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7日 星期三

【來去SEOUL】遇見飄雪的首爾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1月3日,拍攝於韓國首爾,街頭己經悄悄染上了聖誕的氣氛。




SEOUL,首爾,一個我耳熟能詳的名字,韓劇裡經常可以聽得到。
漢城,一個打從對世界地理有了初次接觸時,就已經根深蒂固的名詞。

當首爾以勝利者的姿態竄起,就是漢城逐漸式微、黯淡的開始,或許幾年之內,漢城仍然是如此鮮明,可是在一、二十年後,它會成為歷史上的一個「痕跡」而已。我竟然很神奇地讓這兩個明明是同一個城市的名字,在腦海裡當成兩個城市來看待(或許是下意識裡不肯承認吧!),直到這趟去了韓國,我終於不得不承認,漢城,的確是走入歷史了。

所以我看到的是,一個現代的、先進的、流行的、快速成長的,但卻又保有濃厚的韓國風味的首爾。

首爾下雪了!

很幸運地,我在11/3日周末的晚上,在首爾的街頭,遇見了雪花,小小的細細的白白的雪花,一片片地從空中輕輕柔柔地飄落下來,好美麗也好夢幻,我開心地笑著,很想在冷冷的風中歡呼與奔跑,更想把雪花捧在手上,仔仔細細地看一下,是不是六角形美麗的結晶。


我很慶幸,遇見了飄雪的首爾,雖然溫度己經降到了零度以下。
我更慶幸,就在我飛回台灣的那天(12/5),新聞報導說,首爾下大雪,零下16度。









<飛小魚/圖與文>

下了一整夜的雪,天亮之後,太陽又悄然升起,在首爾市區裡隨處亂竄。
乍遇見第一天的雪,還來不及將整個首爾市覆蓋住皚皚白雪,只見到,局部雪白的首爾。





<飛小魚/文>

我不是第一次見到雪,雪景之於我而言,已經是很多次的記憶了!在見到2005年的第一道曙光的同時,我也遇見了今年台灣的第一場大雪

可再次遇見雪花飄,我仍是有忍不住的興奮與喜悅,好想捧起來,咬一口哩!




45 則留言:

  1. 哇哈哈~
    幾天沒開電腦,竟然搶得頭香,真是太幸運了呀!

    回覆刪除
  2. 飛小魚!

    幹嘛用「雪」遮住自己的臉呀?奇怪?你是在哪一座高山遇上台灣第一場雪的呢?

    回覆刪除
  3. 好棒喔!遇見飄雪的夜,一定超浪漫!
    矮樹叢上厚厚的積雪,好像蛋糕上的奶油,
    真想咬一口,嚐嚐那甜甜的滋味。

    回覆刪除
  4. 唉呀,頭香三連發被腰斬,
    不過第三發還是要繼續。

    小魚也被首爾的雪染白了嗎?
    看妳捧著那一堆雪,心裡是不是想吃冰呀?
    呵呵,冷死妳唷!

    看來最近飛小魚的回程都飛得不太順利,
    是去得不夠久,還是捨不得回來,
    所以航空公司幫妳「搞飛機」呀?

    回覆刪除
  5. 小魚跟siki一樣有可愛的酒窩唷~
    ^^
    siki長這麼大都還沒看過雪
    ><....

    回覆刪除
  6. 魚下巴沒被凍下來吧
    來個烤魚下巴吧

    台北也來場雪啦
    好期待喔
    @@

    回覆刪除
  7. 小魚騙人.. 小魚騙人...
    小魚說自己是歐巴桑
    根本就是個漂亮美眉....

    小怪獸的好朋友在首爾唸博士
    長的不賴哩
    小魚要去認識嗎?

    回覆刪除
  8. 不是長的不賴,是長的很韓國啦!
    什麼叫長的很韓國?就是你一看到就會知道他是韓國人啦!

