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

【平溪菁桐十分@心動之旅】慢活VS匆匆



<飛小魚/圖與文>

2009年7月11日,拍攝於台北縣.平溪

旅人的面貌有時候真的有點可恨,總以為,非要來點刺激才過癮,才不虛此行。

平溪車站附近的鐵軌,明明是禁止穿越,卻還是會出現這樣的驚險畫面。
青春無敵,但代並不代表你就可以肆無忌憚,恣意妄為。

-----------------------------------------------------------------------------------------------------------------------




計劃常常趕不上變化。

原本很緊繃的七月,並沒有安排旅遊計劃,連一個小小出走,都變成一種想望。雖然說是上緊發條,可我還是讓自己的行動力保持了相當的彈性與靈活度,天外飛來一筆的小旅行,我當然是帶著一顆去踏青去遠足去郊遊的愉悅的心,就這樣踏上一趟全然陌生與未知的奇妙之旅。

就這樣,我闖入了一個或許很多人耳熟能詳,一點也不陌生的平溪線沿線,充滿了濃厚的鐵道、老街、人文、風情、歷史等豐富色彩的旅程,每一個驛站,每一個景點,每一次佇足與停留,之於我而言,都是全然的新鮮與驚豔,我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處處都是第一次接觸的喜悅與讚嘆。忍不住嘀咕起來,明明這麼近的車程,而我在台北居住了這麼漫長的時間,都在做些什麼呀,竟然是生平頭一遭,來造訪這麼饒富意境,讓人回味再三的老地方。

在35度高溫以上的豔陽天底下,我穿梭在菁桐平溪十分的老街上,原本該是安安靜靜的小城,遇到的盡是臉上有著歲月痕跡的在地人,用一種寧靜而和緩的步調,慢活著。假日卻湧入大批的觀光客,用各種屬於旅人的姿態與樣貌,留下成串的喧嘩聲與吵雜聲,匆匆來去。

我的記憶行囊裡裝有滿滿的影像記錄,可我知道,這樣的行色匆匆,看到的只是一種表相而已。我在心裡跟自己說,下回,也要來這些地方,體驗一下慢活的悠閒與愜意。






<飛小魚/圖與文>

中午12點剛抵達菁桐車站,迎面而來,遇到一個兜售圓夢便當的男孩。

日正當中,火熱的太陽張牙舞爪地朝著我們狂撲而來,我只想趕緊躲到蔭涼的地方。
男孩為了討生活,只能徒步在旅人當中穿梭著,臉上的表情全部縐成一個包子了。





<飛小魚/圖與文>

溫泉商店在網路上的知名度很高,這個熱情而好客的阿嬤,今天聽說我們要來,還特別「ㄙㄟ斗」美美的頭髮盛裝打扮。

只可惜已經在火車上吃了美味可口的鐵路便當,面對傳說中美味的雞捲,怎麼也無法挑起我的味蕾,只能"含淚"過門而不入。









<飛小魚/圖與文>

當然,現在的我很難勾勒出老年生活,但心裡頭有股很強的意念,要這樣一直玩下去,玩到最後一口氣。所以,我得要好好愛惜自己,把身體給照顧好,這樣才有足夠的時間能夠台灣走透透!

當然,選擇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慢活著。就只是在悶熱的午后,坐在門口打個盹;或是,找點事情,讓自己有小小勞動的感覺;或者,在一日將盡之際,無所事事地看著一波又一波的旅人,來來又去去。





<飛小魚/圖與文>

誰說上了年紀,就不能裝可愛?

