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Bali出走】一瞬之間的記憶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2月20日,拍攝於Bali的度假飯店MELIA BENOA

也想要這麼清涼,這麼性感,這麼撩人,就這樣在海灘趴一整天,什麼也不想,什麼也不做,只是跟書本纏綿一整天。

可是小魚沒那個膽,不敢穿比基尼。
最重要的是,海邊沒有帥哥;帥哥身邊,都有美女了。

-----------------------------------------------------------------------------------------------------------------------------------------------------




這是第三次去Bali,卻是,徹頭底尾,最「空」的一次。

真的哪兒也沒去,管它什麼熱情有勁的知名海灘庫塔KUTA、沙努SANUR,非去不可的藝術村烏布UBDU,還有幾乎是必須到此一遊海神廟、聖泉寺,甚至更遠的東部景點,有著王朝興衰史的克隆孔、萬廟之源的布沙基寺。這些,通通都去過了,Bali之於我而言,是個可以很隨興、很自在、很悠閒,也可以很豐盛、很享受、很貴婦的地方,你可以天天選擇不同型式的SPA,把自己全身都弄得又香又滑嫩又舒服,真是莫大的享受。

可這回,我竟然連一次SPA也沒享受,整天都窩在五星級休閒度假飯店裡,就只是在飯店的沙灘躺椅,或是在開放式Lobby裡大大的藤椅沙發,看海,看人,看書;在黑夜中的海邊一首又一首哼著歌兒,大口喝著啤酒,看著滿天星斗,想你。




<飛小魚/圖與文>

小魚在這裡。我跟我的腳ㄚ子。

這時還沒有跑,看起來一切如常。
過了約莫一小時,沿著這美麗的海岸線漫跑,腳真是痛哪,可就不想停下來。
翌日醒來,疼痛難耐,腫了一個包。

-----------------------------------------------------------------------------------------------------------------------------------------------------




生活的步調看似緩和下來,從那高速運轉,肩上承載著不輕的擔子,天天都像在戰場上打仗,時時刻刻緊繃的職場上,撤退,在眾人驚訝、不可置信的眼光中,我踏上了一條另類但並不突兀的路。旁人仍半信半疑,還在打探我何時重返職場,還以為拚命三郎、閒不下來的小魚,肯定會受不了沒有上班,無所事事的日子。

呵!我的確是閒不下來,光是跑步,就可以把自己填得很充實。更何況,日子裡不是只有跑步,還有很多想做的事等我去完成呢,我還沒有學會如何有效分配時間,如何用超高效率來完成只有自己可以完成的事。以前在職場上雖然忙碌,但終究是有個team可以共同完成,很多時候,是有人可以幫忙執行各項大大小小的任務,我只要扛好該扛的責任,承受該承受的一切,就好。

現在就只是一個人,大大小小的事,再也無法假手他人,只有自己,要拖要賴要懶要延,都是自個兒的事,再也沒有人可以幫得了我。就這樣,轉換了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彷彿一個人開著車駛向那看似未知的盡頭,生性方向白痴的我,得小心翼翼,憑著直覺與判斷,筆直而堅定地,往前走。我不想回頭,只想走到一個可以讓自己很自在很從容很悠遊的,天地。

路還很遙遠,所以我悄悄逃離。天外飛來一筆完全不按常理出牌的小逃亡,從明明該邁入另一個暗無天日的任務中,逃走,只打算跟跑步與書本糾纏,來一場毫無干擾的夏日戀情,雖然短暫,卻是火熱,我暗自在心裡竊喜著。




<飛小魚/圖與文>

好看,真的,難怪作家駱以軍會給它★★★★★。

關於愛,我們理解多少?
關於未來,我們想要追求什麼?
關於你跟我,我們究竟要經過多少時間的流轉,才會緊緊握住,不再放開彼此的手?

書裡總是會有一些話,直直地,撞進心裡。


『我深切期盼能有一個歸屬。否則我的心將凍結,身體也將顫抖。我希望我回到一個能夠接納最純粹的自我、撫慰心靈的寧靜地方。』

『我感覺有股吸引力在自己和香折(註:女主角的名字)之間發生作用。這或許有別於戀愛關係,但或許可以說是兩人互相了解對方最深沈的內在。我們是唯一了解彼此的人。』

『男人再怎麼掙扎,只能橫衝直撞跑完僅有一次的人生。然而,女人卻能夠在每一個瞬瞬間再生。』

-----------------------------------------------------------------------------------------------------------------------------------------------------




只是還沒得及跟跑步纏綿悱惻,就硬生生被拆散了,我的腳不聽使喚,硬是不准許我陷入熱戀,烈愛灼身的戲碼無法上演,提前下片。那就好好品嚐白石一文那本厚達500頁的【一瞬之光】吧!