    回覆刪除
  9. 在我的大腦裡,能不習慣首爾這個名字
    從小到大的教育下,已讓我根深蒂固的認為漢城的一切來自中國
    這些年來這個城市甚至是整個南韓
    現代化、科技化的速度,已讓人寡目相看
    各項3C商品、汽車甚至戲劇也已邁向國際嘞
    但是,很奇怪的....我還是不愛韓貨,不看韓劇耶
    這倒底時什麼作祟呢???

    看到那一陀雪花,我想要來加個煉乳,小魚覺得如何???

    回覆刪除
  10. 首爾...我也還是一直不習慣這個新名字,感覺很拗口。
    前幾天看新聞說南韓發生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暴風雪,
    第一個念頭就是想到小魚真慘,一定被困在旅館動彈不得,
    沒想到妳的運氣真不錯耶,暴風雪硬是等妳飛走之後才開始肆虐。

    回覆刪除
  11. 剛從下雪的地方回來
    這波寒流應該是小CASE吧

    回覆刪除
  12. 原本計畫在11月底到韓國玩的
    結果還是被工作給拖累...去不得
    不過明年一定會去的...去..去吃辣年糕..HAHA
    小魚遇到的是首爾的初雪嗎?

    回覆刪除
  13. 那是小魚嗎?有酒窩耶!呵呵!
    恭喜妳,再次體驗飄雪的悸動,雪花真的是美麗的六角結晶體,非常清晰唷!
    我也喜歡漢城的翻譯,對於首爾只想到是為了符合英譯吧?!

    回覆刪除
  14. 一個【雪】字遮不住妳的娟秀與美麗,也彷彿
    在文字裏可以感受到的青春灑脫和那一份暖暖
    的心意!雖然在異國飄雪的街頭,燈下的矇攏
    ,捧在手心上的雪,應該不再寒冷!因為快門
    按下的瞬間,已經承載無數我們深深的祝福與
    期盼……….. 真高興魚兒飛了回來!

    回覆刪除
  15. 亲爱的鱼儿:
    我俩竟都有着可爱的酒窝哦!


    好羡慕鱼儿能看到飘雪呀,我一直在等待着,在最合适的时候也能到北
    方遇上或看上下雪.雪花在空中飘的姿势一定很绝美吧?那种感觉肯定
    很美妙吧?
    谢谢鱼儿给我们大家的视觉享受!!!

    回覆刪除
  16. 鱼儿老是天南地北的飞,是怎保持容光焕发呢?在温差相差那么大的地
    域里来回,你又是怎样令皮肤靓靓呢?能否透露你的护肤密笈呢?
    等待回复中.....

    回覆刪除
  17. 鱼儿,在如此天寒地冻的首尔,您是怎使身心温暖呢?

    回覆刪除
  18. 天啊, 我太孤陋寡聞了...原來首爾就是漢城....天啊! 請大家不要笑.....
    明明就是同一城市, 幹嘛弄二個名字... 混亂ing~~~
    不過在街燈下大雪紛飛的雪景真的好美好夢幻呢!

    回覆刪除
  19. 又剛出院的皮皮2005年12月8日 下午1:05

    好羨慕小魚兒可以自由自在的飛翔,
    雖然是商務旅程,
    但可以看到自由的天空仍是美好的
    我已經好長一段時間沒能了解的味道了
    那就有勞您多寫一些您的旅遊文章吧!
    讓關在家中的皮皮也能隨著您的文字飛翔一下!

    回覆刪除
  20. 小魚頭髮變長了......

    回覆刪除
  21. Dear 小魚,
    出國回來又拖半天才回應您,真是抱歉!@!
    謝謝您的鼓勵,希望您來逛時留點痕跡,以互相勉勵,
    您的很棒,我常逛...


