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夢中的那一抹藍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5月30日,拍攝於台北.敦化北路,即將完工的台北市田徑場

失眠了,那一抹藍色,不斷出現在夢裡。
一些相關的記憶與文字,就在我的腦子裡肆無忌憚地開起運動會來了。
吵吵嚷嚷,熱鬧繽紛,關於那個藍色跑道的故事,就要開始敘說。

-----------------------------------------------------------------------------------------------------------------------------------------------------




那個週末,跟朋友的下午茶之約結束,離開果子咖啡,我沿著敦化北路緩緩地走著,傍晚5點的太陽還有點小炙熱,但還是適合走路,我並不想搭公車,都已經沒有跑步了,至少要維持最起碼的「一隻在城市裡漫走的魚」的形象吧!

經過小巨蛋,陳奕迅的第二場演唱會已經有人潮聚集,緩緩在騷動了。Eason耶,我很愛的一個歌手,他很多唱到心坎裡去的經典好歌,尤其是十年,可我竟然毫無所動,就這樣木然地經過了。聽演唱會的日子對我言,似乎遠了,淡了,只是我知道,那只是一種表面的若無其事罷了,我其實仍有著相當的悸動與著迷。

繼續往前走,然後,那個鋪上賞心悅目,比天空藍還要深的藍色跑道,再一次,映入眼簾。心裡頭頓時激動起來,噢,這不是我朝思暮想的田徑場嗎?一圈400公尺的標準規格,不必繞圈圈及數圈圈到暈頭轉向的地步;嶄新的、空礦的、開闊的、豪情的、壯觀的、美麗的、愉悅的場地,我的心忍不住飛揚起來,恨不得翻牆而入,最好來場搶先版的第一次體驗,在那一抹湛藍上,輕快地奔跑著。

顧不了旁人的眼光,我拿出隨身攜帶的小DC,站到圍牆邊的石椅上去,專注地拍起照來。每隔幾公尺我就拍一次,就這樣,爬上又爬下,忙得不亦樂乎,引來旁人側目的眼光,不明白這個人到底在忙啥、拍啥,不過就只是一個已經完工,但跑道上還擺放一些還沒收拾的道具的操場,怎麼拍個沒完沒了,拍得手舞足蹈!

路人哪曉得,一雙會跑步的腳,看到一個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的偌大操場,會是多麼不由自主想要踩上去的那種衝動嗎?牆上的工程看板上寫著,6月15日完工;但依據常理判斷,大概得等到9月15日《聽障奧運在台北》盛大落幕後,才會正式對外開放吧!忍不住幻想著,是不是哪天在有著一輪明月照亮的黑夜裡,我化身成夜間的精靈,輕輕悄悄地溜了進去,在月光下獨舞?

我在心裡,暗暗盤算著。
那一抹藍,就這麼進入我的夢裡了。






那年,有個既期待又興奮,卻有著掩飾不住的緊張的行程,要去造訪美麗的部落─司馬庫斯。“傳說中”必須要來回走11K,才能看得到那美麗的神木。噢,那時候的我,別說11K,光是要我走個7、8分鐘去搭捷運,我都會叫苦連天,寧可搭小黃;就連去家裡附近3分鐘的超市買個東西,一定是騎「小灰」(我的歐兜拜)出門;那時候的我,走路就要我的命,過的是把自己養得肥滋滋的“偽貴婦魚”般的生活。

11K的山路對我來說的確是很恐怖的天文數字,想都不敢想。為了要順利完成,2004年6月底開始,我來到位於北寧路的田徑場,開始我的行前訓練。第一晚,跑不到一圈就氣喘噓噓;第二晚,有進步了,跑跑走走半小時;第10晚,可以跑個7、8圈了,覺得自己好了不起,當然司馬庫斯對我而言一點都不費力,輕鬆走完。

直到2007年3月開始跑步以後,一個周末的傍晚,我想再次體驗400公尺跑道的滋味,卻不得其門而入,從北寧路、南京東西路繞到敦化北路,只見到擠得滿滿的人潮在為一場球賽聲嘶力竭地吶喊著。田徑場怎麼憑空消失了?打探之下才曉得學校遷走了,這裡封起來要打造一個全新的體育中心,還要兩年才會完工。

啊,兩年?!好漫長的等待,我只能選擇暫時遺忘。






時光飛逝,一轉眼,兩年過去了。在我身上發生不少奇蹟,那個走路簡直是要人命的貴婦肥魚,變成能走就盡量不要搭車的勤快小魚,不再為了走11公里山路而提心吊膽,甚至還在花東縱谷跑了50K山路,一切宛如在夢中。

這個世界無奇不有,太陽底下果然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事。我可以因為跑步,甩掉13公斤的肥肉,竟然也能夠放任自己停下來,荒廢多時,身上又長回來4、5公斤的肉,整個人,腦滿腸肥,變得面目可憎。直到這令人驚喜的湛藍跑道成為夢中揮之不去的場景,我終於大夢初醒,為了挽回那已經瀕臨崩潰邊緣的信心,給自己注入一劑強心針,這個週末假期終於振作起來,進帳31K!!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我是如此深信不移。
想高喊一聲,飛奔小魚,我回來了!



