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小魚的大旅行-摩洛哥】在拉巴特遇見一群「馬」!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5月17日,拍攝於摩洛哥(MAROC)首都拉巴特(Rabat)

這是跑者的面貎。
每一個步伐都是那樣豪邁,毫不遲疑,特別是在奔回終點的那一剎那,更是難以言喻的快感!


人生,好比一場漫長的跑步,確定目標後,就專注地看著前方一直跑下去,不要猶豫,不要放棄,摘下勝利果實的那一刻,才是最真實而盈滿的。
-----------------------------------------------------------------------------------------------------------------------




我喜歡跑步,己經一年多了。因為一場大旅行,從原本規律的生活中,徹底抽離,很多的步調與節奏,亂了方寸,有點百廢待舉的無力感。可我心底仍未忘情跑步,雖然,我不是一個專心的跑者,我也無法把所有閒暇之餘的時間,通通奉獻給跑步,但在我心底卻再明白不過,一旦戀上了,就不會輕易割捨。尤其是,跑步帶給我前所未有的「輕盈感」,那一度以為這輩子再也無緣的苗條,竟然會奇蹟似地在我身上出現,讓我對它更加深深著迷,無法自拔。

旅行途中,只要遇到跑步的人,都會讓我覺得很興奮,目不轉睛地把鏡頭瞄準「目標物」,拚命拍個不停,在世界各個城市裡「收集」各種面貎的跑者,成為我旅行途中最開心的事之一。

在遙遠而陌生的非洲北部,那個我一無所知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遇見了一場熱鬧非凡的路跑比賽。我像個參加園遊會的孩子般,快樂又興奮地跑來跑去,一會兒忙著拍照,一會兒追著跑回終點的人跑,一會兒跑到幾個被記者包圍的名列前茅的跑者身旁湊熱鬧,所有關於跑步的記憶,在那一刻鮮明起來,像快轉的DVD,在我腦海裡飛快地播映著,最後,定格在奮不顧身、奔回終點的超快感,豈是一個爽字可以形容!

那隻跑完2007年太魯閣國際馬拉松,興奮地自稱為「馬拉松小魚」的我,跑哪兒去了?在花東縱谷追著太陽奔跑30公里,在風中、在雨中、在國道上奔馳的小魚,還在嗎?今年的夏天還沒來,就提前給自己放一個長長的馬拉松暑假了,都說一日不見如隔三秋,那麼三個月沒跑豈不是前功盡棄,一切得重新歸零了?可我的心裡,仍有著那麼濃烈的深厚感情,仍是那樣深深迷戀呀!再忙,都要跑步,跟自己這麼說。

於是,我悄悄換上一身排汗衣,穿上我的慢跑鞋,獨自一個人,在月光與星子的陪伴下,一圈又一圈地跑著。儘管腳步沈重,儘管疲憊不堪,儘管氣喘噓噓,儘管速度緩慢,可我終究還是咬緊牙根撐下去,開始找回跑完後,那種流了滿身大汗時的暢快感,棒透了!


如果有一天,你遇見一隻魚在夜裡的操場上奔跑著,10圈、20圈、30圈、50圈(有多長?10公里),記得給她一個微笑,她會開心地,踏著月光,離去。






<飛小魚/圖與文>

摩洛哥文,扭來扭去,連成一串,不像是用寫的,像是畫出來的文字,很有趣吧!插著國旗的那棟大樓,是摩洛哥郵局喔,寄回台灣的明信片要15.5DH,換算成台幣光郵資就67元,再加上明信片,寄一張約台幣75元,嚇死人的貴;更令人痛心的是,竟然遺失了五張,直到現在仍在流浪中。






<飛小魚/圖與文>

多麼盛大的活動呀,不僅是在市中心風光舉行,而且還出動了熟女組樂隊、少女組啦啦隊,陣仗非常驚人。而且,會場有很多穿西裝的大人物穿梭著,並沒有在開幕典禮結束、鳴槍起跑後,就通通一哄而散,趕場去了,他們一直留在那裡,等候選手奔回終點喔!

