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被解僱才是一種時尚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7月29日,拍攝於法國.巴黎,引領潮流先端的香榭里舍大道。

時尚,是一種流行趨勢,也可能是一種盲目的追隨。
時尚,沒有好與壞,端看個人的價值觀如何斷定。

我只是告別了時尚,或者說,從來就沒有真正踏進去時尚領域裡吧!
之於我而言,現在
靠自己雙腳辛苦流汗換來的,才是一種最真實的時尚。
--------------------------------------------------------------------------------------------------------------------------------------------------------




走了一趟台北101大樓,去領2008 ING台北馬拉松路跑資料,順便去景觀、視野超棒,裝潢、設備舒適的辦公環境「繞場一周」,見到好多多年不見的老朋友,或熟悉的或不太熟悉的,或相識很久的人或不認識的人,一整個尖叫連連,每尖叫一次,都是驚喜。

『現在還在這裡出現的人,都是慶幸!』昔日的老同事這麼說。這波金融海嘯,震得七暈八素,突然之間,可以一起喝下午茶的朋友愈來愈多了,這個時候還在公司上班的人,代表沒有被海嘯吹落到大海裡去。

有人慶幸保住了飯碗,沒被震出局;有人卻因為「趕上時尚」而雀躍不已,領了優渥的資譴費,可以一整年衣食無虞;有人提前離開職場跑道,賦閒在家,一待就是幾個月。

人生百態呀!果真是命運大不同,很多時候,你無從選擇起,只能把自己交給命運來裁定你的人生。多數人抱持這樣的態度,被動地看待自己,年輕時滿腹理想與豪情壯志,漸漸被磨得蕩然無存,或許心中還有一絲小小的希望的火苗,但,也只是在午夜夢廻時忍不住淡淡地想起,然後,化成一聲輕嘆。

『這年頭,被解僱是一種時尚!』身處暴風圈的上班族,悄悄流傳著這樣一句話。

這樣奇妙的心理,醞釀出一股詭譎的氛圍。A公司的員工,很多人滿懷期待,有掩飾不住的喜悅,天天引頸企盼著「放榜日」的來臨,大夥兒早已無心工作。一再延宕,「那天」終於到來,第一個接獲通知的女孩看到通知單上那筆完全超出預期數倍的高額資讉費,興奮得直發抖,簽字的手科個不停,打電話來「報喜」的聲音也抖個不停,差點沒有狂喜到尖叫。才工作半年就領到六個月(她還會一本正經地糾正你,是工作三個月,因為,後面三個月「生意」幾近於停擺,根本沒事做,只好把公司當成圖書館,天天K書)的薪水,加上又有半年的失業救濟金可以領,足夠她休息一整年了。

女孩在今年三、四月時考了個財經研究所,早就做好心理準備,現在重返校園,專心當個快樂的全職學生,享受這難得的長假。

當年被獵人頭公司找上門,高薪跳槽去當部門主管的C小姐,四年半年始終表現得很稱職,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突然接獲一只裁員通知書。晴天霹靂,到處打電話要人家幫她介紹工作,說不出的沮喪感。我們特別安排一場薑母鴨聚餐要好好安慰她,才知道,原來領了「N+5」,嚇!整整9.5個月的薪水,也是夠她輕鬆吃喝一整年。只是因為事出突然,沒有心理準備才會慌了手腳,現在覺得,米蟲的日子過得倒也挺舒適自在。

那個從小到大,一路以第一名的成績過關斬將,直到最高學府研究所畢業,都維持優異成績的七年級漂亮美眉,費了好大的功夫終於如願以償,進入那家一度叱吒風雲的外商公司,追隨著她最崇拜的老闆。每天的每天,沒日沒夜地工作著,連回e-mail的時間都沒有,就連晚上12點掛在MSN上也是在忙著工作上的事。結果,優質美眉仍然沒有逃過無情的吞噬,在海嘯中滅頂了。周遭的人替她捏了把冷汗,從來沒有跌過跤、一帆風順的人怎受得了這樣的打擊?幸好家人的全然支持,讓她反倒可以重新思考自己的下一步。

