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2008首爾世界盃超馬賽】悸動,在心裡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0月17日,拍攝於韓國.首爾

這是勇者的背影。
正準備踏上國際舞台,參與一場高水準競賽。

走在勇者身後,突然間有一種錯覺,彷彿自己也在那個舞台上,奔跑著。

-----------------------------------------------------------------------------------------------------------------------




回來了。

眼睛很酸澀,明明是很近的飛行,卻有著前所未有的疲憊感。
什麼地方都沒玩到,心裡卻有著滿滿的,就快要溢出來的一種感動。
我不是個選手,可是,卻也紮紮實實,參與了一場24小時的國際賽事。

也許你會覺得,參賽的人是傻子,幹嘛沒事把自己操到這種極致,不過就是在一個定點裡跑步,從白天跑到黑夜,再從黑夜等待黎明,直到太陽高高掛起,實在一點樂趣也沒有,真是想不透!

如果你會有這種想法,那麼,對於既不是跑者,卻從頭到尾完全服務,還自掏腰包的小魚,恐怕更無法理解了。幹嘛不出國旅遊,多好;要不這些錢拿來享樂一番,更好。




<飛小魚/圖與文>

與其在漫漫長夜中等待黎明,不如更積極地,穿越黑夜,迎接黎明。
當太陽升起的那一刻,又是美好一天的開始。

-----------------------------------------------------------------------------------------------------------------------




都好,也難怪大夥兒會有這種想法,如果沒有親身去感受,再多的言語與文字,也很難表達出那樣深深的悸動。

每個人,各自有不同的選擇與取捨,旁人也只是從自身角度與眼光來看待與評論,自然很難感同深受。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不是樂在其中,打從心底深刻感受到那種參與的快感,甚至,找到屬於自己可以揮灑的舞台與空間。

我很享受我的付出,真的,那是一場讓我畢生難忘的國際競賽。
我,很喜悅,很滿足,有一種深深的悸動,在心裡。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0月19日,拍攝於 2008 IAU 24H 首爾世界盃超馬賽終點,亞洲地區超馬紀錄保持人關家良一,再度摘下冠軍寶座。

這是個值得尊敬的強者中的強者,不斷挑戰自己、超越自己,更難能可貴的是,他那永遠謙遜與誠懇的態度。我想,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成功者,不在於拿下多少第一,締造多少驚人紀錄,而是在於,他不驕傲不狂妄,而且,願意付出。





<飛小魚先來說一聲>

很忙,真的。

四天匆匆來去,感受,卻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感受。想說的很多,卻容不得我沈浸在首爾的回憶中,因為當飛機降落的那一刻起,我就得抽離,斷念,回到逃避不了的現實世界來。

屬於小魚那場跟時間賽跑的超級任務,已經如火如荼展開,進入倒數計時。我得重新站在起跑點上,做好暖身運動,睜開雙眼新的一天來臨之後,就要起跑了。

所以,原諒我沒法子立即寫出精彩的賽事,整理那似乎拍得不盡理想的數百張照片;當然還有小魚的大旅行、福建采風、山林紀事及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以及,還來不及回應的留言。

給我一點時間,如果行有餘力,我一定會從任務中逃離,躲到這裡來小歇一下,呼吸不同的空氣,畢竟這裡是我最鍾愛的心情出口哪!




38 則留言:

  1. 小魚~

    先休息一下再出來喝茶聊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動捏,Tony老師。
      是想睡個飽,可也不曉得為什麼,竟然七早八早就醒了,
      以為比賽還在進行中,要趕緊補給....

      刪除
  2. TO:小魚
    給臺灣的參賽者鼓掌!並感謝小魚熱血的志工付出~辛苦了!

    奎垣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奎垣,你幾乎紀錄每場馬拉松的那份精神才叫人佩服哩!
      不管成績如何,每個參賽者的精神與毅力,都值得鼓掌與喝采。

      刪除
  3. 謝謝小魚!超級補給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不成超級馬拉松選手(事實的真相是,連馬拉松選手都還不是哩),
      那總可以當個超級補給員吧!
      感謝財哥,讓小魚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享受付出與服務的樂趣。

      刪除
  4. 小魚兒,

    你是沒睡還是起床了啊?

    7:30之前就肥~~留言吶!!!

    乖,大任務倒數計時,這次我倒不太擔心你拖稿哩!!

    因為,你自己的time table似乎已經實施的挺不錯的了,還會自我警惕,相當的不錯哦!

    偶爾要來兩個地方好好喘口氣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有睡,可是睡得很少,早早就起床了,原本今天是打算睡到9:30的,總得補一下眠。
      奈安捏?大概是心裡頭又掛心一些事吧,所以7點不到就醒了,真的好慘!