台灣馬拉松比賽好像都是找來健身教練,在搭建起來的舞台上帶動熱身操;規模更龐大例如ING國際馬拉松,則是會請來明星助陣,但倒是沒看過這麼龐大的樂隊吧!







<飛小魚/圖與文>

圍觀的民眾很多,有比較時髦裝扮的美女,也有全身包得密不通風的傳統摩洛哥女人。

這樣一場比賽,幾乎變成整個拉巴特市民的盛事。讓我想起了台灣參與人數最驚人的ING國際馬拉松賽,因為是在台北精華熱鬧的市區跑著,經常引起被擋在一旁久候得不耐煩的機車騎士的抱怨與漫罵。是相關單位宣導得不夠,還是民眾的包容力不足?





<飛小魚/圖與文>

一名好奇的東方女子,一名愛拍照的東方女子,當然格外引人注意,然後小魚就被「攔截」下來了。

他們說這人是Champion,要我幫他拍照。Champion?這麼快就跑回來了,好像才半小時光景耶;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這只是10公里比賽,不是馬拉松喔!(要有半馬21公里、全馬42.195公里的「規格」,才算是馬拉松大賽)知道小魚也很愛跑步,他們熱情邀約,要我參加「明天」的女子組比賽。明天,5/18日,已經搭火車前往下一個城市馬拉喀什(Marrakech)了。

只是小魚仍然不解,這人為何一身清爽,沒有汗流浹背也沒有號碼牌?







<飛小魚/圖與文>

咦!這些人在幹什麼,難不成,搶購暢銷地攤貨嗎?(上圖)
原來是記者一哄而上團團圍住,忙著訪問這幾個率先抵達終點快腳(下圖)。

哈,超好笑的畫面,好像從來沒看過有人坐在地上接受採訪的模樣,讓小魚忍不住又「伎癢」,也想偽裝成記者,湊上前去一探究竟。遺憾的是,語言不通,我只能在一旁想像自己是個專業攝影記者,拍個不停!

之前那個Champion,究竟是怎麼回事?







<飛小魚/圖與文>

好大的獎盃,有金色的、銀色的,個個閃閃發亮,一不小心,眼睛可能會被刺傷喔!還有一包包的獎金,這樣一字排開,果真是很誘人哩。台灣的馬拉松是不是也會把獎勵一字排開,下回,要來好好瞧一瞧。

等等,後頭那個綠色的咚咚是啥玩意兒?嘎,抱枕嗎,太有趣了!

小魚也有一座意外的獎盃,雖然不是亮晶晶的,卻是小巧而精緻,很棒喔。這大概是這輩子唯一的一座吧,我想,所以格外彌足珍貴!!





54 則留言:

  1. 哇~跑步跑到國外去了
    怎麼樣也要跑啦
    飛小魚10公里而已應該要留下來跑
    拿座獎盃回來嘛
    咦!
    又沒有魚頭魚身魚影
    真的有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有有,當然有去~~~~現場,只是沒有跑!
      老新不是向來很"靈光",無論魚頭魚身魚影躲在哪裡,都逃不過你的法眼嗎?
      沒法子啦,沒人願意停下來等小魚,
      啊我又完全沒有任何行為能力,難不成要為了10公里滯留在拉巴特?

      刪除
  2. 我在波蘭遇到更讚的比賽,
    等我有空,在PO,哈哈
    芒果快吃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我吧!沒有我的激勵,你的波蘭記行就會被擱在記憶的角落裡了。
      人果然是需要被激的,三兩下就把"更讚的"給端出來了,
      還不快把芒果送過來當作謝禮?!!

      刪除
  3. 太好奇,竟在國外遇到路跑賽,應該混入人群,享受一下境外賽事,加油!下回奪
    獎就不是
    意外,而是應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小魚說這位無名氏呀,究竟是為了啥事這麼來去匆匆,竟然忘了留下名字了?

      有呀有呀,沒看到小魚真的混入人群裡了嗎?再怎麼說也得裝模作樣,魚目混珠一下咩!

