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新店獅頭山】11個涼亭,果真透心涼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1月16日,拍攝於新店.獅頭山

人,生來原本就是獨立的個體,但會遇到很多來來往往的個體。
可能就只是擦身而過沒有任何交集,也可能在交會時互放出短暫的光芒;
可能會在你的生命裡佇足停留,也可能就是在剛剛好的時間裡,陪你一段。

能夠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種幸運。
能夠遇見契合的靈魂伴侶,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緣份。
不管是怎樣的一種情誼,都要用心,才會天長地久。

-----------------------------------------------------------------------------------------------------------------------




終於,稍稍止了一點點癢,但充其量也只是,在沙漠中降下來的一滴甘霖而已,我仍然無可救藥地,對大山有著強烈的渴望,那是一種無法抑制的思念,就快要滿溢出來,無處可逃。

總不能任由自己做困獸之鬥,悶在家裡抓牆壁止癢吧!幸好,適時出現一個剛剛的郊山活動,在天時地利人和下,「與世隔絕」好一陣子的小魚終於重新歸隊,回到可愛的小蕃薯登山社的「懷抱」裡。

跑步可以一個人跑,只要適應得了各種氣候的變化,任何時刻,只要腦海裡突然出現「好想跑步」這樣的念頭,如果剛好又可以擱下手邊的事,就能夠享受你自己專屬的快樂時光。 你不必呼朋引伴,只要專注地傾聽自己心跳的聲音與腳步的節奏,調整出一種讓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就可以了。

可爬山就真。的。不。行。了。換個方向就搞不清東出西北的路痴小魚,一個人壓根是沒法子爬山,光是怎麼去就很困難,更遑論是在山裡走著,只怕繞來繞去怎麼也繞不出來,萬一還要驚動大批人馬前來搜山,那豈不是太勞師動眾了點?之前有一回去新竹.十八尖山參加一場跑步夜間團練,明明就是直直的一條山路,第一趟落單自己跑的結果,還是不小心迷路了,直接衝到另一個山口去,後來沿路拚命問人,繞了又繞,好不容易才跑回出發點,迎面來了四個男人正準備「尋魚」去。

所以,朋友真的很重要,不管我有多愛跑步,還是千真萬確,需要善心人士拎魚去爬山。

我還是無可救藥地,戀著山,極度渴望來一趟跟路跑比賽一樣「痛並快樂」的百岳行旅。沒辦法如願以償的時候,小郊山紀行也可以一解相思之苦,不必大老遠遠跑到苗栗獅頭山去,原來,新店也有獅頭山,搭捷運就可以到得了。






<飛小魚/圖與文>

行程的第一站,距離新店市公所捷運站走路約10多分鐘,巷子裡的超人氣米粉湯,先把肚子填飽再說!

早餐?米粉湯?好另類的吃法。據說南部人就是這樣,美好的一天就從這裡開始。
啊咧,人家我可是正宗南台灣小魚,怎麼從來不曉得有這檔事!







<飛小魚/圖與文>

更正確地說,這裡是獅頭山步道,據說入口不只一處,我們是從中興路56號旁邊一個非常不起眼的地方(上圖),進入。

這裡距離新店線總站約莫十分鐘的路程,非常之便利,只要兩個小時就可以輕鬆走完小獅山,最愉快的是,總共有十一座涼亭,想要走得氣喘噓噓,很困難,因為走沒兩下子就可以在涼亭歇歇腳,不亦樂乎!





<飛小魚/圖與文>

咦!山裡竟然有公路?
好吧,我不求甚解,並不清楚這玩意兒代表什麼,只覺得稀奇,就入鏡了。







<飛小魚/圖與文>

這個獅頭山,階梯之多,不輸給苗栗南庄的那頭獅,都有著一道又一道,長長的階梯。

真是要命哪,在步道的入口處迎接我們的就是一直爬個不停的見面禮。怎麼哀哀叫?大夥兒都說,你是跑步小魚耶,這點對你來說只是「一塊小蛋糕」而已啦!是是是,我當然不能漏氣,肯定是要走得很輕盈的;可偏偏地上有青苔,重心不穩老愛亂亂摔的小魚,就走得毛毛的,姿勢有點怪異。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個很有趣的山,山上可以盪鞦韆,還可以搖呼拉圈。
很多地方放置著不同size的大大小小呼拉圈,讓你搖個過癮。







