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屬於自己的能量旅行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2月1日,拍攝於大台北城一棟高高的大樓。

人生的面貎有很多種。

可以斑斕燦爛,也可以黯淡無光。
可以生氣蓬勃,也可以晦暗消沈。
可以充滿陽光,也可以烏雲密佈。
可以積極樂觀,也可以怨聲載道。

有時,就只是一線之間而已。

轉個彎,會發現原來窗外有藍天。
張開雙手,盡情伸展,給自己一個的五彩繽紛的人生!

-----------------------------------------------------------------------------------------------------------------------




一個朋友這樣寫著,『人,到底在追求什麼?可否為名利而奮鬥一生,還是平淡?但即使是平凡也不太容易。』他感嘆著,人生進入下半場之後,還能有什麼大作為,既不是政治人物也非專業經理人,只想用一種平靜平凡、夠用足食的生活方式,再找個能夠盡情發揮、鍾愛一輩子的興趣,人生至此夫復何求!難就難在,哪怕只是放淡名利,做自己能做及想做的事情,也是很難的一大考驗。

看到這番話時,剛好,我整個思緒被商業周刊封那期封面故事【大旅行】給纏繞住,那是過年前的合刊號(1055-1056期),內容很精彩,除了縈繞在心頭久久揮之不去的大旅行之外,裡頭還有讓我不勝唏噓的【台塑駙馬爺失控記】,以及掉進當年瘋狂的土耳其之旅回憶裡的【做SPA,快活一整年】alive專題。

【大旅行】的題材緣起於兩位曾經是報社記者,不約而同轉戰高科技公司締造輝煌成果的男人,在歷經了幾年像蠟燭兩頭燒的高倍速運轉的高壓生活之後,不約而同興起了一股「出走」的念頭。就這樣,從職場中逃離,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並成就這場一生可能僅次一次的西藏出生入死之旅;一年後,男主角之一劉在武重返職場,不僅擔任更高更重的職務,還多了本嘔心瀝血的創作【45%的天堂】

在武是我認識多年的好朋友,我們之間,是那種可以出現長達幾年的空白,沒有任何連繫,可一旦接上線了,昔日那股熟稔的感覺仍那麼清晰,一點也不陌生,甚至在人生的種種磨練、衝撞與轉折後,那種對人生的態度與執著,對生命的體驗與深度,只有那種毋需太多言語就了然於心的,默契。

商周這樣寫著,劉在武的頭髮在他進入宏達電期間快速變白。他說,「因為我輸不起,我不願意輸。所以我很努力。」然而,這是一場漫無止境的競賽,你永遠也搆不到勝利的邊緣,在武用「像風乾的橘子」來形容自己的樣貎,「不只外皮縐褶不堪,連果肉都失去了水分。」我感慨不已,這個男人當年在跑新聞時,多麼英挺帥氣,而且幽默風趣,是屬於有智慧的魅力型男;曾幾何時,變成一個滿頭白髮、眉宇間帶有滄桑感的男子了?

另外那則台塑駙馬爺中箭落馬的新聞,沸沸揚揚好一陣子,成為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故事的主角同樣也是媒體人,我們並沒有私下的交情,充其量只是擦身而過的新聞人而已。當他變成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乘龍快婿時,一度在新聞圈引起軒然大波,大夥兒莫不嘖嘖稱奇;可是對他必須捨棄既有的一切進入豪門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坦白說,並沒有太大的羨慕。看著他一路扶搖直上,一直到飛黃騰達,這個人已經是個跟我們毫不相干的公眾名人了。沒想到竟然在如日中天之際栽了這麼大一個跟頭,費盡心思處心積慮追求來的婚姻與名利,瞬間全數化成一場空。

人生,究竟有多長?
一輩子,究竟要奮鬥多久?
是否真的可以讓自己燃燒殆盡,忙碌過一生?


這樣的聲音,一遍遍在我的心底迴盪著,那種渴望自由、展翅飛翔的意念,愈來愈強烈。媒體人是我人生職場上最久的一種角色扮演,我在新聞現場衝錎陷陣,為自己寫下很多難以磨滅的"戰役";轉換跑道進入企業界,我更不改拚命三郎的個性,抱著「使命必達」的工作態度,蠟燭兩頭燒的結果,嚴重透支自己未來的健康與體力,可我仍渾然不知。直到健康檢查亮起太多紅燈之後,才意識到,是該給自己一個迴旋的空間了!!