      有機會的話,能到國外參加比賽,又可以跑又可以旅遊,真的很誘惑哩。
      不過,半馬小魚現在沒那個本領,還得要磨練磨練才行。

      刪除
  4. 下次應該多留一天..抱個國外的獎盃回來,感覺應該不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用講的比較快,Tony不曉得那樣一趟旅行,得費盡心思做好一切事前的準備功課,留下來,誰來拎魚離開拉巴特?隔天晚上已經事先付過錢的旅館費用,你要幫小魚出嗎?

      切,用感覺的當然不錯,執行起來就不太容易啦!!

      刪除
  5. 可以想像愛跑步的你在國外看到這場比賽的興奮感,
    不過話說回來,我覺得這個獎盃真是比台灣很多比賽的獎盃漂亮
    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巴賽隆納看到四處都有懸掛的馬拉松比賽海報時,就一整個興奮到不行了,哇啦啦一直嚷嚷著,說啥好想留下來看喔,可也只能說說而已,時間到了就搭機離去。沒想到,反而在摩洛哥的第一站,就遇到這場比賽,注定跟跑步有緣份哩!

      誰說的,小魚那個花東縱谷的獎盃小巧精緻啦,當然沒這個金光閃閃來的耀眼,可我就愛那個自己花了三個多小時、在大太陽底下流汗換來的獎盃,愛愛愛哪!

      刪除
  6. 看到標題就知道你腳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小魚者,莫若咖啡因也。
      那猜猜現在小魚癢的除了這個之外,還有什麼?

      刪除
  7. 我猜那個Champion是去年的冠軍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曉得,啊說不定人家真的是超級冠軍,
      像一陣風似的,早早跑完,換裝完畢,好整以暇等候其他人歸來哩!

      刪除
  8. 能夠到國外去跑步,享受外國人熱情的歡呼,應該是每個愛跑人的夢想
    吧,就聽說東京馬拉松是一個超優質的賽事,那霸馬拉松口碑也不錯,二
    場距離台灣都很近...
    2009年的東京馬已經開始報名了喔(7/22~9/22),名額30,000人,時限
    七小時,哈~用走的都可以,不過報名費12,000円超貴的就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出國去比賽呀,應該是跑馬者最快樂的事吧!大熊拋出來的那場東京馬拉松,明明還有一年,已經沸沸揚揚引起廣泛討論了,看來,有可能會"破紀錄"喔!!

      愛飛來飛去的小魚,因為只有半馬實力,壓根還沒有那樣的斗膽敢去奢望出國比賽這檔子事,還是要務實點,先把自己的信心重心找回來,再把速度感找回來,比較重要啦!!

      刪除
  9. 我有一次發神經下車打算跑到西藏納木措神湖邊.....
    那邊可是海拔 5000m 啊...

    差點沒把我給跑死.........心臟都要爆了.....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空氣稀薄的高山上跑步?
      天哪,ACE是擁有特異功能還是身體構造跟別人不同,怎麼沒有被高山症給整死呀?

      那回上玉龍雪山,從4508M的地方開始往上走,短短一段路走了一個小時,頭痛欲裂,才明瞭原來這就是所謂的高山症,只是最輕微的症狀,還能夠忍受就是了。

      很想去西藏,想去納木措那個讓人深深著迷的「天湖」!!

      刪除
  10. 如果....妮子的膝蓋遲遲無法復原
    確定真是退化性關節炎的話
    那...妮子除了再也不能爬山外,
    跑步,想也不用想了...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妮子有這樣的毛病喔,應該可以治療,帶小魚去爬山的大哥原本有好幾年也是因為運動傷害,連爬樓梯都有困難哩!後來經過開刀、治療、復建等一連串的努力後,又重返山的懷抱裡,而且還開始跑步喔!!

