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

【拔刀爾山】終於劃下完美的句點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4月18日,拍攝於烏來的山路邊。

好個小巧精緻的五彩山櫻花,一顆顆掛在由保慶宮往烏來的路邊的樹上,忍不住摘了一顆送進嘴裡,噢,好酸喔!而且還略帶點苦澀,是那種吃了之後,會讓人眉頭全數揪結在一起的果子。

看似美麗可口,卻酸澀難嚥。一如不該的人與不該的感情,一碰就,痛。
-----------------------------------------------------------------------------------------------------------------------




之所以開始跑步,最初的動機是為了爬山。當時的小魚身上揹負著比現在起碼多了10公斤以上的肥肉,渾身圓滾滾的,連爬個樓梯都氣喘噓噓,爬起山來當然是吊車尾部隊,苦不堪言,可偏偏熱愛至極。因為想要輕盈而且輕鬆地爬山,就聽從前輩的建言,一頭栽進了跑步世界裡,跑著跑著,竟然跑上癮了,然後從2007年11月進入台灣馬拉松旺季起,跑步這檔子事成為我生活裡的一大盛事,它大剌剌地「喧賓奪主」,把爬山硬給擠了下來,成為第一主角。

腳癢難耐呀!雖然四場馬跑下來,也有另一番無法言諭的興奮與喜悅,甚至是一種莫大的成就感,可爬山終究是無法割捨的最愛之一,叫我如何能漠視心裡的聲聲呼喚?因為天不時地不利人不和,那始終在原地踏步的百岳數字,在黑色奇萊之後就陷入靜止狀態中,怎麼也無法突破。可我不勉強也不埋怨(雖然心裡難免哀怨),一切還是順其自然吧!那麼,忍不住腳癢時來個郊山紀行,如何?那就把那座讓我連個影子也沒見到就跌了五郊的拔刀爾山給「摘下」吧!

爬山,是種很多樣貎的活動。

可以很熱鬧,一群人浩浩蕩蕩,走走停停,說說笑笑,還不忘了吃吃喝喝。

可以很安靜,一群人排成一直線,專心一意地走著,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可以很艱苦,揹著重重的行囊走在步步為營的山陵裡,永遠不知道終點在何處,可攻頂的那一刻,汗水立即化成莫大的喜悅。

可以很開心,跟志同道合的知心好友同遊山林間,忘卻距離忘卻揮汗忘卻一切紅塵俗世的紛紛擾擾,就只有大自然的聲音,以及,彼此的心跳。

你喜歡哪一種面貎?
我說,都好,只要可以爬山,都是一種,或大或小的,確幸。







<飛小魚/圖與文>

這回,改了一個不會失敗的路線。

都說,應該要從保慶宮那裡走起。早上8點多出門,搭捷運到新店站,再轉新店客運(好像是吧?!),一路搖呀晃的,轉得我頭都暈了,終點站烏來到了。跟小黃討價還價失效,還是花了400元車費,直接送到保慶宮。

上圖乍看之下有點像溪頭的一角,那就是通往拔刀爾山的入口處。樹下有石桌石椅,在那裡泡茶聊天,好像也挺愜意的。很快地,就進入山裡了,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深綠。





<飛小魚/圖與文>

仔細一看,還有美鹿山、高腰山,連同上次“誤闖”據說是超難路線沿途的紅河谷、加九竂步道、加九竂嶺三峽熊空,這一連串的山系走起來,應該也是非常之可觀。

有機會的話,當然想挑戰那條長達22公里的硬底子行程,當然也想把這些山,通通都一網打盡。









<飛小魚/圖與文>

就是這樣的景致,讓自己一次又一次走進山裡。

山裡,可能都是由高高的直直的樹所建構起來的綠色世界,沒有太多綺麗繽紛的色彩,反倒突顯出那股清新的自然的美感。很奇妙地,
一顆或疲憊的或千瘡百孔的或沈澱澱的心,就會不由自主變得透明、輕盈、溫柔起來。






<飛小魚/圖與文>

登頂了,原本該是日正當中時刻,太陽公公躲起來羞於見人,果真是個適合爬山的好日子。在海拔1117公尺的山上,陪伴小魚一路走了好多山的ATUNAS小紅登山背包及登山杖,一起在三角點合影留念。結果沒想到,這是最後一張而且只有露出一小截的"紀念照",那枝被"嫌棄"不夠輕巧的登山杖,被棄置在烏來公車站旁的洗手間了。

