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飛行告白番外篇-2008首爾世界盃超馬賽】烏龍魚攝影課初體驗



<飛小魚/文>

2008年10月12日,拍攝於台北市.大安區某個小公園裡。

在公園上攝影課,很新鮮的感覺,有認真寫筆記哩。
可是,到底有沒有消化呀?希望不會再突錘了!

-----------------------------------------------------------------------------------------------------------------------




每次臨飛前夕,我都會摸到三更半夜,寫個不停,然後直奔機場。莫非,今天又要重施故技,來個通宵達旦?不不不,千萬不要,快快來說分明後關機,瞇個兩小時也好。

出國比賽跟李小羊有何關係?請聽小魚娓娓道來~~~~ㄆㄧㄤ!這個時候台下丟出罐子、空瓶子、揉碎的紙、爆米花、冰淇淋,要搞唯小魚長話短說,大夥兒眼睛好酸快不耐煩了。

好好好,那就來個速戰速決好了。

笨蛋小魚用了三年Canon 350D,一機一鏡(18~200旅遊鏡)一模式(永遠不變的P模式),走遍天下。相機上那一堆按鈕,究竟有什麼功能,一概不知。這回想拍世界盃超馬賽,似乎該來個速成班,看看能不能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就在星期天早上9點約小羊爹Tony拔刀相助,心裡頭其實是更想「玩」李小羊,哈哈!善解人意的Tony(還是識破小魚詭計?)叫Tony嫂把小羊帶到公園,就這樣,還沒「上課」前就先被小羊逗得超開心,真是個好好玩的小孩。

當然也認真上了兩小時課,多虧有耐心的Tony,從曝光量=快門x ISO再除以光圈這個基本公式教起,啊我聽得似懂非懂,腦子一時轉不太過來。還學了啥?你一定不敢相信,如何調整光圈!是的,小魚並。不。會。調光圈,現在邊寫文章邊看筆記本(用功的學生),原來是按著AV鈕+轉輪;然後還有閃光燈要怎麼用(好啦,小魚終於添購新器材了,關於敗家紀錄以後再說),我還在本子上畫圖喔!

夜已深,以下全部快轉~~~~~,好,結束。謝謝老師,下課。
只是Tony千叮嚀萬交待,要小魚回家後記得練習,一定要玩玩看。


我當然是沒有「做功課」啦,然後星期四火燒屁股買了一顆新鏡頭(晴天霹靂,直到那天才曉得原來在巴塞隆納.米那之家前那重重的一摔,還是有弄出毛病來,雖然它不至於完全癱瘓仍然可以繼續拍,但失誤率明顯提高很多,尤其是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只好,繼續敗家囉,鏡頭這麼重要的東西,不能有閃失。結果我很天兵地沒帶相機去採購(啊又沒人跟我說過,買鏡頭要連機身一起帶去,我哪知呀!),只好回家”很辛苦地”把鏡頭安裝上去後,滿懷期待要試新鏡頭,咔嚓,聲音清脆多了,感覺挺不賴嘛!然後開心地check螢幕,看拍出來的效果如何,啊咧,黑漆漆一片什麼也看不到,奈安捏?換個角度再拍一張,黑的;再拍,還是黑的,什麼影像都沒有顯示出來。

啊)))))))難不成我買到一個瑕疵品?

距離店家打佯只剩半小時。這一急非同小可,趕緊翻出名片來打電話過去,氣急敗壞描述這個現象,店員小姐不疾不徐地說,『你把光圈調那麼大,當然黑成一片囉!』啊咧,我又沒試過光圈怎麼調,那怎麼知道的;她打斷我心裡的嘀咕,很權威又很客氣地「命令」我,『調回P模式啦!』

趕緊一瞧,對厚,相機狀態竟然是停留在M模式。哇哩咧,好神奇喔,她怎麼知道的,莫非有千里眼?還是透視法?還是預知遠端的事?趕緊把它調回來P模式後,一切就OK了。我終於破涕為笑,可是又為自己的天兵覺得超糗無比。打電話跟「人家」說這件事,玩攝影的人馬上就知道問題出在哪,啊為什麼只有我緊張兮兮,以為買到一顆壞鏡頭?




