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2008首爾世界盃超馬賽】扶持-We are always together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0月19日,拍攝於 2008 IAU 24H 首爾世界盃超馬賽

亞洲地區超馬紀錄保持人關家良一,在24小時鈴響,跑出272.421K的成績後,第一個擁抱的人不是他的新婚妻子,而是整場全程陪伴、沒有任何閃失、幾近完美演出的超級補給員小葉,那個到日本進修的台灣男孩。

這也是另一種跨國的體育文化交流。

小葉的心願是為台灣隊服務,代表台灣隊而跑。
其實那一場比賽,小葉已經為台灣隊補給了很多,他總是很真誠地說著,『這是我老闆叫我拿過來的。』

-----------------------------------------------------------------------------------------------------------------------




24小時,代表的是一天。一般通例是,經歷過三餐以及睡眠時間,當中再穿插或許是工作或許是上課,也有可能是看看電視、看看書、看場電影、聽聽音樂、或者跟朋友相聚等休閒娛樂,更幸運的話,你正在爬一座山,進行一場旅行。

生活可以多彩多姿,也可以乏善可陳,但終究是多種不同動作所組合而成的一天。

如果24小時只是重複做著一件事情,那就真的非得要有過人的毅力,忍別人所不能忍的苦與痛,才能夠度過這漫長的24小時。

從2008年10月18日早上10點鳴槍起跑那一刻起,直到翌日早上10點計時器靜止,在韓國首爾一個偌大的運動場上,數百個人不管是在場裡頭跑著,或者是在一旁補給的人,以及大會工作人員等,大夥兒齊心同力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完成這場賽事。

24小時,何等漫長,何等煎熬,何等艱辛。

24小時,你會看到很多何等感人的畫面,那是一種跨越國界與民族,打破跑者與補給員的角色,一種相互扶持的情感,在競技場上緩緩升起,四處流竄著,逐漸凝聚成一股氛圍。

We are always together.

我看到,也感受到,這種深刻的情感。






<飛小魚/圖與文>

231號稻垣壽美惠(Sumie Inagaki)是2007年東吳超馬女子組冠軍,超馬界實力很強的選手。那天始終維持前三名的成績,約莫16小時過後,開始出現微微的痛苦表情,最後四小時只能用走的;同樣有狀況的俄羅斯及匈牙利好手,上前來扶持住壽美惠,陪她走一段路。

誰說競技場上只有敵人?
在超馬跑道上,更多的是相互扶持,為自己的隊友也為他人加油與打氣。





<飛小魚/圖與文>

這名甜美的加拿大女子,起跑沒多久,腳就受傷了。她一拐一拐地,走了一圈又一圈,堅持好長一段時間才下場休息。

天亮之後再度上場,旁邊多了個陪伴的人,她仍然是跛著腳走著。面對旁人的關心與詢問,她總是帶著甜甜的笑容,跟每個人說,『I am fine. Thanks.』





<飛小魚/圖與文>

一路領先,保持了將近22小時冠軍的法國女將BEC BRIGITTE,在倒數一個多小時出現異狀,隊友及補給員立即趨前陪伴,度過最痛苦難熬的階段。

最後,216號仍力保住女子組第三名,跑出229.018K的成績。





<飛小魚/圖與文>

看似平凡,卻很令人動容的一幕。

這是再度締造個人最佳成績219.783K,幾乎全程沒有下場休息、讓人欽佩的國內超馬好手陳順達。他的速度相對不快,靠的是一股不屈不撓奮戰到底的精神,以充分的24小時來換取里程數,而在他背後有著更強大的支撐力量,來自於順達嫂無怨無悔全然支持著他,陪他參加每一場練習與比賽,給予最完整而充份的補給。

直到最後一小時身體不堪負荷,意識開始渙散有點搖搖欲墜,順達嫂仍是全然尊重他堅持到底的選擇,扶持他陪他走一小段路,雖然焦急全寫在臉上,但她相信他。

在他們身上,看到了一種「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深情。





<飛小魚/圖與文>

備受矚目的國內超馬老將吳勝銘陳進財,這幾年來一路征戰過多場東吳國際超馬、奧地利24小時世界盃超馬、2006韓國100K世界超馬賽、2007斯巴達等各項重要比賽,兩人建立起深厚的革命情感。