在一間很有古早味的屋子裡,忍不住把頭探了進去,坐在裡頭的阿嬤滿臉笑容。
忍不住把鏡頭瞄準她,冷不妨地,阿嬤很活潑地比了個「YA!」的手勢,另一個阿嬤則是羞澀地低下了頭,形成強烈的反差。
這一幕,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帶著一顆暖暖的、愉悅的心,離去。

跟自己說,不管到了什麼樣的年紀,我都要永遠純真,快樂,要一直比「YA!」。







<飛小魚/圖與文>

旅行,是一種快樂的回憶,把自己最美麗的笑容,留在各個角落裡。

現在的我,自從愛上拍照以後,自己入鏡的機會明顯地急速下降中,畢竟,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呀!在有限的時間裡,只好取捨。我總是忙著捕捉各種鏡頭,「人」是我很愛拍的一個主題,或在地人的生活,或旅人的行腳,每一種臉孔,都刻畫出一種表情,甚至,醞釀著一個故事。

我用相機寫日記,我用文字說心情,我喜歡這樣隨心所欲地,書寫關於我的旅遊。





<飛小魚/圖與文>

出發前,我對行程渾然未知;直到前一天才明瞭,原來這是由Sony主辦,提供全新單眼相機α330,雄獅旅遊台鐵協辦的【α心動之旅】

或許正因未知,我並沒有懷抱太多的預期,只是帶著一顆旅人的心,出發;因為是全然陌生而新鮮的景點,反倒有很多意外的驚喜。我想,我真的怦然心動了,對這趟小旅行所造訪的每一個景點。




24 則留言:

  1. 飛小魚手上的相機就是主辦的相機嗎?
    好羨慕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嘿呀,是SONY即將上市的單眼相機入門機,
      很輕而且很好操作,最神的是,有LCD視窗了喔!
      不過有啥好羨慕,拍完就繳回去了啦,又不是納為私藏,哈哈

      刪除
  2. TO 小魚:

    用文字相機記錄臺灣之美~感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愈來愈喜歡台灣趴趴走,覺得可以書寫台灣,是件很棒的事。
      以前,小魚只愛往外飛,忙著在各國旅行,卻對這塊生長的土地很陌生哩!
      瞧,這些地方,竟然是第一次去;連這些車站,連經過都沒有──
      原本還振振有詞地跟朋友說,有啊,我來參加雙溪馬拉松,都有經過這些車站呀!
      朋友說,這是支線,往基隆、花蓮的火車不會經過這裡,啊咧~~~~~係金耶喔???

      刪除
  3. 天空藍得不像話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真的好藍,可是,卻也代表被曬到差點"趴袋"啦!
      小麗子偷懶厚,沒去爬山健身,這種天呀很容易躲起來不想出門哩。

      藍藍的天,要跟自己說,一切都充滿了陽光。

      刪除
  4. 天好藍喔,怎麼我都拍不出來這麼藍的天?

    那個阿罵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瓶子已經跳出來回答了喲!
      跟小櫻說,我自己的CANON相機也拍不出這麼藍的天空哩,
      而且,這張真的是原汁原味,完後沒有做任何後製喔,
      很飽和的色彩,對不?SONY的強項。

      刪除
  5. 天氣好好唷 就像現在香港的天氣
    可是好像颱風要到台灣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了老半天,原來山米是罪魁禍首。
      你這回滯留在那邊的時間很短喔,該不會又依依不捨,上演十八相送吧?!

      刪除
  6. 給樓上樓上的莫小櫻:

    只要用 SONY 的相機,傻瓜也能拍出很藍的藍天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我聽懂了水瓶子的"玄外之音",
      根本就是藉機在罵小魚是個傻瓜啦,嗚~~嗚~~
      可是,我本來就笨手笨腳啦,原諒你!