    回覆刪除
  22. 小魚又飛去冷颼颼的地方

    看來很快就會比我還冷了 XD

    回覆刪除
  23. 魚兒:
    我是來找碴的
    下雪是12/3吧? (不是11/3)

    小魚拍的路樹路燈真美

    我曾經聖誕夜跟一個帥哥一起出差
    一樣碰到下雪
    卻沒有浪漫的感覺.....

    可能跟那位帥哥太熟了
    熟到不會覺得浪漫也不會來電....

    回覆刪除
  24. 最後一張在裝可愛嗎...哈哈...
    我第一次看到下雪,是在瑞士ZERMATT,也是興奮的在外面晃,還吃了一口雪耶..
    所以現在合歡山下雪,
    絕對不可能那麼無聊開車上山賞雪的....

    回覆刪除
  25. *親愛的蝦米*3:

    沒問題啦,你不一定要頭香才能三連發,隨時都可以,如果不小心中斷的話,那就來
    個四連發~~算是補一補好嚕,呵呵。

    那雪,捧在手裡,真的是軟綿綿喔,被剉冰還要綿密哩!這年頭好像要吃到很細緻的
    剉冰不太容易了,多數都是用刀削冰說。所以呀,如果台北市也下雪了,那,就不必
    怕吃不到細細的雪白的冰了,對不?(可我懷疑台北城的空氣品質哪)

    唉呀呀,沒錯呀,上回是啥港聯航空(聽都沒聽過哩)莫名奇妙取消班機,我折騰老
    半天;這回是啥哪裡出了狀況,明明要起飛了又喊卡,硬是在飛機上又耗了一個小時
    ,不過總算回來了啦,只晚一個小時而已。

    說著說著,我的回程紀錄好像不太良好,也有在機場拖曳時被隔壁飛機撞到,結果修
    了三、四個小時之後宣告放棄;還有飛了兩個小時己經過了三分之一行程,發現窗戶
    破裂結果又返回原機場,也是修了幾個小時後宣告無效。結果如何?以上兩次,都住
    進了過境旅館!!

    天哪,我好慘烈,如果通通都把它寫下來的話,實在是,太可觀了點。

    *親愛的筆耕農:

    唉喲,不好大白天或者是三更半夜跑出來嚇人咩,所以,只好在臉上下雪囉!

    在哪座山遇見的呀?厚,你都沒有認真看喔,我有加進了超連結,把划鼠拉過去點下
    去,就會抵達"目的地"喔!(答案是,南橫關山)

    *親愛的siki:

    呵呵,那,你會不會喝酒呀?以前大家常說,有酒渦的人就是會喝酒的象徵,很好笑
    ,對不?不過我好像還可以喔!

    下雪,很美哩,今年1、2月時,台灣不是也到處都下雪了,你怎麼沒有遇見呀?那時
    新聞報導天天說,哪裡哪裡又出現幾十年來從未見過的雪花飄哩。

    回覆刪除
  26. *親愛的bearing:

    其實跟你一樣的人,還真不少哩。這回我們去韓國,我跟小荷(我的staff)兩人很
    認真在思考這個問題,恨日本人或者不喜歡日本人,是因為當初有過戰爭的"深仇"
    之類的大恨使然,那麼討厭韓國、排斥韓國,究竟是為哪椿?

    我前兩支手機都是三星,就是看了【愛上女主播】之後去買那款聲名大噪的藍光手
    機,用習慣了之後,等到彩色和絃出來,我還是買同一款。可拿著那樣的手機,就
    常會被"質詢"『妳為什麼要用韓國貨?』而且質詢我的是六年級美眉,我前公司的
    staff。

    不是因為看了韓劇,才對韓國改觀的;在我大學時在系上附設的語言中心教中文時
    ,就有過好多個韓國學生,跟他們有了比較深入的接觸,覺得那是個很「特殊」的
    民族,自然也就有份不同的感受了。無論如何排斥與討厭,韓國迅速壯大與竄起,
    的確是個值得學習的國家~~好像扯遠了厚。

    回覆刪除
  27. 小魚愛吃雪花冰2005年12月9日 凌晨12:52

    *親愛的老新:

    你一定是貓科類,才會一天到晚想吃魚下巴,可惡!
    台北下雪了台北下雪了台北下雪了,我這樣用念力,是不是哪天就真的會飄起雪來?

