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美好金門行】久違了!研討會



<飛小魚/圖與文>

如果,開著一隻紅色小熊貓在擠擠的車潮裡穿梭,是不是很酷炫?

據說這款熊貓小車車,今年就會在台灣問世了,造型很cute。
只是我有點小納悶,因為,看不太出熊貓的模樣,嚴重懷疑自己的領悟力不夠,或者是慧根不足吧!
不過我喜歡這種小巧可愛的車子,自始至終,抗拒1300以上的大車子,所以別叫我開大車,我不會。

---------------------------------------------------------------------------------------------------------------------------------------------------------------------------------




這趟金門行其實是"出任務",它的原始初衷是【2009海峽兩岸汽車行銷研討會】。只是,部落客的報導重心不在於會議內容,而是,用你的眼,你的耳,以及你的心,來感受金門的美麗,透過鏡頭及文字,傳達出屬於金門的氛圍以及它獨特的魅力。

會議既然是重頭戲,我們當然還是要全程參與。這樣的場景、陣仗、重量級人物,以及,每個主講者恨不得塞到滿、連一頁都捨不得刪的PowerPoint,加上那個不識相的蓮花颱風來湊熱鬧,讓原本就不夠用的時間,頓時間變得更加緊張起來。趕趕趕,從早上8點不到就抵達會場─金門技術學院,緊鑼密鼓進行到12點多還欲罷不能,有人餓得肚子咕嚕咕嚕叫,有人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怕錯過蓮花登陸前回廈門的船,有人疲憊不堪昏昏欲睡,有人覺得意猶未盡恨不得時間可以暫時停格。





而我,掉進了一種很吊詭的感覺裡,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卻又覺得恍如隔世,一切變得既遙遠又模糊,可明明它卻是如此地清晰。「說明會」(我們習慣稱它為seminar)在我的職場生涯裡,佔有舉足輕重的一席地,從身為一個財經記者時經常要去出席一些資產管理公司所舉辦的「投資說明會」,如何把二、三個小時的會議(當然我們很少從頭坐到尾),濃縮成一篇約800字的新聞。轉換跑道進入資產管理公司之後,角色互換,我肩負的是安排整個說明會的相關事宜,想辦法讓媒體記者對議題感興趣,特定人專訪、新聞稿撰寫、甚至是整個說明會的文宣與整體呈現等;有時候如果參與的人姍姍來遲,在還沒有8成滿、打算要再等等的尷尬時刻,我還得上台拿起麥克風扮”串場跑龍套”的角色。到科技龍頭公司後應該不必再碰觸這樣的大型會議了吧?!結果我們有當初規模一度是全球華人最大的工業設計競賽,每年得去大陸各地設計相關系所”巡迴演出”,動輒是二、三百人擠得滿滿的人潮,PowerPoint幾乎是滾瓜爛熟了,人愈多反應愈熱烈就把它拋到一邊去,來個即興生動活潑的演說方式。

這是職場上的我,從坐在台下當一名專注聆聽的觀眾,到站在一旁統籌整個活動,再到”粉墨登場”變成台上的主講人,這樣的日子,都成為過眼雲煙了。現在的我,好像洗盡鉛華般,喜歡躲在不起眼的靠邊的角落裡,當一個安安靜靜的nobody,6月20日那天的研討會,勾起了許多過往的回憶,雖然,我不太專心也不怎麼安份,更沒有把內容記錄下來,但我把那天的氛圍,用一種很「小魚風格」的方式給保存起來了。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6月20日,拍攝於金門.技術學院

這是一所既新穎又漂亮的學校,金門最高學府。
瞧,天空好藍,還輕輕點綴輕輕柔柔的白雲,怎可能料得到,那朵蓮花其實已經無聲無息,悄悄逼近?
整個校園,處處可以見到用心的造景規劃,能夠在金門這樣一個饒富歷史,又有人文氣息的地方,
在這樣一所美麗的學校讀書,也是一種幸福,誰說求學之路非得飄洋過海離鄉背景?

不過因為我專心聽研討會,沒時間逛校園,只好拿出你的手指輕輕一點,連到盒子家去看金門技術學院的全貌吧!









<飛小魚/圖與文>

海峽兩岸大會串,當然要先來個大合照囉!

