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跑吧!】有村上春樹陪跑的夜晚



<飛小魚/圖與文>

2008年10月19日,拍攝於2008 IAU 24H 首爾世界盃超馬賽

這是亞洲紀錄保持人關家良一,再度摘下冠軍寶座時的悸動與激動。

只要是用自己的雙腳跑進終點的那一刻,都是莫大的喜悅。
哪怕只有跑3K、5K,或是10K,跟「馬」還沾不上邊,又有何妨?
至少跨出那一大步,跑就對了!

-----------------------------------------------------------------------------------------------------------------------




出門前,探了一下信箱,噢,果然靜靜地躺著一張「紅單子」。趕緊打開信箱把它拿出來,去跟管理員領取博克來包裹。我總是每隔一段時間,就忍不住又買了一箱書,很愛買,好多書都想買,可是,看的速度永遠也趕不上買的速度,但就是忍不住呀!

邊走邊把箱子撕開來,迫不及待抽出期待已久的村上春樹新書【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然後再把那箱書塞進大大的信箱裡,鎖上,我懶得再上樓去。

一樣拎著我的大包包,裡頭裝著我的「小狗機」,一些資料,一件外套,本來就已經塞得滿滿的,現在,又多了本【關於跑步】。我滿心雀躍,好想趕緊進入這個寫出一本又一本叫好又叫座的暢銷書作家的跑步世界裡。

在那間小小的雲南麵館裡,我點了一碗招牌紹子麵(咦,這是雲南菜嗎?),等待時忍不住把它拿出來看,幾乎是瞬間,毫不遲疑地,我墜入了一個很奇妙的文字域裡。那不是村上春樹慣用的書寫方式,是一種很直接的、真實的、活生生的村上春樹,彷彿他就站在你面前,跟你侃侃而談,說著關於跑步的種種。

多麼迷人呀!因為我也戀上了跑步,對每個句子都有那著那麼深刻的感受,才翻不到一個章節,我在書上已經劃滿了線,寫了一長串眉批──

是的,我有看書的「怪癖」,會像學生一樣劃重點,而且習慣用鉛筆,讀來有所感觸時,還會在空白的地方寫下很多心情札記。寫得最滿的是讓我一看再看的【麥迪遜之橋】,所以,絕對不能把那本書借給別人,那會洩漏太多我的祕密心事。

在看到村上春樹寫著:『跑完之後是否能感到自豪(或類似自豪),對長距離跑者來說便成為很重要的基礎。』他說自己是個平庸的跑者,不過這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稍微超越一點昨天的自己。也就是說,你所要挑戰的目標,就是過去的自己

說得真好!每次去參加路跑回來,常有人問小魚說,『跑第幾名呀?』我總是啼笑皆非,有種哭笑不得的感覺。長距離跑步又不是短跑衝刺,要得名談何容易,重要的是自己跑得痛不痛快,是不是對自己再次完成一項考驗感到驕傲,這才是參加路跑比賽最大的樂趣!

因為現在的情況不容許我一口氣把關於跑步給啃完,只能利用零星的時間貪婪地閱讀著,可我知道自己已經無法自拔,這大概會是日後影響我最深的一本書吧。然後,晚上雨停了,塔塔加奔馳12K歸來,休息兩天沒跑,今晚當然腳癢難耐,為了跑步可以把約吃飯的事改期。我來到離家比較遠的那所高中,這裡是跟懶了一輩子、受到小魚影響開始跑步(最具說服力的一篇文章當然是【迎接下一個美麗】,用美麗作誘餌果真比健康還來得有效哩!)的死黨相約的地方,說好一個星期要來陪她跑二至三次。一個人的時候,我在國中跑步,不變的是,都是一圈只有200M的操場。

說來也真奇怪,今晚跑起來格外舒服,一點也沒有累的感覺。不像上星期,才剛起跑就覺得雙腿不夠輕盈,愈跑愈沈重,隨時想停下來卻咬緊牙根撐下去。今晚竟然不想停,愈跑愈順暢,而且還可以加速度哩!上回薔蜜颱風夜參加超馬選手夜間團練進帳半隻馬後,再回到操場獨自練跑,那晚竟然發生不可思議的事,一口氣跑了10K,臉不紅氣不喘腳不累,簡直快樂翻天,以為從此打通任督二脈,有如神助之力每回都可以「輕鬆跑10K」了。

