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跑吧!】村上春樹果真發威了



<飛小魚/圖與文>

2006年7月23日,拍攝於俄羅斯.聖彼得堡尼古拉斯宮

就是這麼開心哪!
不敢奢望自己究竟可以轉多少個圈圈,只希望,可以盡情地舞動著,旋轉著,
在裙擺飛揚之際,我那亮璨璨的笑容,就這麼迤灑下來了。

一如,我只想開心地跑著。

-----------------------------------------------------------------------------------------------------------------------




12月己經邁入第四天,我的blog仍然一片寂靜無聲,連留言都還沒回覆。相信我,只是先欠著而已,如果你常來小魚家走動的話,絕對知道我百分百的誠意,常常留言回了一大串,寫的比留言的人還要長。

(當然,如果你算得上是忠實粉絲,那麼你也不難發現,小魚其實有點惡習,有些留言積欠幾百年沒回,真糟糕!以後一定痛改前非,要認真,不再讓懶病上身。)

可是,我心裡頭其實記掛著兩篇文章要寫,心好急,急得跟油炸鍋裡的小魚一樣,跳來跳出,好想奮身一躍,跳出那個綑綁住自己很久的囚籠。怪不得誰,只怪自己的時間管理做得不夠好,只好祭出非常手段,勒令自己暫時不能碰blog;就這樣,明明該在11月底、12月初就哇啦啦大叫的衝動,硬生生給壓下來了。然後在不該熬夜的今晚,決定不吐不快,跟自己說就算是匆匆吼叫一番,哪怕是無法盡情嘶吼或暢快寫個過癮,都比留來留去留成愁來得好。

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想說的其實是……】一書裡,不也是興之所至,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信手拈來記載了關於跑步的種種嗎?當然,村上的文筆與思維,還有那些讓人拍案叫絕的比喻與描述,讓愛跑步的人看了之後忍不住點頭如搗蒜,真是恰恰好的心情寫照,再貼切不過了。

我沒有村上春村那迷死人的文筆與文采,也沒有他跑步的毅力與實力,我只是剛好跟他一樣,愛書寫也愛跑步,所以,天天跟他「廝混」的結果,不知不覺中真的讓村上春樹給「洗腦」了。於是,我不再只是有一搭沒一搭地跑著,不再有約吃飯不跑,要看電視不跑,去看電影不跑,太冷太熱太累太忙太懶不跑,因為不想跑而不跑,這些一籮筐的理由漸漸地不再是理由了。我開始想盡辦法跑步,真的不能跑,我還會跟自己天人交戰很久,找出一百個理由跟自己說,今天就別跑吧,只有這樣才能讓自己忍痛放棄,然後才能夠心安理得

我變了,從那個只是愛跑步的小魚,漸漸地接近,一個真正的跑者小魚。常常在晚上時刻,如果你問小魚,『你在幹嘛?』我不是在跑步,就是正要去跑步,再不然就是剛跑完步。

在村上春樹上身,而且開始小小發威後,我的11月繳出一張讓自己想「哇喔!」大叫的成績單,當然,比起真正的跑者,這個數字算是小巫見大巫,登不了大雅之堂,可是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寫下一篇紀念文,一如村上春樹在第6章.北海道薩羅馬湖一文裡所說的,為了「不要忘記」而寫下的心象速寫般的文章。不管隔了多少年,重新檢視,一面跑一面想到和感覺到的事便鮮明地甦醒了。就是這樣的感覺,只想補捉下關於愛跑步的小魚的點點滴滴的心情,儘管它微不足道,哪怕它對世間絕大多數的人(或者應該說,精神正常的人)~~~~村上很喜歡這樣比喻~~~~完全不具吸引力,甚至嗤之以鼻,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是我真真實實的感覺,一種用雙腳扎實地跑著的感覺。

剛結束的這個月,也就是11月,我跑了217K,這是有史以來破天荒第一遭,月里程數破200K大關。從2007年3月開始跑步以來,5月份因為公司健身房辦了個活動,卯起來天天跑步,偶爾早也跑、晚也跑,一個月下來拚了191K,拿下第三名成績(男女混合排名,其實是女子組冠軍啦!),還因此而上了報。

今年6月下旬,45天大旅行歸來後,我的跑步日記慘不忍睹,一個月跑不到十次,月里程數少得可憐。幸好村上春樹竄入我的血液裡,讓愛跑步的小魚終於甦醒過來,雖然過去這一個月僅止於「累積距離」階段,如同村上筆下的,沒去多想困難的事,只是每天一個勁地跑。就先建立起整體性的體力基礎。我並沒有像他一樣,身體上與心理上的勁道都加強了,志氣也提高了,我只是,開心地享受跑步的樂趣,每次跑完騎「小灰」回家途中(沒錯,我都是騎歐兜拜去跑步),都忍不住躲在安全帽後頭一逕傻笑著,心裡頭有種說不出來的喜悅感,那種里程數進帳的感覺,竟然如此美好!