是太陽太大?還是人太多?還是生性反骨,不愛排排站?
或許都是,也都不是吧!我們總是忍不住會你拍我,我拍你,就是不按常理出牌,就愛這種畫面之外的鏡頭。









<飛小魚天外飛來一筆,又離題了>

嚴格來說,這篇不算是遊記吧!但它終究還是我的【美好金門行】的記憶。

記得我的好朋友水瓶子說過這樣一句話,小魚的遊記很奇怪,總是會有天外飛來一筆的奇怪聯想。好唄,我承認我又有了毫不相干的題外話了,想起我在職場上一場很奇特經驗的"大型秀",首先是,卡司超強,一字排開都是重量級人物,竟然穿插我一個小卡卡;再來是,題目超專業,『世界級經理人』,媽媽咪呀,我自個兒都走不出去了,怎麼來高談闊論呀;第三是,場面超盛大,差不多有300人吧,而且多數都是經理人。呃,倒抽好幾口氣,之前費盡力氣想推卻推不掉,只好硬著頭皮上場,當然要感謝我的super staff兼超級好朋友兼最佳監督員小麗子,她幫我找了好豐富的資料,加上我這人好像上場後一開口就滔滔不絕,總算沒有演出失常。

因為金門的這場研討會,讓我想起了那曾經打過的,美好的一役。




31 則留言:

  1. 小魚

    曾經 你以為是不小心跑到亮光的底下 還心虛著

    其實 是你自己發著光 然後大家只是向著光看過來
    喔喔 原來 是一隻小魚啊

    -----分隔線-------------------------

    最近練跑也少了
    正煩惱如何應付下半年的課表
    共勉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NiFi明明戀上了長跑,真的有練得比較少嗎?
      才想要好好振作的7月,都快要過一半了,狀況還是沒有好到哪裡去。
      這課表呀,好像不怎麼管用哩~~~~咦,有給自己擬課表嗎?我納悶了。

      一切都是因為工作哪!
      只要是必須出的"任務",小魚都是全力以赴,要我披掛上陣也只好硬著頭皮上囉!
      所以所謂的光呀,亮的,都是因為在那個職務上所需要扮演的角色。
      現在,就是洗盡鉛華,變成一介平凡小女子囉,呵呵!

      刪除
  2. 兩個研討會有關連嗎?

    停車場吃的照片咧
    沒圖沒真相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喲,不是文裡頭寫得清清楚楚,
      什麼叫"天外飛來一筆"嗎?老新是故意來找碴喔,厚!

      至於沒圖沒真相,嘿嘿嘿,你還記得小魚欠的債喔?
      感動啦,大夥兒都死心,壓根忘記這碼子事了,只有你還搬個板凳繼續觀看哩。
      好,就衝著野台下只有一張板凳,我還是會把"停車場"的大吃大喝寫出來啦!

      刪除
  3. 回首前塵....
    還是會在內心裡泛起漣漪吧~
    偶爾,會不會有那一絲絲的小遺憾呢?

    往前的路既已展開
    就算路小崎崎偶爾再來幾個小坑洞~
    那也是人生的另一種經歷方式,是吧^^
    一起加油吧!

    PS:我又能開始跑了^^ (雖然距離還暫時跑不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糟了,這次的無名氏是誰,原諒小魚的腦袋瓜打結,想不出來耶!
      如果你有看到,跳出來喊一聲啦,是誰是誰,「又」開始跑了??

      回首前塵,只有很多滿滿的回憶而已,
      覺得那樣的自己,有點陌生,有點奇妙,有點不可思議,
      究竟是什麼樣的力量,促使自己一次又一次去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沒有小遺憾,一點都不會,因為是我自己歡喜選擇遠離舞台的~~~~
      我的舞台在我的心裡,我不需要外頭的那些鎂光燈或光環呀!
      這是我自己的選擇,走一條很孤單而艱辛的路,但卻很充實而且豐盈,
      我的口袋扁扁的,沒有收入;可是,我的心靈很飽足,我只是還有太多要學習的事。

      不要一起"加油",要一起跑步啦!

      刪除
  4. 從前從前,有一個人,叫做丁逃
    他是一個小白癡
    常常裝迷糊,忘東東西
    但是,很多事情都是過了就沒法彌補了~
    有一次(其實就是剛剛),因為又忘了一件事
    因為沒法補救
    所以.....他就罰自己去洗那鹹魚般美味的襪子!
    於是乎,造就了一段美麗的成語故事

    「丁逃洗襪」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沒想到紅魚說故事好好聽,
      對咩對咩,別消失太久,要常來玩啦!

      刪除
  5. TO :

    哇!座談會的DM~三王一后!應該很精彩!


    看了小魚的滴咕~記得要多蔬果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場演講好像還算精彩吧,我想。
      忍不住想給自己一個小小的喝采啦,就只是一個美好的回憶而已。

      很多方法,在小魚身上都不怎麼有效哩;
      慘囉,原本是好的開始,現在又變成一整個懶散了,關於跑步.....

      刪除
  6. 來了
    走了
    就這樣
    週末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瑞琳怎麼可以來了又走了,
      這裡,是11個字,
      最新的那篇,靜悄悄,沒有吭半聲,不發一語離去....

      刪除
  7. 很像熊貓啊

    如果是黑色的就更像了

    車燈是熊貓眼

    車牌處是大嘴巴

    但也像我愛的龍貓啦!