      可是,大任務已經停擺一段時間,最重要的第二階段遲遲還沒動工哩,怎辦?
      不自我警惕不行啦,就會永遠被綁住,對這麼愛玩的小魚來說太痛苦了,所以非要拚命不可。

      只是blog書寫仍停不下來,總是很貪心地想把心裡的感想寫下來,可又記掛著任務,一不小心,就會兩頭落空,一事無成。明天要振作囉!

      刪除
  5. 認真參與而且自掏腰包的小魚
    足以榮登本屆超馬大賽的"超級補給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蝦米太抬舉小魚了啦,
      你要是在現場看到日本、法國、義大利等各國的補給,那才真的驚人哩!
      距離超級補給員的合格標準差太多了,仍有待好好努力才行。

      刪除
  6. 我覺得很COOL啊
    很小魚的風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問小櫻,說說看你眼中的"小魚風格"是什麼?很好奇哩!
      真的很cool喔,那件背後印著TPE的隊服,小魚也有一套,
      穿在身上的感覺好特別,想像自己也是個超馬選手,呵呵!

      刪除
  7. 小魚的辛苦應該不下於場上的跑者吧
    正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小魚一定對這場比賽有更多詳盡的報導
    記得要把這精彩的賽事PO到廣場去給大家瞧一瞧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說,一樣也是24小時,而且不只補給一個人,真的稍有不慎就疏忽掉了,全程都不敢鬆懈下來,真的是非常勞心。不過倒也可以觀察每個跑者的狀況,看了很多感人的畫面,一點都不會無聊,很真實也很感動。

      不不不,這場賽事,大熊這句成語用得並不恰當。正確地說,應該是當局者清,旁觀者迷。

      只有跑步的人最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堅持是一種毅力,退場是一種智慧,近身觀察的人可以感同身受;但遙遙關注這場賽事的人,如果只從成績就來下定論,那就真的是霧裡看花,一不小心就模糊了真相。

      希望能為這場精彩賽事,寫下動人的直相,尤其是,跑者的精神與內心的掙扎。

      刪除
  8. 關於那個24hr補給任務
    場上的選手專注於自己,專注於和自己溝通
    而服務的人卻得專注於場上的人
    體力上或許沒有那麼大負荷
    然而在精神上的支出,相信絕對不比場上的選手來得少~
    基至可能多了一點非體力的折磨:p

    這一場超級馬拉松結束了
    那一場超級任務也接近尾聲了嗎?!
    還是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任務
    期待結束後的喜悅與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看紅魚寫的,好像你有當過補給員的經驗,是嗎?
      這真的是一種全心付出,要絕對專注,才能夠讓跑者沒有後顧之憂,
      好的補給員,搞不好會為跑者貢獻出十幾公里的成績喔!

      記憶最深刻的一幕是,深夜溫度驟降,小魚走一段路去大會補給站倒一杯滿滿的咖啡,雙手凍得一直發抖,完全克制不了,沿路走回去滾燙的咖啡就一直溢出來,燙著我的手.....

      可回想起來,每一幕每一個動作,都是值得。

      另一場超級任務呀?不好在這裡說啦,就耐心期待,記得要捧場就是了,呵呵!

      刪除
  9. 小魚已經開始挑戰國外的馬拉松了阿..
    起身,鼓掌ing......
    太厲害了
    siki也開始慢跑了
    希望有機會跟小魚跑一段
    批A司:siki跑很慢喔!要等等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siki太抬舉小魚了,我不是參賽者,是小跟班啦!
      不過話說回來,哪天真的有勇氣跑全馬,到國外比賽是很過癮的事,
      有很多馬拉松賽事會選在風景優美的地方,跑起來格外迷人。

      siki快快加油,可以跑20圈操場,4k了,年底ING就先參加10公里,或者直接挑戰半馬也行。小魚也跑得不快呀,尤其是現在的速度降低很多,再也跑不出2007年太魯閣初半馬的那種成績了!

      刪除
  10. 期待來場精彩賽事詳盡報導,可有我們台北跑者的內心世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色龍也愛跑步嗎,不然,怎會想一探跑者的內心世界?

      想呀,很想要有一部會讀心的機器,把我腦子裡竄來竄去的文字,自己排版完成,
      一覺醒來,文章就這麼完成了。

      刪除
  11. 熱血有活力的小魚姊姊回台灣了!!!

    上個月的今晚~我認識了小魚[姊姊]:)
    那五天的回憶早已深深烙印在心裡

    祝你的超級任務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原來今天是我們的「滿月紀念日」喔,那,怎麼沒來好好慶祝一番呢?
      今晚JESSiE美眉又有什麼樣的新鮮人活動,看來妳的大一生活真的很刺激與多彩哩!
      今晚小魚一個人在操場跑步著,一圈一圈數,以為撐完25圈就不行了。
      結果,最後跑完50圈,達到10公里的「理想基本目標」,應該也幫妳充了不少電吧!

      真的很熱血,也很活力十足,那種為任務傾全力付出的感覺好好。
      妳一定懂,對不?