雖然,這數字有點難看,可是,我仍想在這裡首度公開自己的跑步紀錄。正因為有之前的怠惰,才會突顯出小魚在11月是多麼發奮圖強。當然,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希望自己能夠繼續村上春樹發威,愈跑愈起勁,然後,完全感受他口中那句,
這個時候最重要的任務,是交代身體「跑這樣的程度是很普通的」。

7月:116.8K
8月:55K
9月:68K
10月:82.9K
11月:217K



52 則留言:

  1. 恩恩,寒流來了!爬山要保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duncan把我嚇了一大跳說,啊你怎麼三更半夜還沒睡?
      剛剛,熊熊聽見一陣陣狂風呼嘯的聲音,還以為自己得了幻覺,有夠恐怖。
      很久沒爬大山,心裡頭著實有點小恐懼,而且聽說這山很難爬呀,
      那麼大的一個包包(重裝喔),現在變成了瘦小魚,背得動嗎?

      5點就要出門,我還在這麼磨蹭,慘囉!!

      刪除
  2. 小魚改名叫 "魚跑魚HI" 好了: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咩咩特你還真幽默哩,虧你想得出這個好笑的名字來!
      好啦,等哪天有那種功力時,再來認真思考一下。

      刪除
  3. 月里程達到200km以上就已經是基本全馬跑者的程度了,下次要跟那幾個常拿獎的女生說→「小心飛小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喲,變色龍你就行行好,饒了小魚吧!
      我這種速度,哪能跟那些超厲害的女生比呀,
      更何況小魚也沒那種企圖心,我只想要跑得開心,跑得快樂就好啦!!

      刪除
  4. 希望我也能朝跑者大熊邁進
    還有,雖然強烈冷氣團來報到
    希望小魚高山行程能圓滿順利登頂成功
    記得要拍美美的照片給大家看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熊沒問題的啦,你在跑者廣場那裡可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感染那股氛圍,不就是跑者大熊了嗎,更何況,你已經是全馬大熊了喔!

      登頂成功了,就算冷到雙手都凍成冰,整條褲子都濕了好凍喔,
      啊是大老遠跑到屏東還要再進去,豈有輕易放棄的道理?
      這個時候村上春樹又發威,走到最後,小魚不斷催眠自己,
      『我是機器人,我不是人,就一直往前走就是了。』
      這是村上參加100K薩羅馬湖時的寫照。

      美美的照片,唉!天氣不好,很無奈說。

      刪除
  5. 親愛的小魚
    你去爬哪座山?
    要注意保暖喔!
    回來跟我們分享喔!

    喔我們是要分享心得不是分享感冒病毒喔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真可愛哩,你留言這個時候,小魚己經到高雄了吧!
      保暖是有啦,可是下雨就很討厭了,濕溚溚地,冷呀。

      安安啦,小魚很強壯,病毐入不了的!

      刪除
  6. 對呀 對呀 冏男孩的心得呢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山米你的記憶未免太好了吧,怎麼還記得這檔子事呀!
      剛剛打開一個新word檔正在命名時,熊熊瞄到【冏男孩】還一陣小慶幸,
      想說幸好沒有提起了,結果,竟然漏看你這則留言,是潛意識跳過的嗎?

      刪除
  7. 要注意保暖唷 跑著跑著身體就記住那力度了 只是隔了幾次沒跑 身體就像還沒儲存檔案就當機的時刻 一切又要重來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山米很可惡哩,故意說來讓小魚害怕,
      啊為了這個山,已經四天沒跑步了說,
      完蛋蛋,小魚的身體當機,又要重來了!
      希望我有儲存檔案~~~~可是,現在最嚴重的問題是,呈現半殘狀態 :(

      刪除
  8. 一個月217K,平均一天7K多,已經可以嚇到我了,佩服~
    這兩天有寒流,現在上山很冷耶,不過如果看到雪,那也值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沒看到雪,還淋了雨,氣+泣!!
      大概是不夠高的緣故吧,3090公尺,合歡山都下不了雪了說。
      這樣的量對小魚而言是一項突破,可是,距離真正的馬拉松訓練還太遙遠哩!