    *親愛的steffi:

    唉呀呀,誤會大囉,小魚沒騙人啦,不信你可以去問問duncan或CGS,看看我是不
    是如假包換的歐巴桑。雖然「漂亮美眉」這句話聽起來,真的好爽,厚厚厚!(請用
    白鳥麗子式笑聲)

    首爾出現十幾年來的大風雪呢,再帥,我也不要去冒險啦;除非,他長得像金城武,
    哇哈哈!(啊咧,金城武不是韓藉帥哥厚,那,換個人好了,愛上女主播的男主角張
    東健;或者,元彬也行,呵呵)

    *親愛的小怪獸:

    啊咧,你們SM感情真是好得嚇人哩,連飛來小魚家都這麼焦不離孟,孟不離焦,真
    是羨煞人也。這樣好了,要像小怪獸這般寵愛steffi,而且興趣是賺錢買鏡頭給她花
    .....如果也是這樣的個性與特質,那,零下16度的大雪算什麼,30度都飛去看啦!

    長得很韓國,我知道喔,那,請問是傳統韓國還是改良後的韓國?

    回覆刪除
  28. 魚兒魚兒雪中游
    游來游去....
    好樂唷
    飛小魚成雪中魚

    雪花冰的配料不錯不錯

    回覆刪除
  29. 那張用雪字把臉遮住的照片
    真是本篇唯一的遺憾阿

    回覆刪除
  30. 臭飛小魚!

    別人說今年冬天的第一場雪,都馬是說接下來的這一個冬天。
    哪有人是說已經過去的那個冬天的。來來來,大爺我要說幾句
    勸你的話,也是我最常奉送雙魚座的童鞋的話,這是取自詩人
    徐訏的話:
    「人們對過來每多依戀,對未來也常懷期望,惟不免忽略
    『現在』。」

    你這樣整天趴趴走,又累月經年的坐飛機飛來飛去,你是想
    累死你自己呀!還不趕快把握現在,好好保養身體。你想當
    蘭嶼的飛魚乾呀?!

    回覆刪除
  31. 唉呀!

    徐訏的詩念錯了:是「過去」,不是過『來』!

    回覆刪除
  32. 小魚兒
    我正在製作聖誕節卡片中
    請悄悄話地址給我^^
    我要寄卡片給妳囉^^

    回覆刪除
  33. 亲爱的鱼:很渴望像您那般优游自在的飞,只是现实生活中有着太多的
    羁绊和无奈,为什么生活总是有着那么多的苦难和折磨,到底要到何时
    才是尽头呢......

    回覆刪除
  34. 厚...那個字可以拿掉嗎?

    回覆刪除
  35. 是ㄚ是阿!雪字拿掉..(大家一起來起鬨!)

    好羨慕小魚,雪花飄的情景多麼讓人興奮阿!
    希望有天我也可以體會到那樣的心情。
    小魚沒寫,我也還一值停留在漢城是韓國最繁榮的大城市呢!原
    來現在是首爾阿!(念起來真的很繞舌@@)

    回覆刪除
  36. 附議~~小魚長的好可愛,明明不像魚啊,呵呵..