結果,神助之力只有曇花一現。古人說得好,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過沒兩下子,神奇的力量就消失了,又陷入苦撐10K的奮戰中。這回,奇蹟又可以持續多久?今晚沒能順利進帳10K,都是下個沒完沒了的雨來壞了我的好事,毛毛雨還可以無視於它的存在,中間有數度雨滴變大了,還在可以承受的範圖,雖然操場上看到好幾把傘在繞圈圈,我兀自享受在雨中奔馳的樂趣,彷彿,回到那個只有10度的塔塔加,那首高山浪漫舞曲還在彈奏著。

可是,37圈以後,雨勢變大了。可惡,我還沒跑過癮哪!再跟它拚一拚吧。於是我繼續跑,雨愈來愈大,我的眼睛快要張不開了,心想真該死,又忘了教練的叮嚀─跑步一定要戴帽子。繼續拚,想說起碼撐到9K吧,就這樣,我跟大雨競速起來,它下得愈大,我跑得愈快,感覺就快要飛起來了,終於達陣。

一。點。都不累。這是今晚最妙的感受。要不是大雨來攪局,會不會跑到12K還是不想停下來?哈哈哈,用想的比較容易啦!

為什麼不累,是因為──

跑完高山路跑後,血紅素增加,功力起碼可以「擋」三個月的緣故嗎?(教練如是說)
穿上前輩送的adidas緊身排汗透氣七分褲,對雙腿的包覆力更強的緣故嗎?(第一次嚐試)
心裡想著【關於跑步】,有村上春樹陪跑的緣故嗎?(真的好好看)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7月27日,拍攝於俄羅斯.莫斯科.紅場

想跳一首,屬於自己的圓舞曲。

我想踩著輕盈的步伐,在一次又一次的路跑比賽中,
想像成是一場盛大的舞會,在人群裡,我一個人跟心裡的你,共舞。

是一個人獨舞,也是兩個人的浪漫舞曲。



45 則留言:

  1. 耶~頭香ㄝ~
    請教鐵腳小魚跟其他大大一個問題,你們膝蓋怎樣保養阿?
    最近發現下山膝蓋都會痛@@,好像髕骨出問題=_=||
    ㄝ...此問題不是"針對"脫線小魚問的,如果你有撇步,也跟我說嚕: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如果小魚是在半夜po文章,咩咩特只要有按時收看,沙發就是你專屬啦!
      好像十之八九的人都會說,爬山跑步傷膝蓋,
      每回打電話回家跟魚爸說我又去跑步了,就免不了會跟他有番小爭執,
      他總是會碎碎唸說,等你以後老了就知道,膝蓋會壞光光,
      然後就開始舉例某某老師又如何如何的,聽得我就有點小火氣,不曉得該怎麼說得通。

      其實真的沒那麼嚴重哩,除了2樓的大哥有跟回答你的問題之外,
      也不曉得究竟吃維骨力有沒有效,我也不太清楚哩。
      倒是去年剛跑的時候有買了個家庭用超音波,覺得膝蓋不太舒服就會乖乖做超音波,
      今年好像懶了很多,很久沒把它拿出來用了說。

      這樣,有用嗎?我覺得是「施力」的問題喔!

      刪除
  2. 小魚與貓都越來越厲害了
    我自從太馬回來之後休息了十天
    功力全失 這二天才從3K開始練呢

    膝蓋怎麼保養? 好像吃葡萄糖銨有效喔
    我不間斷吃了二罐約二個月時間就停了
    最近幾次跑步好像都沒有膝蓋這方面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是夏安大哥吧,怎麼跑出個夏恩來,難不成鬧雙胞嗎?
      唉呀,貓比較厲害啦,她可是跑完42k的隔週又去跑24k耶,
      小魚只有區區12k,根本不該停兩天沒跑啦!
      大哥是衝太快,前35k的速度很驚人,不是嗎?
      你這週已經恢復天天10k以上的量,而且那個從11月開始的「菜單」很驚人,是誰幫你開的呀!

      葡萄銨?沒聽過這玩意兒說,不過好像也沒有膝蓋的問題。
      就跟自己說,跑步姿勢要正確,這樣應該會減少膝蓋的傷害。

      刪除
  3. 回覆
    1. 厚,小櫻這則留言有點小摸角。
      嘻嘻完了之後,總該說些什麼呀!
      那小魚來問你好嚕,愛看村上春樹的書嗎?

      刪除
  4. 其實喔!我一直想問一個問題...人家不是說跑步會傷膝蓋,小魚對此,怎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會,真的不會傷膝蓋啦,只要跑步姿勢正確的話。
      要不那麼多愛跑步的人,而且他們跑的數量非常之驚人,豈不是都壞光光了嗎?
      小魚剛開始跑的時候把力量集中在小腿上,跑起來的聲音很大聲,碰碰碰的,
      後來調整步伐,把力量往上提,這麼一來跑步自然變得輕盈起來,膝蓋就不會承受那麼重的負荷了!