      刪除
  9. 這照片走光了
    看的我真害羞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哈哈,
      莫小櫻果真另類,真是拜給你了說!

      你的關注力果然都跟人家不一樣。
      捏捏捏,重點是小魚啦!!

      刪除
  10. 村上春樹的魔力似乎已在小魚的體內發威了,這股正面的力量希望能讓小魚一直永遠健康快樂的跑下去,且有更精彩的跑步
    人生作品加惠予粉絲們,加油了!未來的「台灣村上春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只是一個開始而已,距離真正的發威,那還有至少80k那麼遙遠~~~~
      村上春樹為了10月的紐約馬拉松,6月就開始練習,而且連續三個月月里程數都破300k,很驚人哩!

      不敢奢望像他那麼厲害,竟然還玩三鐵,而且也挑戰100k超馬。
      小魚只想跟他一樣,把跑步變成每天都要做的事(上周就跳票了,真糟!),
      最最重要的是,永遠健康快樂跑下去,而且,可以一直開心地寫下去。
      謝謝zong的鼓勵,也感動你的按時收看。

      刪除
  11. 這個就是傳說中的

    無影腿嗎?

    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傳說中的無影腿??
      小魚希望自己就是那可以飛快的無影腿啦!
      可惜我現在腿殘中,癱在家裡哪兒也沒去。

      刪除
  12. 小魚對於路跑的執著真是太震撼了...||b
    相比之下我一天只有短短的5公里...(周休假日還沒去跑...)
    這樣下去12/21的半馬怎麼辦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一寫到跑步,心裡頭總是會想到,小松現在跑得怎樣了?
      厚,你一天5k太少了啦,都跑那麼多年,也該晉級了吧!!
      之前有想過,今年你該不會忘記報ING厚?好快,一年了耶。
      啊有沒有到12月這個季節,就覺得該買杯星巴克來請小魚喝呀?呵呵!

      刪除
  13. 最近已經恢復一周游泳一次的紀錄,希望下個星期可以變成兩次
    小魚真有毅力,不知道我何時可以升級成為好朋友啊!
    不要一直當壞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周一次?厚,這樣的數量還敢拿出來說,這樣你永遠也回復不了英挺的身材啦!
      啊你本來就是好朋友啦,現在起,免你再用「壞朋友」這個稱呼,
      不然我的"良心"會過意不去喔!
      記得要按時來拎魚去吃飯還有那些"約定"喔,親愛的好朋友。(貶眼狀)

      刪除
  14. 再給小魚拍拍手,

    但8.9月的數字真的有點難看ㄝ,CC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臉紅狀)就知道小魚之前有多愉懶了吧!
      還說愛跑步,結果跑成那樣,真是有夠汗顏說。

      刪除
  15. 親愛的小魚
    我回去算了ㄧ下
    我十一月也跑了140K
    不過那是為了高山馬拉松練的
    我怕我掛在山上 收容車又不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阿孟:
      你是不是算錯月份了,應該是10了份啦!
      結果,玉山馬拉松之前小魚並沒有特別訓練,難怪上坡會跑得那麼慘。
      不過話說回來,現在一樣都是跑平地,再遇到坡路大概還是跑不掉當步兵的命運。

      不過高山跑完歸來,真的有些不一樣的感受喔!
      速度一樣快不了,就是跑起來比較不累,都說這是高山訓練的神奇魔力呢。

      刪除
  16. 小魚好厲害啊
    雖然隔天就去跑步
    但是完全跑不遠
    加上天氣變冷
    今天跑得特累
    冬天還是得找健身房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斐戀上跑步了沒?
      其實冬天跑步挺舒服的說,只有剛開始那一刻會比較冷些,
      可是,做一做伸展操,身子就會熱起來,再下去跑很快就會流汗了喔!
      現在反倒不會去健身房跑了,省錢哪,哈哈。
      不過最重要的是,要訓練自己哪裡都可以跑,最好還要能適應不同的氣候,
      這點很難,小魚只是很開心繼跑出健身房之後,現在又跑出學校操場了。

      今天腿殘,不曉得可不可以跑....

