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2007 ING台北國際馬拉松】緣份就是那麼奇妙



<飛小魚/圖與文>

2004年9月28日,從空中所拍攝的土耳其渾然天成、氣勢驚人的卡帕多奇亞

140美元,實現了小魚一心一意想要飛翔的夢想!

為了實現從小"摘月亮"的心願,那年中秋節,等不及圓滿的月升起,我搭上熱汽球飛上了天,仿傚夸父追日的精神,飄到遠遠的藍天白雲裡,飄到高高的天空裡,俯瞰整個卡帕多奇亞鬼斧神工的美景。





有些人,駛出了自己的人生軌道以後,從此各奔天涯,一輩子再也不會遇見。

有些人,一直在你的心裡在你的腦子裡在你的記憶裡,只是你安安靜靜地保存著這份曾經走過一段的回憶,始終沒有任何行動想去把斷了線的風箏再接續起來。

有些人,即使你仍有著深深淺淺的思念,卻再也不知從何尋起,就這麼消失在茫茫人海裡了。

可緣份這種玩意兒,有時候還真的是不按常理出牌,在各種不可思議的時間點,用各種不同的方式與姿態,冷不防地竄了出來,那是一種驚喜,日後回想起來,嘴角仍忍不住逸出一朵發自內心的微笑。

最近,短短一個星期裡,巧遇了幾個奇妙的緣份,寫下來就化成一種回憶。
一旦擱淺太久,或許就會淡了,忘了,塵封在不起眼的角落裡,偶然才會想起。

可這回,我想把它保存起來。






<飛小魚/圖與文>

2002年9月26日,拍攝於捷克.布拉格一個不知名的角落。

有時就只是不經意的一瞥,卻有驚鴻一瞥的感覺,捷克就是這樣一個美麗而處處藏著驚喜的國家,對我有著致命的吸引力。那年只是匆匆走過,卻已經是一輩子的摯愛,在那裡悄悄許下一個約定,要再回來尋你。





《之一》陽台情緣

一個在blog往來甚久,彼此雖不黏膩,但卻始終存在著一種契合的朋友,我們約定好,哪天她來台北,要一起去喝愛爾蘭咖啡,聽她的愛情故事。那女孩,愛旅行愛拍照愛用文字寫下心中的感動,而且擁有一顆溫暖而細膩的心,最吸引我的,她是個很有格調也很專業的設計人,這一直是我非常喜歡與熱愛的領域。

週遭那群山爬郊山的小蕃薯們陸續見過她了,只有我遲遲沒能跟她在最剛剛好的時間裡,遇見。直到那天,她來台北出任務,在麻吉熱心居中牽線下,我們決定來場"心儀許久"的兩個女人的約會。

見面前一晚11點多,我們互通電話,詢問對方住在哪裡(事先已經知道,她來台北借住的地方,跟小魚家很近)。對方說出她的地址之後,我猛然一驚,問她是不是住在一個中庭正在整修的地方?她迭聲說是,然後我叫她走到落地窗的陽台來,有了,一個穿著紅色拖鞋的女孩出現在我視線可以看得到的地方,我叫她抬頭往上看,就這樣,原來我們兩個竟然住在同一個大樓社區,打開窗戶,就可以隔空say hello。

這樣的巧合,真是太奇妙了,我們見面的緣份雖然比別人來得晚,但這樣的相見歡,卻比別人來得深刻。那晚我們意猶未盡,還來不及說說過去浪漫的愛情故事,那杯欠妳的愛爾蘭咖啡依然擱在那兒,就等妳下回來台北,再去喝吧!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7月27日,拍攝於法國巴黎,美得如夢似幻的塞納河畔的夕照。

都說「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可我覺得夕陽餘暉就是那麼浪漫、迷人,剎那也可以化成永恆。