<飛小魚/圖與文>

9:20,來到第一個涼亭─天籟亭。有寫一手好字的阿伯,會唱很好聽的日文歌,所以叫天籟亭。很快地,來到第二個梅花獅子亭,伸伸懶腰,抒展一下筋骨。

一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把這裡當自家後花園,天天來山裡乘涼、健身、聊天、瞌瓜子、唱唱歌,消磨一天中最美好的時光。







<飛小魚/圖與文>

遇見小麗!

小麗躲在它專屬的角落裡,對著我們拚命叫個不停,聲音聽起來有點小小兇猛的恐嚇味道,可它仍在站得高高地張望著我們。在山裡遇到的新店山友說,對著它叫「小麗」,它會很興奮,因為竟然有遊客會認識它。

小麗是獅頭山的流浪狗,卻很幸福地被這群善良熱心的新店山友,豢養著,模樣很討喜可愛。
跟我們的小麗一樣,有著清純可愛、乖巧柔順、楚楚動人的外表,十足溫柔樣貎,可是……哈哈,小麗子別咬我呀!





<飛小魚/圖與文>

這兩人,這畫面,多麼登對呀!
他們也曾經一起走過很多風風雨雨,一起度過多少歡樂時光,是如此恩愛~~~~
喔喔喔,我是說相親相愛啦。







<飛小魚/圖與文>

也有這麼新穎、美麗、古色古香的涼亭。
就算是不累,也要進來坐兩下,才不會辜負它如此地美好。







<飛小魚/圖與文>

小獅頭山的高度雖然只有海拔200公尺,但有很多角度可以遠遠眺望新店溪上游的青潭堰,以及大台北華城的層層山巒,遠遠望過去,101大樓若隱若現。遺憾的是,大台北盆地始終是灰濛濛的一片,看不到水光瀲灩,也看不到萬里無雲萬里天的景致。

另外一側可以看到高速公路上急駛的車子穿越隧道的畫面,以及,南北雙向高速公路橫跨新店溪綿延到山邊的美麗曲線,都叫人驚喜!









<飛小魚/圖與文>

下坡囉!
迎接我們的又是一座涼亭,喔耶,一整個棒透了。

走過傳統鐵皮搭建的簡單忘憂亭之後,接下來,小獅頭山視野最佳的觀景台─長壽亭到了,數一數,它可是有三層高喔。







<飛小魚/圖與文>

遇見美麗的蘭花,攀附在大樹上,一不小心,又忘記它美麗的名字。

遇見令人驚蟄的油桐花,不都說是五月雪嗎,怎麼這場雪竟然在山上的11月還在飄著?
輕輕地飄落下來,但就連凋零的容顏,仍是如此絕美。









<飛小魚/圖與文>

走完11座涼亭,在偶爾飄來的濛濛細雨中,結束透心涼的獅頭山步道行。

下山後,映入眼簾的是讓人觸目驚心的崩塌,9月強烈颱風接二連三來襲,山崩落了,公路坍塌了,只留下此路不通請改道的路標,就這樣擱淺,似乎沒有修復的打算。

我們還是強行通過,步步為營,步步膽戰心驚,真是滿目瘡痍,有夠悽慘哪!







<飛小魚/圖與文>

老師有教我們,做人要有始有終。既然今天上山前,就吃了那麼豐盛的米粉湯早餐,那走了兩小時步道,當然輸人不輸陣,要吃更好的補回來囉!

在新店青潭社區搭647公車,然後在基隆路臨江夜市口附近急忙跳下車,又走了一段路來到朋友家,享用超美味酸菜白肉火鍋,真是太幸福了。

吃飽飽之後,今天的重頭戲登場,滿一歲的小娃兒開始抓周囉。真好玩,瞧,她對小魚的小DC有興趣喔,看來以後也是個愛拍照的小孩!結果事實的真相是,這小娃兒每樣都拿起來又拋下去,最後只對那串項鍊愛不釋手,我們的結論是,爸媽不必辛苦賺錢了,看來她長大後會當貴婦,哈哈!