名與利之於我而言就只是一朵天上的浮雲而已。
現在的我,只想好好愛自己。


商周寫著,年輕人去看世界,是為了「闖」,增廣見聞,決定人生未來方向;而中年人帶著過去的生命經驗一起去旅行,是為了「深」,在原有的歷練上去衝撞,去調整,找到看待自己與世界新的眼光,激發充沛能量。

也許我無法像我的好朋友在武一樣,來趟攀登世界屋脊青康藏高原,橫越西藏阿里荒蕪沙漠的那種大旅行;更早已錯過了因文字結緣的好友阿鏗,立志在30歲前完成環遊世界220天的【壯遊】那股豪情壯志(30歲男子的浪漫紀事),我只想在有限的時間與條件裡,給自己來個能量旅行。

也許是,多跑幾趟半程馬拉松。我的野心不大,並不想挑戰全馬,只想跑得快活及自在就好,那是一種,對自己的堅持。

也許是,多爬幾座百岳。我沒有完成百岳的企圖心,不想給自己為增添紀錄而爬山的那種壓力,只想到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去擁抱讓人驚艷的美麗景致。

也許是,多去領略台灣的美。我喜歡收集微笑,可我並沒有把台灣319鄉通通都一網打盡的雄心壯志,就只是隨性的旅行,繼續彈奏屬於小魚的練習曲


也許,也許有那麼一天,我也會展翅高飛,去探索更多世界的奧妙,去採擷更多嶄新的能量。




30 則留言:

  1. ㄟ...不會吧...我是第一個@@
    這幾天忙著公司搬家的事情...3月中就要搬去和平東路附近了>"<
    上班路途變的好遠喔...||b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我說小松呀,星巴克呢,怎麼從2007年等到2008年,還是遲遲沒喝到?
      都涼掉了啦,難怪寒流一波接一波,心更冷哩!

      說,你還有沒有繼續跑呀,可別把自個兒變成一顆小圓球喔。
      (哈,我是壞小魚,來呀來呀,來咬我呀!)

      刪除
  2. 好像沒人搶?先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顏祥的視力有問題,竟然有這等視而不見的功力。
      ㄟ害喔,該換一把眼鏡了喔!

      刪除
  3. 我想小魚在職場上是拚命三郎..

    去爬山時去跑步時也是..也是滿腦子不服輸..

    我想..其實可以再輕鬆一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連小麗子都對Tony筆下形容的小魚,頻頻點頭,難不成,Tony是小魚前世的知己?

      啊))))))現在才發現,應該不會太遲吧!
      謝謝Tony的提醒,其實,我已經愈來愈慢活了。
      就算是滿腦子不服輸,也只是,不想輸給自己而已,真的!

      就只是,自己跟自己來一場長長的賽跑。

      刪除
  4. http://www.wretch.cc/blog/superidol07&article_id=27185874
    請來支持 這些年輕人的 拼勁與夢想
    飛小魚
    最近好嗎
    你有看到我出現在鏡頭中
    所以你知道我最近的工作粉繁雜
    烙人來支持一下
    我會剪個好看的影片給你看
    呵呵
    也祝你用拼勁 完成你的夢想

    回覆刪除
  5. 你不會也要放手然後去周遊列國一年半載回來吧!!!

    回覆刪除
  6. 這陣子小魚一定是忙爆了!
    該休息該享樂時可別忘了『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
  7. 就向前衝吧
    YA

    回覆刪除
  8. 既然叫做「飛小魚」,
    想必也渴望著展翅高飛的那一刻吧!
    加油,共勉之。

    回覆刪除
  9. 小魚文中的連結,我都去看了~
    只能說好好的愛自己
    想去哪就去吧!趁單身~
    咦?這我前幾天也跟樓上的提過^^
    順便看S家的留言轉貼來的成功的定義
    http://www.wretch.cc/blog/niluhsul&article_id=6363264#comment217828208
    寫在下一篇

    回覆刪除
  10. "What is Success? "
    成功是什麼
    To laugh often and much;
    常常笑並笑很多(包括很大聲:P)
    To win the respect of intelligent people and the affection of children;
    能贏得聰明人的尊敬與孩童的情感;
    To earn the appreciation of honest critics
    能得到誠實批評者的正確評價
    and endure the betrayal of false friends;
    也能忍受虛妄朋友的背叛
    To appreciate beauty;
    能欣賞美
    To find the best in others;
    並且看到他人最好的一面;
    To leave the world a bit better, whether by a healthy child,
    a garden patch or a redeemed social condition;
    總能看到這世界小小的美好,不管在一個健康孩子、
    一片小花圃或是個改善的社會狀態中;
    To know even one life has breathed easier because you have lived;
    只要知道因為有你的存在,使得另一個生命能更自在地呼吸著,
    This is to have succeeded.這就是成功。
    ~~ Ralph Waldo Emerson "

    PS~還有樓上是指咖啡因^^

    回覆刪除
  11. Tony的那段話

    深有同感哩!!!!!!!

    最近發懶到爆的小麗子也忍不住提手留言......