《之二》萬人之中剛好遇到你

睽違了將近一個月沒有上健身房,沒有跑步,沒有運動,加上遭逢生命中重大的傷痛,"忍痛"放棄12/16日【2007 ING台北國際馬拉松】;直到14日那天下午拿到號碼布及晶片,我的心,開始動搖,在師父的殷切呼喚與鼓勵下,終於決定來一場「萬人大約會」,我想我需要重新找回那種對生命的熱愛與熱情。

就這樣,那天約莫睡了四小時不到,清晨5點鐘起床趕在起跑前一個半小時前進食完畢;再安步當車緩緩地走到台北市政府,6:30不到已經滿滿的人潮,擠得水洩不通,幾乎是寸步難行。我在人群中鑽呀鑽的,直到再也無法移動為止,然後就是等著7點整鳴槍起跑那一刻來臨──『砰!』螞蟻雄兵開始往前行進。

我獨自一個人,在數萬人堆疊起來的那條滿滿的長長的人龍中,孤單卻不寂寞地跑著。跑呀跑呀,從市政府跑過仁愛路四段、三段、二段、一段,在凱達格蘭大道前,右轉進中山南路,穿過忠孝東路及南京東路,又穿過民生、民權及民族東路,跑呀跑的跑上了高架橋,在三段圓山附近跟中山北路"分手",向右切進明水路,跑過了忠烈祠、中央廣播電台、大直,這時沿路已經是基隆河相伴,好想穿過水門在美麗的河濱公園奔跑著。路的盡頭,進入了全國產值居冠的內湖科技園區,我們在環東大道這一側跑著,然後來到堤頂大道,跑上麥帥二橋,眼看只要翻越這座橋就可以來到基隆路,終點就在不遠的地方;結果,事與願違,距離還不夠,你得再90度回轉往南港的方向跑去,跑到寒盡不知年時才是真正的折返點

結束麥帥二橋後鑽進了基隆路地下道,這時我的大腿己經不聽使喚抽起筋來了,這是生平第一次(腳指頭及腳板抽筋對我而言是家常便飯,習以為常;小腿抽筋也不陌生,大一時曾有連續一個多月在半夜裡抽到痛醒,遍尋各種"解藥"的夢魘),一股莫名的恐懼感從心底竄起,為了讓自己不至於在最後1K的地方倒下去,我只好在地下道的上坡路段停下來用走的,這時已經咬緊牙根撐著跑完20K,在完全沒有練習的情況下,我仍是那麼"好強"。再鑽出地面已經是信義路,這時一鼓作氣,又跑了起來,再怎麼樣最後終點站還是得來點小衝刺吧!

噢,離題了,我想說的不是那漫長的21公里的過程,而是,那段奇妙的巧遇。就在跑進自己每天工作的區域時,遠遠看見那棟大樓,心裡的感覺真的很微妙,好想跟週遭的人說,『ㄟ,我在那裡上班喔!』平常都是開著車來回往返穿梭的地方,現在,我卻用雙腳在這裡跑著,真是太神奇了。可身邊盡是陌生的人,我是個孤獨的跑者,不屬於任何一個團體,當然也沒有半個人可以寒喧、相互打氣,於是我只能默默地繼續跑著。

就在剛剛好經過公司大樓的那一剎那,突然間,有個男子跑到我身邊迸出一句『加油!』,心裡頭一陣驚喜,忍不住就開心地指著大樓跟他說出那句話。結果,男子用一種不可置信的語調回問:『你在XX公司?』就這麼巧,他也在那高高的大樓裡工作,只是不久前才剛離職,他還說公司裡幾個跑馬拉松的人陸續離開了…呃,這這這,該怎麼說才好呢,莫非是一種「象徵」嗎?