    回覆刪除
  37. ■親愛的simon:

    呵呵呵,沒被困住哩,而且還,多留了周末假期,拚了命也要趁機玩一下呀!
    幸好,遇見的是美麗而溫柔的初雪,還沒凍成冰魚之前,及時飛離首爾了。

    ■親愛的hotbreeze:

    連續經過哈爾濱及首爾的洗禮以後,我想,我的「功力」應該增強不少喔。

    ■親愛的yuhi:

    啊咧,你不是也才剛飛去一個美麗的國度玩,遊記應該還沒寫完吧,怎麼11月就又
    計劃去韓國玩?這樣似乎太爽了一點喔。

    什麼,你說我比較爽喔?可是,我兜嘛不是「計劃」出去玩,這連續飛行,都是因
    為工作的緣故啦。因為business trip不斷,讓我都沒法子安排自己的假期哩!

    ■親愛的Omi:

    Omi現在應該開始擁抱雪花了?對不?只要不是暴風雪,下雪的日子以及雪花飄、
    白雪皚皚的景緻,應該是美得很浪漫,對不?

    ■親愛的ABB:

    一時間為之語塞,不知如何回應哩,唉呀呀,你把小魚給美化了啦,實際上就是個
    沒啥女人味、超搞笑的阿尚而已,只是不服老,愛裝可愛,如此而已。

    是呀,我飛回來了,可是,我的照片、我的文章,還在空中飛哩,怎麼就下了一場
    雪,然後又消聲暱跡了?大概是我的腦子被凍結了....

    ■親愛的楊:

    原來你也有酒窩呀,可是哪有人家自個兒說"可愛"的?那偷偷寄張照片來證明一下,
    是不是真的可愛?呵呵!

    難道,你在彼岸,竟沒有看過雪花紛飛的景緻?那麼,你是待在風景如畫、四季如
    春的江南一帶嗎?

    回覆刪除
  38. 小魚飛快敲鍵盤2005年12月12日 凌晨12:28

    ■親愛的木木:

    你說中了我的痛處了啦,我的皮膚呀,不怎麼好哩,就因為飛來飛去,又老是熬夜
    ,結果年紀一大把了卻始終「青春」不斷,尤其是魚下巴簡直是慘不忍睹,老是長
    滿了紅豆冰哩!

    ■親愛的QQ:

    你跟木木是不是同一個人呀?怎麼都取這麼可愛的代號呢?
    坦白說真的很凍,就找火取暖,或者躲到店裡去。幸好飛回來了!

    ■親愛的Julian:

    我沒有笑,我真的沒有笑,因為,我也一直以為首爾是個新興城市哩!怪只怪,太無
    聊了,沒事改名幹嘛;所以,我無論如何改,都脫離不了「魚」這個"標準字"哩。

    ■親愛的又剛出院的皮皮:

    唉呀,你要多保重喔,要趕快讓自己健康起來,好去體驗旅行的滋味呀。
    在暫時無法飛行的時候,那麼,就跟著小魚一起飛翔,來場虛擬的網路之旅好了。
    可我真的很慚愧,寫得速度實在是太慢了,真的得勤快點才行哩。

    ■親愛的CGS:

    你真好,幸好不是說,小魚變胖了,哈!
    可我頭髮本來就很長喔,只是變捲了啦。

    ■親愛的老夫子姐姐:

    看到你,真的很驚喜。真該跟你看齊,多寫得旅遊時的所見所聞,才不枉費自己這
    麼辛苦的飛行。

    ■親愛的alann:

    哈哈哈,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我現在常講冷笑話的原因了,原來如此。

    回覆刪除
  39. 小魚老是超過一千字2005年12月12日 凌晨12:37

    ■親愛的米小可:

    阿諾,關於這個日期,我怎麼老是把"時態"搞錯,不是快了一年,就是慢了一個月,
    而且每次都被你給"揪"出來,你真是厲害呀!

    這路燈,那天吃完晚餐走回旅館途中,看見了美得如夢似幻的街景,冒著相機被雪
    淋濕的風險,說什麼也要拍下來哩。有帥哥一起出差應該是件賞心悅目的事呀,我
    兜嘛是跟女的一起出差,哈哈。

    ■親愛的duncan:

    糟了,被你猜中了,我本來就愛裝可愛呀,哇哈哈(好~~冷~~喔)!!