雖然一大早六點多就起床,飽餐一頓後昏昏欲睡,但獅頭山操練得不過癮,晚上又去操場跑步,因為不小心「貧血」,只好放慢腳步,只跑了38圈。

累積下來,16日當天連同爬山、走路加跑步,應該「進帳」13公里吧!



29 則留言:

  1. 又是頭香,唉~
    為啥爬小山都可以吃那麼好的慶功宴?分明是為了吃大餐而爬山咩!
    在這邊跟大夥吃的慶功宴居然是PIZZA, All you can eat! 就是PIZZA 吃
    到飽啦!而且不怎好吃...
    下次回台灣你帶我去吃酸菜白肉鍋好了,咦之前靠近報社的酸菜白肉鍋店
    你吃過沒?還在不阿?
    肚子又餓了@@

    回覆刪除
  2. 不會吧!一大早我全沒心情看風景了,只看得見米粉湯旁的小菜、還有酸菜白肉蟹腳那一
    鍋,不會不會.....我知道那是錯覺~~~~

    回覆刪除
  3. 1.那個公路應該是指原來那裡是公路預定地...
    2.看到好多好像很熟悉的人喔~(duncan叔叔是搖呼拉圈那位嗎?)
    3.桐花我也常在10月看到...只是不像5月開的那麼多..
    4.這天在檜谷山莊前的觀景台也看到視野很棒的南部城市

    回覆刪除
  4. ㄟ,樓上的顏祥,你叫我叔叔,有沒有搞錯~叔叔,應該是我們在叫你的吧!哈哈~
    原來你跑去北大武啦!
    這個爽魚,竟然把我搖乎拉圈的狀態拍下來,是怎樣,要讓人看我的肚子嘛!切~

    回覆刪除
  5. 競爭真激烈耶
    我剛剛看才4個回應
    怎麼一點進來就變成6個回應
    等我寫完,該不會已經排到十名以後了吧?!

    這野生蘭花長得真好
    比我悉心照顧的好太多了
    XD

    回覆刪除
  6. 呼呼, 好險我沒去, 艾瑞兒還在上登山幼幼班, 對一眼望不盡的階梯可是一‧點‧輒‧都‧
    沒‧有!!

    回覆刪除
  7. 由圖一跟圖十四終於解開了心中的疑團,果然Duncan嫂真的只是一個障眼
    法,鐵証如山,有圖有真相!

    回覆刪除
  8. 秋涼登高,一新視野,亦如一盆清水,淨我容顏,清我雙眸...。

    回覆刪除
  9. 我不喜歡走樓梯啦~
    那米粉湯看起來好讚呀~
    n年沒吃過了
    好想吃呀~

    回覆刪除
  10. 小魚吃的太好了啦QQ(羨慕中...)
    11/16我去烏來加九寮步道...沿途還遇到崩塌路線~~
    到烏來老街想坐台車還在維修...||b
    想去內洞公車假日竟然停駛...||b
    一整個早上又是下雨...||b
    最後只到烏來瀑布看看就回來了,整個活動變成健行QQ

    回覆刪除
  11. 那座山大熊都叫它「小獅山」,以與南邊的新店獅頭山(有一等
    三角點)有所區別,還有啊,小魚在山上看到的「公路」,確實
    真的就是公路,而且是條高速公路,為什麼呢? 自己看一下地
    圖就知道了咩。
    皺桐的花期本還就是一年二次喔,有的人在秋天上山看到皺桐
    開花,還直嚷嚷說是地球氣溫暖化什麼什麼造成的,聽到真得
    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哩。
    小獅山可以連著走到大香山,再走到貓空杏花林上面的待老坑
    山,下次小魚可以還走看看喔。

    回覆刪除
  12. 奇怪咧!?怎麼妳的獅頭跟我的獅子頭不同一樣的山?
    人間四月天(一):新店獅子頭山
    http://www.befuntravel.com.tw/blog/ListNoteDetail.php?
    MessageNo=10150&sid=3386

    回覆刪除
  13. 這位小魚,
    小孩的爸說,妳沒有拍出我家妹妹的可愛啦!