跑步牽起了一段奇妙的緣份,無緣在公司遇到的同事,卻在數萬人中不偏不倚跑到我身邊來,他陪我跑了一段路,熱心跟我說著跑步的種種,介紹著偶然"超車"的他所隸屬的永和慢跑俱樂部的夥伴們;他已經累積了37個馬拉松紀錄,而我才剛剛開始。

世界果然無奇不有。

明明就要擦身而過的第二面馬拉松(半馬)金牌,就在我跑過了大半個台北市之後,落袋了。






<飛小魚/文>

2007年6月12日,拍攝於德國南部.Obersee上湖

這是在遊Konigssee國王湖時,深入到最後一站下船,像探險般一直走進去後所發現的意外,一個美得像人間仙境的,祕境。

我總是遠遠地,用一種不遠也不近的距離,以及,一種不冷也不熱的溫度,守候著那飄渺虛幻,幾乎不存在的,你。

而你,從來未曾遠離過,只是,默默地在我的背影,守候著。





《之三》好久不見

雖然公司裡頭有員工餐廳,雖然我可以吃免費的員工午餐,可就是愛花錢,每天中午時間一到,親密夥伴們就開始往外走,四處去覓食,或走個十來分鐘去隔壁區域覓食,或乾脆開車跑到更遠的地方去吃各種食物。「飯團」陣容有大有小,多則十來個人,浩浩蕩蕩兩、三部車子,四處打探美味食物;少則三、四人,就去常常進出的幾個特色小麵館,當然前提得好停車的地方。

那天享用完畢美味的台南鍋燒意麵後,1:10左右,路的轉角處停靠著一台休旅車,車窗裡探出一張女人的臉,對著另一家也是我們的「基地」的麵館張望著。不經意瞥一眼,有點面熟,可她沒什麼反應;就在經過她面前時,她突然大叫一聲:『小魚!』天哪,果真是好久好久好久不見的朋友,差不多有一世紀之久了吧,這人後來嫁給我在報社工作期間「在一起」長達十年之久的好朋友。

果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一直都是「個人工作室」的她,幾乎沒當過上班族;她坐在車裡等老公買午餐,看著迎面走過來的三個OL,打量著她們的穿著─膝上的短裙、長長的靴子,心想,原來現在OL都是這樣的打扮。想得太過專注了,沒注意到原來是多年不見的老朋友;就差一秒鐘,我們就要錯過,相見又不知是何年何月何日。然後我看到站在麵店裡那個多年未見的同事,真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原來我們都經常在同一個地方出入。

然後那天晚上前公司幾個好友聚餐,在籃球國手鄭志龍開的【元世祖涮涮鍋】大夥兒開心敘舊之際,眼前出現一張經常出現在電視上的公眾臉孔,我瞄了他一眼,跟大家說這人是以前跑新聞時國內某大龍頭企業發言人,我並沒有跟他打招呼的準備。朋友說,坐在我們斜後方的他正往我們這裡看,應該是認出小魚了;我一回頭,他面帶微笑頻頻點頭,只好起身向前去跟他「相認」。他那張大大的臉咧嘴大笑,哇啦啦扯開嗓門說:『當年妳還是掛著兩條鼻涕的小朋友哩!』果然是個有強烈表演慾望以及口才便捷的大人物,說起話來,少不了戲劇性的誇張效果;當年,小魚可是社會新鮮人,青澀稚嫩清新可人,怎被他說成了黃毛ㄚ頭了?

大人物擁有一身哈拉、social及出鋒頭的好本領,不過倒還記得小魚可以“喝兩杯”,於是從他的袋子裡拿出一瓶35年的威士忌,倒一杯要我也來助興;這還不過癮,索性還跑到我們那一桌來打招呼繼續湊熱鬧,大概是酒喝多了,話匣子一打開就沒完沒了;也有可能六個女人的圍爐,讓他愈講愈high……

同一天,兩椿巧遇,都是多年不見的人,也讓自己驚覺到,離開新聞圈以後,之前建立起來的人脈存摺幾乎蕩然無存,一個個斷了音訊。我不戀棧那段擁有光環的歲月,更不愛串聯起一張綿密的人際關係網絡,讓自己可以暢行無阻,方便行事。在職場上翻滾愈久愈看淡一切,我喜歡隨緣與隨性,做自己喜歡的事,那是一種沒有目的單純的喜歡,而不是經過思量過後的往來。

不過隨性過頭,有時候變成太過懶散與漫不經心,一有閃失,值得的人也會駛離自己的軌道之外,從此沒有任何交集。也許不該只是交會時互放的光芒而已,或許該把緣份累積起來,小心翼翼保存好,才不會徒增遺憾!




