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莫拉克颱風】宅了88小時,之間之後



<飛小魚/圖與文>


200988,拍攝於高雄家裡。

 

被颱風襲擊的受災戶之一─摔下來的小鳥,全身濕透了一直發抖。

哥哥把牠救起來,用日光燈照了一整夜,想讓牠暖和起來。

哪怕只是一隻小鳥都不放棄,最後,還是沒能救活牠,但至少盡力了。

----------------------------------------------------------------------------------------------------------------------------------------------------------------------------------

 

 

 

 

『靜靜的就好。』

 

我寫下這樣一句話,然後,切斷網路連線,埋首於有時效的工作裡。其實,現在每一樁事情都面臨deadline,所以我只能閉關安安靜靜地趕進度中。我的心情很平靜,但,我的腦子卻一點也不平靜,有好多畫面及感受,都會在停止手邊的工作時,拚命翻滾與奔騰,夜裡很難成眠,差不多已經三天了。

 

為了想有個好好睡個覺,我想,還是把這段日子的心情,不管是感動、感恩、心酸、糾結、難過、焦慮、難過、欣喜,通通都來個「了結」,然後,給自己一個更正面更積極的生活態度。

 

8/6晚上11點多踏進家門,一直到8/10下午三點多離開,剛剛好在家裡宅上88小時,這趟返家行讓我確實證明,自己的血液裡流著濃濃的阿宅因子,難怪我可以毫不戀棧地離開職場,過著離群而索居的生活。不過,我沒有離群,而是宅在高雄家裡,不必為三餐煩惱,衣服也有人洗,家裡頭沒有堆積如山的雜物,一塵不染,清爽、舒服、乾淨、溫暖、寬敞,除了睡覺之外,我整天都坐在偌大的客廳裡,跟我的小狗機(AcerA4筆電)相伴,佐著一直沒有靜止的電視聲音,就這樣度過四天四夜。

 

還是有些對別人也許不關痛癢,也許很痲痺的小故事,反覆在我心裡翻攪著。





 

每天,我總是睡得晚晚才起床,老爸都會為我泡上一杯非常濃稠的桂格燕麥片。味道不夠,加一湯匙奶粉來調味;太濃了,沒關係明天改進,泡稀一點。我好奇老爸是怎麼做到的,第四天早上謎底揭曉,原來他先沖泡好1/2杯,用一個盤子蓋住,等我起床後再用熱水加滿整杯,不會燙口的溫燕麥牛奶就這樣快速地端上桌來。



父親節那天11點,老爸說他想出去買蘋果日報,風雨那麼大,叫他別出門了。他說就在隔壁而已,買買就回來,很安全的。結果,半小時過去了,老爸仍不見人影,我又急又擔心,想出門去找他,卻出不去,只好一直跑到窗邊張望,直到12點多他終於回來,原來他不放心已經沒有人居住的橋頭老家,竟然開車跑回家,爬到四樓陽台去清理排水孔,說再差那麼一點點,水就要淹到樓下來了。

 

看完診的哥哥嫂嫂買了便當回家,跟哥哥說著老爸那讓人不知所措的消失的一小時。結果,哥哥暴跳如雷,發了好大的脾氣,像連珠砲一樣數落個不停,說老爸就是愛趴趴造,在家裡待不往,成天往外跑,也不想想他眼睛又不好,膝蓋也不好,更糟的是開車技術更不好,萬一有個什麼意外該怎麼辦才好。他氣息敗壞地說,他還特別從診所打電話回家要老爸乖乖待在家裡,別出門,竟然還是講不聽,車子淹水拋錨了,他絕對不要去救他……慘了,我不曉得會惹來父子之間的衝突。老爸像做錯事的孩子,不發一語悶著頭扒著飯;老哥脾氣一來,擋都擋不住,怎麼也停不下來;而我,滿是尷尬,卻又有著複雜的情緒。

 

老爸後來偷偷跟我說,不要讓哥哥知道,他很兇,不管他做了什麼事,哥哥都會責備他,話語裡,流露出人老了好像就不受歡迎的感嘆。我說哥哥是關心他愛他,才會這麼生氣呀!我那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天才老哥,什麼都難不倒他,絕對是一百分,就連孝心、愛心、善心,比任何人都強;唯一壞的就是脾氣不好,數落起來毫不留情面。可一直以來,哥哥其實對這個家的付出很多,照顧生病的媽媽不遺餘力,靠他自己的力量讓媽媽抗癌13年才離開;對老爸也是有很多愛,我看到他會一直挾菜給坐得比較遠的老爸;對這個離家很遠、久久才回去一次的小妹,會買很多好吃的東西給我吃;對現在正在進行化療的姊姊,常去買土羊肉回來幫她進補。




<飛小魚/圖與文>

 

哥哥嫂嫂工作一整個早上,才剛吃飽飯,忙不迭又到院子去搶救。

我站在門邊,拍下他們兩人穿著雨衣忙碌的身影,我,只能做這樣的事。

 

心裡忍不住嘖嘖稱奇,這個既美麗又有著渡假飯店fu的棚子,竟然是我那萬能的哥哥一根根粗大的木頭,自己搬自己釘自己一手搭建,看似瘦弱的嫂嫂則是他的得力助手。哥哥說,他問過廠商類似棚子的造價,他DIY只花不到1/4的錢。

----------------------------------------------------------------------------------------------------------------------------------------------------------------------------------

 


 