兩次造訪拔刀爾山,上回,烏龍小魚因為跌倒,把「領隊」完全不愛又找不到理由丟棄的登山杖給拗彎了,當然順理成章丟掉,再買進一枝2000元的高檔貨。這回,從保慶宮走回烏來那長長的8公里路中,領隊一路幫忙拎在手上小心翼翼保管的登山杖,好不容易安全交到小魚手上,結果才半分鐘不到的光景,就被烏龍小魚給搞丟了。

原來拔刀爾山有「登山杖終結者魔咒」,就如同洋基與紅襪之間的「貝比魯斯魔咒」般,希望它只有短短兩次就宣告解除,不要變成長達百年的樑子。











<飛小魚/圖與文>

從拔刀爾山返回保慶宮後,決定走下山去。沿途中幾乎不見人煙,好個幽靜的星期五,不必窩在高高的辦公大樓裡吹著凍死人的冷氣,遠離電腦遠離網路遠離塵囂,看著路邊這些不經意的小菜圃裡頭盛開的花,忍不住讚嘆起來。

尤其是第一張圖裡可愛的小黃花,它竟然是,香菜花!!!

噢,完全不敢置信,那麼可怕的香菜也會長出這麼美麗的花,第三張圖就是鐵一般的證據,它可是小魚這輩子最聞之變色的天敵哪!


還是山櫻桃可愛,
明知它酸、澀、苦,可還是想去嚐試。






<飛小魚/圖與文>

走著走著,轉過這個彎之後,前方又有另一個彎,九拐十八彎,路就這麼綿延到天邊,還沒看到盡頭。

可路邊還是有些花花草草,以及,賞心悅目的景致。







<飛小魚/圖與文>

5點多,天就要黑了,終於回到那個溫泉旅館林立的烏來。

抬頭瞥見高高的牆上有著一排樹,今天沒有彩霞,只有路旁的貓兒,彷彿在等待主人歸來。我想像貓兒是在等待征戰了14公里的小魚歸來,投以一個優雅的姿態及慵懶的眼神。

給自己一個喝采,終於在拔刀爾山劃下完美的句點了。

沒有疲倦的感覺,只有滿心的歡喜,雖然隔天早上起床後發現小鐵腿,可這隻很"哈"(請讀第四聲)山的猛腳小魚,又繼續去挑戰另一個"硬道行程",魚腿起碼又操上12公里以上。然後現在,差不多變成半隻鐘樓怪魚了……




<來看飛小魚的拔刀爾山>

【拔刀爾山】跌五跤的殘壘
【拔刀爾山】天馬行空話外篇



49 則留言:

  1. 飛小魚好厲害
    又去征戰

    ㄎㄎ
    紅色的還不能吃啦
    要變深紅色紅得發黑才能吃啦
    不過大多數這種都是拿來醃的比較好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在叨叨唸唸,這老新不曉得躲哪兒去了,好一陣子沒瞧見人了說。
      大概是耳朵癢了厚,今兒個一早醒來,就看到了,呵呵!

      知道啦,當然是挑黑媽媽的來吃囉,可就是酸呀!
      幸好小魚不怕酸,以前還可以一口氣喝掉一杯檸檬原汁喔,嚇壞一桌人。

      PS.下回老新醃好的山櫻桃,麻煩也來一小罐吧!

      刪除
  2. 厲害厲害...
    感覺根本就沒有路一樣,真是太強了
    小魚還好啦,不像我朋友爬七星山登山杖還沒用就送給了小18的公車司機
    哈哈哈...健忘小魚
    下次記得要丟高檔的物品的時候通知一下我要跟在你後面撿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路?啊這個路線真的不難,比起上回從工寮開始走起的那個陡上800公尺的路,真的很容易喔,安安啦,難不倒你的。所以一點也不強。

      覺得這種開「小號」的司機先生,一定常常會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太容易了啦。幸好去爬陽明山系從來沒帶過登山杖,不然,它可能丟過好幾回了!

      小魚已經"強烈暗示"你了,這樣,懂嗎?

      刪除
  3. 嘿!小黃花茼蒿,小白花才是莞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強喔,竟然寫得出香菜的學名,小魚對你的佩服指數又升高了啦。
      啊怎麼看不出來,哪裡有茼蒿?早知道就翻過去偷摘,當ㄜ好好吃喔!