這兩人,都有著輝煌的成績與傲人的紀錄。在這場賽事,他們都因為身體出現"不能逞強"的狀況而提前退場。對他們而言,退場是更大的智慧與抉擇,畢竟跑場永遠都在,錯過這場還有下一場在等待著。

退場並不代表放棄,他們在最後兩小時再度下場,一起走向24小時終了的那一刻。儘管心裡很沮喪,臉上仍掛著笑容,不理想的數字並不能抹掉他們心中對超馬的熱愛與執著,
更要笑著迎接下一場的比賽!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0月17日,拍攝於韓國.首爾

希望就這麼一直跑下去,跑到天之涯,海之角。
不管有多苦,都有你陪伴。




50 則留言:

  1. 奇怪~怎ㄇ會到沙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唄,來說個笑話好嚕。
      咩的留言讓小魚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
      還很認真在文章裡找了兩三遍,沙發,在哪裡?

      哈哈哈,我果真是昏頭了,熬夜寫到三點,當然不會有人三更半夜還在blog晃盪啦!

      刪除
  2. 光看這些就好精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新終於又現身了。
      是真的好精彩,有沒有興趣也來跑馬呀?很棒喔!

      刪除
  3. 再回到感動的一刻!
    雖然是不同的國藉、膚色、實力,但在跑道就是共同演出,互相激勵,成績固有前
    後,伸出溫馨的雙手化解跑者的距離,忘記你我!
    Togeth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24小時的比賽,24小時的Together,24小時的感動!

      這樣的比賽,跟一般路跑賽有著很大的不同,
      它沒有終點,它是很自由的,可以不眠不休,也可以下場休息後再繼續,
      最終結果的數字只是當下的成績,但更重要是參與的過程。

      只有親身經歷過,才能夠感受,很慶幸,自己可以參與這場盛會!
      We are always together.

      刪除
  4. 每一張照片都有一段動人的故事情節
    讓人有如身歷其境的感覺
    謝謝小魚精彩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大熊,把這份感動推到廣場那邊去了。
      動人的故事很多,在一次又一次經過你面前時,不斷上演著。
      常有人問,這樣不會很無聊嗎?
      不,一點也不會,反倒在那樣並不算大的場地裡,
      可以看到很多讓人心裡頭不小心掉進一顆沙子的畫面。

      我不是個跑者,可是,我很幸運,可以這麼貼近跑者。

      刪除
  5. 連跑24小時..

    我想我不用4小時..我腳大概就癈了吧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原來Tony有連跑4小時,喔,是3小時多的實力!
      來呀來呀,一起來跑步,保證不會廢了啦,拿出你直排輪跟腳踏車的拚勁,ok的喲。

      刪除
  6. 有洋蔥嗎
    不然怎眼眶有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洋蔥,
      是我在你的眼睛,偷偷放進了一粒沙子。

      刪除
  7. 在這個時候
    微笑是最美的
    扶持是最溫暖的
    堅持更是讓人動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微笑,是那天晚上語言不通時,最好的交談方式。
      扶持,是跑到筋疲力竭時,最簡單的一份溫暖。
      堅持,是每個跑者心中,最強烈的渴望,沒有人願意輕言放棄,沒有人不想繼續跑下去。

      刪除
  8. 光看小魚描述就超感動了,如果身歷其境的內心一定是===悸動、顫動、跳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因為身歷其境,才夠深刻,關於24小時的故事,一直在我心裡,上演。
      才會明明說好了原本要先擱在一邊,卻怎麼也按捺不住,就是想把那感動化成文字。

      刪除
  9. 請問,我可以轉貼引用這裡的文章與照片至跑者廣場內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大哥您好,不嫌棄的話就轉貼吧,謝謝。
      寫下我所看到的2008 wc 24H,讓更多人對超馬有更多的瞭解,
      套句台灣駐韓國辦事處官員的話,
      因為超馬選手,讓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可以在世界舞台上,飛揚。