那個好朋友相繼「中獎」,只剩下自己一人獨自留在公司裡的女孩,因為沒有「雀屏中選」在心裡嚎啕大哭,表面上卻佯裝鎮定,只能梨花帶淚,心,生病了,每隔一段時間就得請病假好好「調養」那顆受創的心。沒能趕上這一波時尚,心頭上有說不出的懊惱與遺憾,『為什麼我沒有被資讉?恨哪!』她無語問蒼天,淚水就這麼止不住地流著。


你說你無言了,對不,什麼跟什麼嘛,因為領了一筆龐大資譴費而樂翻天,因為沒被解僱而傷心欲絕,這個世界,到底哪一個環節出了差錯?對小魚而言,最真切的心情是,這輩子最渴望的就是,被解僱;結果,卻被譏笑為,『沒有跟上時尚的鄉巴佬!!』唉,今年3月18日那天,送給自己(再一次)25歲的大大的生日禮物是辭職,當時苦苦要求老闆資譴我,只換得一句:『別鬧了!誰理你呀。』終究還是沒能美夢成真,天曉得,我是多麼渴望領取失業救濟金,這真的是我的肺腑之言。

今天下午那趟101大樓巡禮,勾起了太多的回憶,那段在金融市場廝殺的日子,每天跟隨著股市起起伏伏,歷經過大多頭市場財富迅速累積的輝煌歲月,以及,從雲端墜入谷底資產瞬間蒸發掉捶心肝痛哭的日子,這些,都離我好遙遠了。身邊的人,或戰戰兢兢,希望可以保住飯碗;或哀聲嘆氣,難過自己被解僱;或欣喜若狂,撿到一筆錢及一個難得的長假;或過一天算一天,只求能度過這段黯然失色的非常時期。

很慶幸自己早提前退場,再大的風風雨雨,都跟我沒太大的關係了,不必再去歷經這些是非與風波。太陽一樣升起又降落,東吳國際超馬賽一樣熱血又熱烈落幕,信義商圈一樣滿佈濃厚的耶誕氣氛,12/21日ING馬拉松一樣會出現萬人鑽動的盛況,2008年一樣已近尾聲,時間仍然繼續在走,一切看似平靜無波。我只是,把物質慾望降得很低,百貨公司的周年慶跟我毫無關連,雖然沒有大把鈔票進帳,存摺只有淨流出,但我的心靈水庫卻湧入源源不絕的寶藏,至少明年繳稅時不必再痛失一大筆金額了!

沒能被解僱,也沒跟著流行趨勢,注定跟時尚絕緣。日子就這麼無聲無息地流逝,很多無聲的內心戲悄悄上演著,表面上或許波瀾不興,可卻早已百轉千迴了。這是一齣無聲的默劇,而我,是劇中唯一的主角,跟內心的自己對話著,有些事真的雲淡風輕了,跟自己說,從今而後,要笑看人生!





<飛小魚/圖與文>

2005年10月23日,拍攝於大陸.哈爾濱

來點五彩繽紛的絢爛吧!

冷冷的天,白天總有著陽光對你露齒而笑,跟自己說,揮別那blue的藍,而是神清氣爽的藍天,我獨自在沒有人的房子裡,大聲唱著【海闊天空】。然後,心裡就出現一道彩虹,像這樣斑斕的色彩,就要雨過天晴了,我想。




62 則留言:

  1. TO 落流行的小魚,
    其實你才是最開創流行的呢!因為是你fire掉公司的。

    落袋了~其實如果把已經扣掉的稅金算進來,好像有7個月哩!
    可是興奮感已經完全不見了啦,也是過著每天平均吃兩餐的生活,只是有時吃得還是太奢華點。
    必竟,我也希望A公司的這筆錢可以養我半年到一年啊!

    現在在做的事,我覺得很開心,你知道的,走研究路線,我會很enjoy,
    回學校打基本功,我覺得好棒的感覺,雖然期末考又到了,我的壓力也忍不住再度降臨,
    但我有一個開心目標往前行動,希望可以把握學期末這兩三個禮拜的時間,再用力衝刺!
    日本,我們來了。。。。話說,我的小論文,也是跟日圓有關,難怪日圓再怎麼升值,
    我還是非去日本不可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呃,原來是7個月,太驚人了啦!
      有時難免會覺得,辛苦工作老半天,賺愈多繳愈高的稅,亂心疼一把的說。
      可有些人明明賺進大把鈔票,卻可以不必繳稅,這個世界,原本就沒有公平可言。
      不只A公司的錢,還有失業救濟金也可以養你,安安啦!

