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1日 星期日

【印記】班(下)



<飛小魚/圖與文>

2007年4月21日,拍攝於台灣第二高峰─雪山

在山崩地裂的那一刻,你的心裡是否有太多未竟的心願?

不祈求回報的付出,有時也是一種幸福;但前提是,一定要先懂得愛自己。

如果只是一味地委屈求全,那就是一種不值啊!

-----------------------------------------------------------------------------------------------------------------------




後來,發生了一件令我終生遺憾的事。

那個周末的早晨,接到報社同組一位大哥來電,劈頭就問我有沒有班的哥哥的電話。回答沒有的同時,直覺發生事情了。

『班死了!!』電話那頭傳來這三個字。

頓時之間,我的心跳漏了一個節拍——

班---死---了???怎麼可能!昨天她不是還好好地跟我說,要重新出發,走入人群裡的嗎?

大哥說,詳細情形還不太清楚,只知道,南橫發生山崩,班成了落石的祭品。

這個意外,牽扯出一段班不為人知的故事。

那樣一個看起來彷彿不沾惹世事、不懂人間情愛的班,竟然,成為別人的第三者;而且,這段不倫之愛,已經持續了多年,對象正是報社一位跑社會新聞、年紀不小的大哥級人物A君。但,報社裡沒有人知道這段暗中進行的地下戀曲。

由於A君的採訪單位招待線上記者到南橫去三天兩夜遊,班甘冒著被「揭發」的風險,請了假準備也來個甜蜜之旅。沒料到,南部豪雨成災,那天一大早七點多才剛剛離開XX山莊,上路後沒多久,就發現前方被落石擋住了。

A君跟班兩人打開車門,往前走去查看,企圖搬開掉落在路中央的大石頭。約莫才十分鐘光景,空中又傳來轟隆隆的巨響,另一波驚天動地的落石迅速從山上滾落下來。

A君趕緊往路旁的山溝縱身一跳,剛好,死裡逃生。然而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班下意識的反射動作是,回頭往車子跑,想要趕緊躲回車裡頭。結果,她的一隻手才剛剛觸到車門把手,還來不及扭開,瞬間就被無情的巨石給活活吞噬了。

A君就這樣,眼睜睜地目睹著班的慘死。

整個事件,發生得如此迅雷不及掩耳,就在短短的十幾分鐘裡,原本活生生的一個人,就這樣,變成一堆小山丘,而班,早已魂飛魄散。據悉,殯儀館裡的化妝師費了好大的功夫,才把粉身碎骨的班給「拚湊」出一個人形,但根本碰觸不得,一碰就碎成灰……

一件山崩意外,對於處理過各種大大小小災難新聞的報社而言,原本是如此微不足道。但,這回卻是自家人,而且又扯出這麼不堪的「醜聞」,該如何處理?

所有班跟A君的不倫之戀,一時間沸沸湯湯起來,報社對A君祭出通牒,準備要開除他以示懲罰。

結果「上有父母、下有妻小」的A君,為了保住飯碗苦苦哀求報社,甚至不惜公然撒謊,指稱他早就跟班分手了,是班不斷地"纏"著她,而且,這次也是班自個兒"追"到南橫去的。

社會組的長官出面替A君求情,向上層說,A君是"無辜"的,而且,他「也」受到"天譴",因為婚外情曝光,老婆不諒解;加上班的慘死,更是他一輩子良心上的譴責!到最後,報社接受A君的「悔過書」,給予以大過之類、卻不關痛癢的形式上處份,而A君,又繼續跑他的新聞。

班的公祭典禮上,我代表報社飛到高雄去出公差,同時,也代表高中同學,雙重身份;但,連我在內,總共也只有兩個同學出席。

整個會場,冷冷清清的。望著班的臉上掛著那一抹涉世未深、略帶羞澀的笑容,突然間,鼻頭湧上一股酸楚,究竟,班所擁有的,是怎樣的一個人生?

A君並未出現,縱使遭到眾人的唾棄、責罵,仍然是,喚不回班璀璨年華的生命;終究是,改變不了A君冷酷無情的欺瞞。

或許,冥冥之中都是天注定的吧!這樣的「結束」,對於沒有朋友、封閉自己、卻又獨自擁抱一個如此苦澀戀情的班,說不定,是一種一了百了的解脫。

一個多月後,賀伯颱風來襲,林肯大郡倒塌,摧毀了多少個家庭。新聞報導裡,充滿呼天搶地的悲情與哀戚,班的意外,很快地,被更大的一樁天災所吞噬了。

從此,班徹徹底底地,消失在這個世界上,逐漸被,遺忘。




<2002/8/13初稿完成時魚的悄悄話>

那時,我陷入深深的自責,如果,我願意多付出一點關懷,多撥一點時間來陪陪她,多花一點心力來開導她,是不是,就可以扭轉班的命運?可我知道這是自欺欺人罷了。

幸好,最後一通電話時,昔日那種親密的感覺,彷彿又回來了,至少,我們交換著彼此的心情;雖然,班並沒有對我說實話。

就這樣,悔恨、難過、哀傷、自我安慰的各種複雜的情緒,在我的心裡糾纏著,一直到我為這些剪不斷、理還亂的低落心情,找到一個「心安」的出口─班在瞬間走了,把生命中所有的無奈、不堪以及無解的答案,全數帶走,一筆勾銷。

