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 星期三

【臉譜】給你的情書~親愛的小麗子



<飛小魚/圖與文>

這是在牛稠坑拍桃花,以金面山攀崖的你。

能夠一起工作,一起談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知心朋友,並不多。

不單單這樣,最開心的是,我們還可以一起爬山,一起跑步,一起國內趴趴走。
現在,終於可以一起出國旅行了。
-----------------------------------------------------------------------------------------------------------------------




從星期一開始,我的腦子裡就不斷有好多文字在飛舞、盤旋、跳躍,跟隨而來的是一連串近的遠的淡的濃的悲的喜的畫面,像倒帶的膠捲般,一幕幕快轉著。

尤其是跑步的時候,原本該是空白一片,什麼也沒想,這兩天,竟然活蹦亂跳,飛快地在腦子裡組裝與拚湊起來,我知道,這會是一篇沒有什麼節奏而且不懂得節制的文章。或者更正確地說,它其實不是一篇文章,而是,我們之間e-mail往返的「公開版」,在這個屬於你的日子裡,有好多話想跟你說。





夜已深,不該再磨蹭的我又熬夜了,做一些好無聊的傻事,一遍又一遍,只是想給你一個大大的感動。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那個會讓你笑也讓你哭的人,在你的人生旅途中,留下一個清晰而特殊的位子,是那種無論走過多少個職場生涯,都會是讓你最難忘的人(之一)。

我們,究竟相遇在哪一個季節,是那個網路、報紙、廣播及電視通通一起玩的「遊戲」,是嗎?好像是吧!然後玩得不過癮,乾脆就進了那家現在己經走入歷史,消聲匿跡的外商公司裡,我們就這樣「明正言順」玩在一起,完成太多Mission Impossible的任務。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之間的故事拉開了序幕,上演了。




<飛小魚/文>

2003年6月28日,拍攝於清境農場

這是我們第一次出遊嗎?好像更早的是2001年底我們成為同事前那個假期,去了福山植物園吧!

清境農場的三天兩夜之旅,真是費盡千辛萬苦橋出來的一天假。只要是一起工作,我們就沒法子同時放假,沒法子,誰叫我不在的時候,你就得幫我撐著。

-----------------------------------------------------------------------------------------------------------------------



一開始就來椿超棘手的大遊戲。我們幾乎擠破頭,絞盡腦汁,身上的細胞不曉得死了多少回,差不多在來回大戰12回合,比國父革命還要多一次的時候,終於拍版定案。然後,我們在凌晨三點鐘的街頭,拖著疲憊的身子互道再見,心想,應該是打一場漂亮的戰役吧!沒想到,那位美麗卻極度“真性情”的大老闆氣急敗壞跑來大聲咆哮,說我們違返了主管機關的規定,劈頭把我們狠狠罵了一頓,然後像一陣風似地,走了。

頓時空氣凝結成冰,化成了水,從你的眼裡,成串滑落。我站在一旁,也慌了手腳,眼淚也不聽使喚掉了下來,我們就這樣抱頭沒有痛哭,而是,無聲啜泣著。後來那份嘔心瀝血的作品佳評如潮,在那個景題冷颼颼的艱困季節裡,我們締造了奇蹟,寫下市場第一的紀錄。就是從那個時候起,我知道再難的挑戰都難不倒我,因為我的背後,有你,當然還有其他一起打拚與奮戰的夥伴。

我們明明是這麼好,卻突然飄來一朵烏雲,下起一場莫名的雨。整整一個月,我們的心都被雨淋濕,浸泡在水中,你關上門,把我拒在門外,不肯跟我多說一句話,每天5:30一到你轉身離去,留下既錯愕又難過的我。哪個環結鬆開了,我心裡頭當然明白,可你不說,要我如何再把它栓緊?幸好我們都有一個祕密花園,交換著彼此的心事,終於看到了你那充滿情緒的文字,總算雨停了,而我們始終沒有再提及那場雨。

幸好有那一場雨,讓我們洗滌得更澄澈清明,從今而後,我們之間是風是雨,都可以一起度過了。




<飛小魚/文>

該說什麼才好呢?
明明這張照片左邊還有一個我,可是,我不見了。
為了你的偶像,你硬是把我給裁掉,唉!