      刪除
  12. 結束了,不過悸動的心情,好像還無法平覆。

    去年東吳超馬,讓我見識到日本隊後勤補給的團隊默契;

    今年的世界杯,讓我發現,魚兒姐根本不輸「小日本」!嘻!^^

    時間允許的話,今年東吳超馬,要來喔!

    幫忙訓練東吳三鐵隊員,成為「超級後勤補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本的補給真的很驚人,那才真的是全然無私的奉獻,
      尤其是冠軍中的冠軍關家良一,沒參賽的超馬舞台他就變成一個志工,那種精神更感人。
      不像國內那名被捧上台灣之光的超馬英雄,人紅了之後就沒再盡任何心力了,真是感嘆哪!

      不輸小日本,有那麼厲害嗎?小魚比較強的應該是「三合一」多功能吧,呵呵!
      時間允許,當然會去參與那樣的賽事;
      至於訓練三鐵隊員,那可不可以先教會小魚怎麼換氣,變為名副其實會游泳的魚?

      刪除
  13. 小魚兒妳好酷唷...
    自掏腰包當超強補給員..實在是太優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酷的是小微啦,那樣熱衷賽事,跑馬不過癮,還玩起三鐵來了。
      優秀的也是小微喔,搞不好哪天你也成為超馬選手!

      每次看妳的blog都覺得年輕真好,恨不得時光可以倒流,讓小魚可以在青春時期,就寫滿陽光般的回憶。不過話說回來,年輕時是文藝小魚,完全不同的領域!

      刪除
  14. 2004年曾經記錄在東吳大學的『24H國際超級馬拉松』
    http://www.befuntravel.com.tw/blog/ListNoteDetail.php?
    MessageNo=3223&sid=3386

    回覆刪除
    回覆
    1. V老大,你太強了,連這場精典比賽你都有拍到,
      小魚對你的佩服指數快要破百了啦!
      那,下回我們去吃什麼?呵呵!

      2008東吳超馬賽12月登場,記得來拍喔。

      刪除
  15. 小魚堅持自己的理想,勇往直前!
    這種『酷』,不論看官愛不愛跑步,
    都會說『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埋首於工作那麼多年,錯過很多美好的青春歲月之後,
      終於瀟灑地「放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就是這句話,讓小魚終於不被綑綁,開始飛翔。
      會飛得多高多遠,我也不曉得,至少現在,我很快樂。
      謝謝面四方一直以來的支持與鼓勵!

      刪除
  16. 小魚姐 你好!

    我是日本隊的補給員 別名「關家是我老闆」?!(笑)

    在韓國很高興認識大家!
    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和小魚姐一起為台灣隊服務!!

    往後也請多多指教(^O^)v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真開心哪,在這裡看到小葉,有blog真好,彷彿我們還在那個競技舞台上,一起談天說地。

      跟小魚的教練聊了很多關於小葉的事,覺得是塊不可多得璞玉,年輕是你最大的本錢,跟在亞洲紀錄保持人身邊貼身觀察近身學習,最重要的是態度,種種條件綜合起來,台灣超馬界閃亮的新秀指日可待。

      學成歸國後,一起為台灣而跑,為台灣隊服務吧!

      PS.幫你拍了幾張帥氣的照片,還有幾乎可以幫你老闆出一個「關家良一特輯」(照片還沒全部上傳,陸續在整理中),記得到相簿裡頭去「撈取」喔!

      刪除
  17. 小魚果然有很認真的在實行新生活運動!鼓掌鼓掌鼓掌(啪啪啪啪啪啪)和妳以前上
    班的日子都不一樣呢!但!很精彩!感覺每天都過得很有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阿貝最好嚕,在這種愈來愈多人不愛閱讀太多文字,就連原本很熟悉的老朋友也漸漸不捧場的時候,還那麼仔細把小魚的文字通通都「啃」光光,真的超感動哩!

      雖然難免偶爾會有些小小的惆悵與落寞,可是,最後我仍忠於自己的感覺與原則,繼續寫著我所見所聞所感動的點點滴滴,發現每天都有著不同的精彩。原來,日子可以這樣過;原來,文字也可以這樣書寫。

      刪除
  18. 真是太厲害了...小魚給你拍拍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拍拍手啦,要來幫小魚拍拍照。
      希望哪天,淡也會拍下跑步中的小魚的樣子。

      刪除
  19. 小魚看到你照的照片十分欣賞
    可否寄給我原始檔案
    我想爲這次的活動作紀錄
    也請你授權讓我能夠公佈在我的相簿中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哥,還是要再跟你恭喜一次,你那天真的毅力很驚人,
      撐完全場,還跑出那麼好的成績來,太厲害了!

      能夠抓到跑者臉上堅毅的神情,及跑步的那份專注,
      這也是小魚最開心的事。

      謝謝你喜歡小魚的照片,會mail到信箱給你。
      記得提上一筆「照片提供/飛小魚」,還有,要分享你的相簿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