      刪除
  5. 不知這場小魚盃回應賽取幾名,我是第五名喔,沒獎盃給個獎金如何?
    我不是什麼前輩啦,2008年才進馬界的菜鳥,跑著更菜的成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哪來的小魚盃回應賽,冷囉,連續那麼多篇關於跑步的文章,大夥兒應該膩了吧!
      說來也真奇妙,來小魚家跑步的人並不多,跑步的人又不會來小魚家,
      哪來的回應賽,這裡又不是門庭若市的廣場,如果發獎金豈不是人人有獎?呵!
      感謝變色龍的支持啦,原來是新跑者,很厲害喲塔塔加半馬耶,那請問你完成初馬了嗎?

      刪除
  6. 昨天還聽小魚抱怨來這裡留言的老朋友都不留言了,
    可是目前都還有看到啊!隨便就來了5個,我第六名。

    各位鄉親,要來留言喔!

    不然小魚會暗自傷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壞朋友,你怎麼可以把我們之間的悄悄話公諸於世呀,
      這樣不行啦,有些是不能說的祕密,噓~~~~~

      結果各位鄉親根本不想理會,不說話就是不說話,
      有啥好暗自傷心的,隨便啦,blog是自己寫爽的,不是嗎?

      刪除
  7. 哈哈~lucky seven
    我第七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米犯規,
      你跟莫小櫻一樣,退件重來!!

      刪除
  8. 小魚可改行當跑步專欄作家,或許那日飛小魚成了村上春樹台灣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被財哥這麼一說,真的夢裡也會笑了啦!
      要成為台灣版村上春樹,必須先跨越幾道關卡─
      1.每天跑10K,風雨無阻,一天也不能休息。
      2.要跑遍世界美麗城市的馬拉松,而且要能夠跑100K的超馬。
      3.要會寫小說,而且有源源不絕的創作力。
      糟了,光是以上三點,就徹底不及格了,還是把他當偶像,認真傚法他的精神就好。
      不過還是感謝財哥的抬愛啦,起碼小魚盡量做到認真快樂跑,把跑步融入生活裡!

      刪除
  9. 村上春樹寫到我的心坎裡...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小魚在第18頁的「眉批」裡就這樣寫著:
      噢,好好看,才這麼幾頁就讓我大呼過癮,有太多共鳴了。
      有種「寫到人坎裡去」的感覺!

      刪除
  10. 玉山半馬有得名耶 小魚好厲害喔
    大熊目前養傷中...
    下一場ING再見囉
    村上的書等我把金庸小說第二遍看完再說吧
    (現在看到天龍八部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大熊不認真,看錯了啦,罰寫10遍。
      不是半馬啦,都說大老遠跑到那邊去竟然只跑個12K,是個「異類」呀!
      才在想怎麼好一陣子沒在這裡看到大熊,當然在廣場是天天看到你,
      尤其是那麼熱鬧地慶祝初馬完成,不管花多久時間完成,
      小魚覺得都是一種莫大的喜悅,光是勇氣與毅力就夠讓人佩服了,不是嗎?
      每跑完一場比賽,都要覺得很自豪,很開心,覺得可以跑步真是件幸福的事,小魚是這麼想的。

      嘩,天龍八部,大熊很猛,那得花很多時間K才行耶。

      刪除
  11. 從小就討厭跑步,但看到小魚那麼愛跑步
    覺得不管從事那種運動,投入時都能散發出美麗的光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小魚在學生時代很愛運動,但不蓋你,真的超沒有"持久性"的,
      我喜歡跑百米的那種衝刺與速感,十來秒就決勝負,很過癮說!
      從來也沒想過自己竟然可以長距離跑步,之前走五分鐘路就哀個不停,超懶的而且只愛爬枕頭山。
      現在會變成這個樣子,連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可是,很喜歡變得神奇的自己,喜歡愛跑步、愛爬山以及很會走路的那個小魚。