一整個空的感覺,真好,在安安靜靜的海邊,就算沒有交談,啃一整天的書,也是一種寧靜的幸福。
我在Bali慢活,偷得浮生四日閒,看了一本好書,裝進了很多故事,以及,不能說的祕密。




如果你暫時被困住,無法掙脫,那就讓想像馳騁一下吧!
假裝你就是照片裡的人,也給自己一個有著藍天白雲大海沙灘椰子樹與陽光的地方,而你,正在慢活。












<飛小魚/圖與文>

我把Bali一整個放空的日子,通通都打包回來了。

記憶裡,我在框框之外,也在框框裡面。
原來,我也可以不顧一切地拋下,就這麼逃離。
原來,我也擁有那樣率性的一瞬之光。
就只是當下一瞬之間的決定,換來,一瞬之間的快活,以及,屬於我們一瞬之間的回憶。




38 則留言:

  1. 哪裡都沒有去
    就只去Bali放空
    好一個[慢活小魚姊姊]阿!!!
    放空心境~享受自然!
    是為了下個月的[重頭戲]做準備嗎???

    好自由喔~愛去哪裡就去哪裡
    多麼令我羨慕的樂活生活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想想也覺得自己愈來愈率性了,
      很多時候,沒有瞻前顧後,猶豫不決,
      就只是把握當下的感覺,就只是,順著感覺走。

      哈,那個重頭戲不必做啥準備啦,是有新任務得執行,
      只是觸礁了,有點亂無頭緒,心煩,那就先放空吧!
      這是努力了很多年之後,才換得來的自由。
      可惜小魚還不夠獨立,那該死的路痴及某些生活智障,
      讓我沒法子一個人隨心所欲,想去哪就去哪,得要有人拎魚去才行。
      JESSiE還年輕,先好好享受你的大學生活吧!

      刪除
  2. 一瞬之光,最近我周圍的人好像有人在看,所以我好像有印象的樣子。
    整天躺著無所事事只管放空的感覺真好,我也好想去渡假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書,真是一整個好看到不行,是少數從男人的觀點來寫愛情。
      可又不全然是愛情而已,它所探討的格局很大,才會這麼精彩與引人入勝。

      我們都喜歡旅行,可是,總是在有限的時間裡把行程排得滿滿的,
      搞得旅行中還是一整個辛苦與疲倦。
      偶爾,來趟放空之旅也挺好的!

      刪除
  3. 蛤?!
    這就是飛小魚的真相?
    切~

    by:來找八卦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卦巴布路,
      真希望這就是真相哪,多好。
      只可惜,真相還沒有大白,再耐心等等吧!

      by:八卦絕緣體

      刪除
  4. 男人再怎麼掙扎,只能橫衝直撞跑完僅有一次的人生。然而,女人卻能夠
    在每一個瞬間再生...真的嗎?
    那...我真的要去Bali放空了!
    PS.Bali 的 Villa有在出售,你可以考慮看看,嘻嘻嘻: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咩~~~~~~~~~
      你太辛苦了啦,幹嘛把自己弄那麼ㄍㄧㄥ,
      下回小魚慢活到米國去找你,就在那邊放空,
      也拉著你一起放空,如何?

      PS.啊你買房子了沒呀?

      刪除
  5. 男人再怎麼掙扎,只能橫衝直撞跑完僅有一次的人生。
    這句話形容瑞琳在跑步時的情景,最給它洽當!
    跑場上,就看見一個好似土著卻也好似阿甘(有點高攀了)的黑倫,橫衝直撞的,拼了命的,也不知
    道為了什麼?跑就對了!
    風景也沒欣賞,準備的甜點也不敢食用,就光喝飲料的!如此的跑步人生?有啥樂趣呢?
    要像小魚一樣,好好體會當下的生活人生才是!
    第一張照片嚇到我了,真的以為那就是小魚?(輪廓還沒那麼的深)
    真的給她粉辣的在享受:陽光,水和空氣!多好阿!我也想過這樣自在的人生?
    可我沒有富爸爸,也不想要有!
    多虧了小魚願意分享出遊的好心情!
    又是美好的一天開始!
    或許明天清晨就可以給他四點三十分練跑喔???
    好期待喔!(好像提早講出來,通常都不會給他完成的!耍賴下吧!)
    小魚!足背痛痛好些了吧!鞋帶不能綁的太緊的!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好像是耶,應該把它改成,
      瑞琳只要一上馬場就完全不掙扎,橫衝直撞一路奔到底彷彿僅有一次的賽事。
      叫你不衝真的很難,而且,大概也不會有那麼多的內心戲好演,跑就對了!
      這句話沒錯,可是,小魚更在意的是,享受那樣的過程,希望到少到最後,心裡頭還有愉悅的成份。