      刪除
  10. 真的令人感動,極高水平的相片,簡短但扣人心絃的文字,讓人品味再三,永難忘懷。現
    場所受的感動,應比透過圖文抓住的霎那更深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民間公證人的稱讚。
      小魚只是透過自己的眼、心以及手,寫下那天最真實而且真摯的畫面,
      希望我能竭盡所能,寫下更多感人的故事。

      刪除
  11. 唉唷 我又不是牡蠣會把沙子變成珍珠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山米,你真是個ice snow smart的孩子呀!
      記得把珍珠拿來給我,要不,一顆太少了,再放第二粒沙子,咱們一人一顆啦。

      刪除
  12. 原來是關家良「一」呀!上一篇一直漏看了「一」哩~~

    那個補給~~~小魚到現在都還在補哩!!


    補給大家最美好的一場戰役的記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關家良,不是很怪的名字嗎?

      說好了要專心趕另一樁超級任務的,可就覺得超馬任務未了,
      那種感動一直在心頭縈繞著,揮之不去,忍不住就又繼續寫下去,
      對厚,小麗子一語道破,原來小魚還沒法子從超級補給員的身份抽離出來。

      今晚,先休息,要回到另一個身份去,不然會嚴重拖稿演出。

      刪除
  13. 「關家良」!這名子好像在早期香港電影裡常見到耶...哈......棄影從跑,自是一番風情、
    一片天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小魚跟變色龍的年代不同啦!(裝死狀)
      不清楚早期香港電影裡有啥明星哩。
      關家良?劉家良?梁家輝?

      刪除
  14. 累的時候,思緒觸礁的時候,
    就會想來這裡走走,
    然後,又掉進了那個24小時的場景裡。

    啊)))))說好了不可以自我陶醉,可就忍不住呀!
    麻吉阿貝說:
    『 如果自己都不喜歡自己寫的,那怎麼可以?
    所以寫完後自己回味再三,是被允許的:) 』

    可我一再飛來這裡,回味再三的,是那24小時的感動。
    碎碎唸完之後,趕緊切換電腦視窗,回到我必須專注的另一樁任務裡去。

    回覆刪除
  15. 看完以後,我的心得只有四個字..
    世界和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櫻果真是另類,
      竟然會出現這四個字,呵呵!
      怎麼沒再說你也要來跑步?

      刪除
  16. 24小時不停的跑著,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呢!很久以前曾經試過每天跑半個小時的事,每每看著
    錶總想著,到底什麼時間才會過完...
    親愛的小魚啊!因為曾經經歷其境,所以那24小時的感動肯定是回味不完,而且每回味一次就越
    會有不同的感受。休息一下來這裡看看再出發,沒啥關係啊!不過,如果有time line的話,那
    妳就要發揮24小時超馬堅持的精神了,加油喔!時間不多了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天跑半小時,如果真的能夠持之以恆,養成習慣,讓它變成生活中的一部份的話,
      倒也是一種很好的運動,不一定在於跑得多,而是要養成運動的習慣。
      現在回去翻閱去年開始跑步時的紀錄,還真是有夠熱血呀,
      最猛的成績出現在5月份,跑了195公里,那個月公司健身房舉辦卡路里大作戰。
      不上班的日子,跑步變得很鬆散,經過24小時超馬賽的洗禮後,
      心裡老是想著應該要回到那種非常熱愛跑步的日子,就這麼一直跑著。
      可是,想的跟做的,總是有一段距離,我想我的時間管理還是做得不夠好吧!
      是有time line,直到今天,還是沒把24小時的精神拿出來,焦慮指數飆高當中.....

      刪除
  17. 看到這些人互相扶持的照片,也真的很讓我感動

    年輕時候的水瓶子在金門當兵的時候也有這樣跑步的經驗
    那時候為了全國精誠比賽,我們也每天跑三次5000公尺,本來從40分鐘跑完
    一直到 25分鐘跑完,同袍間的互相扶持
    別的部隊站衛兵的阿兵哥也都會一直幫大家加油,這樣的感動也算印象深刻
    好想再回去金門看看那條路啊!