    回覆刪除
  14. 看來這個假日行程很豐富喔
    有得爬又有得吃
    那鍋真是讓人流口水呀!

    回覆刪除
  15. 南部人的早餐是吃飯不吃粥。

    回覆刪除
  16. LUCAS趕快去探路,不要講那個543的話,這樣下次才能由新店直攻木柵.
    這樣才能去政大附近吃東西.

    回覆刪除
  17. 哈!我說小魚阿~~

    剛看到「小蕃薯登山社」.....忍不住笑出聲來!哈!

    這......

    這.....

    這是我們家狗狗的名字耶!!真有意思~~

    下次應該帶小蕃薯跟你們「小蕃薯登山社」一起去爬山.....

    活廣告喔!哈!

    傑利

    回覆刪除
  18. 哈~~好一對超級登對的璧人啊~~~~小魚拍得好,很有fu
    很少出現在鏡頭前的我
    沒想到在這裡竟然大大勒亮相捏
    我們下次相約去爬大獅頭山吧
    隊長~~快約時間....
    lucas跟我帶路喔

    蘭花叫文心蘭~~哈 我記起來了:P

    回覆刪除
  19. 11月16日我在台北市的第一高峰--七星主峰,這一天陪準備去登玉山的朋友們去山訓。順便為朋友慶生,我喜歡妳開頭寫的人,生來原本就是獨立
    的個體,但會遇到很多來來往往的個體。能夠遇見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一種幸運。能夠遇見契合的靈魂伴侶,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緣份。不管是
    怎樣的一種情誼,都要用心,才會天長地久。寫的真好啊!
    小魚的迷路狀況似乎很可怕,恐怕得形影不離才行,免得妳突然失蹤。
    我還是專攻登山就好,跑步等以後再說,我怕膝蓋使用過度了。
    妳的地址我只有去年的那個,那是公司還是家裡我也不知,只要沒改就好。敬請期待囉!明年此時或許真的沒有桌曆,這次是因為早已下訂,沒法
    子退訂,就硬著頭皮印了。要好好保存,明年或許就沒有我阿譚大師的作品了,因為可能被裁員了。我們證券業行情真的差到不行,慘啊!

    回覆刪除
  20. 哪有人這樣?老是這麼『好』玩~
    總是可以去天長地久,我怎麼都沒有?
    不是要認真打字,怎麼又是吃吃喝喝?

    回覆刪除
  21. 我贊成一樓大大的說法,
    真的是為的大餐而去的嘛,
    這隻魚兒還真貪吃呢!!

    回覆刪除
  22. 小麗vs.小麗子那段真好笑!!手機用得還順利嗎?最近單位裡的所有人對M老大的
    怨言已經達到沸騰,他真不愧是擁有「機車」稱號的人啊!!

    回覆刪除
  23. 樓梯太多了...醬子有點費力!還有那個坍方也太可怕了吧!你們還敢強行,真有勇氣

    回覆刪除
  24. 深夜還思念著小魚[姊姊]~睡不著哈哈:)

    回覆刪除
  25. 好健康的日子~
    最近在受導遊訓這個環境裡
    認識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真的要用心~朋友路才走的遠!

    回覆刪除
  26. 小魚 拍每一道菜都很吸引我的目光~

    嘖嘖!!

    真想吃ㄚ!!!(大叫)

    回覆刪除
  27. 獅頭山附近居民2010年8月29日 上午11:52

    您好~
    我們是獅頭山附近的社區居民
    想請部落長告知網友
    登步道時請降低交談音量
    因為山友在步道入口處聚集時總是很開心
    忍不住大聲呼朋引伴
    加上人多及健康良好聲音洪亮
    即使住在5F的鄰居都聽得一清二楚
    入口附近又迴聲很大傳很遠
    還有解說員大聲集合.....

    平日就這樣了
    假日想睡晚一點都沒有辦法
    有時早上4點多就有人大聲赱步道了
    聲音一直到近早上10點都有
    然後下山又是歡喜大聲聊天再見
    真的不堪其擾ㄚ

    請部落長幫忙~
    部落文中或行程安排文字中
    加註請山友降低音量不影響社區之類的文字
    山友們享受健康生活
    我們社區也能有生活品質
    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