-----------------------------------------------------------------------------------------------------------------------



那兩年在金融市場廝殺的日子裡,我們還是可以摻進很多浪漫而文藝的因子。那個沒有花什麼成本,跟某大出版社談的那個合作案,真是有趣呀!規模小小的,場地也小小的,人也少少的,可就是有趣極了,那是我跟【海邊的卡夫卡】的深度接觸,我在義大利旅行途中狠狠地咀嚼,歸來後,有了那樣一場”精彩”(算是吧,呵呵)的「分享會」。你總是會去想一些別出心裁的方式,然後就把我推到檯面上去,反正你知道,再難的題目與場子,我都有辦法演出,因為,你會幫我準備好最充足的素材,讓我心安。

真是想念那段日子呀!關於村上春樹,關於過敏,關於學英文,關於減肥,關於旅遊,我們真是猛,什麼樣的話題都可以跟理財做連結,還能夠說(寫)得頭頭是道。還有還有,那一支30秒的電視廣告,從最初的構思、角本、配音到選角,還有陽明山的拍攝,我們全程參與了,很棒的一次回憶。





然後,我提前下車,轉了好大一個彎,竟然跑進截然不同的一個領域來了。更沒料到,我們還可以接續前緣,只差沒有用一把花轎把你抬過來,接下來的日子,真是前所未有的一種暢快感。有了你,頓時身上的擔子輕了一半,經過兩年多的分離,發現你變「成熟」(別高興得太早,其實在很多地方,你還是一整個任性啦!我指的是在工作上)了,我更清楚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激發你的潛能,我們果真是最佳拍檔,不怕忙,怕的是瞎忙與窮忙,以及,太閒了悶得發慌,很好笑吧!

愈是艱難的任務,我們總是忙得超起勁,連續幾天在公司熬到12點才離開,累是累,但心裡頭卻是興奮的。甚至是犧牲假期,我們一樣興致勃勃,總是把任務當成一場遊戲般,樂在其中,甘之如飴。就這樣,再聚首的那兩年,我們又締造了很多美好的回憶,最刺激的莫過那樁全球購併案吧,原來雜誌裡寫的那些場景就是這麼一回事;農曆春節期間那場意外,大年初四,我們在偌大的辦公大樓裡磨了一個下午,看那個滿口謬論的「大人」發表那些言不及義又毫無用處的道理,真是讓人噴飯哩。




<飛小魚/文>

在台北小巨蛋,在101大樓,在江南街難吃的小餐館,在那棟高高的的大樓裡,
我們留下很多笑開懷的回憶,不管中間有多少爭吵與不悅,
經過時間淬練後,只剩下美好。

-----------------------------------------------------------------------------------------------------------------------



我們還做了什麼?喔喔,玩影片,玩好幾千人的「晚會」,玩音樂會,玩樂活,玩企業社會責任,玩那個國際規模的「華人創意」,玩動物園,玩健身房,噢,太多了,關於我們之間共同經歷的事,多到罄竹難書,說錯了,應該是族繁不及備載。

現在想想,那些簽署NDA的日子變得好遙遠,這輩子還會再碰那些玩意兒嗎?我大概是不可能也不想了。本來對財務一竅不通的你,竟然去考了個財經研究所,看到你認真K著那麼艱難的書本,我只有佩服得五體投地,真是個超愛唸書的孩子呀!或許哪天,你還有可能再接觸那些我們共事的內容,AP、KPI、Strategy這些「關鍵字」可能都還會派得上用場,相信你應該可以駕輕就熟了。




<飛小魚/圖與文>

哈哈哈,這個超爆笑吧,每次只要一看到這一系列明明穿得超淑女,玩起來卻又完全不顧形象超瘋狂的你,我就會笑個不停。

昨晚,我為了找照片,又對著電腦哇哈哈大笑。
決定冒著被你追殺的風險,把這組「珍藏」照片跟大家一起分享。
希望那個最近被操得苦悶到最高點的男孩,看了之後會憶起那段美好時光。

-----------------------------------------------------------------------------------------------------------------------



其實,我們之間最深的牽繫不在於工作,而是,有太多可以分享的故事,屬於你的,我的,那些有淚有笑有痛有苦有悲傷有甜蜜的,故事。

你的哭點很低,那回在辦公室接到電話,那人在海洋的另一端對你放【過雲雨】這首歌,你的眼淚就不聽使喚掉個不停。我們一起看張學友的【如果愛】,一起去聽林憶蓮、莫文蔚、黃韻玲、陳綺貞演唱會,一起去吃小火鍋、春水堂、香港過橋底蟹,每個地方都有你的淚水,真是羨慕你呀,可以那麼毫無保留赤裸裸地宣洩自己的心情,愛得義無反顧,愛得勇敢而堅定,真好!而我就是那麼壓抑,你是知道的,我也有滿腔的淚水,可我的涙很難在別人面前化成珍珠,總是躲在角落裡偷偷哭泣,或者在心底下起一場永遠不會停止的雨,雖然我的嘴角仍是上揚,我的臉上仍是掛著一抹微笑。