      刪除
  17. 北大武回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哪有人家這樣問的啦,那時還在高速公路上狂飆。
      8點到新竹清大,剛好對面有停一台飛狗巴士,原以為來不及,衝過馬路看到車門緩緩關上,
      就用笨重的步伐衝過去,司機看到了,售票小姐也看到了,手忙腳亂掏錢買票,
      亂塞給人家400元,還我兩張鈔票,找的銅板又掉到地上,搞得大家都很緊張,司機還忙著安慰小魚別急慢慢來,我等你喔!
      就這樣搭上車,9:30前就到家,不必再換車,走回去就可以了。

      啊怎麼都沒來給小魚拍拍手?(鬼臉狀)

      刪除
  18. 我有正在享用這本書
    看完後
    應該也會努力來記錄我的里程數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siki也在看這本書,
      ㄟ兜,有在跑步、尤其是剛開始跑步的人看了之後,
      應該會受到很大的感染,然後就會想要認真跑步喔!

      啊siki的手傷好些了沒?別醬子嚇人啦!

      刪除
  19. 雖然妳對著我說:對,要跑步!可是....上次那次Better than nothing之後...
    哇哈哈!就沒有了。我的理由是:寒流來了,不跑。所以11月累積,也是哇哈哈哈
    哈..在一陣尷笑說,就甭說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阿貝及你家那個寶貝,決定要來個有圖有真相的寵物狗狗讓人大開眼界,
      刺激一下HOLA,看牠會不會振作一些。

      寒流來了,可以吃熱騰騰的火鍋,為了美食,當然更要跑步囉!
      可是,寫完這篇文章後,小魚的跑步里程數就沒再進帳,
      倒是高山有14.2K,換算成平地,應該也有18K啦,嘻!

      刪除
  20. 如果真有微恙,千萬別逞強去跑步
    還是量力而為,才能保證不斷地跑下去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法子,不跑更難過呀!
      後來還是逼自己出門去運動,不過我也有逞強,用快走+小慢跑,
      星期一那天就這樣運動了65分,差不多7k吧!
      比較猛的是周二啦,那天原本就排好一場中距離的練習,
      不想錯過,咬著牙跑下去,達成21.5k超出目標。
      這樣連續操下來,周三就又不行了....

      看來,要跑得長長久久,得加強一些肌力訓練了。
      謝謝面西方啦,啊我們那場吃飯約會,要拖到2009年喔?

      刪除
  21. 如果把那個"K"當成千元的單位
    把那張表幻化成薪資所得
    雖然不如那些高收入的菁英
    但在這樣的景氣寒冬裡
    倒也蠻令人羨慕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照蝦米這樣計算的話,
      那跑步的人都變成好野人,尤其是超馬選手賺得更多!
      快快快,快去買慢跑鞋,跑步賺里錢換叩叩去。

      (啊我們在做啥大頭夢呀,好好笑)

      刪除
  22. 親愛的小魚:
    我應該沒算錯
    11月初到9號連跑高山馬我就跑了快110K
    因為有個魔鬼教練在後面拿鞭子啦
    他說我ㄧ點都不振作
    要比賽而且是高緯度不好好練習怎麼可以?
    於是----

    不過
    跑完後我就開始混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哪,阿孟你太恐佈了啦,9天跑110K,
      那你的雙腿沒有因為累積太多乳酸,比賽那天跑不動嗎?
      很強哩,那個魔鬼教練有沒有教你一些肌力訓練?

      昨晚嚴重洩氣,跑起來雙腿疼痛無比,雖然我還是勉強自己走+跑進帳8K,
      但很怕這種感覺一直無法消除,那ING就撒喲那拉了!
      去年的ING是小魚跑得最痛苦的一場賽事,當然也創下最低的成績紀錄。
      現在,其實沒想太多,真的只希望自己可以跑得開心,跑得快樂。
      然後很認真思考,似乎不能再這樣「土法練鋼」,該來做一些跑步相關的訓練了!

      小魚的教練離得太遠,鞭長莫及,只能靠自己的學習心與意志力。

      刪除
  23. 前兩天看到一篇新聞,某個名人也是受到村上春樹這本書的影響,樂在馬拉松!