時隔三年,重新面對這個「傷口」,我想,我可以平靜地看待。儘管寫完上集之後的那個晚上,幾乎是一夜無眠,所有的過程與情節,一幕幕在腦海中,重。新。上。演。





<飛小魚2008/9/21的重播心情>

今年夏天格外不平靜。

可惡的卡玫基雖已過了近三個月,可仍心有餘悸;詭異、搞怪、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辛樂克,重創台灣的畫面仍天天在新聞裡出現,仍未落幕。這會兒又來了個哈比比,輸人不輸陣,硬是不甘寂寞,卯起來集中所有能量變成中颱,是怎樣,台灣還不夠淒風苦雨不夠悲情嗎?

看著被無情的災害奪走的生命,我想起了班,一個來不及跟大家說再見,卻像飛蛾撲火般,飛灰煙滅了。

感情的事,沒有絕對的對錯,遇到了,怎麼就是控制不住,會義無反顧地,墜入。

可不可以在墜入時,也要好好地愛自己,讓自己感覺到幸福?




35 則留言:

  1. TO小魚:
    9月22日(一)奎垣要回臺南參加大姑丈的告別式,

    生命無常,我們更要珍惜身邊的人事物!

    願在另一個世界的班和大姑丈一樣平安喜樂!

    奎垣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這幾天參加一項非常有意義的事,看了太多的意外與無常。
      可是更感動的是,怎樣參透生命,活出更精彩的人生。
      最大的感觸是要珍惜,以及,更要積極正面看待一切。

      刪除
  2. 不曉得在另一個世界的班,和在這個世界的A,現在怎麼樣!

    雖然,我相信班不後悔愛這麼一回,

    還是,希望A也許有一天,能夠坦然!

    我想現實世界裡的A,應該遭遇著心理上的不平靜吧.......無論在當時或是以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時隔多年,A可否會在午夜夢迴時,想起曾經有個為她甘願放棄一切的班?

      只想說,在愛人之前,要先學會愛自己;與其等待幸福,不如自己創造幸福。

      刪除
  3. 班的故事 讓我想到~~
    八月初大熊回去老家參加了國小的同學會
    走在二十幾年再也沒回去過的母校
    見到了三十年來音訊全無的老同學
    大家見了面還得憑著一張畢業團體照來個以照認人
    畢業三十年了 記憶還停留在幼時那一張張稚嫩的臉龐
    可沒多久 大家就開始熱絡了起來
    那一刻 讓人有種恍如回到童年時光的錯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學同學會?太遙遠的故事,早已散落在各地,已經變得模糊了。
      大熊是幸福的,還可以拾回幾乎遺忘的童年回憶。

      不知怎的,同學會已經快要變成一種歷史名詞,
      如果少了個熱心的人奔走與連絡的話,那些昔日同窗情誼,一不小心,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刪除
  4. ...................
    唉,真不知道該說什麼..
    真讓人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
      每看一遍,每經歷一遍,還是很感慨。

      刪除
  5. 是故事,也是真實人生。
    是小魚用文字訴說,你我曾經聽過、經歷的故事或傳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周遭,原本就上演著各種不同的故事,
      有時候情節比大小螢幕裡被認為誇張的不可思議的戲,還來得更戲劇化。

      你的我的他的故事,真假虛實,盤根錯節,只希望能夠把觸動內心的部份,化成文字。
      更希望,感動自己,也感動你。

      刪除
  6. 想不到故事的結局是這樣,真令人錯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大概是寫過最錯愕也最痛苦的故事了。
      或許,之後還會有不同的痛出現;可我很久沒有唱風花雪月了,故事,都擱淺在心裡面。

      刪除
  7. 看這一段班的故事,心裡是百感交集~

    回覆刪除
    回覆
    1. neo老師,你把小魚給嚇著了,沒想到原來你有潛過來。

      今年夏天很不平靜,颱風一個接一個,舊的傷痕尚未撫平,新的驚嚇又出現。
      天天看著這樣的新聞,讓我想起了那個被落石呑噬的班。
      人生,真的很無常!

      刪除
  8. 雖然我不認識這位女生, 但看完這二篇文後, 我卻覺得鼻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隔了那麼多年,班的故事仍那麼鮮明;我所能做的,也只有把它寫下來而已。

      Julian還沒回來嗎?也歇息好長一段時間了說。

      刪除
  9. 人在感情中
    往往失去了判斷的能力
    儘管面對如此苦澀的戀情
    我想班是沒有遺憾的

    "故事"的結局令人錯愕
    更讓人覺得婉惜
    忍不住也鼻酸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情的事,真的很難用對錯來衡量,不是當事人,更沒立場妄下斷語。
      嘎然停止的戀情與人生,大概是班始料未及吧!
      只是面對這樣讓人措手不及的結局,反倒是,讓故事之外的人不勝唏噓。

      刪除
  10. 有人說 :人生像是一串串燒焦的串燒
    別把太多創傷往自己身上攬,這樣無濟於事,而且,自己也會有創傷心理!!