這些,你都知道,於是我們透過文字,進行屬於你我之間才有的心靈交流。或是email往返,或是在文章裡悄悄鑲嵌了彼此的心情故事,寫著一篇又一篇,只有你我才懂的愛情密碼。直到現在,我仍清楚地記得,那回我一個人從大江南北流浪歸來,在香港機場轉機時,我們把簡訊當成MSN的交談,你說,哪來那麼多淚呀,要我堅強點;那人生的十字路口終於不再徬徨與閃躲的隔天,你坐在我的位置對面聽我說著,終於我的淚水溢出,墜落,你也跟著掉淚,我們兩個又變成了淚人兒;還有那樣一個煩悶、浮躁的午后,我那快要把自己逼到死角的不能說的祕密,被你輕輕撫平了。




<飛小魚/文>

我們一起踩過好多地方,左上:金門,右上:金面山,左下:香港,右下:馬祖。
當然不只這些,還有更多的數不清。


常有人說,你們兩個好像喔!
每次聽到這樣的話,你總是忙不迭地說,『我是姐姐,她是妹妹。』

哈,多麼靈巧慧黠的女孩,真是沒有白疼你了。
只是現在我不必打你的考績了,你還會這麼說嗎?

-----------------------------------------------------------------------------------------------------------------------




想說的太多,不知不覺,已經超過三千字,恐怕沒有幾個人會那麼有耐心,逐字逐句看到這裡吧!沒關係,這是寫給你的情書,第一次大剌剌公諸於世的情書,以往,都是我們兩個人的悄悄話。

沒說完的,以後再繼續吧!
我們之間早已經越過所謂的形式,想說的時候,你隨時都在,我也一直在這裡。

今天,想在你離開公司前,讓你看到,我對你的「表白」。




<飛小魚/文>

既然是表白,那總得來點特別的吧!

還記得這一幕嗎?
那麼吵吵嚷嚷的KTV大包廂裡,是什麼歌讓我們兩個人唱得如此專注?

我們的心裡,都住著那樣一個人,有個專屬位置,是無論過了多久,不管距離是近或遠,仍會深深記住的人。於是,我們唱得如癡如醉,唱得如泣如訴,唱到心坎裡去了。

在你專屬的日子裡,我不唱生日快樂歌,而是請了演出失常的「唱將」,用她的數位錄音筆,對著電腦的背景音樂,NG數遍之後勉強把既陽春而克難的【心動】,在這裡獻醜了!

希望你會喜歡,憶起你我之間,以及我們各自的,故事。



★親愛的小麗子,記得我們有約,要一起奔跑喔!★



39 則留言:

  1. 頭香一定 要自己拿囉~~~~~~~~

    回覆刪除
  2. 我還是看完才離開辦公室,但歌要回家才能聽哦!!!

    這個生日禮物好棒

    我好幸福哦!!

    擁有你們給的那麼多疼愛

    大開心!!!

    :D

    回覆刪除
  3. 我從‧頭‧到‧尾一次不露的看完了, 歌...也聽完了

    想不到魚兒的歌聲細細的,別有一番風味呢

    不然把KTV也排進我和黃立頓的落落長to do list裡好了

    過了這個禮拜五,我們會很有空....

    ps.爆笑三連拍果然很爆笑,讓在螢幕前的我也不禁噗嗤笑了出來

    回覆刪除
  4. 原來有人的真面目是這樣呀^^...
    恭喜壽星啦...

    回覆刪除
  5. 我也看完聽完了^^
    真羨慕妳有這樣相知相惜的好姊妹
    一定要繼續幸福喔^^b

    回覆刪除
  6. 那是哪個"小女生"在唱的歌!?

    改天再來"台電KTV"加強練習一下!

    回覆刪除
  7. 好感人喔~~感動得哭哭....

    (亂入:當時的我們真的是需要瘦身大計畫...所幸現在已執行成功!)

    回覆刪除
  8. 哈!小麗真的太瘦了,氣球都座不破.....
    這個生日禮物真棒!
    今天先看照片,改天再好好看文章,因為我編的財報帳不平,傷腦筋啊!!
    救人啊~~~

    回覆刪除
  9. 還來得及
    先祝麗妹妹生日快樂
    妳應該是永遠的22歲吧!

    回覆刪除
  10. 這真是最棒的生日祝福
    字字句句都充滿了真情
    祝福妳們這對同甘共苦的姊妹花

    回覆刪除
  11. 麗妹妹妳實在太強了
    穿夾腳拖也能玩這麼高難度的遊戲
    妹妹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回覆刪除
  12. 小麗子:
    趕在最後幾分鐘
    來跟你說聲生日快樂
    能夠一起座私人旅行的朋友兼同事
    真的不多啊

    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回覆刪除
  13. 我一口氣全部看完了,
    看到最後才知道原來是有人生日,
    祝小麗子生日快樂喔^^

    回覆刪除
  14. 小魚也是生日情書專欄作家,真情流露,當小魚的朋友好幸福喲!
    0831-1124-1126-還有0318....,那下一位是?