即使是狂風暴雨最猛烈的那兩天,哥哥跟嫂嫂依然冒著風雨出門去看診。問他,有病人嗎?8/7週五那晚,只有十個人,『即使只有幾個病人,我都要看,他們都是需要醫生的重病的人。』哥哥這樣跟我說。早在幾年前,診所就不收掛號費,只收健保費而已,哥哥說這是幫媽媽祈福,是做功德,看病是為了救人。他們夫妻倆一個是眼科,一個是家庭醫學科,守著這間診所做著善事,看完診還要忙著四處奔波,爬上爬下去把可能會有災情的地方綁好、清好,防颱工作之外,還要張羅午餐及消夜(其實是他們的晚餐),不管有多忙,都沒有讓我做過任何一件事,除了8/11那天下午的電話之外。

 

我的姪子,哥哥的兒子,從小到大被層層的保護網照顧得很好,從來就沒出遠門去玩過,直到這個暑假聯考完。小帥哥跟同學一起上阿里山玩,五個大男孩不知天高地厚,就這樣被困在柔腸寸斷的阿里山,動彈不得,而我們卻束手無策,只能等他的電話,還想法子安慰他要忍耐。沒吃過苦的孩子,民宿停水停電了,當然受不了,要我們找人去「救他」,甚至連檢查所的警察都說,可能一個月都不能修復,還是透過管道找直昇機去救他們比較有效。我們無從得知他所處的狀態,眼看著災情愈來愈嚴重,聽著兒子的聲聲呼喚,哥哥嫂嫂要不是心急如焚,也不會連打兩通電話來問我有沒有「管道」。我也知道在這種草木皆兵的節骨眼,根本是求助無門,但總不能坐視不管,什麼都不做吧!

 

於是,我發了一個噗,也在Facebook裡發出訊息,我沒抱任何希望,或許也只是心情的出口而已。可是看到那樣的回覆,說平安就好,把資源放在更需要的人身上,我還是忍不住難過地哭了,我也知道行不通,只是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沮喪,我什麼忙也幫不上,好難過。安全的人當然不急著救,難道說,非得等到危急存亡之際才能發出求救訊號?那是我至親的親人哪,我的煎熬與感受是如此深刻,可是,全台灣籠罩在這麼巨大的悲痛中,我再也無法跟別人提起,只能躲在屋子裡掉淚、傷心。

 

還好,週三中午直昇機去空投物資時,把他們給搭救出來了,我的心裡有滿滿滿滿的感恩與感動。或許是經歷過,看到那樣的災難新聞,突然間我的哭點變得很低,電視機裡頭的人在哭,電視機外的人也跟著掉淚,我就這樣邊看新聞邊哭著。


 

 



<飛小魚/圖與文>

 

天才老爸的老花眼已經很嚴重,但他還是熱愛看報紙,總是成天抱著一本書,邊看電視邊打瞌睡。

 

明知道孫子考上哪裡,老爸還是拿著放大鏡,在字很小又密密麻麻的報紙榜單中,找個不停。

我不曉得他究竟想要看到什麼結果,只是覺得他專注的模樣,好可愛。

----------------------------------------------------------------------------------------------------------------------------------------------------------------------------------

 

 

 

然後,我想起了爸爸那張既無辜又無奈,忍不住還是對每件事都想要碎碎唸的模樣。想起刀子嘴豆腐心,什麼事都一肩挑起的哥哥;以及話很少、卻很堅毅的嫂嫂。想起爸爸跟哥哥之間的衝突,明明是很濃的愛,只是表達方式有時太過激烈,我們都不善於把愛說出口。想起那個歷劫歸來,卻又一派天真的小帥哥,是不是在這次畢生難忘的教訓裡,獲得深刻的啟示?想起我那個正在抗癌、瘦巴巴像個營養不良的小孩,讓爸爸心疼不已卻很勇敢的姊姊,竟然糊塗地把哥哥為我準備好的藥塞進她的包包裡帶回家去了……想著想著,腦子裡裝滿太多東西,就這樣失眠了。

 

我沒法子出力,但我可以捐錢,這是我目前唯一能做的事,雖然我現在並沒有收入。我想,我應該可以再多盡點心力吧,我會繼續努力的,一定還有些什麼是我能夠使得上力的地方。

 

把積壓在心裡的感覺「傾倒」出來,化成文字之後,今晚,可以睡個好覺了吧!

 

 

4 則留言:

  1. 重點是,那一拖拉庫的回應,通通都消失不見了。
    這個有辦法救得回來嗎?

    小魚@大阪

    回覆刪除

  2. 這篇我當初的留言是 : 飛小魚阿姨 送我一雙跑鞋

    而你的回覆是:好


    <來跑 我來亂的>

    回覆刪除
  3. 小魚@京都凱悅2009年9月8日 晚上8:51

    沒救了,客服人員雖然很快槌回應,但仍然是迴天乏術!

    以下是客服小天使的回答─

    非常感謝您的來信。

    關於您的問題,很抱歉,若您誤將您網誌中的文章刪除,
    即使您從資源回收桶將網誌文章救回,
    您的網誌回應將會直接由系統刪除,無法回復,
    造成您的不便,請您見諒。


    因為在京都凱悅房間上網要錢,很貴,所以從第二晚來到京都後,就沒上網了。
    今晚要查一份資料,就抱著電腦到Lobby來,只有這裡可以免費,
    但太暗(其實人家明明是螢造浪漫氣氛啦),而且沒有插頭,
    就速速把資料抄下來後速速瀏覽一下下後,要關機回房去了。
    這麼昂貴的飯店,還是好好窩在房裡享受才不會白花錢。

    等小魚回台灣之後再來看大家,後會有期嚕!

    回覆刪除
  4. 有寫三四篇的留言~~~內容~~~忘了~~~
    那就算算吧~~~
    可以嗎?
    還是要努力的回想呢?
    腦傷中~~~
    好好的玩拉~~~
    別想太多的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