      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何等幸運,尤其是重返校園。
      怎麼都還是很想念當學生的日子,雖然也有著那個階段的煩惱,可就是單純哪!
      記得今年三月時,一度心動,也想來讀個EMBA或考個研究所來讀讀,
      可好像沒妳那麼專注想走的研究路線,難免還是會想,讀了之後對我日後有什麼用處?
      到了這種階段,文憑對我而言好像不太重要了說,還是務實點好。
      只是我的「務實論」一直遲遲沒有付諸於行動,2009年第一個KPI,一定要做到!!

      PS.KPI,跟我們無關了,可這個詞還是很好用哩,我要繼續擬定自己的KPI。

      刪除
  2. 頭香的位置,是為A女保留的,說什麼,也要用力來搶囉!

    啊~那A公司棃花帶淚的A女,我趕快也來去通知她上版面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文,拖了好久,也幸好去了I公司,讓我有了個起頭。
      I公司宣佈的日子比A公司剛剛好早一個星期,據說那天,肅殺氣氛非常濃厚,每個人都提心吊膽。
      因為I公司條件不好,完全比照勞基法,所以中獎的人心情當然低落了!

      A女真是超lcuky哩,覺得你一直是個很幸運的女孩,要開心哪!

      刪除
  3. 那我只能繼續做米蟲.撐到最後吧.
    如果.有照算年資的話.那我......要借妳的手指頭.幫忙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夠當米蟲也沒什麼不好呀,至少是一份穩定的收入。
      驕傲地咧,超資深員工,能夠在一家公司工作那麼久真的很不容易。
      很樂意借手指頭給你數啦,不過記得要請我吃飯喔!呵呵

      刪除
  4. 資遣?這名詞不會好像在美國出現哩!就直接LET YOU GO!!"讓"你走路
    喔!新解:你不走也要"讓"你走的意思!
    這邊當地的失業率已經上揚到6.5%,雖然沒有被資遣,可是被我家姊妹罵
    破頭的是...我。加。薪。了!6.5%
    好奇會不會失業率越高,敝公司加薪越多哩:P
    唉~在台灣我也想被資遣阿~
    加薪,這在台灣不曾發生過的事,來這邊之後年年發生,呼呼呼~在這邊
    多留幾年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喲~~~~~~咩咩特你根本就是來,炫耀的嘛!
      真是沒天良哪,在一片慘澹中竟然還加薪6.5%,
      看來,就衝著這件事,應該要飛去米國找你,狠狠敲你一頓才行。

      台灣現在太低迷了,失業人口真的很多,小魚身邊就有一缸子。
      所以,你就在那裡多賺一些美金吧,賺多點再回來接濟我們喔!

      刪除
  5. 厚...只顧自己消遙,不為我們這些還在被公司壓榨的小員工想一下
    如果我們被資遣的話哪來的那麼多資遣費可以讓我們悠哉的當一整年的米蟲呀><...
    PS:A女小姐我也想去日本啦...送座富士山回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淡這個留言的內容到底是對誰說呀,A女是嗎?

      一來,小魚很傷心,沒有被資譴過。
      二來,啊我也沒有逍遙呀,現在是勒緊褲帶在過生活,而且我可沒閒著喔!

      還有,你最好被壓榨啦,不也是那少數沒被LAY,還加薪的人嗎?切!

      刪除
  6. 唉~~這是沒太多負擔的小魚說的話~~

    舉例的也大多是年輕美眉..

    不像我們這些奶爸..

    即使領了一年的資遺費好了..