    我也要去跑步啦
    不過我啊,大概還是只能跑Run Fun 呵呵

    但這可不是受到今年ING路跑代言帥哥的影響喔!
    迷子我只是覺得那個小女生跟小黃都很可愛,
    還有有眼不識蔣帥哥只覺得這個爸爸很有爸爸的味道

    等我跑完Run fun去幫你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米可米可,差點就被你給搞混了,是Fun Run啦!
      那天還特別問了你一次,結果你很肯定地說Run Fun,不不不,搞錯了喲!

      怪啦,這個廣告,我從頭到尾都沒看到,
      莫非我壓根也不曉得原來是名人來代言,眼裡只有跑步這檔子事而已?

      先幫小麗子加油啦,記得在終點等她,幫她拍照喔!

      刪除
  24. 〝愛書寫也愛跑步〞~

    跑步之初的感受最深,能寫很多很棒的感受~
    而且在事情的當下有時不知道的意義,可能得在往後的日子才能重新發現!

    所以~能書寫下來是很棒的事~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久不見哩!

      當初,第一場的太魯閣半馬,那當然是無以倫比的喜悅,我寫下滿滿兩大篇感動。
      接下來,每一場都有著不同的感動與感受,就這樣一場又一場紀錄下來。
      然後,超過半馬的中距離練習也讓自己覺得團練的神奇威力,
      不知不覺中,愈寫愈多,連朋友都說,你怎麼一半以上的文章都在寫跑步?

      村上春樹出現了,才發現,自己在受到他深深的影響之前,早就用文字寫下很多的感動。
      很開心能夠用雙手把雙腳跑過的足跡,以及心裡頭那些點點滴滴,寫下。

      刪除
  25. 親愛的小魚
    我當然沒有乳酸堆積囉!
    因為我跑的很慢
    我是先跑3K+重訓1小時+7-12K*7

    我想重力訓練蠻重要的
    肌肉耐力變強跑起來比較不吃力
    現在的我和一年前的我真的差很多

    哈哈哈
    我的教練是健身教練
    專門幫我做肌力訓練的
    他是體育專長選手出身
    賽前會幫我進行體能調整
    我只能說有ㄧ些小的技巧幫我順利完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阿孟:

      沒錯,肌力訓練太重要了,小魚就只是悶著頭跑,一逕地跑,
      以前是在跑步機上跑一個小時,從8K跑到後來的10.5K,速度拉升2K以上,
      除此之外,沒有;喔喔,當時健身房有辦比賽,天天做仰臥起坐100下以上,
      不曉得這有沒有幫助,總之,去年第一次太馬的半馬成績完全超出自己預期。

      現在真的慢了許多,一小時可能連9K都撐不到了,怎樣也提升不起來。
      根據超馬好手的觀察,小魚的肌力太差,全身上下,通通都"沒力",
      這回去北大武山歸來那種嚴重腿殘的感覺,讓自己既洩氣又無力感,
      心想,等ING跑完,真的要來重新訓練起,最起碼得做一些肌力訓練吧!
      阿孟真幸運,有專屬教練量身訂做一些"處方",
      以前在公司健身房也會有教練(都是學生就是了)在一旁哈啦,
      現在呀,就一個在"野外放生",自個兒跑囉!

      刪除
  26. Dear 飛小魚,
    感謝您參與「村上春樹優質部落格徵選送愛迪達慢跑鞋」活動,並恭喜您獲得慢跑鞋一雙,以下注意事項請您務必看仔細:

    .得獎者請回報註明:我要『男鞋』或『女鞋』,以及鞋碼的SIZE,恕不挑色。
    .得獎者請務必提供:真實姓名、連絡電話和國內寄送住址(限台灣、澎湖、金馬地區,海外恕不寄送)
    .得獎者請於2008.12.30前回報告知,逾期視同放棄。
    .得獎者收到鞋款後若有退換貨的部分,請洽2509-5900*6137 林小姐
    .得獎者回報告知,請mail 至:kimura@readingtimes.com.tw 葉桑收。

    PS:我們會在近期內將您的部落格加入【村上春樹網路森林】中做友好連結,另也同時徵求您的同意,將您部落格中關於村上春樹的精彩文章,
    授權【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做轉載並發送電 子報,期使讓更多讀者分享。再次感謝您!

    【村上春樹網路森林】管理人 葉桑 啟

    回覆刪除
  27. 記得要補充維骨力或鈣片之類的阿

    吃這些是為了跑更長遠的路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