<飛小魚/文>

這就是在M模式下拍出來的特殊效果喔!背景一片黑,只有主題亮燦燦的,但必須要搭配閃光燈來用,而且要把光圈調到最大,快門再配合跟著調整成1/31秒,就可以去除除背景只Focus在目標物上。

就是它惹的禍啦!那時候調整的M模式,迷糊小魚就望得一乾二淨。這也是在巴塞隆納.聖家堂發生的慘案,好不容易學了個白平衡,結果前晚調成鎢絲燈模式(好像吧),隔天忘得一乾二淨,就這樣拍得興高采烈,結果拍出來的聖家堂全變成一整片藍調...

-----------------------------------------------------------------------------------------------------------------------



希望Tony沒有白白教我,希望這回不會再發生烏龍事件,希望這次不需要越洋漫遊求救。不過我不是3G手機(這又是個欲哭無淚的事件,唉,不提也罷),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只好自立自強,自求多福。

最後,來說件開心的事吧。這麼忙碌又烏龍,當然沒換韓圜,又擔心一早六點多,能不能結匯呀?突然靈光乍現,三年前12月去過韓國出差,依照「小魚式慣例」,翻箱倒櫃試試看吧!於是我在抽屜裡拚命找呀找的,就在瀕臨絕望邊緣,有啦,嶄新的四張萬元大鈔,四萬元韓圜喔(現在匯率是多少呀),當下得意地笑出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小魚的抽屜像個小小的銀行結匯櫃台,美金、歐元、人民幣、柬幣、菲律賓幣、新加坡、印尼盾、日圓,應有盡有,當然還有義大利、法國等歐元時代以前的紙鈔,厲害吧!

只是這些錢幣,到底損失多少匯率了?有些應該變成骨董,不能用了。

好,真的下台一鞠躬。
不然又要熬通宵了,萬萬不可。



24 則留言:

  1. 一砲雙響,槓上開花,
    寫完一篇留言,又冒出一篇新的文章,
    當然就不客氣連搶兩枚頭香囉,
    口圭 口合 口合 口合!!

    回覆刪除
  2. 韓圜大貶,小魚這次可以吃好住好當貴婦了。
    我是擔心像妳這樣臨時惡補,用M模式蠻危險的耶,
    一個不小心,拍出來會全部不能看啊,
    還不如就用P模式交給相機處理,它傻瓜妳聰明嘛,
    等下次對光圈快門更熟練之後再自己判斷吧。

    回覆刪除
  3. ^^|||
    真虧小魚靠一個p模式就走遍天下,
    看相片真的看不出來耶...

    不過說真的,我認為,能讓人感動的,觸發心裡那條線的,
    不是相機,不是技巧,而是那顆藏在鏡頭後面的心,
    還有觀察事物的敏銳能力(好像有人說是攝影眼),
    不然為什麼同樣的行程,每個人拍出來的都不一樣...

    ps:以前學了很多相機用法,爬山後更本懶的調(或是累的沒辦法調?)
    大部分是遠景模式一直用到底(哈哈哈),是不是跟小魚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覆刪除
  4. 嗯,沒有想到這麼多好照片,
    都是一個P模是拍到底的。
    我也有同樣的毛病,
    那是不是換台相機好了???

    回覆刪除
  5. 40000韓圜唷,好多喔,來換算一下...
    哇哩咧~~不到一千台幣呀!
    小魚會不會餓死呢?
    哈~神奇小魚只用"一招半式"闖蕩江湖
    "一招"用來拍很讚的照片
    那"半式"可就是用來多換一點韓圜囉

    回覆刪除
  6. 架厲害!小魚會用 "ㄟ姆" 模式了!
    ****\\\\b ^o^ d////****
    還有 "ㄟ" 模式跟 "ㄟ蘇" 模式!+U+U!!!
    光圈先決,快門先決...手指不要先瘸就好了:P
    買了閃燈還有加光、減光,散燈、跳燈~燈燈燈燈燈燈燈燈(PC當機
    聲:P)~
    一看就是來鬧的~
    閃先!