    第一次看到雪,應該是在紐約的時代廣場,那時我也是開心地在街上飛奔。直到現
    在,看了好多次雪景了,每次都有著同樣的興奮與悸動;不過最特別的,還是今年
    1/1日關山的那場雪吧,畢竟是在台灣,自己所熟悉的土地上,那種感受格外特別


    所以,我吃了好多「雪冰」,我們就從窗口把雪裝進杯子裡,再加上煉乳,噢,真
    是美味極了!

    ■親愛的老新:

    啊咧,我竟然不曉得該怎麼回你話哩,有本事,唱給我聽啦!
    告訴你喔,最好吃的,是真正的「雪冰」,就是上頭我所寫的,人間美味喔。

    ■親愛的阿鏗:

    (看到你現身,我一陣慚愧,欠你的"債"還沒還哩.....)
    要是沒有那個雪字,那,這篇文章恐怕會出現最大的敗筆喔!

    ■親愛的筆耕農*2:

    您真真是,有文人的氣質呀,竟然端出了徐志摩的詩;可是,這是我這輩子唯一的一
    座百岳,當然要用力"遙想當年",這可是多麼艱難的挑戰呀!等到我有了第二、三...
    n座百岳之後,我就會積極地往前看了。

    啊你怎麼知道我想去蘭嶼?這可是列在我的wish list上喔,經你這麼一提醒,明年,
    要努力來達成心願不可。

    回覆刪除
  40. ※親愛的duncan:

    啊咧,韓國泡菜惹到你了喔?

    ※親愛的steffi:

    收到了,飛到你家去說悄悄話。好開心呀,先謝謝你囉!

    ※親愛的yuang:

    是呀,生活中總是有很多的無奈,也有很多不為人知的心酸,只是,就看我們用什麼
    樣的心態來面對與看待。說不定在我飛來飛去的背後,也藏有很多不足為外人道的無
    奈與苦楚,只是,人們只看到我充滿活力與多采多姿的一面罷了。

    我是這麼告訴自己,一定要為自己找到一個出口,哪怕是,一部電影,一本書,一首
    歌,一頓美味的料理,以及,一趟辛苦的business trip....都要想辦法從中找到讓自
    己開心的樂趣所在。而書寫正是我所有該的不該的,心情的出口。

    ※親愛的wisely:

    不行啦,拿掉之後,這裡的人就通通都嚇跑了~~~~

    ※親愛的mingyo:

    拿不掉了啦,這可是強力立可白,完全去不掉哩,哈哈!

    你好像還是搞迷糊了喔,漢城仍然是韓國最繁榮的城市,只是,現在被首爾這個名字
    給取代了啦。

    ※親愛的angel:

    不好意思啦,說我可愛,那duncan說我裝可愛,顯然是成功了喔,呵呵。
    明兒個再放個東西讓你瞧瞧,看我到底長得像不像魚。

    ※親愛的阿貝:

    細雪,不僅很迷人,也很美味可口喔!

    回覆刪除
  41. 我第一次看到狂飛的雪花,也是在韓國,不過不是在漢城,是在濟州島,那時公司的客戶招
    待去賭城,不過我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每天在開盤前,把系統架設好,撥號到台北的機房給
    台灣的賭客看台股,然後我就拍拍屁股去街上逛,然後下午跟大家去觀光。

    我只能講,那個賭場的規模真小,我也不喜歡賭博,整天在冰天雪地走來走去,賺到5天的
    假期,只能說好爽。

    回覆刪除
  42. 小魚兒到底是怎樣的一隻魚??
    做她的朋友一定很快樂...
    看妳回的比我寫的還多
    不禁汗顏起來了!!!
    願妳快樂多多

    回覆刪除
  43. @@
    我真的搞迷糊了,原來首爾不是另ㄧ個都市喔!(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