    呵呵

    經理人活動,我跟你去的吔!有提到我,真的!!!

    我們兩個比較像

    Super Soul Mate(這一句,艾瑞兒不要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愈看照片,好像愈來愈像了,
      我的慧根總算回來了,呵呵!
      這小車車呀,好像是跟裕隆合作,不曉得會不會繼小麻吉後另一款熱賣的長銷車?

      嘿呀,真是有夠緊張的一場哩,說不心跳加速是騙人的啦。
      可是完全看不出來我的緊張,對不?
      既然接了,就全力以赴,使命必達,這是我對事情的態度。

      像厚?有像。

      刪除
  8. 睡前先把5百CC以上的飲用水放在床頭,早上一起床就喝完它,再做別的事.
    一早先喝一大杯淡咖啡(怕你空腹傷胃)
    沒空準備水果的話,一早先來杯牛奶(或豆漿)加燕麥片

    這些都不花太多時間,不妨都試看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呀,一早起來第一件事,都是先喝一杯白開水,
      差不多是350CC左右吧,我猜想,喝下去肚子很漲也很撐哩,
      都說早上起床的第一杯水很重要,有認真在執行喔,但效果還是不佳哩!
      也有人說,喝黑咖啡超級有效,但胃被搞壞了,不能空腹喝。
      這兩件事一樣在困擾著我,還沒找出有效的解決辦法呢!

      刪除
  9. 小魚你那張研討會的照片看起來很像是具有超大墊肩的喇嘛裝,還是因為你那時候太寬了!?
    不要打我,難得來亂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厚,那天晚上忘記打你了。
      張大眼睛,這不是墊肩啦,人家明明就是一條披肩,是土耳其買的,
      因為這照片可是接受旅遊專欄採訪時,雜誌社的攝影記者拍的啦!
      還什麼喇嘛裝,真是被你打敗了....

      刪除
  10. 好酷的經理人競爭力座談會哈哈
    這種活動是JESSiE必去的耶:)

    看到Digu~小魚[姐姐]要在夢裡奔跑?!那我也來學學~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在想,JESSiE怎麼消失不見了,是躲起來認真K書是嗎?
      哈!就知道妳現在對這些很有勵志的講座、說明會很感興趣,
      真是個學習慾望強烈的年輕人!

      結果,我真的有在夢裡奔跑,做了個很好笑的夢。
      但這只自欺欺人罷了,還是要用雙腳扎扎實實地跑,才會瘦下來啦!

      刪除
  11. 我說我說休閒風的小魚看起來比較習慣
    突然穿得那麼正式,看起來有點不習慣呢!
    因為工作所需吧!
    ~小粒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說不怎麼小顆的小粒糖看不習慣,連小魚自己都會嚇一大跳哩!
      這陣子有在清理堆積如山的衣服,有很多看到後都會受到驚嚇,
      不明白自己當時怎麼會買這種衣服來穿,只好拚命丟,
      現在,兜嘛是牛仔褲,要不就七分褲,或者迷你牛仔裙(哈哈),
      然後再一件T恤,再簡單不過的裝扮,輕鬆又自在,舒服多了。

      刪除
  12. 現在的小魚看起來來年輕 8 歲ㄜ... ^^
    要繼續跑步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蘿菈很可愛哩,計算出「8歲」的差距。
      就看在變年輕這件事情上,無論如何都要一直跑下去啦!
      只是,到底要怎樣才能跑得那麼輕鬆,動輒15、20K也面不改色?

      刪除
  13. 我終於看到華麗上班族的舞台劇了 ^^
    我的蛋捲和奶茶包都準備好了 就看何時面交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是感動呀,這回真的有拎回來耶~~~~~
      等一下,燒鵝呢?
      現在應該已經降落了吧!

      刪除
  14. 來了 ---> 晃了一下
    走了 ---> 有點不捨
    就這樣 ---> 不知要寫啥米回應,小魚的經歷?(夏克我了)
    週末愉快 ---> 為了星期日的跑步雪恥,週末加班休息的!(星期日的跑?好像也沒多好的ㄟ)
    ~~~還是無言ㄟ~~~

    回覆刪除
  15. 沒啦 我是晚上七點五十五分的飛機 現在在機場等登機
    今天夕陽還不錯看

    回覆刪除
  16. 懷疑妳真的有看懂上面的故事....
    妳不會是不懂台語.....吧?!
    哈~

    回覆刪除
  17. 金門,然後是汽車行銷研討會!這也很跳tone...挺妙的

    回覆刪除
  18. 高雄橋頭的小孩,理論上應該台語不錯??
    顯然小魚不是!
    5F的「丁逃洗襪」means「上頭是我」,
    意指3F的來賓就是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