在這麼浩瀚無垠的宇宙裡,我們是何其渺小,如何才能在千千萬萬的人潮裡,相遇?
千萬年的等待,也許只為了那一眼瞬間,剛剛好不多也不少的緣份。

你,遇到我了嗎?
我,在一下個轉彎的地方,等你。





22 則留言:

  1. 睡前來簽到一下,
    雖然有些想法,但是現在太晚了,得等有時間再來慢慢琢磨,
    訊息收到了,但是因為技術性問題,只好留待下次一併留言回覆。

    上面三行寫了等於沒寫,為了不灌水,講一個簡單的想法,
    那麼長的路程,怎麼才只有21K而已啊?
    開車我恐怕都會嫌累,真佩服妳用跑的...

    回覆刪除
  2. 背影那一張有很棒的感覺
    讓每天在相同地點往返的我,心嚮往之~~

    真佩服小魚的腳力
    我都是踩兩輪
    但是21公里蠻驚人的@@b

    回覆刪除
  3. 我就說咩,大紅人,到處都嗎有朋友!免擔心的~

    回覆刪除
  4. 我知道那個在對面遇到的女生是誰
    因為那天她跟你奇異的對門打招呼之後
    我在網路上遇到..聽她講給我聽
    真的是奇遇阿~~~
    不過你認識的人也真多阿~~~

    回覆刪除
  5. 加油加油~寒冷的冬天裡,希望給你帶來溫暖!

    【好站】手機桌布無限下載-網圖小站!
    → http://www.wanto.tw

    【分享】下載裴勇俊(太王四神記)、林依晨/鄭元暢(惡作劇2吻)、魔獸世界、剛彈、橘子、海螺、雪人、聖誕節的手機桌布?
    → http://blog.wanto.tw/download/2007/20071212.jsp

    回覆刪除
  6. 是丫!是奇綠,會在路上遇見小魚,進入〞水〞世界!
    其實一點都不會意外,如果喜歡一事件,早晚會遇見,只是時機與地點。
    那下一場要在那裡?

    回覆刪除
  7. 不經意的相遇,更能顯現緣分的奇妙
    不求人脈存摺可以帶給妳什麼方便
    但這些驚喜足以帶給妳更多的快樂
    這樣就夠了!

    照片很美,尤其是湖邊背影那張。

    回覆刪除
  8. 一直很想好好的寫一篇回覆
    但是就是時間不多,吼,很氣ㄟ!!

    緣分真的是很奇妙的,我的生命中也有很多讓我事後回想起來很奇妙的緣分
    真的很奇妙喔!!

    回覆刪除
  9. 小魚~我來報到囉^^
    緣分真的是個奇妙的東西...

    因為路跑當天我前半段的路程也是在扮演著超車角色,卻也讓我遇到一
    個3年多不見的朋友,雖然他在9公里折返點就回去了,但是也讓我覺得
    有來參加這種活動真是值得...

    『跑到寒盡不知年時才是真正的折返點。』這句話我蠻認同的...尤其
    是當我還沒跑到折返點的途中一直碰到已經跑回來的人,大夥都會不約
    而同說著一句話:加油...折返點就快到囉

    回覆刪除
  10. 我也喝一杯咖啡!

    回覆刪除
  11. 不知哪天會在路上或山上巧遇小魚兒?若妳見到我時記得跟我打聲招呼喔!