      刪除
  4. 同意PHANTOM的說法,黃花是茼蒿喔。
    另外第二張是葉萵苣(即一般稱「A菜」)的花。
    第六張是台灣佛甲草,又名「石板菜」、「白豬母乳」,是屬於景天科的,
    大熊昨天帶小朋友到外木山海邊,在海岸邊就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盛開的石板
    菜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剛剛看完大熊"愛花成痴"的精彩過往,心想,要來去給大熊拍拍手。

      想著想著,你就在這裡出現了,台灣佛甲草,這麼艱深的名字你也知道,而且還有其他名稱與科別,果真是花花草草達人。連小麗子家也一一解答,太。強。了。以後小魚繼續用力拍,有大熊會幫忙"導讀",呵呵!

      捏捏,那兩張大佳河濱公園的美麗「白花三葉草」花海,是大熊拍的嗎?好美喔!

      刪除
  5. 愛上慢跑愛上爬山之後的小魚..

    整個人感覺真是不一樣了..

    唯一不變的就是迷糊又不服輸的個性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Tony終於出現了,啊好像一世紀之久沒見到你了說。

      你最近又是李小羊、又是撞球辣妹、又是聚餐、又是文化祭,還是一樣精彩哩,難怪把小魚給忘了啦,嗚~~嗚~~人家的好吃豆花呢?還不快快"還來"!!

      迷糊大概是一輩子也改不了。
      不服輸喔,啊小魚只跟自己比,不跟別人比啦,就是要玩得開心呀!

      刪除
  6. 嘖.嘖..這種天氣還敢去爬拔刀爾山,難道小魚不怕蟥吻?
    拔刀爾山區在大熊的登山地圖裡是螞蟥高度密集區,去了七趟,很少有人不
    被上身的,所以到烏來山區我一定都穿雨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嘖..原本也以為老天爺不作美,明明前幾天下起驚死人的傾盆大雨,心想,這樣的天氣,去得了拔刀爾山嗎?一顆心其實是七上八下的,想說運氣好的話就認真爬,不太好的話就漫走,真的很差的話就烏來泡湯喝茶,沒什麼大不了,人生嘛隨性就好,又何必太過瞻前顧後東想西怕呢?結果天公疼傻魚,賜給我一個再適合爬山不過的好天氣了,沒有太陽,涼涼的風吹來,好舒服喔!

      至於那個啥蟥吻?有嗎有嗎,有螞蟥喔,啊小魚怎麼渾然沒有知覺?那天穿的是高筒狗鐵絲鞋,應該是很ok啦;比較慘的是隔天,山裡頭仍然很多泥濘,偏偏笨蛋小魚覺得狗鐵絲髒爆了不好意思穿出門,換了另一雙洗得乾乾淨淨、也有黃金大底標誌的郊山鞋,結果,又是慘不忍睹。

      後悔極了,早知道就把橫豎非洗不可的狗鐵絲穿出來就好,沒事幹嘛換鞋。現在,兩雙慘不忍睹的鞋子都擱在浴室裡,等會兒得去用力刷刷洗洗.....

      啊))))離題了,說起慘遭蟥吻的畫面,呃,真的噁心到家,粉恐怖哩!

      刪除
  7. 可憐的登山杖
    一定是被嫌棄
    才會被棄置在洗手間>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呀,小魚發誓,我真的沒有嫌棄它,是別人哪!沒事就跟我炫耀他手上兩根多麼輕巧好用的高檔登山杖,害小魚潛意識裡,被「植入」遺忘的符碼....

      這麼一來,就可以重新換一枝輕飄飄的新杖了。
      (原來我心裡頭竟然有點,小興奮,真是要不得的心態!)

      刪除
  8. 台灣就是有這種好處,說去爬山就去爬山...這邊說去爬山先開1-2小時的
    車車在說!
    夏天快到了,該是往外跑的時間...找房子、拍拍照、運動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來嘛來嘛,還是台灣好,對不?咩咩特趕緊認真盤算一下,什麼時候打道回府,到時候小魚應該已經練就一身飛簷走壁的好本領了,換我帶你台灣趴趴走啦!

      等等,啊我的好本領恐怕沒法子包括那該死的方向白痴,所以,小藍藍還是要由你來開喔,呵呵!

      啥,你要搬家了喔?還是搬離南卡?
      運動是不分任何季節,別找藉口喔!

      刪除
  9. 就是包包旁的登山杖掉在山裡面哦!?