    我想也不會開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回一下Tony的留言,免得誤會太大了。

      小魚承認,我是沒什麼負擔啦,不需要撫養任何人,也沒有太大的物質需求。
      可我年輕的時候,也是個拚命三郎,每天工作13~14小時,徹底燃燒換來現在的自由~~~~
      是心的自由,並非無所事事,人家我也是忙得很,做自己喜歡做的事,雖然收入幾近於零。

      那個C小姐是兩個兒子的媽,而且幾乎是得自個兒打點一切,照料自己,
      身邊還沒有人可以當她的支撐與扶持哩!
      就是要看開哪,不然遇到了怎麼辦?
      這是一種心理調適,與其哀聲嘆氣過日子,不如用一種健康的心態去面對它。

      刪除
  7. 梨花帶淚的A女2008年12月19日 上午9:30

    想當初我可是連掉了2天眼淚耶,想到週一上班已經人事已非,就低潮得難以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還梨花帶淚嗎?乖,別哭喔,
      聽A女說你們後來又去了淡水,厚,日子過得可真逍遙哩!
      接下來,就要等著看"那個"準不準了。

      刪除
  8. 小魚的見解還真是另類
    我就在想這是要是發生在我身上
    我應該很難....承受吧~

    還是慶幸有份工作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英倫懶骨頭總算現身了,怎麼覺得你回台灣後,我們就一整個失去連絡了說!

      不知耶,我真的蠻渴望被LAY的,可是卻一整個無緣!
      之前曾經待過一個媒體集團,看到business model有問題,就決定離開。
      後來,窩在那裡的人每天把全新裝潢的公司當高級網咖,每個人玩得不亦樂乎,
      果真等到一包,又去申請失業救濟金,然後出國旅遊,多好呀!

      當然,年輕的時候還是要認真工作啦,太早就過著逍遙的日子並不值得鼓勵。

      刪除
  9. 最近周日去爬山感覺參加的人變得越來越多~~
    聊天之中才發覺很多人都是迫於無奈!!
    因為不想一天到晚都待在家中無所事事...||b
    但也有不少較樂觀的人會說:資遣也未必不好,只不過是將未來要做的事情提前而已!!
    雖然如此還是慶幸自己還能有份安穩的小工作...

    ING的衣服我也拿到囉,不曉得明年舉辦的開頭會不會變成富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人是迫於無奈,有些是熱切期盼,
      不管怎樣,一旦碰到了,真的也只能樂觀看待,
      事情都已經發生了,難過傷心,又有何用?
      出去爬山,倒也是個好的選擇不是嗎,至少要保有健康的身體才行。

      還好小松今年記得報名了。明年,又會是如何?大家都說富邦集團不愛贊助這種活動,啊哉!

      刪除
  10. 想當初在H公司的時候,我也是期盼著Lay off這回事,還因此去算命,當時覺得算命老師好像想要安撫我不安的心情。
    天知道,我哪裡是不安,我巴不得有lay off這件事,結果他居然很無情的告訴我說:妳沒那個命啦!

    厚~真的沒那麼命,後來離職一年後,H公司更名更統編,雖然沒有被動資遣這回事,但,有主動選擇被資遣的權利=拿資遣金=拿失業救濟金。
    整個氣啊!真是沒那個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阿貝真好玩,還去算命。
      那我是不是也該來算一算,看看有沒有這個命,然後,再來認真思考那回咱們"密謀"的計劃?

      H公司這件事,就跟小魚的前前那家A公司一樣,賣掉了,你可以選擇主動離開,
      然後,舊公司領一份,新公司又領一份,兩頭領的結果也是很優渥的一包,可惜我早已經提前下車了。

      後來仔細回想,剛畢業那年,曾經在一家短命報社工作過,毫無預警宣佈關門,
      可惜那時太過年輕,根本不曉得有失業救濟金這檔子事,當然也就沒享受了。

      刪除
  11. 在浩瀚的浪海中沉浮近兩年後
    才發覺
    不工作真爽
    遊山玩水

    不過要把健康維持才是本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為什麼是浮沈近兩年?不該用浮沈兩個字,而是,逍遙。
      不工作每個月還有一筆可觀的MONY可以領,而且每周都在玩耍,天底下就屬你最幸福了!
      這會兒,又在哪個美麗的世外桃源逍遙?塔塔加是嗎,真好!