      『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現在,小魚只想好好地浪費生命,享受人生!
      跑步之於小魚而言,不是一種拚命,跟自己說,要懂得享受跑步的樂趣。
      所以呀,我絕對不會摸黑跑來跑步啦,爬不起來就別跟自己過意不去,這點,完全有自知之明,哈哈!
      足背的痛還沒好,今天繼續休息,只能走走路了。

      刪除
  6. 竟然可以這麼瞬間從繁雜的環境中抽離,跑到Bali慢活去,還打包在滿滿行李之中帶回來分享,
    真是感謝小魚了,這難道也是一瞬之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變色龍這麼一寫,好像是這麼一回事耶,真的是瞬間從台灣消失,
      瞬間就出現在Bali的沙灘,瞬間四天就過去了,瞬間又回到擁擠的台北來。

      然後,再過一天,瞬間又要變化一個場景,把自己放到距離太陽很近的花蓮。
      如果那條漫長的193號縣道,也會在一瞬之間就完成,那該有多好?
      小魚肯定是昏頭了,渴望那道一瞬之光會出現!

      刪除
  7. 小魚好像瞬間暫停在台北的時空
    轉而進入Bali的異想空間
    妳似乎從沒離開過
    但卻又在潔淨沙灘上留下清晰足跡
    短暫抽離換來美麗回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現在的小魚,只有碰觸到這些照片時,
      才明白原來Bali是真實存在的,那樣夢幻的日子,真是難忘呀!
      那條長長的海岸線,金巴蘭海灘的夕陽晚餐,
      真的很美,可美麗就只是一瞬之間。

      刪除
  8. @_@好文章,,,被你的文章及照片,,帶入風景內

    風景好美呀,,,,

    人很優閒,,,,,,,,,,,

    =.=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俊清你好呀!真訝異看到你在小魚家出現,
      原來是比基尼美女把你給吸引來的厚,呵呵!

      有時,我們都太過忙碌,
      忘記身邊的好風好景,忘記原來我們也可以擁有優閒的權利。
      Bali很美,台灣也很美,
      小魚就要去花東看美麗的風景了,
      希望我能有那樣的好心情,那樣愉悅的體驗。

      刪除
  9. 峇里島啊,應該已經離開超過5年以上了吧!
    喜歡那裡的恬淡與熱情的氣氛

    想唸街頭的烤肉與冰飲
    想唸一個人逛遍街頭的怡然自得

    嗚,現在這一切都離我好遙遠
    原本期盼的寒假,就這麼咻~過了
    接下來會被忙碌綑綁住,這樣很好,
    我很努力讓自己積極又振作呀!

    喜歡一瞬之光裡,那些突然而來撞擊人心的獨白
    喜歡白石一文,一定還要再看《愛有多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次去Bali,都是在咱們那家已經消失不見的公司,
      有一回也是年底前必須把年假消化掉,就臨時決定去Bali,
      那年決定得很倉促,怎麼也找不到人陪,最後去找了失聯好久的朋友。
      好像沒有小麗子勇敢,可以一個人去旅行耶。
      只是,小魚有過那種"一個人跟團的旅行"的經驗,也常是一個四處走走看看。

      沒法子,有人重返校園,正在享受學生生活那種拚命用功的滋味,
      很佩服也很羨慕,也許哪天,讓自己也能這麼純粹一回,
      就那麼專心一意去做一件很單純的事,很棒而且很美好的感覺。
      小麗子快快來扮演糾察隊的角色,小魚需要你的監督啦。

