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Training】我那不合乎標準的亞索八百初體驗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6月17日,拍攝於台北市.華視附近

是誰說台北的天空只有烏煙瘴氣,清一色的空氣污染?
早上的天空,噢,好美,一整片藍與白交錯的天空,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

抬頭仰望,不曉得你是否跟我一樣,覺得窗外有藍天,未來充滿著喜悅與希望。
忍不住,甜甜地笑了,你看到了嗎?

-----------------------------------------------------------------------------------------------------------------------




坦白說,我其實沒有透徹了解【亞索八百】這玩意兒的精髓,我只是,在有限的粗淺的認知下,首度的挑戰,成功!對於一個從來沒有做過任何速度訓練,也就是所謂的間歇跑,或者是參加過任何「天波班」的菜菜魚而言,這算是大姑娘上花轎,生平頭一遭。

問我對這個成果滿意與否?坦白說,當我在6月14日我的嘀咕上寫下這樣一段文字時,我的心當然是有著小小的喜悅與開心~~~~請注意,我可沒有用「喔耶」這種代表著狂喜的字眼喔,這跟今年年初時每逢週末假日的奔山記,動輒進帳30K那種成就感是截然不同的。因為,我並不認為自己的亞索八百初體驗有什麼了不起或特別之處,如果你是一個跑者,在看完菜菜魚所設定的速度,甚至是休息時間之後,你可能會啞然失笑,然後心裡頭出現一句OS:『原來如此!』

即使是這樣,我還是想為自己不合乎標準的亞索八百初體驗,留下一點記錄。我就是我,用我自己的步調、速度、節奏、習慣與方式,來給自己一點新鮮的刺激,因為,我需要來點不一樣的菜單,好讓自己重新振作起來,找回跟自己競速,在風裡奔跑,讓頭髮飛揚的那種快感。

先來說說我所認知的亞索八百,每趟跑800公尺,休息片刻後再繼續跑,總計要定速跑十趟才算完成。關鍵在於,第一,定速跑。不要忽慢忽快,切忌暴衝,最好十趟都在預設的時間值以內。第二,中間休息時間最好不超過每趟速度的1/2。例如,如果設定每800M的速度是4分鐘,那緩跑或緩走或直接靜止不動(基本上不建議採用這種方式)的時間不要超過2分鐘。都說,如果你的亞索八百設定的時間是5分鐘,就代表你的馬拉松成績是5小時;如果你想求速度的更精進的話,那麼,亞索八百據說是非常有效的訓練方式,只要你咬緊牙根發起狠來猛練習,保證會讓大夥兒嘆為觀止。

這是菜菜魚對亞索八百的詮釋。基本上,我沒有那麼強的好勝心,也不想拚速度說什麼要「保四」(跑進4小時),我只想,可以遊刃有餘、輕鬆自在地跑著,就是這樣的心態,讓我從來就沒有遇到過爆掉、心臟飆高、眼冒金星、呼及急促等症狀,一直很善待自己就是緩緩地跑著,練習時如此,參加路跑賽時也是如此。難怪我的成績停留在原地踏步,毫無長進,跟當初備受矚目說啥小魚資質好、潛力佳、有實力等等,完全跌破眾人眼鏡,這些預測值從來就沒有在我身上應驗過。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促使我想要來點「花式跑法」呢?(撞球有花式撞球,那這種有變化的跑步訓練,應該也可以套用這種名稱吧!)沒什麼,一切還是為了讓自己跑得愉快,如此而己,動機真的很單純。所以我不貪心,就給一個不逞強、不亂飆,而是自己能力可以達得到的目標吧──那就430好了,也就是800M的時間是4分30秒,現在,就要鳴槍起跑囉!

剛開始當然免不得要熱身跑。先在操場上以平常自己所熟悉的速度,穩定跑10圈,2K,然後進入亞索八百,一趟前所未有的體驗,展開了。坦白說,真不是普通累,清楚聽到自己大口大口呼吸的聲音,尤其是進入後半段時,簡直累斃了,跟自己說跑完七趟就宣告結束,再也不玩了;然後經過較長的休息之後,又重新起跑,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催眠自己,最後竟然撐完十趟,完整的亞索八百,就這樣傻傻地跑完了。

2009年6月14日,我的亞索八百初體驗之成績紀錄:
⑴ 04:29:78
⑵ 04:28:16
⑶ 04:27:63
⑷ 04:26:80
⑸ 04:27:09
⑹ 04:23:56
⑺ 04:21:28
⑻ 04:20:50
⑼ 04:19:33
(10)04:22:04


