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0102】在轉動的斑斕中尋找「定」的力量



<飛小魚/圖與文>

2010年1月2日,中午12:20分,拍攝於台北市凱撒飯店2樓Buffet。
-------------------------------------------------------------------------------------------------------------------------------------------------




很久沒走進凱撒飯店,對那邊其實是記憶模糊的。2010年旅遊歸來後的第一餐「外食」,是馬拉松朋友的盛情款待,名義是,答謝攝影兼補給志工無私而熱情的付出。

慚愧哪!明明說好了要把去年多出來的5公斤魚肉肉給甩掉,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新的一年,可以重新啟動我的跑步日記,一切歸零重來;但問題是,2010年的跑步還沒開張,迎接我的,卻是一頓buffet大餐,嘖嘖嘖,先吃完這餐再說吧。

我們聊著關於跑步的種種,跑步與人生,跑者可能面臨的一切,關於意志力、門志、續航力、定力、心理素質等等。坦白說,我跑得很少,照道理沒什麼資格可以參與這樣的話題;可是,至少參與過也經歷過,也有些些深刻的體驗。如果套用在自己這一路走來漫長的奮鬥過程,以及這一年多來所展開的全新扉頁,把它全部揉在一起,今天得到的一個最大的感受就是,定。

跟自己說,2010年的代表字,

最近三年24小時賽事三連霸的日本超馬好手關家良一,我在他的臉上看到的就是「定」的力量,他自始至終,從頭到尾,臉上的表情,身體的律動,跑步的節奏,完全依照自己的策略行進著。完全不管來自各國的好手用什麼樣的方式,想盡辦法要挑戰他、擊敗他、緊咬著他不放、甚至試圖打亂他的節奏(這是我的猜測),他完全不為所動,即使前面幾小時強勁的競爭對手已經大幅超前他,然後亦步亦趨黏住他~~~~~這對太多跑者而言,心理上可能會是個莫大的威脅,但關家良一仍然不為所動,他臉上仍然是不變的表情。

就是這個「定」的力量,讓他一次又一次摘下冠軍桂冠,征戰各個國際超馬賽事,打敗天下無敵手。

突然間,我心裡有種茅塞頓開的感覺。跳出跑步的框框,其實,我們之所以會茫然、混亂、失序、徬徨、迷惘、徘徊,亂了思緒,亂了步調,找不到方向,就是因為,心中缺少安定的力量。

這當然是個多彩繽紛的世界,猶如轉動的七彩霓虹燈般絢爛,一如我的目光,總是被飯店裡這一缸缸色彩鮮豔的餣漬品所深深吸引,好美,很想偷抱走一瓶。可惜它太過巨大,我無法神不知鬼不覺,不動聲音移走;但總有辦法吧,我把它的影像拿走了。

朋友常問一句話:「小魚,你接下來有什麼計畫?」我想,我的夢想與計畫,早已了然於心,只是,外面的世界或許充滿太多誘惑,別人的際遇好精彩、好刺激、好斑斕、好奪目,但那終究是別人的故事。我是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我只要「定定地」朝著自己想要前進的方向接近,哪怕是緩慢的,或是波折重重,甚至窒礙難行,但我不能被沿路的風光所擾亂了。

一陣風飄過來,難免會折起一陣陣漣漪,但終究還是會趨於寂靜。
跟自己說,2010年,既然心中已經定見了,那就好好地「定」吧!





延伸閱讀──

【再回首】2008年的代表字~奔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阿孟,好久好久好久不見喔!

      刪除
  2. 唉呀,在翻閱小魚的相簿,回味那一場又一場的賽事…
    哈哈哈,被我搶到頭香呢!
    親愛的,記得把台中遊排入行事曆喔……
    今天又帶個人去咕嚕咕嚕餐廳,
    聽現場演唱,很棒呢!
    相信你一定會喜歡!等妳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一定要的,來去找阿孟瘋台中。
      咕嚕咕嚕?噢,這四個字會讓我的肚子有感覺耶,
      感覺來吃水果填一下,免得又亂亂吃別的,很驚嚇哪!
      可是,關於那一場又一場的賽事,小魚還是停留在四場,唉.....

      刪除
  3. 真好啊!一回來就吃大餐!
    「定」的中心思想訂得真好啊!忙亂的時候回頭想想,就會有茅塞頓開的沉靜進而慢
    慢完成自己想要作的事情吧!09年小魚也將生活發揮得很精彩,相信今年也不會遜於
    去年的!至於減肥這件事,我們一起努力吧!(回家量體重,暴增一公斤,搞啥啊!豬
    肉我也只吃兩三塊而已咧!想必都是零食.....)

    回覆刪除
  4. 1月1日去看生baby的A公司夫婦
    兩個女生大老遠從木柵一路站到淡水
    說什麼都要來些娛興節目
    於是硬要新手爸爸-星座命盤老手就來場即時秀

    我被點到的也是一個定字
    新手爸爸說,我一旦擁有了自己的房子之後
    很多事都會更穩定,更確定,心也會更安定
    雖然隔天就去面對了一些不確定後的決定

    艾瑞兒和米同事不約而同說了,
    這也許是個轉機
    無論是改變或是放緩腳步也許是好事一件

    新手爸爸也說,我生命中的朋友,同學,同事,同伴,
    有好多好多貴人存在我的生命歷程,
    那才是比起感情,我更應該要去珍惜的事吧!

    雖然到頭來,我還是每一次都奮不顧身......

    回覆刪除
  5. 很有共鳴的文耶~好棒!!
    我也要好好學習"定"~

    回覆刪除





  6. 順序好像是如此吧~
    早上電腦怪怪的不能留言~
    也不能 login ?
    好怪喔
    第三天了偶也還沒開跑 ?

    回覆刪除
  7. Hi
    我們許多年多沒"說話"了 (@_@)
    希望您沒有忘記我

    只是在此祝福您
    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
    可以到處去旅行

    錢哥麻

    回覆刪除
  8. 「定」嗎?好字!那就祝妳2010年一「定」心想事成,平安快樂喔!

    回覆刪除
  9. 安定的力量
    不是說有即得,說做即定
    似乎得要在內心裡,產生很大的突破呢~

    回覆刪除
  10. 哈哈~~~~~

    每當我遇到困惑時

    我常常想起街上的遊民

    巴西貧民窟裡小孩的臉

    然後就會告訴自己

    我已經比世界上很多人都幸福了

    就這樣也容易找到自己的方向

    相信現在的小魚大

    已經知道人生的道路該如何前進了

    推 1

    回覆刪除