      今天去信義三越FNAC,把白石一文剛出版熱騰騰的新書《心中鑲著龍》打包回家。
      現在,還"存著"兩本他的書還沒閱讀,我想等待旅行途中,再來好好品嚐。

      刪除
  10. 其實,能夠就這樣躺著,曬曬太陽看看書,真的非常不錯。我每次去玩,好像都欠缺悠閒,都是趕趕趕趕趕!
    什麼地方都想看,什麼東西都想吃,搞得很忙。
    能夠就這樣只看著書哪都沒去,對我來說好像已經變成奢求(奇怪,就算國內旅遊也都搞得很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兩次,行程都排得滿滿滿,很貪心地想把很多地方走遍,
      唯一最大的享受就是,做各種不同的SPA,至於這樣悠閒地看書,
      記憶中只有多年前去民丹島的Club Med,以後,再也沒有這樣的度假方式了。

      感覺很不賴,真的,偶爾也可以這樣玩,才是真的慢活。

      刪除
  11. 我猜小魚下個月應該就要重返忙碌的職場了吧?
    所以趕緊把握最後幾天能"逍遙"的日子, 噗~~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Julian這回真的猜錯了喲!
      送上門來的好工作,小魚己經把它給推掉了,現在,靠自己吃飯啦!!

      不想太虐待自己,以前就算加班加到死,出國旅遊是完全沒法子妥協的。
      愛玩是一種"天性",改不了也戒不掉,哈哈!

      刪除
  12. 我的心也飛去 Bali 咧!!
    曾經兩度去巴里島,真是悠閒到忘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V大這樣說會嚇到小魚,
      你怎麼可以把心偷偷藏在小魚的行李箱裡跟著飛去呢?

      下回,我們要去哪兒玩耍?

      刪除
  13. 去不了天涯
    所以我選擇了拿一把凳子
    坐在陽台
    邊看書邊看河景

    頹廢了幾天
    我也要開始另一項大作戰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米可也很享受這種悠閒的生活呢!
      有時不一定要到天涯,身邊的一個俯拾可得的角落,都可以享受難得的悠閒時光。

      米可別那麼急啦,我知道你閒不住,又想開始找工作了。
      在一下個驛站還沒抵達前,就好好享受這難得的長假吧!

      刪除
  14. 讚喔!看起來及聽妳道來,也想過過這悠閒的生活。可惜我都走精實路線--登山。也不敢把自己肥肥的肚子給大夥看,唯有登山的衣服能把我
    包包緊緊的。呵呵。
    阿譚我光是那些那些攝影上身就很難輕鬆,心中腦中就是想拍下當下的美景及美女。
    我一直幻想也鹿不工作,專心爬山及攝影,但我沒什麼存款又愛敗家及享樂,只好努力工作,用力玩。
    小魚何時開始跟我去登山啊?我怕行程太快就安排滿了,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譚不也有過在山上放空,整整慢遊四天的經驗嗎?
      沒有電,遠離塵囂的山居歲月,這也是難得可貴的經驗哩!
      哈哈,跟你說喔,在Bali,到處都是有著超肥超大肚肚的西方人,男男女女都一樣,
      大夥兒都裸露得很自在,很開心,身材在他們身上一點也不構成任何困擾喔。

      坦白說,小魚也學不來如何精簡行李,一直在想,上山應該要更輕盈才對。
      當然,相機是絕計不能少,幸好小魚只有一機一鏡,不過得多去買幾顆電池才行。
      要把工作辭掉,當然是要有一些積蓄才能任性,當然現在改走儉樸風,跟小黃交惡很久了,
      不過,旅行這種事不能省,可以玩得刻苦一點,但非去不可,呵呵!

      難不成,阿譚上半年通通都排滿檔了嗎?要等等小魚啦!

      刪除
  15. 去這好地方喔
    人家以前去都沒去這樣的好地方
    好羨慕喔

    好喜歡那邊市場裡的手抓飯
    好好吃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好地方其實不太遠,又不需要簽證(落地簽,就給10美元就ok),很方便的啦!
      其實小魚去過的島嶼中,有個地方美呆了,可是交通太不方便差不多得折騰一整天,
      要不,長灘島真是人間仙境,更適合放空喔。

      咦,有手抓飯嗎,沒看到耶。
      老新到底是在哪裡吃到的?