    回覆刪除
  12. *親愛的simon:

    灌水ok啦,在小魚家漸趨冷清沈寂之際,有人願意三不五時就進來踩一踩,感動都來不及
    了,就用力灌吧!不過,琢磨了三天了想法也該出爐了,我可是天天在等待喔。

    好個"技術性問題",說真格的,我也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喔,現在就只習慣用手寫的;換
    了別的,搞不好就徹底搞不定了。

    想想也覺得很不可思議,自己竟然可以跑了那麼大圈的台北市,而且真的是在荒蕪了一個月
    的情況下,到底是什麼力量在支持的?不曉得,只能說跑出興趣來了。不過目前仍僅止於半
    馬21K的距離,壓根沒想要挑戰42K的馬拉松,想都不敢想。

    *親愛的flora:

    背影那張,是小魚很愛很愛的一個地方,以及照片,還有那背影,現在也能成為追憶囉!
    為什麼?給你猜,呵呵!

    最近感觸特別多,每篇文章都落落長,一不小心就超過3000字,夠很多人寫個十來篇了。基
    本上這完全超出網路文章最適合的閱讀長度(據說以不超過800字最佳),就找些讓自己覺得
    賞心悅目的照片,來「緩頰」一下過多的文字。上一篇是,以山上的面貎為主;這篇,是旅
    行途中擷取到的各國美景,都是讓自己愛不釋手的美麗回憶,百看不厭哩!

    旅行,真好。

    *親愛的duncan:

    啊你嘛好呀,這些朋友都要拜你之賜,才能夠讓我覺得既溫暖又不孤單。
    可是,如果以後真的都是雙雙對對的甜蜜恩愛郊山行,那你得負責幫我找個伴才行啦。

    *親愛的Alex:

    對厚,那晚我們聊天時也有提到你喔,網路世界真的很奇妙,連來連去,大夥兒都串連在一
    起了,只是見過與沒見過,以及見過之後是否還繼續往來的差別。我「知道」的人很多,可
    真正認識或進而成為知心往來的人,不多,因為,我是一隻既閉俗又愛搞孤僻的小魚。

    回覆刪除
  13. ☆親愛的PHANTOMx2:

    『喜歡一事件,早晚會遇見,只是時機與地點。』
    這句話,說得可真好;可這句話,有"玄機",因為它不包括「人」,呵呵!

    喜歡上跑步是件很"神奇"的事,至今想起來還是覺得一整個不可思議。以前,只要短短的路
    程都會讓自己哀哀叫,能少走點路就不要走,最好車子可以直接停靠在目的地前;現在,再
    遠的距離也甘之如飴,甚至還覺得距離太短走得不夠多運動量不夠哩。

    記得有一次晚上跟朋友約好要拿個東西,那天有事沒有跑步,心想應該要動一動的,就鑽進
    朋友的車裡,叫他不要管往就儘管往他回家的方向開就好。開呀開的,不行還不夠遠,再繼
    續開,就這樣差不多在松山機場附近把這隻魚給「丟包」,棄置在路旁,然後我再用快走的
    方向踏著月色回家。

    還有一個有趣的回憶,四年前去清境農場三天兩夜,最後一天冒著濃霧開上武嶺,太陽出來
    了,四周被美麗的合歡山群峰包圍,帶領小魚進入爬山世界的好朋友提議,我們去走台灣最
    容易的百岳─石門山吧!抬起頭看到熙來攘往的人曝曬在陽光的照射下一步一步往上走,單
    是遙望就覺得腿軟,我把頭搖得跟波浪鼓一樣,不不不,打死都不去,太累了。結果現在卻
    無可救藥戀上山,而且,愈想挑戰有困難度的大山。

    我真的,變。了。
    來喝咖啡吧,來聊聊跑步與馬拉松,以及,很愛的山。


    下一場,古都馬拉松讓我很心動,畢竟那裡有小魚最純真青澀的大學回憶;可只是想想,太
    遠,沒有帶路。那就金石馬拉松好嚕,北海岸的風光也是很迷人的,不過一樣有段不算短的
    距離,還得再想想該怎麼去。

    回覆刪除
  14. ■親愛的蝦米:

    是呀,【人脈存摺】是前幾年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引起廣大迴響,很多人開始估量自己究
    竟擁有多少人脈資產。小魚如果是積極點的話,累積下來的,一定非常之可觀;可我真的不
    愛呀,現在只想要,志同道和的朋友,這比職場上那些可能會讓自己升官發財的人來得更珍
    貴。

    我喜歡這些奇妙的緣份,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回憶。而透過文字牽起來的情緣,更是我最最
    珍惜的"寶藏"喔!