54 則留言:

  1. 小魚:
    恢復跑就跑個31K?
    會部會太強了!
    果然
    飛小魚是也
    佩服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是一口氣跑31k啦,
      周六、日,跑三趟合計的里程數。
      不下猛藥的話,自己真的愈來愈懶,離跑者愈來愈遠了。
      只是,三日不跑武功全廢,跑得有夠慢,而且乳酸堆積得很嚴重哩!

      刪除
  2. 應該先恭喜小魚回來了跑
    順順跑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久沒有擦那種熱力膏了,
      昨晚拚命推,這裡酸那裡疼的,
      還好一覺醒來後,通通都沒事了。

      刪除
  3. 那就表示
    功力沒有廢
    只是沒有再
    推進罷了
    更要恭喜了
    瑞琳停了兩星期後的第一天恢復跑
    跑完隔天
    整身酸痛
    有點嚇到不敢再跑的
    看來
    小魚
    跑步的底子
    很硬喔
    再多加油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瑞琳是拚命三郎,是狠角色,
      啊你衝那麼快,當然會全身酸痛呀!
      小魚就比較膽小,久沒跑,只敢慢慢來,跑到身體不適了就停下來用走的,
      速度就真的超慢超龜速,差不多又"打回原形",從一小時跑8K多的速度開始,
      現在,要先找回耐力,才敢再求速度,一切重新訓練起,很慘哩!

      刪除
  4. 藍色跑道,映襯著藍色天空,跑起來一定有飛揚的感覺!

    小魚有了 31K

    而我過了一個滿滿都是功課的周末

    也要開始飛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那神奇了,套句艾瑞兒的話,我們果真是soul mate,
      竟然在同時間跟對方說話哩~~~~
      前一篇【遇見黃韻玲】,回覆的時間,剛剛好是2:37PM。

      有機會,我們一定要來藍色跑道上奔跑,
      那種感覺,應該是飛上青天吧!
      小麗子天生就瘦,一輩子沒胖過,就算沒跑步也是一整個纖細,
      小魚不一樣,易胖體質的人又愛吃,禁不了口,真的會像吹氣一樣驚人。
      不過,你的周末也很精彩,那麼讓人期待的報告,很想看哩!

      刪除
  5. 應該說“算妳狠?”肖馬者1年19匹,但2天31K,也會倦,起碼沒那份自在。但看妳,好像輕鬆的輕描淡
    寫。是怠速後的暴衝?還是本性帶“狠”?但,跑場勤筆耕的才女不多,飛魚更少!回來,當然是...跑者
    的福氣吧!(這是我的想法。所以,就聽妳的,就15樓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對不對,有沒有看跑者廣場那邊的團練紀錄?
      十八尖山週末早上進帳27k,永慢周日有北38公路團練跑完全程者進帳25K,
      這些人,都不會只跑一天而已,有時候甚至卯起來連續兩天大進補,
      所以不是小魚狠啦,更何況,我真的,跑。得。很慢。很慢。喔!
      就因為慢慢跑,才沒有累到掛呀,這種速度真的完全沒有"狠勁",真的!!
      跑場勤筆耕的才女很多,紅衣女賁小蓮,還有得獎常勝軍明珠,
      都是很會跑也很會寫,讓人看得直呼過癮,自嘆不如。

      回來了,這是一定要的;小魚雖然很慚愧,可是,我沒放棄我的夢想,
      不管我跑得多慢,blog更新的速度也一樣很慢,可是我終究還是如此熱愛。

      謝謝你。只是,考倒小魚了,原以為是變色龍,可查了一下,不是哩。
      那,到底是誰?

      刪除
  6. 我對這個地方的感情就是看棒球,
    還有全壘打打到馬路上
    都好幾年前了

    已經成為往事

    現在都不能看了,不是要跑天母就是新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晚,棒球場燈火通明,差點就鑽進去一探究竟了。
      那個球場,簡直酷斃,整個感覺超先進的說,水瓶子沒有來搶先拍?