就說吧,菜菜魚真的很務實,不做好高騖遠的事,最重要的是,要量力而為,這樣才能保有基本的樂趣,不至於把自己給嚇跑,從此再也不敢輕易嚐試。

在跑者眼中,這真的一點都不算什麼,可是,我還是要為自己的堅持與不放棄,小小喝采。從第六趟開始,每每在跑得兩腿發酸,累到喘不過氣來之際,跟自己說不了不了,再也沒有下一趟,就到此為止吧!但最後終究還是咬緊牙根,亞索八百第一次挑戰,成功。

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我還會有更多的跑步訓練,可以一直紀錄下去。
而不是,成為絕響~僅此一次,下不為例。



37 則留言:

  1. 恭喜小魚正式加入暑訓的行列,繼續加油,依妳平常成績4:30本非難事。
    建議目標放在4:20,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呀,再看到久違的zong大哥出現在這裡,
      讓小魚感動到差點飆淚哩,尤其是在這種極度消沈的時刻。
      不不不,現在的我,每一步都很沈重,10k對我又變成一項挑戰了,難呀!

      刪除
  2. 歐ㄜ~~~第10趟有點小爆,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還是在4:30的範圍裡呀,有爆嗎?
      不過小岡還是厲害啦,從第六趟起,就跟自己說,下一次就是最後一趟,
      所以七、八、九都是抱著這樣的心態,竟然還可以一點點往前推,
      原本怎樣都不肯再跑第十趟的,還是一咬牙,拚了。
      可是,怎麼也衝不動,就掉下來了....

      刪除
  3. 標準亞索太操人 , 自訂索亞來練跑 , 規則跑法跟休息 , 全看個人如何下 ,
    小魚既要恢復跑 , 起初強度不宜強 , 慢慢練跑加速度 , 時間多少要拿捏 ,
    乳酸堆積未排放 , 隔天可以練肌力 , 痛苦過後會增進 , 可以試看其效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瑞琳的安慰,讓有點心虛的小魚,有點小開心說。
      因為說真格的,這真的不是標準的亞索八百,
      可至少對小魚而言,算是一種激勵作用吧!

      只是,一趟金門行下來,又被打回原形了。
      我還是不行,唉!

      刪除
  4. 代號是妳給的,所以客隨主意。
    無趣的人,常找些有的沒的,美化為精進的藉口,那就是我。94.7被動進跑場後,逐筆登錄跑距、跑速,
    4年後的今天,正為第1個1萬公里賣老命,這叫活該。
    95.12.03還是被動的跑日月潭初馬,用時?4時30分以內 (跑場資料會露餡!哈!)。因天地人三合,當
    日有山、有水和晨嵐;地形地物功課做足;再擺脫競速魔咒,適時拉下臉來當步兵(玄光寺前好幾k的超陡
    坡);情緒上引用吳大導演母親的話『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來激勵,哈哈1程,初馬就抓了。
    粉絲有2種,我是默默欣賞型,結緣於偶然上妳連結跑場部落格,所以確定沒見過面。跑場有無交會?馬場
    我屬自得其樂“檢錢型”,當然真的沒答案。唯1交結是同屬2英文字的血型(瞄過妳資料)。
    我這種年紀,人生遇(見)過的4苦,不宜多扯,否則就像裹腳布了。就祝妳健康、平安、快樂!(就15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15樓,你好呀,這個名字還真不是普通特別,實在太好玩了。
      第一個一萬公里,嘩,什麼時候會達成呀,是不是該放煙火大肆慶祝一下?
      呵,你提供了這麼多線索,還是會露餡喲,反正就只剩下兩個"可疑人士",
      不過這不重要,總有一天我們還是會在跑場上相遇的,我這麼認為。

      默默欣賞型?還是超感動說,尤其這回,看你洋洋灑灑寫了一大串,
      讓我覺得,原來真的有跑者還是會來看小魚、關心小魚,
      只要想到這點,就覺得自己該振作起來,不要再消沈下去了,
      身邊還是有很多在支持我、為我打氣加油的人。

      這年頭裹腳布特珍貴,就大方扯下去吧,
      小魚別的本領沒有,就是文章老是又臭又長,嘻嘻!

      PS.日月潭初馬,很嚇人喔,傳說中這也是一條超難的路線,不是嗎?