    當年李敖與小卅歲的女生結婚,六十左右的朋友都勸他...這樣下去會死人的!
    李敖說句:她自己要死誰有辦法改變!?

    對不起喔!我好像太輕鬆以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不要說對不起,看了vincent的留言,反倒覺得很棒。

      面對事情,我們的確要認看真看待,凡事但求盡心盡力之後,
      接下來,就是用輕鬆正面的態度,才不會讓自己承載過多不必要的情緒。

      下回就留意火候,不要再讓它燒焦了,這樣才可以享受美味串燒,以及,美麗人生。

      刪除
  11. 人生如戲呀

    ㄚ冏男孩呢^^
    要期待雨後的彩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雨後的彩虹─
      嗯,我喜歡這句話。

      可是,窗外又灰濛濛,陽光躲起起來了,彩虹怎麼來?

      刪除
  12. 人生莫若--悲欣交集的真實呈現,特別是小魚在本週超級任務所見,一定更增智慧,潛入內
    心,成為小魚日後文字獨特性的新基因。
    我們等著新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真的有太多不在劇本中的橋段,殘酷的意外讓人驚慌失措,逃過一劫走過死亡幽谷之後,才會深刻體驗出,活著的每一天,都要開心過日子!

      這週,見到太多讓自己熱淚盈眶的故事,那不是戲,而是真實人生,你親眼目睹親身感受,那些人是如何在跟生命搏鬥,如何活出精彩。我們所遭遇到的,實在太渺小太微不足道了,這些,能不能如同PHANTOM所說,變成一股「小魚體文字」的新基因,I hope so.

      刪除
  13. 呃,網路又變得怪怪的啦,剛剛又自動關閉所有瀏覽器。
    又慢又會出狀況,那就先這樣,下一「場」又要開始,準備「上工」去了。

    很忙,可是,真的忙得很充實很開心也很值得,
    有很多事,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那是一種,心靈上滿溢的感動與收穫!

    要「下山」,去另一個「山」。

    回覆刪除
  14. 人生真的很無常...
    或許旁人會覺得班很不值,
    但班可能對於以前所擁有的沒有任何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只能這麼想了,我們無從知道把自己隔絕起來的班心裡的感受如何,
      也許,在那段感情裡裡帶給她另一種幸福感吧!
      值與不值,又從何判斷起?自己心裡頭自有一道標準。

      好久不見阿德,你總是,很久很久、久到小魚以為你忘了這個地方時,就會冷不妨出現。

      刪除
  15. 唉~~
    令人為之嘆息的命運
    也難為小女孩孤獨一身,被世界遺棄
    對愛情的價值觀就會與常人不同
    只是第三者也罪不及死吧
    老天爺太苛責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孤伶伶一個人在台北市生活,才會想找一份屬於自己的幸福吧,
      即使是不為人知,兩人無法牽手走在陽光裡,可對她而言,終究是一種幸福的感覺。
      我想她只是安安靜靜地享受愛情,可她從來也沒想過要破壞現狀,才會把自己隔絕起來。

      刪除
  16. 針鋒對決 超好看
    我愛死金寶了

    回覆刪除
  17. 飛小魚[姐姐]!
    好想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現在翻出這篇文章,看到這則留言。
      結果哪,沒能在花蓮看到JESSiE帶著大批親朋好友來193號縣道為小魚遙旗吶喊。
      就這樣花蓮兩日匆匆來回,當然沒啥玩到。

      刪除
  18. 版主 您好:

    您真是超有誠意的版主
    回覆都"落落長"
    但我多少懷疑與您之前的"職業病"有關~
    還有
    與您的飲食也有關:嗜吃文字!

    【都是一些被遺忘的數字
     我日後也是】<--版主試問這句嗎?

    每個人都是如此呀!
    沒有歷史的人與符碼化~

    當然
    數字累積還是會引起"質的重視"!

    例如
    台灣根據死因排行榜的特殊變畫傾向
    開始將強一些疾病的預防公衛
    例如DM

    例如
    日本因為交通戰爭的死亡人數而重新強化交通"各面相"的補強

    數字會說話
    但要死的夠多


    by:ZTN

    回覆刪除
  19. 版主 您好:

    我猜想您的姊姊的病症與我有很大的不同~
    我是終生無法治癒的
    所以一開始直接給我一個殘障手冊
    後來
    我有努力 換成終生免審查的重病卡 (ㄣ 有進步 有進步)

    對我而言
    沒有療癒的問題
    只有【如何與疾病相處】的問題

    大抵如此

    謝謝版主您的關心

    國道五馬拉松資訊煩請問您週遭的跑友
    ㄚ孟兄說他沒法當天來回 
    所以不參加 這藉口咩~
    搭高鐵來回 
    然後由您開車載去比賽場地與回台北高鐵站
    去撸他ㄠ他唄~

    by:BABOOLOO 

    回覆刪除
  20. 死者已矣

    生者何堪

    時間能撫平傷痛

    卻不能帶走回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