      對,不要拚命工作,把身體搞壞了,到時候哪兒也去不了。
      小魚很慶幸,自己有那個體力可以玩。

      刪除
  12. 看到新聞說了好多公司都裁員,現在已經漸漸覺得被裁掉已經不是什麼大事了...
    而是一件很流行的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Camilla那篇【再見了】的文章,好長也好真實的心情哪!
      能夠看得開最好,就當做是一個長段,剛好給自己一個休息及思考的空間,不是嗎?

      都說,現在只是一個開始而已,說不定明年會有更大一波失業潮!!

      刪除
  13. 加油!
    繼續照自己的步伐前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外界的風風雨雨,好像都不關風與月了。
      我只是過著自己想過的日子,只是,如果要走得長遠,就必須要把自己的時間步調安排得更好才行。

      看來,真的得再重新擬定一份課表,2009年,再來過那種照表操課的日子吧!

      刪除
  14. 處在這個非常的年代,最幸運的就是能夠順利"優
    退"的人了,辦公室就有一位相處多年的同事,明天開
    始過著四處游山玩水的日子,據說退休金+勞退可以領
    到7M多,才四十幾歲哪。

    小魚21日要跑ING吧,輾過大熊時記得要給我說聲加
    油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優退也好,資譴也好,能夠領到一份還不錯的錢,抱著樂觀的心態看待,就可以為自己重新安排出不一樣的生活。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如此幸運,如果還得要養家的話,真的就比較辛苦了些。
      所以不管怎樣,該認真工作的時候,就扮演好那樣的角色,要有積蓄才足以應變"萬一"。

      ING是最"方便"的路跑賽,完全沒有交通問題,當然要參加囉!
      應該是大熊蹍過小魚吧,那回NIKE路跑,你明明比小魚快多了說。

      刪除
  15. 哇哇哇香榭里舍大道耶!!!

    最時尚的小魚[姊姊]在那裡有沒有破費???哈



    我這幾天要開始忙囉

    下週六我們AIESEC要辦SRB:)

    又要磨練我的英文能力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我好好想一想有沒有破費?
      好像有耶,可是是在蔚藍海岸坎城的LV店,那邊買LV包包實在比台灣划算太多,
      有個叫烏瑪舒曼包,整整便宜近兩萬元!
      只是,我的LV包包現在好像都派不上用場了說。

      考完試了嗎?看來你會一直忙下去喔,接下來明年一月不就又要期末考了?
      怪啦,大一新鮮人怎麼忙成醬子?

      刪除
  16. 什密,小魚要跑馬拉松了,還以為小魚的第一正式馬是要挑戰超馬呢?本次參加哪一組的啊?當天若是第一次初嚐全馬,可
    要先公告一下,陪跑隊伍一定媲美百馬陪跑團呢。當天建議有個特殊造型或裝扮,好讓我們在很遠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妳,好
    大聲為妳加油了喲。祝福妳順利完成初馬!也跑出活力、跑出健康!
    順此祝福大家都能平安渡過這一次漫長難熬的金融海嘯,無論再苦也要發揮跑馬精神「不放棄就有希望」。「一滴水一點
    露」祝福一時失業的朋友們能利用這段時間再充實自己,相信機會隨時會向你招手的,真誠祝福小魚的粉絲及朋友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厚厚厚,zong太大驚小怪了啦,小魚又不是第一次參加ING,這已經是第二回了喔!
      ING的組別那麼多,光競賽組就有三種,27000人擠在市政府前一起鳴槍起跑,真是有夠壯觀了。

      不了不了,就像往年一樣,悄悄隱身在人群裡悄悄地跑就好;
      不過話說回來,去年ING跑完,也是首次"現身"去跟熟悉很久、卻未曾碰面的人相認。
      這回跑完之後又會如何?不曉得,畢竟去年ING跑得好痛苦,跟太馬那種輕鬆愉快的感覺截然不同。
      希望這回可以把心裡對ING那種跑得不愉快的小小的"陰影"給消除掉!

      跑步,是一種很好的自我訓練,希望能夠抱持著堅強的意志力與毅力,讓自己有足夠的信心,可以面對一切。
      謝謝zong的祝福,明天,希望是美好的回憶!!