      刪除
  12. 我也曾問朋友說:像我這麼胖跑步會不會很傷膝蓋?他是說方法對了就不會,但我心中的os是:說比做容易,他那麼瘦,根本不知我胖胖的人辛苦
    之處。小魚有看過較強的選手是胖的?
    就像山友問我:登山用兩支登山杖會不會容易跌倒?不會不方便嗎?我是回答常用就習慣了,而且這樣比較不傷膝蓋。

    ps:
    1:小魚有需要小弟的桌曆嗎?一樣寄去年的地址嗎?
    2:想一次進帳兩座百岳簡單啊,只怕妳我沒剛好的空檔而已。有些鳥山我不想再去,例如:喀拉業、鹿山、屏風山、白姑大山、小劍山、志佳陽大
    山、馬比杉山。要自組的話,玉山的群峰最好入帳,品田池有也可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錯錯,阿譚的想法大錯特錯,有很多人開始跑步是為了減肥,甚至有人從100公斤跑到70公斤的也有。
      既然你心中有OS,那麼,小魚跳出來跟你說,總該超有說服力吧!
      啊你認識小魚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去年3月,我身上可是揹了13公斤肥肉在跑步,
      你說,這樣跑了一年多下來,魚膝蓋豈不是早就被折磨得不成魚形了?
      只要跑得夠勤快,夠有毅力,夠持之以恆,一定會瘦下來,而且效果很顯著喔!
      當然也有例外,也是有胖胖的人在跑步,真的,你去小魚的首爾世界盃超馬相簿裡就會翻到啦。

      不過跑步這種事也是不能勉強,除非你有興趣,想跑了,才會真的開始,跟傷不傷膝蓋無關。
      就像阿譚這麼愛爬山,哪管得了膝蓋,當然是爬山勝過一切,不是嗎?

      1.當然要,沒想到景氣這麼差,貴公司還是繼續印製喔?記得小魚還在你「鄰居」上班時,那個Diary、桌曆、小本的及賀年卡,兜嘛是「使用者付費」,要各部門自行買單喔!沒搬家,地址當然不變~~~~啊咧,你是寄公司還是寄家裡?

      2.既然會讓阿譚不想再去的鳥山,那當然就不列入考慮囉。玉山群峰ok,武陵四秀也行,都好。

      刪除
  13. 時間就是固定的24小時,想做的事太多,如果沒法子很有效率,執行力不彰的話,只好取捨。
    就暫時先擱著,跟自己說再忍個兩天,強迫自己別碰blob,看看今天能不能把該做的事先做完!

    昨晚,沒用太大的意志力就決定不去看那個小表演。
    回到家卻怎麼也開啟不了工作檔案,於是決定,跑步去!

    晚上九點了,今天給自己來點不同的嚐試,想說跑半小時就好。
    結果愈跑愈順,愈跑愈不累,愈跑愈舒服。
    就這樣持續不斷,跑了67分鐘,我想應該是「村上春樹效應」吧!
    終於跑出操場,不過還是繞著一個固定的地方,一圈超過1.4K這樣跑著,
    就算是「輕鬆跑10K」吧!

    我沒什麼企圖心,只想要快樂地跑著,
    能夠這樣持續跑一個小時而不覺得累,真的很開心哩!

    回覆刪除
  14. 後,因為看妳一直在跑,害我也覺得我也來去跑一下好了,順便減肥,最近吃太多,實在太不像
    話了...等我家那隻短腿的回來,順便撈一起去,看看會怎樣。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村上春樹說,他從來就沒有勸過周圍的人跑步,因為如果沒有興趣,怎麼勸告都沒用。
      所以,小魚只是不斷地鼓吹大家要運動,跑不動沒關係,那就用走的呀!
      操場上9成以上的人是在走操場,一圈又一圈走著,這也ok,
      亞洲羚羊紀政不就是不遺餘力在推動每日走一萬步的健康運動嗎?

      不過,如果經由小魚不斷地寫著關於跑步的種種,
      能夠因此而影響到一、兩個人,甚至三、五個人,那真的是件很讓人開心的事。
      阿貝有可愛短腿狗陪伴更棒,說不定你也會跑出興趣來,HOLA會變成馬拉松短腿狗也不一定哩!

      刪除
  15. 吼 有村上春樹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吼,怎樣,村上春樹真的來了,
      現在天天都要啃他的文字,覺得一整個棒!

      刪除
  16. 那不是村上春樹慣用的書寫方式...XD 說不定 習慣了賴明珠的方式 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看來山米是村上迷,不對,是賴明珠迷,對不?
      以前都是小說,這本是村上以跑步為軸心的「回憶錄」或「手記」,當然不是慣用方式囉!
      如果山米喜歡村上,就更應該看這本書。

      刪除
  17. 是一邊看書一邊跑步嗎?
    該不會下次去登山.是用跑的上去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一邊跑步,一邊在心裡想著村上春樹的文字,他書裡所寫的種種,
      然後,開始跟自己對話起來,寫著關於自己跑步的種種,
      只是都寫在心裡,沒有把它化成文字:(