      刪除
  7. 早知道小魚有參加,
    我就不推辭這個邀約了.
    我昨天自己跟先生去了一趟,
    菁桐.平溪.嶺腳,
    倒是省略了十分啊!
    反正這幾個點我很常來:P
    嘿嘿~~

    盒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盒子你們這幾個知名部落客沒去,才輪得到小魚啦,
      要感謝大家,讓我有這麼一趟美好的小旅行,受惠很大喔。
      說來也真是不可思議,明明那麼近,愛玩的人都不曉得來過幾次了,我竟然完全沒來過!
      那個嶺腳、三貂嶺、猴硐.....通通都沒去過哩,可以玩的地方好多。

      刪除
  8. 我也好想帶我的T900一起參加喔!!陽光這麼大,光線充足,我應該也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
    不過構圖功力可能不行,突然想到離職後也可以買一本構圖的書來看看,哈...其實離職前就很像這樣做了,只是自己
    一直缺乏行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蝦密係T900?錯錯錯,就是因為陽光太大,有些顏色拍出來反而不美哩。
      透中午其實不太適合拍照,有很多場景強烈的太陽光給吃掉了說。
      說真格的,拍單眼相機拍了快要四年(好像是),我還是沒搞懂它的基本構造,
      總是手忙腳亂地問別人,要調哪裡,要怎麼做,一直以來還是靠P模式一招半式走天下。
      真該好好看一下書,要有基本認知後才有"資格"再投資相機啦!

      支持你,趁這個空檔(如果你沒有馬上去上班的話)去做一些想做的事。

      刪除
  9. 喔喔!小魚拍的相片很有意思喔!
    搭配文字的敘述,相片中的人瞬間活了過來,仿若深入其境呢!
    哈哈哈!
    小魚把台灣行出書好了!
    來當台灣觀光代言人!哈!

    回覆刪除
  10. 喜歡這麼藍,這麼乾淨的天空
    但是,卻好害怕這種天空下的烈日
    不知怎的,
    看著這麼藍的天空
    思緒,卻飄到了一個印象中,好綠好綠的地方
    一個好想去好想去的地方--石桌

    回覆刪除
  11. 唉啊!我只是很平實的回答,怎就會有人誤會啊!
    應該是我的問題
    反應太慢,又不會說話,人又胖,不知道未來在哪裡?

    說真格的,我真的是喜歡SONY的藍天白雲
    可是翠綠色的表現可能不太優

    回覆刪除
  12. 小魚出去玩總是都是多采多姿,每到一個地方總是可以把它當成記憶永久保存下來
    看著看著總覺得是在看小魚寫的旅遊書~哈哈
    ~小粒糖~

    回覆刪除
  13. 人生旅程有回憶 , 點點滴滴需入鏡 , 相片保存靠方法 , 不然久了生黃斑 ,
    科技解決此問題 , VCD 來 DVD , 儲存讀取皆方便 , 收納空間不太多 ,
    薄薄一片慢慢堆 , 人生不過十來片 , 品嚐生活慢步過 , 無奈時空來轉換 ,
    工業社會講快速 , 分秒必爭那錢財 , 懷念以往普通車 , 老牛拖車慢步爬 ,
    沖泡茶葉水解渴 , 睡個迴龍香甜夢 , 旅程也才過一半 , 此種悠閒已難追 ,
    如今科技太發達 , 電車取代普通車 , 老牛漸漸消失掉 , 農村耕地面積少 ,
    快速餐飲處處見 , 足見腳步快匆匆 , 想看美景多停留 , 還得告假配時間 ,
    家人同遊機會少 , 雙薪家庭是產物 , 優游生活如想過 , 取與捨間需衡量 ,
    ~~~待續~~~

    回覆刪除
  14. to 水瓶子跟小魚,

    我的相機就是SONY的耶
    但是也拍不出這麼藍的天.......
    ~_~
    那....我是傻瓜的立方嗎?
    嗚嗚

    回覆刪除
  15. 上次去平溪,應該就是放天燈那次!鐵軌,也走了,感覺還挺妙的!菁桐...我就不知道有沒有去過了(很認真
    的搖頭晃腦想)。台灣的盛暑,真是到哪裡都熱呢!這麼熱的天氣,辛苦你們了
    那個臉皺成包子的小孩的樣子,讓我想到『鴨川荷爾摩』裡面的小鬼們,呵呵

    回覆刪除
  16. 原來當知名部落客,有這許多好處呀?!
    不過....創業唯艱,守成更不易~
    加油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