      刪除
  16. 版主 您好:

    有啊
    有八卦呀
    由您的回覆看出來妳腳還未必痊癒就在肖想縣道193

    這個夠八卦了

    縣道193不好吃咧
    有個之字型爬坡都沒樹蔭喔
    那段我每次騎車車嘜都是髒話一卡車兩卡車的

    不過
    路跑的品性可能比較好啦
    不會罵髒話 是吟詩作對吧 (?)

    by: 搗亂完 跑路逃命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被愛搗亂、又想跑路的巴布路發現了,
      給我快快回來,別逃!
      既然你對193號縣道如此瞭如指掌,那乾脆騎腳踏車來幫小魚補給算了,
      依據大會規定,准許親友團用腳踏車補給啦。
      可是,小魚人生地不熟,哪來的親友團?

      那條路呀,幾乎都是在陽光曝曬下,不是嗎?
      記得去年是早上6:30起跑,那時台北是陰雨綿綿,花東縱谷卻是豔陽高照,
      30k跑下來曬成一尾小黑魚,差點變成魚乾被踩扁。
      今年,嘖嘖嘖,慘無人道,早上10點起跑,壓根是一場"烤肉大賽",
      沒法子,主辦單位只想到選手之夜,完全沒顧及到人道,
      176k完跑者是英雄,每個人都會接受表揚;50k跟30k跑者又會是如何,天曉得。

      小魚的腳是還沒完全ok,所以,根本不能練跑了。
      只能一直休息,比賽那天剛好痊癒,直接上跑場,但沒有練習的結果會是如何?
      天曉得,我想當自己的英雄。

      刪除
  17. 小魚

    告訴妳唷!
    前幾天我先生跟我說有看妳的網誌呢!
    還說妳要去跑花東...
    這...這是真的假的啊?!
    不過上面的照片真是悠閒,
    怎去渡假的人都帶書去啊!
    這似乎還不夠放空呢:P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好害羞喔,盒子家的帥老公原來有看小魚的嘀咕喔。
      花東縱谷是小魚的第三場馬拉松,卻直接跨級進入超馬領域,
      (里程數大於42.195k,就是超級馬拉松)
      真是不要命了,偏偏這個時候腳發炎一個星期,
      有人說小魚不打沒有把握的仗,這回,沒法子打了,
      跟自己說,就去欣賞花東縱谷的美麗風光,順便感受烈日的威力吧!

      小魚積欠的稿債都還沒寫,還是先來篇Bali的悠閒,
      這樣真的很不該厚,應該要跟盒子學習,得訓練自己快手一點才行。

      看小說很悠閒呀,小魚最愛在旅行時帶書去看了。
      上回去屏東,當然也有帶,只是跟盒子聊得太開心了,冷落書本,呵呵!

      刪除
  18. 他說不是捏,
    是你某篇的留言回覆@@
    真是敗給他,
    留言也不是給他的,
    看這麼清楚幹啥呢@@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感謝盒子先生的熱情捧場,那小魚就在這邊回給他好嚕。
      上回台電酸菜白肉鍋呀,因為小魚也很怕生,
      尤其是看到高知名度的人,兜嘛不敢主動上前攀談,
      只敢偷偷拿眼瞄知名部落客旁邊那個男人,哈哈哈!

      可是,有人說看小魚跟大家的對話,就會笑得怕死耶。
      那盒子先生有沒有一個人坐在電腦前哈哈大笑呢?
      (切~明明我是走文藝資深美少女路線說~~~~~)
      ㄆㄧㄤ,一聲巨響,有人在電腦前昏倒了!!

      刪除
  19. 我也在博客來訂了這本書啦
    還有張愛玲的小團圖
    明明該看正書的
    沒法,剛開學就是這樣

    老想看閒書

    糾察隊最近也很懶啦~~~~
    我也有了自己糾察隊了
    就是我老師啦!!
    可,我到現在都還沒鼓起勇氣請他當我指導教授哩
    真沒種~~哇哇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知道,行動派的小麗子,一定迫不及待買來看。
      小魚的習慣比較奇怪,很愛買,可買來後先擱在一旁,
      喜歡等到旅行時才帶去看,愈厚的書愈是如此對待。
      現在比較會精打細算,沒打折的書不在書店買,到博客來去訂,
      九折的書,太貴,再等等看;最後是特價品就拚命打包。
      所以,村上春樹的書還沒"出手",想找時報的人幫忙採買,應該可以到六折。

      沒啦,比起小魚來,小麗子已經是幾倍的認真了。
      你是知道的,第二樁任務已經拖了整整兩個月,
      看來,花東縱谷回來後,真的要火力全開,要重新擬定一份作戰計劃。
      今天有人問我說,像你這樣的"速度",真的會餓死哩,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