    回覆刪除
  15. 好聽好聽......以後是不是每一篇都會有一首謝幕曲呢?

    回覆刪除
  16. 親愛的小魚
    好羨慕你有這麼相知相惜的夥伴喔
    也羨慕小麗身邊有你這麼一個有才情的夥伴
    真好呢!

    回覆刪除
  17.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小麗子
    現在小魚的blog已經都沒有馬賽克了
    哈哈

    回覆刪除
  18. 歌聲很細,如果不是提高八度唱的,那就真的是25歲的小女孩了。

    回覆刪除
  19. 咦,後半段被無名怪獸吃掉了,NG重來。

    歌聲很細,如果不是提高八度唱的,那就真的是25歲的小女孩了。我想一
    定是後者。

    回覆刪除
  20. 雖然我只是路人甲
    但是 看完你這圖文並茂的情書
    深受感動
    留下隻字片語 獻上我的祝福
    希望你們不論身處何處
    都可以感受到對方的那份關心與扶持
    永遠幸福滿滿:)

    回覆刪除
  21. 好姐妹ㄋㄟ 又羨慕又忌妒 啦

    回覆刪除
  22. 我ㄧ定要再回來講一下

    那個跟小馬哥的合照實在太令人忌妒啦!!!

    I envy you

    回覆刪除
  23. 哈哈哈第一次看到小於[姊姊]以前長頭髮的樣子耶:)

    回覆刪除
  24. 終於知道主角是誰了
    ^^"

    小魚的歌聲好好聽喔

    回覆刪除
  25. 行程已定,報名9人,去掉2人。車資7000NT7人均分,含伙食公物每人約一千多元。登山
    必備物品:睡袋、墊,頭燈、手套、登山鞋雨鞋或野行布鞋、登山杖,雨衣、禦寒衣帽、
    碗筷、水壺....餘物自行斟酌。但千萬不要重到背不動。
    第一天重裝約3小時,第二天輕裝約8小時加重裝2.5小時﹝我給你的行程安排,可能要先
    行,他們走太快了﹞。宜先行跑步鍊體力。隨行者皆跑馬高手,宜自惦量力步程安排,千
    萬不要落隊太多。
    初次參加隊伍,切記準時,不要壞了口碑!!

    回覆刪除
  26. 主人的歌聲很令人心動ㄡ
    我還想聽妳唱"最愛"這首歌...呵呵~

    也祝福漂亮但不顧形象的小麗子生日快樂ㄡ!

    回覆刪除
  27. 小麗子,生日快樂
    在職場裡能夠變成朋友的不多。妳們兩個都很幸運喔!

    回覆刪除
  28. 這篇 真長 真的好長唷,
    真羨慕麗子小姐捏,

    小魚的聲音果然跟人一樣甜呢!!

    回覆刪除
  29. 過了周末,今天是正式成為米蟲的第一天!!

    睡到自然醒,很清閒的看完蘋果日報

    再慢慢的在網路上閒逛

    接下來,要開始唸書啦!!

    歌聲剛開始,有些童音呢!

    飆高音之後,就開始回復成熟態度啦~~

    回覆刪除
  30. 厚...米蟲麗太過分了。
    可以睡到自然醒,還不用擔心任何事情。
    這種日子何時才能到來呢...

    回覆刪除
  31. FunTime旅遊比價網,隆重開幕!
    網羅全台22家知名旅遊網站,不用一家一家慢慢比
    平均省10%~30%旅費,邀請你來共襄盛舉!
    http://www.funtime.com.tw/edm/eDM_first_web_cut.html

    回覆刪除
  32. 12/1有人成為米蟲,有人想不開肥去上班了,
    現在只能忌妒米蟲麗,
    然後懷想睡到自然醒,到社區LOBBY喝咖啡悠閒看完蘋果日報,
    下午寫寫稿後,到社區健身房運動,
    晚上還可以和小魚在月光下去跑步~
    昔日美好已遠颺,來日方長~~~
    only

    回覆刪除
  33. 一起歡笑.一起流淚
    能夠擁有這樣的朋友真是幸福啊

    ps.終於看到小魚廬山真面目了ㄋ^^

    Yumi

    回覆刪除
  34. 數位錄音筆只適合紀錄談話內容,完全沒辦法傳達[唱將小魚]的歌聲!
    下回請務必[原音重現],謝謝!

    回覆刪除
  35. 請問小魚:
    有這個榮幸
    請您為偶
    ~~~
    ~~~
    ~~~
    ~~~
    高歌一曲吧?

    回覆刪除
  36. 今天再看一遍
    還是覺得很爆笑,很感動

    回覆刪除
  37. 每年都應該回來看一遍呀~~

    回覆刪除
  38. 去年 忘了看了
    今天補看
    讓我今天本來很不振作的精神
    變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