      全壘打打到馬路上?哈,這個好玩,搞不好以後還會重現昔日盛況哩。
      應該不必跑那麼遠去,9月,就來這裡看比賽吧,
      超興奮熱切期待中。

      刪除
  7. 哇!小魚好厲害喔!
    阿孟太怠惰了,體院400M的操場離我家500M,我都沒去跑過---
    不過我跑過台中一中的300M一圈---
    喜歡嗎?我家方圓1K內有二間小學一間國中,
    一間高中,一間體育大學、一間技術學院
    二間職校,你愛跑那個操場都可以---
    沒有拉!說笑的!跑綠園道更棒!--可以跑到中興大學喔!
    可惜阿孟不是跑步的料,
    阿孟是靠意志力跑完21的---
    找個時間來玩吧!
    月底沒空喔!我要去台東騎自行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孟實在太幸福了,一出門,就有那麼棒的綠色林道可以跑,
      如果膩了,還可以時常"換口味",很多不同的選擇交替進行,很過癮喔!
      「肖想」這個嶄新的跑道已經很久了,沒想到,竟然進入倒數計時,
      而且應該不只這一個,巨蛋棒球場裡頭應該也有另一個更炫的跑道吧,我想。

      小魚也懶太久了,再不動起來,就永遠也回不來,信心會蕩然無存喔。
      這只是給自己打一劑強心針,寫出來,也是一種激勵作用,時時提醒自己別再懶下去了。
      阿孟的腳傷既然已經好了,那就一起來跑吧!

      刪除
  8. 好羨慕喔
    有美美的跑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大家的跑道,
      老新也可以來跑一跑呀!

      刪除
  9. 看吧!隨便一下就是30。不過,我今天也挺進了兩位數。拜兩天就暴增1.5KG,忍不住
    讓人驚聲尖叫的恐怖數字所賜.....我只能說,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已經。健。檢。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真的不是隨便一下,
      這可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跟自己的意志力拔河,才累積出來的里程度。
      5月的數字慘不忍睹,阿貝是知道的。
      6月都已經過一週了,就馬拉松跑者而言,週練習量應該是50~70k,
      那既然開張,少說也要進帳多一點,好讓自己找回一點點信心。
      最最重要的關鍵,還是跟急速爆增的體重有關,妳很難想像我跑了31K,結果數字仍然破錶!!

      我也體檢完了,雖然,數字不太漂亮,比夢恬跟阿貝都還要重,可是,我比較矮哩!

      刪除
  10. 31K,這個對我來說是天價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天價。
      不會啦,跑步這種事是可以練習的,
      白色飛魚樓上那個阿貝,人家週一晚上也跑超過10K哩;
      名作家陳幸蕙,五十幾歲了才開始跑,去年挑戰太魯閣初馬42.195K成功,
      所以,有心,就不是天價。

      刪除
  11. 31K?我要跑個10天吧,這我練N年也練不起來!
    禮拜六去慢~~~跑3 miles,雙腳真的是廢了Y___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不會,啊你不是也愛跑步嗎?
      看看我在11樓的回覆,繼超馬美女夢姬姐,57歲看起來像30幾歲的人之後,
      那個名作家,人家初馬就跑出5小時5分的成績,又多了個崇拜的偶像啦。

      跟咩咩特說一個不會廢了的好方法,那就是,繼續跑下去,保證會像沒事人一樣。

      刪除
  12. 小魚六月終於有第一篇了!
    那個田徑場看起來好棒喔
    跑道怎麼看起來是藍色的???酷!

    太忙拉~忙到沒時間打新網誌
    面臨期末考大魔王的同時~期末送舊聚餐與娛樂還是好多= =
    JESSiE相簿新增了好多本!
    小魚[姐姐]可以先去看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JESSiE抓到了!
      心想,6月都過了一週,總該更新了吧。
      5月已經發懶那麼久,要振作起來囉!
      我呢,發懶症嚴重到連逛BLOG都提不起勁來,
      所以妳慢慢來喔,別更新太快,我才不會看不完喔,呵呵!

      昨天下午跟樞機還有周爸爸去談個新計劃,
      呃,壓力來了,又有新任務上身,看來還真是要十倍速才行呀!

      刪除
  13. 哇~~
    好漂亮的藍色!
    跑起來應該很舒服吧?!
    好久沒有在跑道上跑著(都是在公園),也是為了不喜歡那數圈圈的日子(好像暈頭的小學生^^)

    話說回來....我也好久沒有跑了
    也是假日去跑那一下下,腿就痛了兩天
    妳真是神魚呀!用飛的所以沒感覺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一看就忍不住愛上,
      然後恨不得立即可以踩在那藍色的跑道上,
      想像自己在藍天白雲底下奔跑著,多麼開心哪!