    回覆刪除
  12. 小魚兒,

    謝謝你的溢美之詞。白髮是真的,型男是假的。風乾橘皮是真的,徬徨不知如何繼
    續也是真的。

    不敢說這一趟旅行,能有多少體悟。但學會了,與自己誠實的對話。突然有一天,
    我敢告訴別人,這個中年男子,在阿里的湖邊,看著孤絕的天地,就流下了男人
    淚。至今,仍不知道,那淚,所為何來。然而,當有一天,敢面對自己的軟弱,敢
    告訴別人自己的軟弱。那軟弱,就不再是軟弱。

    祝福小魚,祝福小魚的網友們
    祝福你們有一個無憾的人生

    在武(45%的天堂)


    回覆刪除
  13. Dear 小魚:
    非常喜歡這篇,尤其有短時間老覺得自己就像枯萎的玫瑰花,怎麼搾都沒
    有生氣的狀況,旅行就是唯一的出口。麻煩的是旅行會上癮,逐漸的短天
    期的旅行也洗不掉在工作跟生活裡揮之不去的疲倦,而不得不跑得更遠更
    久,只是我的長假,也快要結束了。希望這次帶回來的能量,可以讓我撐
    的更久。

    覺得自己雖不是在意名利的人,卻常在某種氛圍下被推著走。有時候也不
    是真要去爭什麼,只是不想輸的骨氣,讓人走到跟心相反的地方,也許不
    盡然是相反,畢竟一腳踏進江湖之前,應該就知道江湖不是好玩的地方了。

    回覆刪除
  14. 商周的大旅行和壯遊也是我很喜歡的篇章
    原來主角都是小魚的朋友耶~~
    很佩服他們的勇氣和毅力
    因為自己就是沒辦法拋下一切出走
    我現在的想法和小魚比較接近
    那麼
    就在有限的時間和條件裡
    僅可能釋放自己吧

    回覆刪除
  15. 小魚你的規劃真有意義阿
    去爬山, 去跑馬拉松, 去發掘台灣之美
    我這個沙發馬鈴薯要檢討了...

    回覆刪除
  16. 要捨得放棄,要捨得離開
    放棄現實生活中許多的無奈
    離開讓人無法喘息的空間
    一生中有許多想做的事
    卻因為安於現狀、害怕改變
    始終沒勇氣踏出那一步
    是該飛了!

    回覆刪除
  17. 加油..明天跑一個破紀錄的全馬~~

    回覆刪除
  18. 年紀越大越覺得能隨心所欲做一些事情其實就是樂事。自在的為自己活,做自己想
    做的事,就好!

    加油!

    回覆刪除
  19. 也知道為自己而活可以很快活

    就是沒膽放下一切去放放風

    回覆刪除

  20. 目前我只能在圖書館
    看著旅遊與歷史書
    注意著芯芯
    然後片段著旅行於文字之間

    回覆刪除
  21. 哇@@

    好多人噢



    路人Kang

    回覆刪除
  22. 滴兒:
    原以為自己也可以在寫出那封信後
    來個大旅行

    然而
    為了另一個計畫
    還是決定來個小旅行就好

    今年
    應該都只能做小旅行了

    也許
    會在某個周末
    飛去泡溫泉賞櫻花

    一切未定
    但應該會執行的 :)

    祝你另一個挑戰
    大成功ㄛ ^^

    回覆刪除
  23. 看完Into the wild 之後感觸更多...
    http://www.intothewild.com/
    說真的還在十字路口迷路,索性買原著小說來咀嚼、沈澱一下,慢慢計畫
    人生下一個探險!
    或許不用計畫就可以出發,但...我沒那個勇氣...

    回覆刪除
  24. 親愛的魚兒~
    早些年,在職場上全力配合演出的鞠躬盡粹,在這二年已無法負荷.
    想要隨性的過日子,或找份不需要動腦筋的事做做
    不用再為著boss的一句話嘔心瀝血似的強擠出最後一滴腦汁
    也不是曾經絢麗的所謂的回歸平淡
    只是覺得,平淡踏實的日子似乎更適合自己
    哎~想要過著每天都能走在夕陽下的日子

    回覆刪除
  25. DEAR小魚
    妳寫的文章總是讓我回味很久
    要好好愛自己...工作和自己生活的分際很少人可以拿捏的很好
    最近在檢討,好像把自己弄的太忙了,
    好想再回到那個可以盡情遊山玩水的年少呢!
    看著看,該再來一次新生活運動了~

    小藍

    回覆刪除
  26. 小魚,
    小由最近也在練習跑步哦~
    但小由的體力真是不行啦~
    每次快要放棄時
    腦袋裏就想到小魚~小魚~
    就又有向前跑的意志囉~~

    回覆刪除
  27. 天啊~~~~~看到男主角現身了!!!!!!!!
    還出現在小麗子留言的下面~~~~~~~~~

    10年前剛畢業跑新聞時,那一整個投管會記者室裡,就看見這麼個帥帥的前輩......

    當前年的某一天,在報紙上看見那張花白頭髮的男子時,才會一整個難以置信!!!!!!

    45%的天堂,我從翻閱前言,就開始感動落淚了

    喜歡那股放下出走的勇氣與決心

    當抉擇發生在自己身上時,

    為什麼有那麼多放不下的猶豫!!!

    還是有許多的參悟不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