    好吧,看起來是可以換隻新的了~~~

    我好久沒爬山,好久沒運動了

    整個人都快生鏽了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厚厚,小麗子現在常常"失了魂"喔,別看戲看得太開心,結果文章就沒認真看啦!啊人家明明寫說掉在洗手間了咩,又不是把它給踢下山去了。這枝也用了三年多(雖然真正使用的次數,區指可數),陪伴我走了八座百岳(天哪,竟然還沒破十,真是太太太龜速了)及拔刀爾山,也算是小有建樹了。

      是呀,該出來活動筋骨囉,不要每天光是k書咩!小魚也一樣,跑步的雙腳一不小心就停了下來,肉肉已經悄悄在身上滋長了,要留意呀。

      刪除
  10. 又是一篇圖文並茂的文章,真不錯!
    竟然可以利用working day去爬山,真令人羨慕!
    不!應該是自己「放不下」!
    應該效法小魚『活在當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想說,看照片就好,其他的留給大家自個兒想像,因為拔刀爾山之前已經寫過兩篇,應該已經辭窮了吧!結果照片一出來,有些八竿子打不著的天馬行空的文字,就這麼莫名其妙出現了,貝比魯斯,哇哈哈,真是太佩服自己了,可是,好像沒有人來稱讚小魚的"神來之筆",只好自個兒在心裡頭"暗爽",哈哈!

      沒錯沒錯,每次聽到別人說『好好喔!』、『好羨慕哦!』,就會回一句,『你也可以呀,只是放不放得下而已』。

      現在的小魚,真的很看得開,也很放得下,除了繼續當鴕鳥那檔子事之外。

      刪除
  11. 小魚,
    上星期回台探親,因為帶著寶貝兒子
    感覺很忙,那都走不開
    登山杖丟了哦~
    沒關係啦~舊的不去新的不會來的啦~
    2009金門馬拉松等你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啊啊,小由偷偷潛回台灣,竟然都沒吭半聲就又悄悄離去?不過話說回來,每次回高雄也是都窩在家裡,很少四處走走;直到高捷通車,不再"寸步難行",以後應該會開始造訪失聯己久的老朋友吧!

      看來,小魚跟小由只能在金門相會了。

      刪除
  12. 小魚要不要買支單腳架兼登山杖,
    然後下回要去搞丟登山杖,不不不,是要去爬山時,
    通知我一下,我就可以去資源回收了~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知道,CGS不安好心,幸好咱們沒有走太近,要不然呀,你這個勸敗魔人一定會讓小魚掉進DSLR的深淵中。嗯哼哼,偏偏不上當啦!

      不過話說回來,相機用不到三年,就被小魚操到"不成機形"。
      這回,連觀景窗都掉了,真的有夠厲害。
      倒是沒給自己增添過腳架,啊CGS有沒有要淘汰的舊貨要斗內呀?

      刪除
  13. 美麗的小魚:
    你的文字果然是有殺傷力...
    [看似美麗可口,卻酸澀難嚥。一如不該的人與不該的感情,一碰就,痛。]
    ㄚ唉....真是刺痛了我的心阿....嗚...

    但是看到美麗小魚的拼命
    就覺得能活的真好~~
    因為不管如何都能盡情的去揮灑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給老是沾了蜜糖來小魚家的悠揚詩篇:

      啊~~~~別哭別哭,小魚對不起你,竟然用文字刺人。
      可有時候痛的是自己,結果把眼睛給哭得又紅又腫....
      (事實的真相是,魚眼睛酸疼了一天,紅咚咚的,好像感染結膜炎了,嗚~~嗚~~)

      如果說,拚命活在當下真的會變得美麗的話,
      那,怎有不盡情揮霍的道理?人生苦短,想做的事太多,那就放手去做吧!

      刪除
  14. 小魚真的很猛
    來小魚家我才真的叫做"懶"骨頭
    假日只想攤在家裡啦@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懶骨頭到底是英倫還是台灣,現在,還繼續在玩躲貓貓的遊戲嗎?

      假日窩成馬鈴薯,這種事小魚也常做,沒有安排活動的日子,我可以從早到晚,什麼事都不做,連出門覓食都懶哩!

      因為你歐洲玩透透了,所以現在只想當台灣懶骨頭啦!

      刪除
  15. 香菜會開花)))
    我也嚇到了,真是難以想像啊!XD

    這幾張照片都是16:9
    我現在也是用這種比例,但還是不太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可思議吧!!小魚把嘴巴張成了一個O字型,沒想到,我們吃進肚子裡的那些蔬菜,很多都可以長出美麗的小花哩。

      NoNoNo,阿斐誤會了喔,小魚不懂得怎麼用16:9,啊相機就只會P模式,101招行遍天下,再多就沒了。之所以會出現特殊比例的照片,全數是拜軟體之賜~~~~就是裁切囉!我切我切我切切切,切上癮了,每張照片都愛東裁裁西切切,呵呵!