      怎麼可以放任自己沒跑步?
      我是如此深深自責著,後悔著,懊惱著,
      紅魚也快快振作起來吧,今年馬拉松旺季來臨時,
      就下定決心挑戰全馬,如何?

      PS.就是因為我沒有用飛的,慢慢跑,才沒啥感覺呀!

      刪除
  14. 我對這裡的記憶也是棒球場,大學時代常會跑去看職棒。
    是我少見多怪嗎?我印象中只有看過紅色的PU跑道耶,第一次看到藍色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這裡有很多關於棒球的美好回憶。
      大概從來沒有到球場去看過球賽,我只有關於跑步的記憶。

      藍色跑道?這好像是頭一回看到哩!
      之前在東吳大學看到五彩PU跑道,感覺也很特別;
      這回的藍,真是太美了,完全沒有抗拒的能力,一定要來去奔跑!

      刪除
  15. TO 小魚:

    哇!藍色的跑道好特別ㄡ!


    咦!作家陳幸蕙的作品,好像有收錄在國中課本裡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奎垣也是在"放暑假"是嗎?下一場賽事在哪裡?
      這藍色跑道,看第一眼就戀上,實在太美了!

      今天才聽朋友說,是收錄在小學課本哩,啊咧,到底是小學還是國中呀?
      她已經好久沒有出書了,早期的純文學作家都已經淡出市場,
      大概只有小野致力於轉型,持續活躍於出版界裡。

      刪除
  16. 吼~
    那個美美的跑到離我住的地方好遠耶
    比起來
    彩虹跑道就近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去彩虹跑道奔跑也行呀!
      就因為那邊離小魚很遠,
      從今年寒訓結束後,就成了"落跑學生",
      直到現在都還沒回去老師報到哩,金害!

      刪除
  17. 小魚您就安安心心的放個暑假呗,何必在乎那區區3-4kgw的meat,13kgw都輕而易舉了說.........
    2天31km,不錯不錯,不過6月7日南部有140多位肖跑者,一次搞定33.5km於32度c的天氣下。對了,高雄
    都會公園2期已完工,下次回高雄您可以好好跑一下,1、2期8字形一圈約5km(4.9k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會兒,真的是變色龍,應該不會錯了吧!

      不不不,這絕不是區區幾公斤而已,又讓自己回到5字頭,這是多麼恐怖的事呀!
      減下來好慢,好辛苦,肥上去卻是那麼輕而易舉,實在是太不公平了。
      6月7日是什麼活動呀,最近沒那麼勤快在跑者廣場上爬文,感覺上好像錯過很多的精彩。
      都會公園二期?好像是經過一座拱橋,連接到另一個地方去是嗎?
      嘩,跑一圈5K,聽起來有點過癮,等忙一段時間要回去好好跑一跑!
      變色龍平常都跑哪裡呀?難不成是都會公園?

      刪除
  18. 待魚在湛藍跑道奔跑時
    可真是魚躍水面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不能在水裡憋太久,
      現在就慢慢浮出水面,開始緩緩地跑了。
      今晚,不多,8K。
      瘦雯呢,還繼續跑著嗎?

      刪除
  19. 早安!飛奔小魚!
    該忙碌去了,有空再浮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會吧!
      八點不到就開始忙碌?
      很拚喔!

      刪除
  20. 美美的魚
    又游到何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游到何方,
      只是昨天一早去"大開眼界",
      後來又展開「拯救房間大計劃」,忙碌得很!

      刪除
  21. 米羅的夢境顏色也是藍色ㄟ!!是有藝術氣質的人都一樣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粉絲,總是幫我賦予更美好的涵意。
      等這藍色跑道對外開放了,你跟師父也來這裡散散步吧!

      PS.
      1.嘿嘿,原本這篇文章有兩段故事,其中一段暫時"擱置",下回再另起一文。
      2.6月的嘀咕文,師父有巧鏡妙入鏡了,呵呵!