      刪除
  5. 看到小魚的介紹~
    終於知道什麼叫亞索八百
    下回也想試看看~
    六月小魚已經開始動起來了~我也得加把勁~!!

    對ㄌ~之前有看到你的網誌~
    上談話性節目~還特別把時間記起來~
    不過那天加班~錯過了~
    嗚嗚嗚~害我都不敢來你這留言~
    只能默默的看著~心裡流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或許用太多專業術語反而看到霧煞煞,
      倒不如用一個初學者的心態來詮釋亞索八百這玩意兒,反而還比較淺顯易懂。
      只是對超強女鐵人小微而言,平常就有各種不同的訓練,已經很豐富了說。
      沒,還沒動起來,結果終究還是有點後勁無力,接下來就跑得少了,金害!

      哈哈,還默默流淚哩,怎麼說出小魚的心聲,
      每次到小微家看到一片青春洋溢、盡是運動好手熱情互動的氣氛,
      心裡頭就會黯然神傷,我,到底算不算是一名跑者?
      以前可以很大聲地說,我是一隻愛跑步的小魚,現在,聲音愈來愈小了....

      刪除
  6. @_@加油了,,小魚

    一步一步來,,才是最重要的

    能完成10趟,,己算是,,粉強了,,

    我以前,,只能,,,,6趟而以,,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俊清是永慢的飛毛腿,衝那麼快,而且跑那麼勤快,很厲害哩。
      很好奇你天天跑,幾乎從未曾缺席過,哪來的動力這樣支持你一直跑下去的?
      還有,你的課表會有一些組合式的變化,是精心設計過的嗎?
      小魚總是會給自己找太多藉口不跑,要怎樣才能克服這該死的惰性心態?

      刪除
  7. 哇!給親愛小魚拍拍手!
    好厲害喔!
    辛苦了!
    加油!加油!
    阿孟也開始練習了,從5K開始…
    因為…休息太久了啦!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休息太久真的不是件好事,凡事起頭難。
      現在對小魚而言,真的是跑步以來最低潮的瓶頸期,
      我想我還在尋找那遺失的信心,
      這次的亞索八百好不容易拾回一點點,可是,又被蓮花給吹跑了...

      刪除
  8. 魚姊姊 我是敏慧的妹妹 好豐富的部落格 我會常來逛逛的 祝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咪咪你好呀,好可愛的膩稱,
      網路世界真的很奇妙,不是嗎?

      我就是愛寫,在網路世界裡悠遊好多年,也累積好多文章,有空常來玩喔!

      刪除
  9. 冰沙後的女子2009年6月19日 凌晨1:48

    好像很刺激,這樣也是有8K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不,至少有10K,
      因為,每跑完800M之後,起碼會緩跑200M,
      也就是說,一組至少有1K;10組不就剛好是10K嗎?
      啊咧,你現在不是各種程式高手,怎麼簡單的反而失靈了,哈哈哈!

      刪除
  10. 哦~~~有隻不賴的錶哦!不然,小魚的記憶......
    啊,小魚又不是小麗子,

    記數字還挺有概念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氣!無名今天頻頻出狀況,留言不見了。

      不不不,那隻不賴的錶反而在這裡派不上用場,
      這是用差不多900元買來的卡西歐馬錶計時的喔!

      刪除
  11. 好厲害
    原來是這樣

    金門還需要勞軍啊?
    奔飛小魚又可以飆酒了
    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錯,並沒有。
      小魚才不會隨便飆酒,要看場合與時機,
      有需要的時候,才會跳出來;都是自己人,除非是太痛快,不然何必廝殺?

      刪除
  12. 小魚自訂的亞索 , 激勵振奮跑步心 , 預設里程跟時間 , 伸展暖身便開跑 ,
    123 來 456 , 越跑越累大呼吸 , 本想就此練跑完 , 無奈小魚鬥志高 ,
    既定目標沒達成 , 哪來休息換好眠 , 七圈過後靠毅力 , 如今回看速度快 ,
    中間衝速渾不知 , 難怪十圈會跑爆 , 如此亞索練跑完 , 瑞琳看完怎不驚 ,
    不求快速跟時間 , 能夠完跑無意外 , 延路哈拉吃喝賞 , 跑馬輕鬆就如此 ,
    健康快樂逍遙遊 , 呼朋結伴馬拉友 , 互留網頁心情寫 , 情誼自此來結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瑞琳的油詩實在太厲害了,完全說到小魚的心坎裡去了。
      現在再回頭看這亞索八百,我想,我是該記住跑完時當下的心情,
      以及,之所以寫下這篇文章的初衷,就是為了要激勵自己呀!