      刪除
  16. 沒想到香菜還有花,這次小魚沒有搞烏龍吧?!
    還真可愛哩

    我也好想跟你一起去爬山喔
    但是我們體力相差太遠
    我要怎麼樣才能跟得上你呢?

    回覆刪除
  17. 看到這些原始的山路
    我都不好意思貼最近常爬的台中大坑9.10號步道了...
    小魚啊~小蕃薯們都挑戰過了2.3號有挑戰性的吊橋式木棧步道
    也爬過了台中最高的頭嵙山.還拍了登頂照
    哪時你也想來散散步(之於你爬過的諸山百岳.這些步道真的叫"散步")
    吆喝一聲.我在山腳下等你喔..^^

    回覆刪除
  18. 滴兒,
    在台北的某處被幽禁了好幾天
    動彈不得
    終於可以上網了
    就看到魚兒的炫耀文

    4/18那一天
    我還在中山北路某處奮戰
    想讓自己早一點可以動一動
    不然魚兒也不用跟小黃交涉啦
    把400元拿來請我吃好料的就好

    回覆刪除
  19. 對了

    等我的活動禁令解除
    再來去烏來吧

    回覆刪除
  20. 「..沒有疲倦的感覺,只有滿心的歡喜,雖然隔天早上起床後發現小鐵腿,
    可這隻很"哈"(請讀第四聲)山的猛腳小魚,又繼續去挑戰另一個"硬道行
    程",魚腿起碼又操上12公里以上。然後現在,差不多變成半隻鐘樓怪魚
    了……」

    耶~啊怎麼另一個"硬道行程"到現在都還沒也下文呢?
    期待中....

    回覆刪除
  21. 小魚是自己跑去吃山櫻花的果實嗎?
    要當神農氏第二阿!小心臉色發青喔!

    在山裡很奇妙喔!距離現實世界也不過短短的距離,
    心的感覺卻可以飛到天邊去,
    彷彿是
    兩個世界

    回覆刪除
  22.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再買一隻吧!:)

    回覆刪除
  23. 我喜歡妳說的爬山那4種樣貌,我樣樣都嘗過,一直樂此不疲。更想把山上美景一張張呈現給大家看,妳拍的那些花都很不錯,我最近在試著拍意境
    方面的,才發現這與個人的內涵及對生命感受力而不同。不容易啊!看妳的文章,就知道妳是很有內涵的,有機會教教我吧!
    想要加入慢活愛山隊嗎?^_^

    回覆刪除
  24. 哈~果然是天馬行空
    連八隻球棒都打不著的貝比魯斯也被妳拉來背書
    只不過是「魔咒」這兩個字有關係吧
    被妳打敗了!

    回覆刪除
  25. 這又是一篇臭屁文
    真是鳥不起
    在過一陣子換有個人亙臭屁了
    這個爽魚...
    哈哈..我要繼續逛CK了..我知道這地方你來過了
    鳥不起..@@

    回覆刪除
  26. 小魚好厲害喔~
    給你拍拍手
    (照片都拍的好好喔~改天交我嘿~)

    回覆刪除
  27. 上星期五天氣感覺還稱不上很好,小魚竟然有那樣的勇氣去山區...不怕淋成落湯魚嘛^^"
    不過那公車司機應該也賺到了~~賺到一支登山杖!!

    回覆刪除
  28. 我覺得我每次要來留言前面都一堆留言了,要說的都給別人說完了,下次小魚要發文前可否先通知我來留言啊?

    總之,很佩服你爬山的毅力啦!掉了幾根登山杖不算甚麼啦!收獲是金錢買不到的,我正想要找找我家的地質槌收到哪裡去了,
    沒有登山杖用地質槌也是可以的啦!

    回覆刪除
  29. 小魚未必記得我..

    倒是豆花還記得牢牢的^^

    回覆刪除
  30. 這個山頭我也去過耶
    應該還是要早點出門比較好,比較有機會看到風景.
    話說我去的時候,在山徑上也只遇到一個從紅河谷走過來的人。

    回覆刪除
  31. 好個小巧精緻的五彩山櫻花

    錯!錯!錯!那叫山櫻桃果實

    猴!~有毒!你完了!

    吃過這個會得相思病!~~~~

    回覆刪除
  32. 請問一下

    拔刀爾山 不能直接登上嗎??

    還要先登其他山才能到嗎

    拔刀爾山 登山口 在 保慶宮@@?

    回覆刪除
  33. 精采的拔刀爾山之行,有空時,想從紅河谷攻上。

    回覆刪除
  34. 這個季節
    這個時候
    這些日子以前
    偶?
    不知道在哪裡~
    確定沒有在這裡出現~
    ~對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