    PS. 突然想到好久沒去游泳了,去捷克回來稍微有英挺一點了,我要繼續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水瓶子也曾經有過這麼"輝煌"的跑步成績,25分鐘跑完5000公尺,很強喔!
      不是一天到晚嚷嚷要恢復你英挺的身材嗎?
      那樣的游泳次數,是一點效果也沒有的,來來來,跟小魚一起去跑步吧,保證立即奏效啦。

      啊你不要那麼知識恐慌症跟碎碎唸症,這樣會消化不良,不太好喲!

      刪除
  18. 小魚的這篇超馬幕後報導
    令人動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妮子。
      這是小魚在24小時超馬賽中,看到最深刻的感動。
      下一篇,關於女人的議題,也是一直在心裡頭翻騰的深刻感觸!

      刪除
  19. J丟係愛歹丸啦!!

    對咧~換氣....有個晨泳會認識一個朋友蠻會教又超熱心的!
    這個夏天,我去沒幾次,終於學會了一點點皮毛~
    雖然很累也還划不遠....
    (怪了?!魚....需要學換氣嗎??怎麼兩條魚都不會換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紅魚超厲害哩,用中文、英文都行,就很會把台語"變"出來。

      之前,每個聽到小魚不會換氣的人都會自告奮勇要教我,而且保證一學就會。
      那時候真的是一隻水中的魚,明明不會游泳卻很愛游,而且兜嘛一本正經跟人家說,
      『我會游泳,可是我不會換氣!』直到後來被一堆人義正言詞糾正之後,我終於明白,原來我是一隻不會游泳的魚。

      學著學著,好像還是沒有一次成功過;
      學著學著,有一次在澳洲游泳池差點溺水,嚇出一身冷汗來。
      然後,就漸漸遠離水;然後,就開始爬山,跑步,用飛的!

      刪除
  20. 哇!!熟女揮小魚要記得補充鈣噢!!(眨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補充鈣?
      魚尾雯的意思是說,要來餐美味可口的蝦大餐嗎?
      哇)))))))))太棒了,小魚最愛吃蝦子了!

      刪除
  21. 跑馬
    那是不是要先有鞋子?
    慢跑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難不成,老新真的心動了?
      快,快去買雙慢跑鞋,千萬別穿啥籃球鞋、網球鞋跑步,太重了跑不動啦!
      跑得愈遠,鞋子的選擇真的很重要哩。

      刪除
  22. 小魚何時換你下場跑一下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等你也一起來跑的時候,小魚就下場跑了。
      要不,你來當補給員,就跑給你看!

      不過說也奇怪,明明我都跑那麼多次了,從來就沒看淡在終點幫我拍過照。
      不對不對,從來就沒有任何人在終點等過小魚,我兜嘛是一個人孤伶伶地跑回來!

      刪除
  23. 來簽到. 很感人的圖文與真性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親愛的小芙來囉,很開心哩。
      這趟超馬大賽,讓我的心,很滿溢,忍不住寫個不停。
      明明該回到另一場也算是另類超馬賽的跑場了,可就是還沒集中心思哩!

      刪除
  24. 不管做任何一件事"堅持"是很重要的~
    部落格好像也是需要堅持才能寫出好文章~
    台語說"戲臺下站久就是你的"~好像是這個道理
    上次我去看mobile01的手機版~
    好像是介紹sony Ericsson~(完蛋了!忘記那一篇了!)
    那一篇的最後一句說"我花了24小時寫~你花了多久看呢?"

    回覆刪除
  25. 哈~我有很輕的鞋,羽球鞋
    可是拿羽球鞋來慢跑不合適
    慢跑鞋我很久沒有了
    是打算跑,沒鞋不敢跑
    朋友有要去跑太魯閣
    飛小魚這次還去嗎?

    回覆刪除
  26. 哈 跑到韓國參加馬拉松啊
    嗯 真的很神奇

    回覆刪除
  27. 小魚姐 你好!

    每張照片背後都有他的故事.看了真是有感覺.
    特別是經過小魚姐的文筆描述 讓我又回想起那時的悸動!!

    感謝小魚姐的分享~^o^/

    回覆刪除
  28. 連續跑24小時...太恐怖了
    突然覺得半馬真是可愛迷人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