      這個提議很棒,很想跑上山,但要先想想,究竟該穿登山鞋還是慢跑鞋才好。

      刪除
  18. 哈 我愛看呀 只不過周五買的書到現在還沒到手啦 ><
    周五我只有散步兩小時 從228走到威秀
    周六第一次騎腳踏車從頭份到南庄吃碗乾麵 然後頭份 不過痛痛痛呀 沒有車褲啦

    回覆刪除
  19. 教練為什麼說跑步要戴帽子呢

    頭部會在慢跑中著涼嗎

    回覆刪除
  20. 我也覺得是該戴帽子
    只是戴著....總覺得悶~就懶了!
    今天去跑了上次與妳說的那路線
    一邊淋著雨....頭有點涼~哈!
    只是過平等國小不久膝蓋就痛了.... :p
    姿勢不對嗎??
    也可能是太久沒跑(三週有了吧)又逞強
    (不逞強也似乎很難回得了家呀~ ^^||| )

    回覆刪除
  21. 唉呀~被退件
    那就來找碴好了
    小魚在第18頁的眉批寫著:有種「寫到人坎裡去」的感覺!
    阿妳是連自己的字都認不得嗎?
    是"寫到心坎裡去"啦
    緊酸!

    回覆刪除
  22. 沒有,我昨天試過了,這隻臭小狗就給我一直坐在地上....不動!
    他現在越來越懶惰,以前還會走走路,現在,就直接吵著要坐車車(←腳踏車)

    回覆刪除
  23. 以下個人意見供參:
    1.一般性慢跑:每週三至四次,四百公尺操場一圈約三分鐘以上,每次慢跑
    三十分鐘以內。除了原來膝蓋有傷外,正常人應不至會有傷膝問題。註:需
    有一雙合適的慢跑鞋。
    2.為求成績或三十分鐘以上長距離,甚或越野跑步者:除心肺及肌耐力訓練
    外,須加強膝蓋附近四頭肌的訓練來保護膝蓋,而正確跑步姿勢也可減少對
    膝蓋的衝擊。
    3.有關跑步知識可在各運動慢跑相關網站取得。慢跑對一般人而言是一種又
    方便又便宜的好運動,只要有恒心,相信大家會迷上他的,就如同我們的版
    主--健康樂觀進取的飛小魚。歡迎大家一起來慢跑,共同建立一個健康活力
    的社會。

    不好意思佔用版面宣傳一下。昨日的桃園馬是貓的第二馬,每次在折返後看
    到她堅定的表情,就有讓人莫大鼓舞和感動。
    以妳對跑步的熱愛,一年前30公里都能順利克服了,全馬只要下定決心實非
    難事。建議在時間許可下先報個全馬,以此為目標來準備,賽前二週來次30
    公里的LSD,完跑應不成問題的。如文所述「你所要挑戰的目標,就是過去的
    自己」來鼓勵自已罷,並付諸行動,相信目標已不遠矣!祝福妳喲!

    回覆刪除
  24. ^^小魚[姊姊]~你星期三要來輔仁聽單國璽樞機主教演講順便看我嗎???

    回覆刪除
  25. 我和咩咩特有一樣的煩腦呢?
    我的也是臏骨問題
    另那俄羅斯妞好正呀~

    回覆刪除
  26. 『跑第幾名呀?』
    ING 我的目標是500名.........
    這次我報名42K.

    回覆刪除
  27. 我也個人意見供參:

    對於不常接觸跑步的朋友,我會建議他/她先從走路開始。走路不是每天都在走嗎?對!但是我們有沒有好好地走
    路?我會請朋友找一雙適合的鞋、穿一套適合的衣服,體會一下走在不同鋪面的感覺,柏油路、紅磚道、泥土地、草
    地、落葉道、山中小徑‧‧‧很多種不同的味道!先從走路開始,循序漸進,對身體好對心理也好。

    給飛小魚:
    厚~~你的照片拍得真讚!給你拍拍手,PaPaPaPaPa...

    回覆刪除
  28. 超酷!!竟然有人喜歡村上而且還跟村上一樣喜歡跑步!!!真是太神奇了!傑可!!最妙
    的還叫小魚!!哇哈哈!!整個很逗趣!!

    以上純屬發神經!
    我只是在找看看有沒有人也在部落格裡寫關於村上的東西剛好看到這裡!
    一時之間有種在遙遠的國外看到很久沒聯絡的國小同學的感覺。
    什麼??你問我那是什麼感覺??抱歉我沒出過國!不太能解釋!!汗!!

    回覆刪除
  29. 初學電腦.妳的部落格好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