    照片很美,指的是湖邊風景很美,還是,背影很美?
    偷偷跟你說喔,背影的主人最美啦,呵呵!!

    ■親愛的英倫懶骨頭:

    乖,別吼,不氣不氣,小魚這會兒慢慢地等,耐心地等,就等你好好的寫一篇回覆。

    其實寫下來的也只是鳳毛麟角,相信如果我們用心看週遭的一切,會發現,我們擁有的其實
    很多,只是太過漫不經心,以致於一點一滴地流失了。跟自己說要珍惜,不要再讓奇妙的緣
    份,在空氣中蒸發。

    ■親愛的小松:

    嗯,果然來報到了,你也是這次ING馬拉松奇緣之一,想想那面古銅色的不中斷金牌,會不會
    夢裡也會笑?啊這根本就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咩,還不快快去星巴克"洽公",拎一杯咖啡
    過來!!

    『扮演著超車角色』,最好是這樣啦,好驕傲喔。這回小魚只能慢慢跑,眼睜睜看著別人一
    個個超越我,心裡有點小恨卻力不從心,馬拉松最忌諱的就是逞強,不是嗎,畢竟這是一場
    耐力賽;不過第一回在太魯閣折返處,我竟然像風一樣飛了起來,沿路超車,那種滋味真是
    美妙極了。這次的折返點,嚇,真是累呀,就是咬緊牙根撐到最後,希望下回能夠讓自己跑
    得輕鬆跑得愜意跑得暢快!!

    ■親愛的阿譚:

    相信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在山裡相遇的。
    而且就在2008年!!

    回覆刪除
  15. 我還以為你已經找到對象了說...
    哈哈哈哈哈...
    我那天也有去跑ING說,只是我們CALL不到你所以我們就沒有在終點線前迎接你啦

    回覆刪除
  16. 先前小魚已經預告這篇文章可能會有的內容
    忙完之後趕緊跑來看.....
    心裡面又重現當晚陽台初遇的驚喜
    與第二天聊天的愉悅情緒
    令人不覺得驚嘆.原來~緣分這麼奇妙
    會的.我會去找小魚一起品味那杯濃醇的愛爾蘭咖啡
    即使當愛已成往事.也深藏在心底的某個角落
    未來若能跟小魚平靜地侃侃而談那段曾經
    應該也是一種幸福吧....

    新年快樂
    希望2008年的小魚一切順心

    回覆刪除
  17. 緣份真的很奇妙
    所以我才能在這裡遇見妳
    在藍瞳那兒連結過來的

    回覆刪除
  18. 世界說大不大
    說小不小
    很多事情自有安排
    緣起於心
    份來自量
    當心中有一定份量時
    也許緣份會來的更奇妙吧....
    只是這緣份是已經逝去
    有時這緣份才剛剛開始
    奇妙的是
    何時結束與開始,我們都不知道
    至少當下最重要....

    回覆刪除
  19. 唉呦!~又跟小志討情人?

    小志我也要一個!~

    回覆刪除
  20. 我也來報到
    看到陽台情緣那一段,還想說是不是Yuhi,結果還真猜對了!
    幾時也可以跟小魚也來緣分一下。

    最近又一個小學同學在我家留言,覺得世界真奇妙,
    大概有二十多年沒見了吧!這也是緣分。

    回覆刪除
  21. 我也要在陽台遇見小魚
    明年五月想去布拉格
    看看到時後會不會遇見小魚?

    回覆刪除
  22. 看到卡帕多奇亞的照片
    以為小魚補了一篇遊記呢

    我也常期盼能偶遇老朋友..特別是斷了線的朋友
    偶遇的驚喜能讓我回味好幾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