      刪除
  17. 恭喜!恭喜!跑完人生第一次全馬.
    希望你今晚不要興奮得睡不著?!
    繼續努力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晚,當然沒有興奮得睡不著,倒是下午只有短短睡了一個多小時而已。
      跑完的感覺,就是一個爽。
      當然是要繼續一直跑下去,這只是一個開始!

      刪除
  18. 恭喜完成全馬!

    回覆刪除
  19. 厚...好驕傲丫
    雖然我眼拙沒看出跑全馬的小魚,害她錯失寶貴的紀錄(嗚...在太陽底下站了好久結果沒拍到我看到的時候他已經在領毛
    巾了)
    但是還是恭喜小魚你的初馬終於達成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驕傲是一定要的,但只能一下下,而且是對自己感到驕傲,
      雖然成績是後段班,能跑完,就很開心!!

      遺憾哪,明明在終點站了那麼久,怎麼會沒看到使出全身力量,奔回終點的小魚?
      明明女生很少,應該很好認的說,結果終究是沒有奔跑的照片,真遺憾!

      再一次感謝淡,而且,也很感動喔!

      刪除
  20. 恭喜完成馬拉松!
    感想一定很多,但為下一個任務與目標更重要,感動二天就好,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動只能兩天喔?糟了,那跑馬時的心情不就只能擱淺在心裡了?
      跟自己說,有些事要在2008年年底前完成,啊))))只剩下四天了,快要來不及囉!

      感動還是一直在,不過,沒有感動過頭就停下來,還是有繼續跑喔!
      謝謝PHANTOM的加油、鼓勵與支持。

      刪除
  21. 村上春樹網路森林2008年12月22日 上午10:33

    Dear 飛小魚,
    感謝您參與「村上春樹優質部落格徵選送愛迪達慢跑鞋」活動,並恭喜您獲得慢跑鞋一雙,以下注意事項請您務必看仔細:

    .得獎者請回報註明:我要『男鞋』或『女鞋』,以及鞋碼的SIZE,恕不挑色。
    .得獎者請務必提供:真實姓名、連絡電話和國內寄送住址(限台灣、澎湖、金馬地區,海外恕不寄送)
    .得獎者請於2008.12.30前回報告知,逾期視同放棄。
    .得獎者收到鞋款後若有退換貨的部分,請洽2509-5900*6137 林小姐
    .得獎者回報告知,請mail 至:kimura@readingtimes.com.tw 葉桑收。

    PS:我們會在近期內將您的部落格加入【村上春樹網路森林】中做友好連結,另也同時徵求您的同意,將您部落格中關於村上春樹的精彩文章,
    授權【村上春樹的網路森林】做轉載並發送電 子報,期使讓更多讀者分享。再次感謝您!

    【村上春樹網路森林】管理人 葉桑 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大的開心,能夠獲得愛迪達的鞋子,哇喔)))))

      刪除
  22. 這年頭,跑場馬拉松也是時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呵,這句話真棒,決定把它拿來用!!
      2009年台北馬拉松應該拿它來做slogan。

      刪除
  23. 嗚嗚 我也想領資遣費呀
    可惜沒有 不過幸好也不用參加那笨蛋 第一曙光的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米是來炫耀自己還保住飯碗是嗎?
      這樣才可以一直沒有後顧之憂看舞台劇呀!

      可是,小魚笨笨,不太懂後頭那句話的意思。

      刪除
  24. 我也錯過了一場場的時尚饗宴
    有的只是跟小魚一樣的自我選擇
    可以感受到小魚對於"時尚"這件事很在意
    因為都寫成資"譴"
    阿是對於沒被資遣這件事來譴責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奈安捏,怎麼會從頭到尾都用一種譴責的方式來寫?
      一定是下意識裡就這麼覺得,肯定是這樣。
      只是,好像也沒人來踢館,就只有連踢兩次的蝦米~~~~你給我記自!!

      想要時尚,人家也需要那筆錢啦!