      一定可以克服的,只要有心。
      小魚老是愛跑步愛爬山,魚爸爸總是碎碎唸說,別把你的膝蓋搞壞了。
      然後會數出一長串某某老師如何如何,某某人又是怎樣怎樣,
      小魚總是跟他說,他們方法不對啦!我有在注意,也有在保養~~~~
      好久沒保養了,的確是要小心,才能夠一直跑下去、爬上去。

      刪除
  11. 這獎盃也太閃了!
    小魚真的很固定的努力發文喔!拍拍手拍拍手。另外,流浪的明信片說不定有天會再出現也不一
    定,你看Duncan等了兩個月也是有等到啊!他那個才神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沒錯,閃到眼睛會被灼傷!

      總得要做些什麼吧,現在找不到藉口拖稿哩,雖然還是常常會心有餘而力不足,一不小心,就卯起來發懶。

      說起神奇這檔子事,那天又看到一則(其實是很早以前就知道,只是忘了)最最不可思議的神奇事件,一封消失的情書,竟然在男主角發生竟外後的兩年,才飛抵女主角手中。傷心的女主角,一篇又一篇寫著寄不出去的天堂情書給她這輩子唯一的摯愛,意外真的收到了來自天堂的情書,一封漂流了14年之久的情書。

      這是真實的故事,一個小魚很愛的人,再重看一次天堂情書,仍忍不住熱淚盈眶。

      刪除
  12. 竟然偷偷露出魚頭給大家看。
    害我看標題以為你臨時在摩洛哥腳癢
    又拿了一座國外的獎盃回來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沒聽過佛約不可說不可說嗎?
      幸好魚頭很小很小一顆,看不清楚啦,哈哈!
      腳是很癢沒錯呀,可是我不敢造次,出門在外,沒有行為能的力,要乖乖聽話。

      刪除
  13. 上周末連續兩天,一口氣跑了4K

    周日還因為校門口正在整修

    和一群大朋友,翻牆入內跑步

    混了個周末完全不想動公司裡的事

    結果,一回去上班,就成了關燈的人了!!

    做不到令人滿意的成果

    每回都覺得老板指桑罵槐

    只想著做完三個月就打包袱

    壓力大大大大大大大!!!!!!!!!!!!!!!

    唯一期待的,周末再來去跑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麗子拚了喔,跑兩天休兵五天,一下場就衝4K,這樣凍ㄟ條喔?
      以前那個老人家總是愛碎碎唸,說三天沒跑就得從頭開始,
      結果你完全打破這個定律,大概年輕就是本錢吧,我想。
      啊不是叫你要來跟小魚約會嗎?這樣子完全沒熱身也不做收操,不行的啦!
      只是我也一整個搞自閉,放假日就一個人窩在家裡,哪兒也不去,
      然後等到月亮出來了,就開心換裝去跑步。
      上週呀,週一跑了10K後就連休三天,星期五開始跟自己說要認真,
      然後又連跑三天,星期天晚上跑了56圈,11.2K,嘿嘿,真是太開心了!
      只是,接下來又掛上「今日公休」,而且還休了兩天,真是不太理想耶。

      如果真的不開心,那就專心去當個學生,也沒啥不好呀!
      工作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要開心,只有在快樂的前提下,才會擁有滿滿的熱情。
      我一直是抱持這樣的心態,所以,沒法子為了薪水跟自己妥協哩!
      不太務實,可卻很真實,不是嗎?

      什麼時候才可以等到小麗子?明天就是星期五了喲!!(貶眼狀)

      刪除
  14. 來看一下~~http://blog.roodo.com/may.lin/archives/6543651.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了喲,親愛的姐姐。
      之前聽到的是四川,怎麼變成了福建?

      刪除
  15. 太魯閣快到了,就好好準備,再來一次馬拉松約會,一定會有更意外與迷人的收獲!
    苗條的小魚,加油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魯閣,小魚的初次馬拉松體驗,很美好也很美妙的經驗!
      沒想到竟然已經過了一年了,雖然中斷三個月沒跑,可跑步這種事很難戒得掉的。
      太魯閣的風光真的很難忘,只是,半馬小魚還是沒法子突破,一樣只能看到一半的風景。

      謝謝PHANTOM,這句苗條的小魚,聽起來真是,奇蒙子!!