    回覆刪除
  7. 「沒人跟我說過,買鏡頭要連機身一起帶去..」

    你去餐廳要不要記得帶嘴巴去吃^^

    好啦~~沒事就好..,反正不搞烏龍就不是飛小魚了~

    等你回來再來驗收照片啊^++++^

    回覆刪除
  8. 對了~~忘了說等你回來再和你接收你的阿芬機~~

    反正一直被你丟在一邊也是很浪費,我就拿來幫你用吧!!^++++^

    回覆刪除
  9. 有沒有搞錯??
    小魚哪需要上攝影課
    切~~~

    回覆刪除
  10. 小魚呀~
    妮子也是電子產品白痴一個哩....
    比較起來,小魚算好的啦~
    會拿大相機拍出好漂亮的照片
    那.麼.大.的相機,妮子想都不敢想...

    去日本前,終於去買了生平第一台數位相機歐
    當然是傻瓜消費機啦~
    不過,在ZILI六天日本行的調教下
    妮子終於比AUTO模式又多了個小花模式...汗~~

    還有哇,小魚這下又飛出去啦~
    要飛出去幾天呢.....

    回覆刪除
  11. 小魚姊姊現在應該在韓國了吧?!哈哈

    已經通宵了阿!!!凌晨兩點四十七分!!!!!!!!!!!

    出國前還熬夜阿[韓國應該沒有時差吧?!]

    回覆刪除
  12. 有些人是喜愛大光圈的散景效果,但沒想小魚是誤打誤撞,拍出一些好照片。
    反正好看就好,有時知道太多細節,反而會破壞妳以往的思考拍攝模式。這是很多初學者的問題,小魚肯做筆記,我想改天妳拍照的意境會變得更
    全方面。加油!

    回覆刪除
  13. 小魚,

    哇,你有TONY這麼好的老師教你,真棒。

    按著AV鈕+轉輪是設定曝光值(EV),不是調光圈,不過我猜你應該是懂了,只是筆誤,慢慢來,學攝影很好玩的。

    你後來有買到CANON 18-200那顆鏡頭了嗎?先預祝你此行大豐收。

    回覆刪除
  14. To frances

    哈~~我不會是個好老師,但小魚也不會是個好學生就是了!!

    小魚的美學不用我去教,但相機的基本原理和操作真是得加強一下>"<

    回覆刪除
  15. 哀優~你怎摩又出門了..
    回來要通知,聚一下,要不,你又飛了!

    回覆刪除
  16. 還是哇!!!
    原來一直用一模式打天下呀~
    那竟然就花大把鈔票買了高檔閃燈....
    果然令人拜服

    只是,臨陣磨槍....不會擔心嗎??
    如果不是熟悉的工具
    不怕那美麗的瞬間化為流水?!

    回覆刪除
  17. 哈!我也不敢相信.....

    小魚竟然不會「調光圈」?!! 真的是 .....不...敢...相....信...阿!!

    不過...小魚用P模式就已經拍很好....要是還會調光圈、快門...可能會把Tony幹掉喔!哈!

    沒想到小魚也認識Tony...世界真小...不過...Tony確實是很棒的老師...哈!
    期待看到小魚的新作品喔!(會調光圈快門的...哈!)

    傑利

    回覆刪除
  18. 回來沒啊? 別忘了我們明天有約哦!

    回覆刪除
  19. 好好哦
    友人可以幫你上攝影課ㄋ
    雲最近也超想去上課
    寫信去中央攝影社問可不可以去上社團
    結果都沒有回應
    傷心ㄋ...是因為雲太老了嗎?...

    回覆刪除
  20. 在玩耍的時候曾經想過:哇))好想撈小魚去啊!醬子那些動物她拍就可以了,我就
    只要在旁邊納涼看就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果然是真的!拿消費機不能調光圈
    也不能調快門,結果天黑又下雨,獅子糊成一團.......
    算了,好險我有用眼睛好好看!

    回覆刪除
  21. 等小魚把相機摸熟了那還得了!!!
    到時候拍出經典之作別忘了丟上來大家瞧瞧。

    回覆刪除
  22. 小魚,
    妳提到M模式,補閃光那個.....好像應該是光圈調小不是調大喔....光圈數字越大,光圈值
    越小.....
    果然是烏龍魚....不過P模式拍出這麼多好照片,厲害厲害!!!

    回覆刪除
  23. 前年我去韓國1TWD:27KRW
    如今~~1TWD:42KRW
    跌跌跌!

    回覆刪除
  24. 哈哈~~~~~~

    原來小魚學習攝影的過程是這麼的有趣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