      刪除
  25. 再來找個碴
    我印象中那個Cartier店不是在香榭大道上
    而是在加尼葉歌劇院前,往凡登廣場(Place Vendôme)的那條路上
    答案就在照片中.....
    Rue de la Paix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回,找碴找得好,原諒你!
      因為在寫的時候,坦白說很心虛,雖然魚腦袋不靈光,老是記不得去了哪些地方,
      可是,依稀記得這不是在香榭里舍大道,可怎麼也想不起來是巴黎的哪裡,
      只知道是在一個途中發現的意外驚喜,原來,答案就在照片裡。

      感謝蝦米給了這麼詳細的正確的解答,記嘉獎一次。

      刪除
  26. 好久沒有來了, 你們家重新裝璜的很棒耶~

    哎....今年真的是裁員滾滾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這個「素」是誰呀,好好笑喔!

      小J喜歡這個淡雅的裝潢喔,可是,它的字似乎太小了些,而且標題沒有粗黑,這兩點不理想。
      如果,剛好做累了想離開,被裁掉不是太美妙,可以領錢走人耶!

      刪除
  27. 好久沒有來了, 你們家重新裝璜的很棒耶~

    哎....今年真的是裁員滾滾來...

    原本留我的名字是 "很久沒拜訪且最近很多約會的小J" 可是....竟然出來變成 "很久沒拜訪且最近很多素" ....真是奇怪......

    甚麼時候要吃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再笑一次。
      還是要偷偷抽空來小魚家玩耍啦,可以紓解緊繃的心情。

      刪除
  28. 這個a女,是不是要來跟他凹個薑母鴨~
    唉,2008的第四季,大家的問候語,竟然都有默契的改成:你公司還好吧!
    馬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家A女打從一開始就有想到你啦!多有情有義呀。

      所以說,能夠在公司啦D塞,也是一種幸福。
      Duncan就別哀怨了,領薪水時記得來賞我一頓飯吃啦!

      刪除
  29. 實力真的很重要呢
    有實力的飛小魚才有本是下這種slog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句話說,『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沒有想太多,只知道做任何事都是全力以赴,還附加兩點,拚命三郎及使命必達。
      就因為在職場上衝鋒陷陣太久,現在只想,做自己。
      要知道,自己有什麼籌碼,可以做些什麼。

      魚尾雯美眉,既然勇敢踏出那一步,就放手一搏吧!

      刪除
  30. 我也好想被資遣這隸我就能專心完成百岳沒有請假的壓力想走幾天就走幾天,事與願違
    反倒是被減薪,真的很討厭,不給個痛快,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小魚早就知道阿譚有這種"意圖"了。
      之前就有聽同事說,他有個登山的夥伴休息好一陣子,就拚命爬百岳,完成了99座,
      只是最後一座一直保留著,原本也很想去共襄盛舉,現在不曉得到底他盛大慶祝過了沒?

      嘩,你們竟然減薪了,不都是該從最上層的主管往下減起嗎?

      刪除
  31. 主管從11月就減薪10%,我們是12月起減薪5%.
    原來我這意圖早有人用了,可惜我仍沒機會實踐,
    一直要一起登山的事都未實現,我想我們若真的一起登山,一定有滿多話聊,感覺你滿了解我的,還是我太單純一下子就被人看穿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少了太少了,主管起碼要減薪20%才算數啦。
      反正,小魚己經離開職場了,盡量「話聲」沒有關係,哈哈!

      阿譚這意圖,小魚可是"肖起"了好久,可是,就一直無法如願。
      我們公司這兩年來都在實施一種名為「CRP」的專案,可聰明滴咧,想出一個很好聽的名詞;
      不過話說回來,消息走露引發媒體關注,還是得靠小魚的三寸不爛之舌,
      把整個事件變得極其合情合理,而且非常之美妙。現在回想起,天哪!!往事不堪回首。

      是呀,我們到底「講」過幾座山了?這樣不行啦,要化成實際行動才可以,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哈哈!
      那種有同樣興趣的人,聊起天來肯定是沒完沒了喲。
      有人就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打電話來聊跑步,而且還可以聊那麼久?沒錯,就是這樣。
      阿譚還是有神祕色彩的啦,沒那麼容易一眼就看穿,是小魚比較厲害,呵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