逛,請多多見諒
    囉!!!
    奇萊山耶!!!沒想到妳今年狂趕進度,偶們跟不上啦.....
    加油啦!!

    回覆刪除
  26. 哇!上奇萊北峰!多日未出海捕魚,原來小魚到奇萊朝聖修練,不錯吧!上回招你去,你沒
    空,才不到2個月竟偷溜登頂。
    一切都是真實美景,當你走上奇萊山林,不再是彩色圖片而已。

    回覆刪除
  27. 漫遊目前勤騎腳踏車練腿力
    希望有明年夏天就能挑戰武嶺

    想到一件事
    小魚不是有台風速小銀嗎 ? 該不會變成蜘蛛人的坐騎了吧 ?

    回覆刪除
  28. 小魚兒
    爬奇萊耶...
    希望今年爬完雪山後
    明年有機會親身去體會奇萊之美
    關於您的350D
    其實這也是我對數位機不放心的原因
    所以有機會上山我都是帶FM-2啦

    回覆刪除
  29. 魚兒:
    台灣高山真是美啊
    我沒辦法爬
    就等你多爬幾座
    分享照片給我就好:)

    回覆刪除
  30. 沒辦法爬山看你照的照片也不錯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