      刪除
  16. TO小魚:好樣的!記錄跑者與自己當跑者同樣令人感動欣喜,馬拉松小

    魚~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把一直潛水的奎垣給引出來,大概只有跑步這個話題吧,呵呵!

      愛跑,喜歡跑,更喜歡看各種賽事。目前的小魚最多只能跑到30K,對於長距離的超馬比賽,也是很著迷,不過不是下去跑,而是,去見證與紀錄這樣一場盛事,彷彿自己也下場跑了一回,是種別類的感動!!

      刪除
  17. 跑步已經進入小魚兒的基因,這輩子,都會被相關的人事物牽引。真好~~~~

    酪梨壽司寫過,晨跑時,最讓人挫折的是「鐵打的杯杯」,腳上像裝了彈簧一樣,無聲無
    息從你身邊跑過;小魚兒鏡頭下的跑者,可都賞心悅目呢!

    不過,最讓我驚豔的,還是那位白衣美女,一整個清爽飄逸!看到她,才領悟黑髮有多
    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親愛的回聲,竟然會在這裡看到妳,真是既驚又喜。

      小魚知道,pchome那裡停擺後,很多人也漸漸失去了連繫,因為那邊的朋友不習慣"跨界"來這裡,才會想把小魚的大旅行做"聯播",只是太會拖了。沒想到,妳飛過來了~~~~

      沒鐵,最近在操場跑,遇到鐵打的杯杯也是超級無力而且沒輒,明明跑步的姿勢看起來不太快,怎麼一不小心,就把小魚給輾過去,怎麼追也追不上,距離愈拉愈開呀!不過,會不會也有別人是這樣看小魚的,因為98%的人都是在操場繞圈圈走路,只有一隻魚跑個不停,他們會不會也在心裡OS,『嚇!哪來一隻呵塞雷的魚,怎麼都不會累呀?』(小魚自我陶醉中)

      哪位白衣美女?是小魚嗎?不對不對,我從來不穿白衣服跑步的,怕流太多汗會~~~~走光,哈哈!!

      刪除
  18. 趕快練一練了,不然趕不上11月的太魯閣的路跑。
    阿譚我對跑步完全沒興趣,因為聽說跑步易傷膝蓋,加上我體重重,為了我的登山,就選擇放棄。
    小魚兒最近有去登山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看到第一句話以為阿譚也要來去跑太魯閣,是這樣嗎?來吧來吧,來去風景優美的太魯閣狹谷跑步吧,對於愛山的人而言,這真是一年一次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喔!

      唉喲,你錯了,小魚一定要來跟阿譚說說正確的觀念。知道小魚為什麼跑步?就是為了爬山,之前因為太肥了,被拎魚上山去大哥恐嚇說,如果要跟他上山,就給我跑步去,瘦下來後才帶你去!!就這樣,為了去雪山、玉山,小魚才開始跑步,跑著跑著,就飛上黑色奇萊了,你說神不神奇?只要有正確的跑步姿勢,膝蓋傷害的程度遠低於爬山,小魚說的話,阿譚要相信。

      最近?唉,別提了,正想去跟你哭訴。盼了一整年之久的南湖大山,被卡玫基給摧毀了,腳,好癢好癢;心,好失落,難過.....

      刪除

  19. 不能說的秘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想看喔

      現在都是去你家潛水,不敢出聲,怕又說錯話了。
      有人貪腐得很開心喔,不過真有你的,鏡頭底下完全不著痕跡,仍維持一貫的冷調。

      刪除
  20. 嘖~
    那張又沒有把臉貼上魚頭魚身魚尾
    真的是飛小魚嗎
    而且那麼小一張
    放大點啦

    又去夜跑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心知肚明就好啦,別說出來咩!
      小魚向來低調,放大就得戴上魚面具,很麻煩滴。

      去夜跑喔?哈,小魚比較喜歡夜奔啦!
      昨天不是夜跑,是黃昏跑,趕在晚上吃飯前先去跑步,
      把熱量先消化一部份後,再去享受吃到飽的蒙古火鍋。
      結果今天早上一量體重,啊))))))耐安捏?