      刪除
  22. 魚兒眼睛要顧好 , 隱形眼鏡要慎選 , 如有不適即處理 , 切莫大意忍受之 ,
    靈魂之窗顧得好 , 人生如那七色彩 , 相信小魚會善待 , 瑞琳秘密後開公 ,
    春夏交替的季節 , 冬衣收藏需費時 , 乾坤挪移要用心 , 物有定位好搜尋 ,
    瑞琳以前有條理 , 婚後完全昏昏昏 , 東丟西放全然忘 , 想起之時已過載 ,
    還好有個賢內助 , 打理生活小細節 , 不然國王穿新衣 , 路人迴避羞恥沒 ,
    拯救房間大計畫 , 偷得浮雲半日閑 , 悠哉整理小內閣 , 會心一笑上心頭 ,
    慌亂之中怎度過 ! 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魚眼睛曾經受過很嚴重的傷害,破了個洞,自然還渾然不知,
      每天都活在一片模糊而朦朧的世界裡,等到事態嚴重,
      才知道完全不能戴隱形眼鏡,整整醜了兩年!!
      現在好多了,改戴日拋式,毛病少了,可是成本好貴呀。

      至於房子,那只是一種生活態度,一不小心,讓自己漸漸偏離了正軌,
      往一條很陌生的路前進,漸漸地回不來,有點自暴自棄的心態。
      現在總算振作起來,打算好好整理,讓自己再回到昔日那個愛乾淨、整潔的生活軌道上去,
      這不是半天就可以完程,是一項很浩大的「工程」,但至少已經啟動了。

      刪除
  23. 期待
    昂首也是一抹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
      詩性大發喔,讚啦!

      (好像被我搞破壞了厚,金害!)

      刪除
  24. 讚!我喜歡這各場地的感覺,應該不會有死小孩在跑道上打棒球吧!我上次在常去的學
    校就遇到,都已經跑得很勉強,還得分心躲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好個死小孩,真是搞不懂他們耶,就是專門在跑道上打球、嬉戲,
      對於跑步的人而言,真的很危險,如果是在做速度的訓練,那更是緊張萬分。
      這種跑道,就是要給人家舒服地跑著,不是嗎?

      跑得很勉強,呵呵!
      兜嘛是這樣,先要勉強自己,才會漸漸有成就感出現啦。

      刪除
  25. 奔飛小魚的回覆差點害我從椅子上跌下來
    螢幕噴滿飛沫,"噗""哧"從嘴鼻出來的飛沫
    甚麼"詩性大發"還好不是"吃性大發"
    疑?詩興、詩性???
    喂喂喂
    奔飛小魚,人家只打幾個字,就說人家詩"性、興"大發
    是在笑我不喜歡打字是嗎?
    七刀

    還有,破壞了甚麼?甚麼金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這樣子會把向來惜字如金的老新逗得如此開心呀!
      竟然寫這麼一大串,而且,還笑到口沫橫飛,花枝亂綻咧。
      詩興,詩性,都好啦,反正就是很有fu的一句話,
      小魚對天發誓,人家真的沒有在笑你,是誠心讚美你說。

      啊你明明是很有氣質的一句話,我卻回得讓你如此爆笑,
      不是破壞是什麼?

      刪除
  26. 終於,在美麗又夢幻的藍色跑道上,奔跑了!

    今晚搭公車經過,看到燈火通明,跑道上已經有繞圈圈的人。
    心跳加速,血脈賁張,快快下了公車,
    顧不得腳上還未復元的破皮傷口,顧不了腳上穿的還是有厚底的高高涼鞋,
    我三步併兩步,飛快走回家,然後換上跑步服,就衝出門了。
    直接用跑的,就這麼一路跑進藍色跑道,然後加入繞圈圈的陣容裡。

    人,不算少,奔跑的人感覺得到他的速度,
    快腳好像習慣繞最外圈跑~~~~嘿!小魚是慢腳,但也愛湊熱鬧,
    就守著最外圈的第六跑道(其實還有不算跑道的第七道),跑起來了。
    我當然跑不快,可是,應該是跑最久的人吧。
    一圈又一圈,越過15圈自己給自己的最低門檻了,
    然後,繼續跑著,就這樣終於出現久違的10k,而且還持續累積中,
    或許是新場地的刺激,或許是日月潭馬拉松的刺激,
    不過我想最大的動力應該是來自於體重計又破表的那種震驚與傻眼的致命一擊吧!

    週二晚上,從日月潭、南投歸來的翌日,
    小魚奔跑了約14k,喔耶,給自己拍拍手鼓鼓掌。

    回覆刪除
  27. 呵呵呵!
    好厲害呢!
    14k--哇賽!
    我可不可以騎單車來抵呢?
    哈!

    回覆刪除
  28. 奔跑十四K~~~
    有跑就好~~~
    總算跑回來了~~~
    太好了~~~
    動能還在~~~

    回覆刪除
  29. 小魚?有胖嗎~~~
    那天早上都看不出來呢~~~
    反而覺得您
    ~~~瘦了許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