      有很多話,盡在不言中 :)

      刪除
  13. 端視這亞索800的各趟配速,小魚的全馬成績會輕鬆的在425左右,那.....拿個分組獎是沒問題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哪可能呀,變色龍又不是不知道,那個組是最恐怖的,高手雲集呀!
      雖然,小魚百般不願意承認,我不是那一組,我不是那一組!!(自欺欺人)

      刪除
  14. 我個人認為~~間歇是最累人的訓練
    恭喜小魚踏上不歸路而且還撐過來了啊,哈

    間歇還有幾種不同玩法
    1.距離,800m、1000m甚至到5000m都有人練,不僅有800而已
    2.時間,跑的時間跟休息時間,兩個可以交叉變化
    3.趟數,小魚第一次玩就挑戰10趟,真猛

    加油,目標放在破4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踏上不歸路了嗎?啊啊啊,小魚還在努力尋找那種感覺哩!
      原本挑戰成功後,終於又找回那一點點fu,覺得應該可以"輕鬆跑10k"了吧,
      結果,就如同J帥在財哥家看到的留言,被蓮花這麼一掃,又休息了五天,
      然後整個感覺又喪失殆盡,怎麼也找不回那樣恣意奔跑的小魚了,
      坦白說,真的超沮喪又很無力,我想我是陷入了低潮期了。

      如果說間歇跑可以激勵自己的話,我很想再來幾趟猛藥,把自己敲醒。
      看J帥提供這些不同的組合,似乎很刺激,希望自己有勇氣繼續挑戰下去!
      謝謝你,破4就免了,現在什麼都不敢想哩;可至少,我不會放棄的。

      刪除
  15. 是啊~ 小魚真是猛... 大家都說, 要練間歇, 亞索才會進步.... 加油 ~
    我都逃避不想練, 因為想到就很累... @@
    就喜歡LSD ...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超馬前輩跟小魚說,這樣練是沒有用的!
      因為里程數不夠,光只是一兩次的間歇跑,起不了任何作用。
      蘿菈練的是最扎實的基本功,就是不斷地跑著,
      而且把跑步當成是生活的一部份,這才是跑者的精神。
      還沒練速度,就已經穩在350以內,已經夠驚人了,
      再練,就衝進350,嘩,家裡的獎盃會擠到爆喔~~~~

      刪除
  16. 唉唷!好複雜喔!但看起來你好像可以記得很清楚,加油嘍!我還是隨便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初乍聽之下,也是覺得一整個複雜到不行。
      可實際下去跑了之後,就比較有感覺,當然還是有去參考相關資料,
      再把它寫下來後,它就進入腦海裡,然後,終於懂了。
      阿貝的隨便,其實已經愈來愈厲害了喲!

      刪除
  17. 小魚你太厲害了(拍手)

    我從國道馬後幾乎都是輕鬆跑到現在呢XD

    哈 就和跑馬拉松一樣

    只要完成就是成功

    恭喜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遺憾哪,日月潭馬無法見到飛毛腿乃兆了。
      啊會不會國軍派你出來,把你培養成馬拉松選手,專門賺獎金貼補軍用?
      再過幾天就要考試,然後高唱從軍樂去,
      以後還可不可以上網?這樣,會想念你耶!

      刪除
  18. 上週六我又去跑步了,但跑十分鐘就受不了了,相較之下,果然跑跑步機輕鬆許多
    啊!!不過越是跑得爛越是想要跑好,因為很受不了自己這麼肉腳!!
    實際跑過之後,才知道要跑得好真是不簡單啊!每週跑一次根本不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咧,以前只跑跑步機時,大家都說,參加比賽的成績會意料之外的好喔。
      果然,第一場賽事就讓自己超high、超開心,
      有機會的話,TK也來跑一場吧,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喲!
      每週一次當然是不夠,至少要三次;如果要參加半馬上以的賽事,最好是四、五次。

      現在,小魚完全不及格。

      刪除
  19. 魚姐姐 其實是我姐告訴我的
    記得姐在唸大學時 回來常會分享她的大學生活 我那時才國中
    看見大學時代的妳是青春甜美的 而現在的妳則是知性成熟的
    魚姐姐的文字工夫真是了得呢
    也祝妳旅遊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