      刪除
  21. 為什麼你們那邊的學校半夜可以去跑步...
    該不會小魚是偷偷游進去的吧~^^"

    只有10公里的比賽...那他們的啦啦隊陣容也蠻浩大的!!
    台灣什麼時候有這種情景阿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半夜啦,是晚上,小魚兜嘛翻牆進去~~~~啊,不是我啦,是很多附近的居民懶得繞大圈圈走到正門口去,都直接翻牆進來,老的小的男的女的,甚至是小狗,都是這樣喔!

      應該是小學會禁止,國中以上就ok吧。小魚最晚一次是跑到10:45才離開,要不是基於安全上的考量,真想試試半夜跑步的滋味哩!

      沒錯,遇到那場比賽時,心裡的感覺就是這樣。
      好像整個拉巴特人都在這裡聚集了,全數來參與這場盛會哩,
      那種感覺,真好!

      刪除
  22. 那位冠軍搞不好是摩洛哥馬拉松全國記錄保持人啊,這種10K的體驗賽,當然不用下場跑了。

    PS:
    我覺得第一張九宮格中間那個人怪怪的,不像是參賽者喔,來去找放大鏡看一下~
    小魚說:可以喝咖啡看真人不要,拿什麼放大鏡?切...
    Simon:(驚聲尖叫)~~啊~~啊~~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驚)好個simon,什麼叫做「能知天下事」,小魚終於明白。
      太太太佩服了,果真是博學多聞。

      PS.
      唉喲,什麼叫魚目混珠,知道就好啦!
      啊是見到鬼厚,難不成驚嚇到落荒而逃?
      啊~~啊~~啊~~,這這這,大白天的,別在小魚家亂亂叫啦!!

      刪除
  23. 我還沒找到放大鏡,所以還沒仔細看。
    尖叫不是因為看到照片,是因為喝咖啡啦,
    這個梗是來自妳家的留言板,去翻翻4月10日的留言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不用找啦,反正呢看清楚了一樣是尖叫連連!
      真是敗給simon了,竟然還跟我"翻舊帳",
      啊你說你說,是不是到現在仍然抵死不從?

      刪除
  24. siki前天有試著跑步唷..
    可是...還是跑步動阿
    小魚要不要當siki的教練阿
    教教我怎麼跑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跑不動是很正常的,siki別急呀!
      小魚剛開始時,連在跑步機上用走的都會累到爆哩。
      呵呵,半調子小魚哪來的資格當siki的教練,會被我師父及教練笑哩!
      不過倒是可以跟siki說正確的姿勢,才不會避免膝蓋受傷喔。
      加油,不管是用跑的或用走的或用騎的,有運動就好,就會替自己帶來健康!

      刪除
  25. 啥~蒙古火鍋
    在哪?
    在哪?在哪?在哪?
    沒照片沒真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魚專心吃,沒拍照啦!
      那家鍋大爺現在可紅的咧,老新可以去吃吃看喔。
      不過,siki昨天po了一篇鍋大王,呵呵,這兩家距離不會太遠,都試試看啦!

      刪除
  26. 妮子的膝蓋也不好嗎
    和小由一樣呢?
    之前小由也是膝蓋痛
    醫生說是臏股軟骨軟化症
    要勤做復建
    不過沒那麼多時間啦
    所以小魚啊~~
    明年金門馬拉松小由可能沒法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小由不能跑了,奈安捏?
      「臏股軟骨軟化症」,這是啥咚咚呀?
      小魚剛開始跑步、爬山時,膝蓋也有不適感,去看中醫,他們也是叫我少動、多復建。
      那時有乖乖去看中醫,做針灸,吃中藥,但叫我不跑不爬,免談!
      後來就改變跑步的姿勢,買了個家庭用超音波自己在家保養。
      不過好像很久沒拿出那個小型超音波了,大概跑得不夠多,還不需要吧,呵呵!

      刪除
  27. 時間本來就不會停止,隨妳自己心裡想定的...
    Just keek running...

    回覆刪除
  28. 想到小魚說的 下坡衝的比別人快
    真的是條飛魚 哈哈~~讚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